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5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11講


密行瑜伽士 居岩洞塚間樹下 修祕密法
羅睺羅密行第一  阿底峽出家不捨密行


《維摩詰所說經》第111講


〈弟子品第三〉

「佛告羅睺羅: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羅睺羅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昔時毘耶離諸長者子。來詣我所。稽首作禮問我言:唯羅睺羅。汝佛之子。捨轉輪王位出家為道。其出家者有何等利?我即如法為說出家功德之利。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羅睺羅,不應說出家功德之利。所以者何?無利無功德是為出家。有為法者可說有利有功德。夫出家者為無為法。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羅睺羅。出家者無彼無此亦無中間。離六十二見處於涅槃。智者所受聖所行處。降伏眾魔度五道。淨五眼得五力立五根。不惱於彼。離眾雜惡摧諸外道。超越假名出淤泥。無繫著無我所。無所受無擾亂。內懷喜護彼意。隨禪定離眾過。若能如是是真出家。

於是維摩詰語諸長者子:汝等於正法中宜共出家。」


佛陀用馬鞭指向耶輸陀羅  羅睺羅因此誕生

我們進入《維摩詰經》


「佛告羅睺羅」。其實「羅睺羅」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他是「密行第一」。祂的兒子怎麼來的?照理說釋迦牟尼佛當初的時候,是跟誰結婚啊?是跟「耶輸陀羅」結婚。祂有祂的過去世,因為當初的時候…,不用再講過去世了。講祂跟耶輸陀羅結婚,那時候,釋迦牟尼佛已經有向道之心了。雖然是結婚,但是祂並沒有跟耶輸陀羅同房,沒有同房當然不可能有兒子 —— 羅睺羅,在世俗人是這樣子講。只是釋迦牟尼佛騎著白馬出城的時候,用馬鞭指著耶輸陀羅的肚子,就指了一下,就有孩子了。當初按照傳記裡面寫的是這樣:用馬鞭指了一下耶輸陀羅的肚子,就有小孩,就生下羅睺羅。


密行瑜伽士  居岩洞塚間樹下

羅睺羅是「密行第一」。要解釋這個「密行」兩個字是比較困難一點。什麼叫「密行」呢?其實密行有幾個解釋的。第一種密行,他本身是瑜伽士,住在岩洞、住在樹下、住在塚間 —— 就是「屍陀林」,墳墓跟墳墓的中間。這個叫「密行」。你只是一個修行人住在山裡面的岩洞裡面;或者是在塚間,墳墓跟墳墓的中間,在屍陀林修行;第三個就是在大樹下修行,指在這三個地方修行的,叫做密行。


密行瑜伽士  修祕密不共法

也有一種解釋:因為羅睺羅本身是住在僧團裡面,那就不算密行。所謂「密行瑜伽士」是獨自一個人在深山岩洞、在森林的大樹下、或者是在屍陀林的墳場修行的,這個叫做密行;第二個、指他本身所修的法是屬於「祕密法」,他修的祕密法不讓人家知道的,這個叫做密行;或者是他學的法是屬於祕密的法,那個叫做密行。三種解釋,他修的法是屬於秘密的法叫密行;第二個、他自己本身修的「不共法」,就叫做密行,屬於他自己修的法叫密行;第三個、是屬於獨自在大樹下、岩洞跟屍陀林修法的瑜伽士,也叫密行。


「密行第一」應該指羅睺羅他是修屬於祕密的法、他獨有的,叫做密行,他密行第一。因為羅睺羅也是住在僧團裡面,除非他自己本身離開僧團,獨自一個人在深山裡面修行,也叫做密行。他密行第一的意思是這樣子。


阿底峽得神足通  親謁佛陀聞法音

這裡有一個故事:當初的「阿底峽尊者」學佛,祂修出了「神足通」以後,祂以神足通到了「釋迦牟尼佛」的地方,釋迦牟尼佛正在說法,算是在「遍淨天」吧。遍淨天就是…,「色究竟天」。就是「毗濕奴」、「大梵天」、「希瓦」。騎著「Garuda(大鵬金翅鳥)」的是毗濕奴,祂是遍淨天。釋迦牟尼佛在遍淨天說法,阿底峽尊者也到了遍淨天,去聽釋迦牟尼佛說法。


佛陀面前有很多的法座,坐的是大阿羅漢,像十大阿羅漢都在那裡,釋迦牟尼佛說法。其中有一個位置是空的,阿底峽尊者就上了這個法座就坐了。釋迦牟尼佛看了阿底峽尊者一眼,這小子是誰?祂不是聲聞,居然坐在聲聞的法座上面。什麼叫「聲聞」?一般來講,當初佛陀的弟子,聲聞就是「阿羅漢」,祂已經修證了阿羅漢,大部分都是出家人,都是光頭的。阿底峽尊者還留著頭髮,他也坐在聲聞的法座上面。釋迦牟尼佛就指著阿底峽尊者:「這個屁小子是誰?」阿羅漢就回答:「祂是娑婆世界的阿底峽尊者,他還沒有出家。」釋迦牟尼佛:「祂為什麼不出家呢?這個是聲聞的法座,都是出家眾,不出家不能坐在那裡。」阿底峽坐在那裡,就摸摸鼻子不好意思了,就從法座上溜下來,不敢坐在那個法坐上面。


阿底峽不捨密行  依大眾部出家

後來,祂回到娑婆世界以後,阿底峽就想出家。那時候,佛教分為「上座部」跟「大眾部」。一個是上座部;一個是大眾部,分成兩部。上座部大部分都是佛教的元老,都有僧團,就是僧團的生活。


阿底峽就去上座部祈求出家,上座部的長老就問阿底峽尊者:「你要來這裡出家,你能夠捨密行嗎?」因為,阿底峽尊者本身在修行的時候也是密行,祂有祕密法。祂住在岩洞裡面修行、在樹底下、在墳場、在屍陀林。「你能夠捨掉你的密行嗎?你出了家,你就要跟著我們僧團一起生活,不可以一個人跑到深山的岩洞去修。你要修的話,你要經過所有的長老同意,你才能夠去修。你要生活在僧團裡面,你不能夠密行。」阿底峽尊者就回答:「我不能夠捨掉密行,我要自己獨自修。」「你不能在僧團裡面生活,你就不能夠在上座部出家,你到大眾部去出家。」最後,阿底峽尊者才在大眾部裡面出家。所以,祂不是在上座部;祂是在大眾部裡面出家,這個就是密行。


紅冠聖冕白衣聖尊  蓮生活佛密行尊者

羅睺羅他密行第一。他如果是離開僧團,到深山岩洞去修行,就是屬於密行;或者是他在僧團裡面,但是他有他的祕密法在修行,叫做密行。所以,我的稱謂裡面也有「密行」兩個字:「白衣聖尊。密行尊者」,有沒有?對啊!也有「密行」兩個字,師尊也修祕密的法。


羅睺羅密行第一  也不敢探病維摩詰

「佛告羅睺羅: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釋迦牟尼佛告訴羅睺羅:「你就帶著所有的弟子到維摩詰那邊去探病吧!」「羅睺羅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羅睺羅就跟釋迦牟尼佛講:「世尊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我也是一樣跟所有的長老一樣的,沒有辦法勝任這個任務」。「所以者何?」—— 為什麼呢?


有為法有利有功德  無為法無利無功德

出家乃是無為法  無利無功德是真出家


羅睺羅為長者子說出家功德之利

「憶念昔時毘耶離諸長者子。來詣我所,稽首作禮問我言:唯羅睺羅。」—— 他想起從前那時候在「毘耶離城」,「毘耶離諸長者子」,「子」是一種尊稱,有三十二個長者,「來詣我所」—— 到了我住的地方。「稽首作禮問我言」—— 就是跟他合掌頂禮,請問羅睺羅:「汝佛之子。」—— 你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捨轉輪王位出家為道」—— 因為羅睺羅出生在皇宮裡面,「羅睺羅」這個名字的意思也是叫做皇宮裡面出生。釋迦牟尼佛如果不出家,他是「金輪王」,也是「轉輪聖王」。羅睺羅如果沒有出家,就叫「輪王」,他是屬於「銅輪王」。


「捨轉輪王位出家為道。其出家者有何等利?」—— 我們這三十二個長者子也想出家,請問你,出家有何功德跟利益?羅睺羅就說「我即如法為說出家功德之利」。因為釋迦牟尼佛有一本《出家功德經》。誰看過出家功德經的?很多人都看過,它裡面有很多種比喻,出家有什麼功德?出家有什麼功德?講了很多的功德。《出家功德經》就是出了家有什麼功德利益。羅睺羅就按照《出家功德經》給他們這些長者子解釋。


無利無功德才是真出家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這時候,維摩詰又來了。這個辯才無礙的老頑童,他好像不講話不行的,他就來了。「唯羅睺羅。」—— 喂!羅睺羅啊。「不應說出家功德之利」—— 你不應該講出家是有功德的,不可以這樣子講。那不是跟《出家功德經》相反嗎?「所以者何?」—— 為什麼呢?「無利無功德是為出家」—— 沒有功德,沒有利益,才是真正的出家。「有為法者可說有利有功德」—— 你如果為了什麼功德,為了利益出家,你是有所為而為。對不對?


像我們有些出家人,有些年紀很大了出家,去那裡,哇!現在出家好好,我年紀大了出家,第一個到廟裡面去養老,還有地方可以住;又有飯可以吃;又不用做事情,那是變成養老院。不行的!現在我們這裡也不歡迎。這個幾歲到幾歲之間你來出家,可以!但如果你是年紀很大的來出家,幫你剃度了以後,你要拿出一筆錢來養老,才可以讓你住在廟裡,這是有規定的,每一個道場都一樣。不是你老了!年紀不行啊!我走路不行,找一個地方住,就來這裡出家。那種出家就是俗氣的出家,很俗氣的,你就是一個世俗的出家,你不是為了佛法。


有些人說:「我失戀了,我出家。」「明知失戀真艱苦。偏偏走入失戀路。」(師尊唱台語〈苦戀歌〉)。偏偏走到失戀的路,走投無路了,太痛苦了,我出家算了!那叫「依俗出家」,你不是為「道」出家。你如果真正為佛法出家的,那個才是「真出家」。你是為了世俗出家的,失戀了,你才出家。


聽說還有些人是為了免費理髮才去剃度。有一個笑話:這個人每一次頭髮長出來,他就來出家。那個老和尚一看:「你又來了,給我滾出去。」理髮費你也要省啊!那個是依俗。還有些人是逃債,經商失敗了,走投無路,跑到深山裡面去剃度躲起來。變換個形象,讓人家看不出來,這個叫做「依俗出家」,那個是很要不得的,那是不行的。


出家要依佛法出家,但是出家是沒有什麼利益可以談的,出家還有什麼利益可以談?出家如果說是為了出家的功德出家,那也不是真的出家啊!當然佛說《出家功德經》,裡面當然講說出家本身是有功德的,其實有功德就是沒有功德。


出家是無為法  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

「夫出家者為無為法。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 維摩詰講的,不是為了出家的功德跟利益才出家的,才是真正的出家。維摩詰就講:「利無功德才是真正的出家。」你為了利益,為了出家有功德。出家是為了母親能夠超生到佛國淨土,為了自己的先人 —— 過世的人出家做功德,你才去出家,那個出家是不對的。我是這樣子聽說,我們有一個出家人,是為了父母有病才出家的。他出家就是希望:父母的病因為他出家能夠好,這個不是真正的出家,這個叫做依俗出家。


所以,無利無功德才是真正的出家。世間的眾生都是「有為法」,入世的都屬於是有為法,有為法者可以講有利有功德。你心裡想要有什麼利益?想要有什麼功德?你才出家的,這是屬於有為法,不是出家的;真正的出家是屬於「無為法」。你出家是無為,沒有什麼,我不為什麼,我只是因為佛法。也不能講因為佛法,你就是生了「道心」,你自己有了道心,這樣子出家就是屬於無為法。你自己想發菩提心,這樣子的出家是屬於無為法。「夫出家者為無為法」,有為法是不算的。「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 無為法是沒有什麼利益、也沒有什麼功德,不為利益不為功德的


離六十二見處於涅槃  淨五眼得五力立五根

「羅睺羅。出家者無彼無此亦無中間」—— 出家的人,他是沒有「這邊」;沒有「那邊」;也沒有「中間」。不在「內」;不在「外」;也不在「中間」。


「離六十二見處於涅槃」—— 離開六十二見,「六十二見」是什麼?六十二種邪見、偏見。這個你們查,就可以查得到,查佛教的六十二邪見、偏見。那些外道都是屬於六十二種偏見。「處於涅槃」—— 所謂的「涅槃」這兩個字,大家看佛教的辭典裡面就有,什麼叫做「涅槃」?涅槃寂靜,屬於三法印之一。


「智者所受聖所行處」,有智慧的行者所受聖所行處。「降伏眾魔度五道」—— 主要的就是說:你真正的出家,他能夠降伏眾魔、度五道。什麼叫做「降伏四魔」?這個四魔就是屬於「煩惱魔」、「五蘊魔」、「病魔」、「死魔」這四魔。降伏了煩惱,降伏了病魔、死魔、五蘊魔。色、受、想、行、識,就是五蘊。「降伏眾魔」—— 所有的魔你都可以降伏。「度五道」—— 能夠度化五道。這個天沒有講,這五道就是「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五道都能夠度化。


「淨五眼得五力立五根」。「淨五眼」,「五眼」有「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叫五眼。「得五力,立五根」,五根跟五力我以前解釋過了。因為那是「三十七道品」當中的五根跟五力。三十七道品就是「四念處、四正行、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加起來剛剛好三十七。


「無」就沒有魔沒有煩惱 

「空」就能得五眼

「不惱於彼。離眾雜惡摧諸外道」—— 離開煩惱,沒有什麼煩惱。其實維摩詰講的這個東西,都是「空」跟「無」。為什麼沒有魔呢?因為「無」就沒有「魔」,就能夠降伏眾魔。為什麼能夠度五道呢?「無」就能夠度五道。為什麼能得到五眼呢?因為你只要「空」,就可以得到五眼。為什麼沒有煩惱呢?因為「無」啊,沒有什麼可以煩惱的。就算有煩惱也是沒有煩惱,一切都如幻如夢。就是我寫的書《如夢如幻》,既然如夢如幻,你還煩惱什麼?


佛住世弘正法 真出家勤修行 捨六十二邪見

離眾惡摧外道 超假名無我所 隨禪定無所受


離眾雜惡摧諸外道  超越假名出淤泥

我們有一句話,「永嘉大師」的「證道歌」裡面有寫的:「夢中明明有六趣,醒來空空無大千。」醒來是什麼都沒有,這就是「無」啊。你有沒有煩惱?真正我們受的「有」。沒有煩惱?有啊!但是你把它轉成沒有煩惱,有煩惱也等於沒有煩惱啊!所以這個就是講「離眾雜惡摧諸外道」。只有「空」跟「無」能夠離眾雜惡,所有的惡統統都離開了,也把所有的外道全部都摧毀了。那些六十二邪見,全部都摧毀了。


「超越假名出淤泥」——超出所有的緣、名相,統統都超越了。所以,真正出家可以講所有一切的名利都沒有了。還有「假名」,真正維摩詰嘴巴所講出來的假名,根本也是沒有什麼名的。沒有文字;沒有語言;也無法解釋。「出淤泥」——好像我們蓮花就是從淤泥裡面所出生的。蓮花是屬於出世的;淤泥是屬於入世的,但是蓮花也是從淤泥裡面所產生出來的。


無繫著無我所  無所受無擾亂

「無繫著無我所」——沒有「我」牽掛,你什麼都不牽掛的,那個才是真正出家。沒有什麼牽掛,一點牽掛都沒有了,才是真正的出家。「無我所」——也沒有我自己的所住的地方,真正的出家完全沒有牽掛的。「無繫著」——意思是說,我並沒有被什麼所綁。你如果有繫著,你還說被子女所綁,你想念你的子女,你就是為子女所綁;想念你的孫子,就是為你的孫子所綁;想念某一個人,你就為那個人所綁。你想錢就為錢綁。你想什麼,就為什麼綁。無繫著就是沒有牽掛,很簡單,我們就解釋簡單一點,不要想得太深,沒有什麼牽掛,也無我所。「無我所」,「無我」——也不為自己想什麼,自己也等於沒有了。「無我所」——也沒有我所住的地方。


「無所受無擾亂」——沒有什麼「受」,就是五蘊——色、受、想、行、識。「受」——冷熱都不著身;也沒有痛苦;也沒有快樂;什麼都沒有。「無擾亂」——你也不會被什麼東西所擾亂,這個就等於不動了,你心也不動了。


內懷喜護彼意  隨禪定離眾過

「內懷喜護彼意。隨禪定離眾過」講這麼多,這很難…,它這個文字「給人拐啊」(台語:給人家拐來繞去,弄得迷迷糊糊),你們知道台灣話什麼叫「給人拐啊」?「蓮世、蓮主」他們台灣話都很好,他們知道什麼叫做「給人拐啊」,這文字都是「給人拐啊」,這些文字都是拐來拐去,實在是解釋不清,不要解釋算了。祂說經常在禪定之中、在三昧之中,離開所有眾生、所有的過失,按照字的解釋就是這樣子。經常在三昧之中,離開眾生所有的過失。


「若能如是是真出家」——如果是這樣子才叫做「真的出家」。出家不是講什麼功德利益的,什麼《佛說功德經》?那個是去你的。釋迦牟尼佛講說《佛說功德經》,根本就是去你的。那是鼓勵大家出家啊,真正出家是沒有什麼利益,沒有什麼功德想的。你要講什麼佛說功德,哪有什麼功德?如果是這樣,是真的出家。


佛陀住世  正法廣傳  宜共出家

「於是維摩詰語諸長者子」——維摩詰就告訴那些長者子。「汝等於正法中宜共出家」——你們在正法中宜共出家,祂說你們這個時候,最好是有釋迦牟尼佛在世,很難得的,這個時候應該要出家。「正法」——釋迦牟尼佛代表著正法,這個時候應該要出家。維摩詰告訴所有的長者子:「你們在這個時候出家是最好的,因為釋迦牟尼佛剛好住世,祂是代表著正法,你們就一起出家吧!」


就講到這裡吧!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