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6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大隨求菩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12講

《維摩詰所說經》第112講

〈弟子品第三〉

「諸長者子言。居士。我聞佛言。父母不聽不得出家。維摩詰言。然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即出家。是即具足。爾時三十二長者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是即出家

好,我們進入《維摩詰經》


「諸長者子言。居士。我聞佛言。父母不聽不得出家。」這些長者子對維摩詰講,我聽到釋迦牟尼佛講,如果父母親不讓你出家,是不可以出家的。這一句話,這個釋迦牟尼佛可能講過這一句話,出家要父母同意才可以出家,父母不聽不得出家,維摩詰講「然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即出家。」你只要發了道心,發了菩提心的,就是真正的出家,不一定要有儀式,你只要發了道心,你就是出家了。祂說你只要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出家。因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我媽媽經常在唸經的時候,我聽到她念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聽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台語)比較接近於巴利文。你只要發了這個心就是出家了,這是最重要的,你發心出家,比形式上的出家還要重要。


現在我們的出家人,有時候啊,跟我講說:「師尊,我要還俗。」我就回答他,你本來就俗了,不用還,你本來就是俗嘛,你還還什麼俗。從出家到現在,你都沒有發「菩提心」,你都不知道「道心」是什麼,雖然你出家,你做的行為是俗世的行為,是世間的行為,你根本沒有一天,你的道心根本不堅固,你根本沒有道心嘛!你沒有發出道心啊!你沒有追求佛法的心啊!你不過是在混飯吃而已,你哪裡有出家?所以當他跟我講說,師尊,我要還俗,我說你不用還俗,你本來就俗,你根本沒有出家嘛?所以為什麼要還俗,把頭髮留起來,你就俗了,隨便你,你去結婚就結婚了,對不對?去娶妻就娶妻,你本來就俗,你還要還什麼俗?發了道心就不會退啦。


十六世大寶法王教導盧師尊 

保有你的光明心 就是道心


發了「道心」才是真正出家 與外相無關

我告訴你,會退的都是俗啦,要退什麼道心,道心堅固,你已經發了道心,就不會退了,除非你沒有發出真正的道心,你不過是依附在上面,那把頭髮理啦,穿了出家衣服,做的是俗事,念頭是俗的,這個想的、身體、意念全部都是俗的,根本沒有一天出家過嘛。發了道心的就是真正的出家。雖然表面上你沒有出家,你還是出家人,你就是出家了。這維摩詰講的,你看有沒有道理?很有道理。你已經發了道心了,你就是真正的出家人了。父母不同意把頭髮理掉,那你就不用理掉,你還是出家人。那些理了光頭的,這些光頭不一定是出家人,因為他沒有發道心嘛。


發了「道心」就是得了「俱足戒」

祂說你只要發了道心了,你就是得了「俱足戒」,俱足戒什麼都成了,這是出家的俱足戒,沙彌戒、菩薩戒、比丘戒,三種戒,三壇大戒就是俱足戒,沙彌戒、比丘戒跟這個比丘、比丘尼戒,還有菩薩戒,就叫做三壇大戒,經過三壇大戒的儀式,就是真正的出家人。那是發了道心的,你發了道心便俱足了三壇大戒,你是菩薩,你也是比丘、比丘尼,你也是沙彌、沙彌尼,剛出家的小孩子就叫沙彌。「爾時三十二長者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這三十二個長者子都發了道心,聽到這些話以後,都發了道心。所以羅睺羅對釋迦牟尼佛講,我實在不能勝任去問維摩詰的病,因為我沒有祂的智慧,沒有祂的辯才,所以我不夠格去看祂的病。


保有道心 光明心 行任何事皆是聖事

大家這一段啊,是這樣子講,其實出家不出家,有時候想一想,你保有你自己的道心、光明心,做任何事情都是神聖的事情。你用你的道心去做任何的事情,都是屬於神聖的事情,都是神聖的。如果你失去了道心,你做任何事都屬於俗事。雖然我們現在也是世俗的人,但你保有這個心,就像聖經裡面講的一句話,每一樣都可以但是不一定有利益(台語)。什麼事情都可以做,你只要有光明的心,你有道心,像維摩詰一樣什麼都可以做,打牌,play麻將,你可不可以打牌?出家人可不可以打牌?在家居士可不可以打牌?可以。可不可以去賭場?維摩詰是賭場祂也去,妓女戶祂也去,財跟色祂都去。祂也結交很多貴人,王公大臣祂也結交,名,祂也是很有名,維摩詰在祂的那個國度裡面,也是非常有名的一個長者。


出家人可以去妓女戶嗎?按照顯教的戒律來講,不可以。可以去賭場嗎?按照顯教的戒律是不可以。可以打牌嗎?按照出家的戒律也不可以,通通都不可以。但是維摩詰講說,通通可以,只要你有道心,你道心還在,你去到那裡,你以你的道心去影響妓女戶的妓女,到舞廳影響舞廳的舞女,你的道心堅固,道心還在,你以你的道心去打牌,也是可以,那只是一種遊戲,不影響你的道心。你這個play麻將,可以,不影響你的道心是可以,如果影響你的道心,輸了,你就很痛苦,贏了,你就很高興,那就是影響你的道心。輸了就輸了,贏了也就贏了,也不喜,也不憂,你能不喜不憂,擁有你的光明心,那是可以。不管是居士,男的叫優婆塞,女的叫優婆夷,都是可以,道理就是這樣子。


十六世大寶法王教導盧師尊 保有你的光明心就是道心

這個道心是很重要的,我經常講光明心,因為「十六世大寶法王」我問他:師父,你教我一個最重要的,告訴我,我以後要怎麼做?祂跟我講,你要保有你的光明心,十六世大寶法王跟我講這一句話,他說,你只要你心中有光明,保有你心中的光明,噶瑪巴跟我這樣子講,保有你心中的光明,就行了,這個是最重要。你心裡如果受了影響,心啊,變成黑的或者變成斜的、歪的,有不好的念頭怎麼樣,沒有光明的心,那就是失去了道心了,沒有道心。這一句話很重要,保有你自己的光明心,因為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這樣子跟我講,你要保有你的光明心,就是道心。


昨天有談到密行,其實白教祖師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通通都是瑜伽士。到岡波巴那就不是了。岡波巴他本身就是僧團裡面,正式出家的和尚,他跟密勒日巴,拜密勒日巴為師,學密勒日巴的法,他是從僧團裡面出來的。所以從岡波巴開始,他就不是瑜珈士。以後傳下去噶瑪巴悉,他傳給噶瑪巴悉,第一世的大寶法王,到現在第十七世的大寶法王,這樣子傳承下來,大部份都是有僧團,那時候大部分都是有僧團在一起生活,像我們True Buddha School就是有僧團,有他的組織,有宗委會啊,然後有上師啊,有講師啊,有助教,有教授師,講師啊,助教還有堂主,還有很多的寺堂會,大家一起生活修行。一起共修的,這個就不是瑜伽士,瑜伽士跟僧團的分別,是這樣子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