undefined

2023年10月14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盧師尊分身無數 安徽九華山亦有分身


盧師尊分身無數 安徽九華山亦有分身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願地藏王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地藏本願經分身集會品 

地藏菩薩分身千百億

我們今天是修「地藏王菩薩」的同修。地藏王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時候,祂到了「忉利天」講經給自己的母親聽,祂講的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主要是講給「摩耶夫人」自己的母親聽的。我們看《地藏菩薩本願經》就知道地藏王菩薩也跟觀世音菩薩一樣,它有「分身集會品」也就是地藏王菩薩有很多的分身,一起都到了忉利天聽釋迦牟尼佛講經。地藏王菩薩有很多的分身,「分身集會品」就是所有的分身都到了忉利天去聽釋迦牟尼佛講《地藏經》。


「集會品」是什麼呢?就是所有的分身集合起來變成一個身。後來,地藏王菩薩聽完經以後,祂也一樣的把祂再分成很多的分身到各個地方去。所以,地藏王菩薩一樣有千百億化身,跟觀世音菩薩一樣的,有很多很多的化身。大菩薩都有這種現象,地藏王菩薩一樣的 ——「分身集會品」。你們有很多人唸《地藏經》嗎!有沒有「分身集會品」?(眾答:有)。有「分身集會品」,就是祂的分身再集合起來,然後再分出去,可以合、可以分的。


盧師尊分身無數  安徽九華山亦有分身

最近,師尊所寫的書裡面也提到了「蓮花童子」也有很多的分身。(眾鼓掌)。像地藏王菩薩在中國,祂的聖地是「安徽九華山」—— 就是地藏王菩薩的聖地。


盧師尊也有一個分身在安徽,在安徽有一個分身。應該講起來,不能講說只有一個分身在安徽。不過安徽可以講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省,安徽省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省,也有分身在安徽。安徽剛好有九華山,有地藏王菩薩的道場在那裡。


蓮詩上師 蓮槿蓮明法師  一家三代出家修行

我 (法座) 後面就是地藏王菩薩,這一尊地藏王菩薩就是「蓮明法師」的祖父從台灣,地藏王菩薩跟瑤池金母是從台灣,那時候雷藏寺成立以後,他運過來的,跟所有的龍柱一起運過來的。「蓮詩上師」他的孫子就是「蓮明法師」。請坐。所以,我們「True Buddha School」也經過三代啊。他「蓮明法師」的媽媽也是出家 ——「蓮槿法師」,她也出家了;她的兒子也出家了;祖父也出家了。(眾鼓掌)。可見我們真佛宗也是算起來也不是年輕的宗派,也是老派,也算是經過時間也蠻長的。


蓮火蓮世蓮主上師  護持盧師尊五十載

我二十六歲出來弘法,快八十歲了,差不多八十了吧!八十減二十六,這個減起來是五十四,也有五十四年了。(眾鼓掌)。我從二十六歲開始出來度眾生,「蓮火上師」三個兄弟,他們就跟過來了。三兄弟——「蓮火、蓮世、蓮主」,他們就跟過來了。(眾鼓掌)。我有因緣來西雅圖也是因為蓮火、蓮世、蓮主他們的關係,我才能夠移民到西雅圖。(眾鼓掌)。這也很久了,蓮火上師現在幾歲了?(答:八十七)。八十七喔!阿彌陀佛!他八十七歲了。


大家想想看,他來皈依的時候還很「幼齒」(台語:年輕)。(師尊笑)。他們皈依的時候,蓮世、蓮主,誰那時候還沒有結婚?蓮主還沒結婚。現在有幾個小孩?(蓮主上師答:三個女的,一個男的)。三女一男。你看,多久了?那時候他還沒結婚。我在宜欣社區的時候,他們來皈依的。所以,我宜欣社區的大門,本來是一般的建築的材料而已。我還記得那個大門是蓮火上師他們的傢俱廠所做出來的,很堅固的門,換了那個門,那個門還是他們家來換的,我記得那時候。所以,這都是有因緣存在的,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緣存在的。


師尊有一個分身在安徽,在九華山跟著地藏王菩薩,也是有因緣存在。師尊跟安徽也很有緣,所以有分身在安徽。這個分身是不用簽證的,(師尊與眾笑)。到哪一個國家都不要簽證。我覺得這樣子最好,分身是自由的,是free,真正的自由 freedom。我到了美國,移民官問我:「你為什麼來美國?」我只有一個字:「Freedom。」就是這樣子,所以來美國的原因也就是自由。移民官問我:「你為什麼來美國?」「Freedom」。因為我英語不是很好,差一點講成「餛飩」。不過,美國很多的音,像那個「粉絲 Fans」。那個都是美國音以後就變成「粉絲」啦。你是誰的粉絲?那個是你的粉絲。也都是一樣的,大家聲音都換來換去,都是可以的。


地藏菩薩觀音菩薩  皆分身無數  救度眾生

本來他們三個都有英文名字:「John、Tom、Bobby」,他們三個都有英文名字,唯有我沒有英文名字。每一次介紹我自己:My name is Yen。人家說:「Yen?」勝彥的彥,人家聽不懂。Japanese money,他們就聽得懂。(師尊與眾笑)。Japanese money,日本的錢就叫「Yen」,他們就聽得懂,就是這樣子。學英文就從「粉絲」開始。(師尊笑)。


地藏王菩薩真的分身很多、觀世音菩薩也分身非 常多,祂們都在救度眾生。地藏王菩薩的願力非常的大,所以叫「大願地藏王菩薩」。祂的金剛號也是叫「與願金剛」。我們也知道與願印就是這樣子 (師尊左手伸掌),「給與」的意思,與願金剛。


講個笑話吧。

每天都買彩劵,真想成為億萬富翁。老婆講:「做夢會比較快。」

現在還是有人每天買彩劵,做夢是比較快一點。


有一次老婆的生日。老婆就講:「老公呀!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我都過完三十四歲,覺得這個生日已經過了好久。你曾說等三十五歲的時候,要買鑽戒給我,應該沒有忘記吧?」

丈夫叫做小明。小明就講:「老婆!你在我的心中,你永遠都是十八歲。」那就不用買了,老婆也是很贊成吧。


問早餐店的老闆:「包子怎麼賣?」

老闆講:「四個一百塊。」

小明就講:「看起來包子冷了。」

老闆就回答:「保證是熱的,冷的不用錢。」

小明就講:「那好!給我四個冷的。」


undefined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 331 集


Q1 「毛合琯往生記」中往生瑞相是自然顯化嗎?

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加拿大的「蓮花一毅」問的。

在「毛合琯往生記」中, 記載了「蓮花合琯」種種往生時的瑞相。請問師尊,這些瑞祥是自然顯化的嗎?


A1  毛合琯往生瑞相是自然顯化

以前我寫過毛合琯往生的種種的瑞相。他問師尊這些瑞相是自然顯化的嗎?難道還有故意顯化的?當然是自然的,自然而然,這些瑞相當然是自然的。


最近幾天,「西雷」的住持發現,我們這幾棟房子,從西雅圖雷藏寺跟這八棟房子,每一棟房子都有監視器。每天晚上差不多十一點左右,特別是「真佛密苑」的屋頂上面很多的光,有的是旋轉的、有些直接下來、有些又升上去、有些下來、有些像雲一樣一團一團的降在真佛密苑屋頂,還有飛過來、飛過去的。最近。我那天看到的,住持「蓮吟上師」拿給我看的,是一團一團像雲一樣的降在真佛密苑的空中。這個是人工製造的嗎?沒有啊!別的房子應該沒有啊!只有真佛密苑的屋頂上,經常有光在那邊轉、或者是下降、或者是上升、或者飛來飛去。一下的飛東、一下子飛西, 飛來飛去的。是不是這樣子呢?(回答:是!)是喔!最近晚上還有嗎?(蓮吟上師答:每天都有。)每天都有啊!(眾鼓掌)。是監視器拍出來的,不是我們故意去弄。每天晚上他都很注意看,看我們西雅圖雷藏寺附近的,這個範圍之內都有監視器的。


真佛密苑屋頂上  半夜佛光也是自然顯化

為什麼師尊的房子上面特別有這個旋轉的光、或者是下降的光、或者是上升的光、或者是飛來飛去的光,為什麼?而且是十一點以後,它就開始出現,別的時間還沒有。這不是特別製造的吧!?也不可能啦!因為監視器都很高,要特別怎麼製造?(蓮吟上師答:弟子不會製造。) 他說他也不會製造!這個就是自然顯化。也不在別的房子,也不是在綠屋 (Wasabi House);也不是在 Orange House (橘色屋),通通都沒有;就只有在真佛密苑那個White House (白色屋),那上面就有很多光,在那邊轉來轉去、轉來轉去這樣的。每天都有,現在是每天都有嗎?(蓮吟上師答:每天都有。) (眾鼓掌)。哇!這個就是自然顯化,不是特別去製造的。


Q2  台雷上空的傘蓋是自然顯化嗎?

他再問的問題,他一共有三個問題。有一次師尊在「台灣雷藏寺」舉辦「大白傘蓋佛母」的法會期間,有一個傘蓋蓋住了台灣雷藏寺的上空,請問傘蓋是自然顯化的嗎?


A2  台雷上空的傘蓋是自然顯化的

哇!你講甚麼?(台語) (眾笑)。難道我拿那個傘蓋去把台灣雷藏寺蓋住?我是這樣子講:「現在就是有一個傘蓋蓋住台灣雷藏寺」。人家拍照片拍出來就是這樣子的。它當然是自然顯化的啦!難道我還有什麼本事去飛上去用一個傘蓋把台灣雷藏寺整套住嗎?它確實!一個光環把台灣雷藏寺的上空這樣子套起來。(眾鼓掌)。


Q3 「自然」跟「佛性」是什麼關係?

請問師尊「自然」跟「佛性」是什麼關係?


A3 佛性是佛性  自然是自然  彼此沒有關係

什麼關係?我講個笑話吧。有一個小姐到了軍中去探訪她的一個男朋友,她的男朋友在軍中服役,小姐去探訪他。你要找哪一個人要填表。你跟他有什麼關係?她關係就寫:「一次」。不是!是朋友關係、或者是說你是他的父子關係、父女關係,不是「一次」。那位小姐就寫上面關係欄,她就寫:一次。這是笑話。「自然」跟「佛性」有什麼關係?「一次」。(師尊與眾笑)。好啦!我告訴你:佛性是佛性;自然是自然,它們彼此之間沒有關係!(師尊與眾笑)。這樣回答你,加拿大蓮花一毅問的。


Q4 如何讓煩惱隨起隨滅?

還有一個問題。

美國的「蓮花貞妮」問的。頂禮師佛。師尊曾開示說修行人解脫煩惱的方法就是讓煩惱念頭隨起隨滅,隨 起隨滅就是「任運」,要超越煩惱。請問師尊:要如何隨起隨滅?煩惱升起來的時候,滅不了怎麼辦?請師尊用比較白話的方式,教示我們如何超越煩惱。如何用佛法讓求不到財的人,不要那麼糾結想要變有錢呢?感恩 師尊。


A4 盧師尊常想煩惱是一時的  隨順自然

大概就是金錢的煩惱。「煩惱」—— 我覺得人生很苦,有兩件事情:我講過,一個是貧窮、你如果沒有錢,真的很苦;一個是病、病很可怕,有病來了很可怕。還有呢?遇到了挫折或者求不得,都是煩惱。人生的事情很多變化,我們講「無常」。無常事實上是很多的痛苦,煩惱也是苦之一。


師尊解決煩惱的方法是這樣子:有煩惱出來了,一下子出來,我就隨時認為說:啊!不過是一時的,苦也是一時、煩惱也是一時。我這一生當中也有很多的逆境,並不是順境,也有很多的逆境,這個都會產生煩惱。現在呢?都是順其自然,隨順。


人生是夢  把煩惱想成也是夢一場

因為按照佛法裡面所講的:我們是在夢中、在做夢,但是這個夢又那麼真實。晚上做的夢,當時晚上會有煩惱,在做夢當中會有煩惱。醒過來就知道原來是做夢,那就不要緊。你如果把現在的煩惱想成也是在做夢,那就不會有煩惱。我是常常這樣子想:哎呀!算了!不過是一場夢而已。


他們三個兄弟:老大、老二、老三,陳家三兄弟,他們也知道,有人跟我借錢。我把我所有的錢全部給他,他用麻袋裝,那時候用麻袋裝著現金。台灣那時候還沒有什麼信用卡,我們那個時代還沒有信用卡,都是用現金。他來跟我借錢,我所有的錢全部借給他。他用麻袋裝著,背在他的背上,出了我家門,向前走,從此以後,我再沒有見過他。跟我借錢,我當然全部借給他。然後,他裝一麻袋就走了。


你們也知道是誰嗎?(答:知道)。嘿!不要講出名字。(師尊與眾笑)。我們有錄影和錄音,不要講出名字。真的!他拿著麻袋就走了耶,從此以後沒有見過面,到現在為止。你說煩惱不煩惱?煩惱!我存了好久,終於存了那些錢,一次就沒有了,他就全部都拿走了。我想一想就開解了:我前世欠他,前世我給他借錢,我沒有還。所以,這一世應該把這些錢要還給他。到最後,我想到一個事情。反正,你這些錢沒有用,人家拿去用,是幫我。我如果有錢,你來幫我用。(有人答:好啊)。(師尊與眾笑,眾鼓掌)。這也是好事啊!對不對?濟人之急就是他很急著需要錢,那你就讓他用吧!這也是幫他,也是好事,也是種善事,反正你也不缺,到時候這個錢還是會回來的。所以有一句話「千金散盡還復來」。雖然這些錢沒有了,但是還是會回來的。


煩惱是菩提  生死是涅槃 

人都不在了  煩惱在哪裡?

所以,我覺得關於煩惱的事情,維摩詰講:「煩惱也是菩提。」所以,生死是涅槃;煩惱是菩提。所以都是一樣的,其實,按照佛經所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四相都沒有了,煩惱在哪裡?如果這四相你能夠體悟——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這四相能夠體悟,煩惱在哪裡?你能夠無我了,煩惱在哪裡?就沒有煩惱了。像我來講,也是四大組合 —— 地、水、火、風。有一天,地、水、火、風分散了,這個盧師尊在哪裡?沒有。那些,身外之物更是沒有。煩惱、毀謗、什麼都沒有。我是常常這樣子想,想了以後,那就可以安心睡覺。我是這樣子想的。這是跟美國蓮花貞妮講的。


真的!師尊有時候幫助人,我也通通都不講,不開口講。我沒有講什麼,通通都不講。我有時候問人家:「你的經濟怎麼樣?」經濟 economy,你的經濟怎麼樣?「經濟不是很好。」我就幫助他一點,這也是可以的,就是這樣子。


有出離心  錢財苦惱算什麼?

所以,人生,你如果瞭解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以「無我相」來講,你既然是無我相,你有一天會走的嘛!我也八十了,能夠多久呢?對不對?還能夠活多久?早就有出離心了。我上回不是講:「早就有出離心了,根本不想在娑婆再待下去。」有出離心, 煩惱算什麼?錢算什麼?苦算什麼?都不算,所以就解脫了!吧無我相是什麼都沒有。也沒有人能夠得到什麼?房子還在,車子還在,人不在了,錢也不在。所以,一個立法委員跟我講:「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妻子在別人的胸膛。那兄弟呢?正在爭你的財產。」重點是「人在天堂」,如果人在地獄更慘。對不對?所以,沒有什麼的。


今天到了樓下,碰到有一對男女在吵架。女的罵男的:「你就是『千』字多一劃,『人』字兩撇離開。」害我回家想了半天,原來罵人也要有文化。

「千」字多一劃就是「王」,「人」字兩撇離開就是「八」。你真是千字多一劃,人字兩撇離開。哇!他回去想了半天,原來想出是「王八」。罵人也要有文化,這有意思哦,那個笑話有意思哦。以後你跟人家講:「你是千人,不是仙人。你是千字多一劃就是「王」啊,人字兩撇離開就是「八」。」


男女朋友吵架,男友為了討好女朋友,跑去逗女朋友的貓玩。女朋友就罵了:「幹什麼跟豬玩?」

男朋友就講:「這是貓,不是豬。」

女朋友答:「我在跟貓講話,你插什麼嘴?」這也是罵人的啦。


undefined

《維摩詰所說經》第 129 講


〈菩薩品第四〉

「樂聞深法不畏。樂三脫門不樂非時。樂近同學。樂於非同學中心無恚礙。樂將護惡知識。樂親近善知識。樂心喜清淨。樂修無量道品之法。是為菩薩法樂。」


樂聞深法不畏

我們講《維摩詰經》

「樂聞深法不畏。」這一句話我剛剛已經講了,什麼是深法?《金剛經》就是深法;「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深法,你聽了不會畏懼。有很多人聽了以後會畏懼這個,因為什麼都沒有呀!聽了真的會害怕。你那麼辛苦賺錢然後去買了房子,這個房子將來不是你的。房子是登記你的名字沒有錯啊,房子還會在的,你人不在了。


像你買鑽石好了,鑽石真的可以保存很久的。那個廣告叫什麼?「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真的!那個鑽石是你的嗎?不會的!你人走了,鑽石還在啊!這聽起來很恐怖、很畏懼。「樂聞深法不畏」—— 你不會害怕,你聽到反而快樂,而不會感覺到恐懼。


樂三解脫門  第一義空 無相 無作

「樂三脫門,不樂非時。」—— 什麼是「樂三脫門」?「三脫門」—— 第一個是「第一義空」,是第一個解脫門;第二個是「無相解脫」;第三個是「無作解脫」,這是「三解脫門」。


「第一義空解脫」—— 我剛剛已經跟大家講了:一個「空」字。這個「雷藏寺」還在,我們所有的人都不在,換另外一批人在這裡了,這是第一義空的解脫。


「無相」—— 本來所有的東西都沒有自性,都是組合的。我們人也是組合的 —— 地、水、火、風組合的,成為這個人,這個就是「無相」。分解了,什麼都沒有了,你在這世界上再也看不到這個人。他如果走了,在世界上他就分解了,地、水、火、風就分散,就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所以,這也是一種解脫嘛!


「無作」—— 你從來不要去想你要得到人家什麼東西,或是回報什麼東西。你去做,但是你絕對不要讓人家知道,也是一種解脫門。像我們學佛的法師,你說法,但是不一定要人家皈依你;你也不要想你說法有什麼功德?或是你去佈施有什麼功德?你要人家怎樣回報你?通通不要去想,那就是「無作」。無作也是一種解脫;無相也是一種解脫,這是三解脫門。


樂近同學  親近善知識

「樂近同學」—— 就是你看到跟你一樣修法的,心裡就產生很快樂。「同學」就是同門、道伴,大家都是同樣在修行。看到了道伴,心裡就產生歡喜。「樂親近善知識」—— 他懂得很多,聽他說法覺得很有法味,你歡喜去接近善知識。


樂心喜清淨

「樂心喜清淨」。清淨當然是很好,你歡喜接近清淨,他沒有什麼不好的習慣。你去賭場也會有煩惱,贏了你當然就歡喜;輸了你就產生煩惱,去賭場你也會這個樣子。「樂心喜清淨」—— 清淨就是一種歡喜,你清淨了,就歡喜。像我們洗澡一樣,洗澡以前你覺得身上不乾淨,你洗完澡就有一種歡喜心出來。他覺得說:喔!清淨了,感覺這樣清淨啦!


樂修無量道品之法  是為菩薩法樂

「樂修無量道品之法」。像「三十七道品 —— 四念處、四正行、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你都很喜歡。「樂修無量道品。」—— 種種佛教的法你都很喜歡。你修了佛法,種種無量的道品你都很快樂,維摩詰跟天女講:「這就是菩薩的法樂。」維摩詰講了這麼多「何謂法樂?」維摩詰講:這個就是「菩薩的法樂」。


 我自己也是感覺到這一輩子活到現在,從二十六歲到現在快八十了,再過幾個月就到八十了。感覺到這一生也不虛此行,這一生也覺得蠻好的,也是很歡喜。為什麼?因為你說佛法嘛!講佛法是一種法施。


盧勝彥基金會  捐助建養老院

「Shen-Yen Lu Foundation (盧勝彥基金會)」花錢,上回師母跟我講:「你不知道你最近已經花了二十五萬 (美金)嗎?」「二十五萬做什麼?」「人家要建養老院啊!你幫助了二十五萬。」我個人就拿二十五萬去幫助!(眾鼓掌)。我說:「蛤!這麼多啊!?」算啦!反正你也用不到,就給人家用,是人家幫助你,就是這樣子想。其實,師母跟我講:「你用了二十五萬去幫助人家建養老院。」這個也很好,也是好事,正常!很好!


因為,我還不知道我用了二十五萬。當然稍為有跟我提一下,我以為是「Shen-Yen Lu Foundation (盧勝彥基金會)」拿裡面的錢去幫助人,想不到是我的錢移到「Shen-Yen Lu Foundation」,然後就出去的,真的是這個樣子!夠用就好,沒什麼!就這樣子。所以也不求什麼,也不說:我花了二十五萬建養老院,你要留一間房間給我,我要養老。沒有!我沒有這樣子想。誰知道你會不會去住養老院?隨意啦!通通不去想什麼回報的事情。


盧師尊千艘法船超度  廣度有緣不求回報

像我每天做「千艘法船」的超度。其實今天修法,剛剛開始同修的時候,我就是做千艘法船的超度。(眾鼓掌)。千艘法船的超度,誰會回報給我?沒有啦!哪裡有誰?你超度了誰?誰都超度。只要是報名超度的,我誰都超度;不報名超度的,我也超度。(眾鼓掌)。有緣來的就超度,就是這樣子而已。


所以也不求什麼?還求什麼?難道我超度還要給人家拿錢嗎?對不對?我也沒有呀!我千艘法船的超度完全是義務,沒有什麼。每天做,沒有一天不做,已經做好幾年了,從疫情開始做到現在。「樂法」,我做了就很快樂。我沒有一天不做的。就算睡著也做,做到一半睡著了,醒過來還是要繼續做,做到完。就是這樣子啊!做了心裡很歡喜,這是「樂法」。還有什麼回報?哪有什麼回報!就是這樣的。對不對?也不想回報。人家要回報什麼?做了心裡就高興。


「是為菩薩法樂」—— 這個就是你作為一個菩薩,你自然得了這個佛法,你會產生歡喜心,就是這樣子。


這是講過的笑話吧。

老婆問:「為什麼你結婚以後,你就不送禮物呢?」

老公回答:「你見過釣上來的魚,還餵魚餌嗎?」結果老公被暴打了一頓。

小女兒湊過來講:「爸比!你真衰耶!你釣上來的是一條鱷魚。」


兩個朋友口角。其中一個人講:「你是一條笨驢。」

另外一個人講:「你是一頭蠢驢。」

於是小明就勸他們:「你們都是一家人,何必傷和氣呢!」


嗡嘛尼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