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2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大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13講

阿難尊者多聞第一  博學強記
集結經藏  如是我聞一時佛說


《維摩詰所說經》第113講


〈弟子品第三〉

佛告阿難:「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昔時世尊身小有疾當用牛乳。我即持鉢詣大婆羅門家門下立。」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阿難。何為晨朝持鉢住此?」

我言:「居士。世尊身小有疾當用牛乳。故來至此。」

維摩詰言:「止止阿難。莫作是語。如來身者金剛之體。諸惡已斷眾善普會。當有何疾當有何惱?默往阿難。勿謗如來。莫使異人聞此麁言。無令大威德諸天及他方淨土諸來菩薩得聞斯語。阿難。轉輪聖王以少福故尚得無病。豈況如來無量福會普勝者哉。行矣阿難。勿使我等受斯恥也。外道梵志若聞此語當作是念。何名為師。自疾不能救而能救諸疾。仁可密速去勿使人聞。當知阿難。諸如來身即是法身非思欲身。佛為世尊過於三界。佛身無漏諸漏已盡。佛身無為不墮諸數。如此之身當有何疾當有何惱?時我世尊實懷慚愧。得無近佛而謬聽耶。」

即聞空中聲曰:「阿難。如居士言。但為佛出五濁惡世。現行斯法度脫眾生。行矣阿難。取乳勿慚。」

「世尊。維摩詰智慧辯才為若此也。是故不任詣彼問疾。如是五百大弟子。各各向佛說其本緣。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阿難多聞第一  「慶喜」生於佛陀成道日

我們講《維摩詰經》


「佛告阿難: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佛就對「阿難」講。阿難尊者本身就是佛的最貼近的侍者。阿難他是屬於「釋迦牟尼佛」的堂弟,他也是一個王子,那時候好多王子出家。釋迦牟尼佛出家以後,祂得道了,然後有八大王子也跟著祂一起出家,阿難是其中的一個。阿難這個名字,就是他出生的時候,「阿難」兩個字的意思就是「慶喜」—— 出生的歡喜。他出生的時候剛好是釋迦牟尼佛得道,所以給他起名字叫「阿難」—— 慶喜。他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也是祂的堂弟。他是屬於十大弟子當中的「多聞第一」。因為在釋迦牟尼佛旁邊當侍者,他聽到的最多,所以叫做多聞第一。他聽到的佛法最多的;而且他的記憶最多的。


我記得那個時候,釋迦牟尼佛說法,所有的弟子都在底下聽法,但是都不能做筆記。因為在「天竺」有一個習慣,就是你做筆記是不禮貌的行為。現在,當然我們老師講課,底下都做筆記嘛!老師在課堂講課,我們學生都是在底下做筆記,還要把老師講的話記下來。不是!他們必須要用聽的,但是不能做筆記,認為做筆記的話就是不禮貌的行為,他們的習俗就是這樣子,沒有辦法。


聲聞乘  親聞佛陀法音而得道悟道

聽最多法的就是阿難尊者,因為他侍奉釋迦牟尼佛數十年,很久的時間都是他在侍奉,他叫做「多聞第一」,「多聞第一」就是聽到的佛法最多。什麼叫做「聲聞乘」?聽到釋迦牟尼佛的聲音而得道、悟道、見道的,就是聲聞。「聲」—— 就是釋迦牟尼佛的聲。你聽到釋迦牟尼佛的聲音,聽到釋迦牟尼佛的法,因此見到了「道」,就叫「聲聞」。「聲聞」大部分都是「阿羅漢」。


如是我聞  親耳聽到佛陀如是開示

阿難就是多聞第一,他聽到最多。那時候,我曾經講過一句話:「奇怪,他怎麼記得那麼多?」「如是我聞」—— 我親自聽到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講,就是「如是我聞」,那個「我」大部分都代表著阿難尊者。「如是我聞」—— 我親耳聽到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開示,就是「如是我聞」。經典的開始,都是「如是我聞」,是這意思。


大家想一想,今天開示,明天大家都忘了,現在記得住的很少。阿難怎麼會記住那麼多?我那時候很奇怪,感覺到是阿難他腦筋有計算機嗎?有紀錄器嗎?他腦筋就是紀錄器,能夠記住很多的東西。


後來,我們「真佛宗」的弟子當中,有一個真的會記得很久很久。你經過十年以後、經過二十年以後、三十年以後,你再問他。好像我們的生日,他記住我們的生日。你只要跟他講過我的生日是幾年幾月幾日幾時出生,他就記住了。經十年以後,你沒有跟他見面。見了面,你問他:我的生日是什麼時候?他就可以回答你。大人、小孩通通都可以回答你。那個人是誰?「Andy」!沒錯!最近我們很少看到 Andy 來。經過十年,你問他:我的生日是幾月幾號?他馬上回答你。你只要跟他講過一遍,他就記住,而且十年、二十年不變,通通在他的腦海裡面。我看過這樣子的小孩,就是 Andy。他都記得任何人的生日,只要跟他講過一遍,他都記住。而且十年以後、二十年後,他還印在他的腦海裡面,經過三十年你再問他,還是一樣,他還記住你的幾年幾月幾日生,就是有這樣子的人。所以,我認為阿難能夠記住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那些佛法。這個時候,你才會相信他真的能夠記住。真的!


老年人要避免跌倒  預防失憶

現在去看我的 Family Doctor (家庭醫生),他跟我講:「我講三個東西,你要記得。「table、star、moon (桌子、星星、月亮)」。然後,他不跟我再講話。經過一段時間以後,他就問我:「我剛才跟你講的那三個是什麼?」我就給他回答:「table、star、moon」。為什麼他要這樣子問呢?他在 check (測試)你,我講了,你是不是很快就忘掉。


因為像我這種年齡差不多了,Family Doctor 他會 check 你。他最近有沒有跌倒?第一句話問你:「最近有沒有跌倒?」還好!我都沒有跌倒。為什麼?因為懂得穿褲子的時候要靠牆。你不懂得穿褲子靠牆,你一定會跌倒。到了一個年紀以後,你單隻腳沒有辦法支撐你的身體,要兩隻腳支撐你的身體。你到了某一個年紀的時候,常常會跌倒。到了某一個年紀,醫生會告訴你三個東西,然後隔了一陣子跟你談話,他突然間問:我剛剛告訴你三個東西是什麼?你回答不出來,他就知道你開始有「失憶症」,他就會注意。醫生就在 check 你這東西。


所以,「佛告阿難」,阿難是多聞第一。他能夠聽到很多,而且記住很多,這個才厲害。所以,佛經裡面到最後結集的時候,阿難變成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物,他一定要出來講:「如是我聞。」—— 我親耳聽到釋迦牟尼佛這樣子講的。所以他是屬於多聞第一,不只是多聞第一,他還能夠記憶到佛所說的每一句話。


如來法身金剛之體  諸惡已斷眾善普會

無漏無為不墮諸數  五濁惡世示疾度眾


阿難到婆羅門家化緣牛奶供養佛陀

「佛告阿難。」——祂叫多聞第一的阿難。「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你帶著大眾去給維摩詰看病吧!「阿難白佛言」—— 阿難就對佛講。「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跟所有的十大弟子回答都是一樣,我不能夠勝任,我沒有辦法勝任。「所以者何?」—— 為什麼呢?「憶念昔時世尊身,小有疾當用牛乳」——想念到過去的事情,釋迦牟尼佛身體小有疾病,應該供養牛奶給祂,拿牛奶回去給釋迦牟尼佛喝。那時候,阿難就持缽在一個大婆羅門家的門下面站著。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這個時候,維摩詰居士就來跟他講:「喂!阿難!為何你在這麼早的時候,持著缽在這個地方站著呢?」阿難就對維摩詰居士講:「解釋迦牟尼佛身體有小的疾病,要喝牛奶,所以我來到這裡托缽,拿牛奶回去給釋迦牟尼佛喝。」


如來身者金剛之體  諸惡已斷眾善普會

維摩詰就講:「止止!阿難啊!你不可以這樣子講。」不要講這種話 ——「莫作是語」。「如來身者金剛之體」—— 釋迦牟尼佛是佛,祂是屬於金剛體的。「諸惡已斷眾善普會」—— 所有的惡都沒有了,都已經斷了。而且,所有的善都集合在金剛體之內。「當有何疾?當有何惱?」—— 不應該有病,也不應該有什麼煩惱的。祢已經是佛了,佛是「法身」—— 是「金剛體」,不應該有病,也不應該有什麼煩惱。


「默往阿難。勿謗如來」—— 維摩詰對阿難講:你不可以這樣子講,你如果講釋迦牟尼佛身體有病,你就是毀謗如來啊!「莫使異人聞此麁言」(麁音粗) —— 不要讓其他人聽到你講這樣子的話。「無令大威德諸天及他方淨土諸來菩薩得聞斯語」—— 不要令大威德諸天、不要讓天上的神跟其他淨土所有的菩薩聽到這樣子的話。


轉輪聖王尚得無病  豈況如來無量福德

「阿難。轉輪聖王以少福故尚得無病」——「轉輪聖王」就是在娑婆世界的王,他以很少的福德,得到了轉輪聖王,他們也沒有什麼病。「豈況如來無量福會普勝者哉」—— 其實,「如來」就是「法身」。法身講起來當然是有很大的福德,是「金剛體、無漏」。「漏」就是煩惱,沒有什麼煩惱。祂說有無量的福,才能夠有如來的這樣子的身體。「行矣阿難」—— 祂說:「阿難啊!你快走、你快走。」。「勿使我等受斯恥也」—— 如果講釋迦牟尼佛有病,就是一種恥辱。


梵志  立志學婆羅門  欲將往生大梵天

「外道梵志」—— 像「印度教」,他們那時候稱「婆羅門教」,婆羅門叫「梵志」。什麼叫做「梵志」呢?梵志就是說他立下志願,學婆羅門,將來要當「大梵天王」,將來想要到大梵天去,「大梵天王」就是「Brahma」,「Brahma」就是大梵天。梵志就是他們立下志願將來要生在大梵天,這是屬於外道。「若聞此語當作是念」—— 外道梵志如果聽到你講釋迦牟尼佛有病,會這樣子想?「何名為師?」—— 為什麼名叫做佛呢?「自疾不能救,而能救諸疾?」—— 他自己有病都不能救,還能夠救別人的疾病嗎?「仁可密速去,勿使人聞」—— 你趕快走啦!不然喔,你再這樣子講的話,讓人家聽到不好!


如來法身非思欲身  佛為世尊過於三界

「當知阿難。諸如來身即是法身非思欲身。」—— 佛的身體、如來的身體,也就是法身。「法」的身體就是「法身」。「非思欲身」—— 不是五欲的身。我們人是五欲的身,就喜歡財、色、名、食、睡。我們肉身的欲望,就是財、色、名、食、睡。這五種欲望的身體,就叫「思欲身」。「佛為世尊過於三界」—— 釋迦牟尼佛是世尊,是天人師。比「欲界、色界、無色界」還要高,才是佛啊!


佛身無漏諸漏已盡  佛身無為不墮諸數

「佛身無漏,諸漏已盡」—— 佛的身體是沒有煩惱的,所有的煩惱都沒有了。「佛身無為」—— 佛身也是沒有什麼作為、無為的 —— 不為什麼。「不墮諸數」—— 剛剛已經講過「數」了。


不落在數字裡面,就是不會被轉,就是不動了,祂已經到了不動的境界。佛的身體已經到了不動的境界了,不會落在數目裡面。數目裡面就會變化,身體就會變化,祂已經不會變化,不會退轉了。


「如此之身當有何疾當有何惱」—— 這樣的法身,還有什麼疾病呢?還有什麼可以煩惱呢?「時我世尊實懷慚愧」—— 你這樣子講,是不對的,你應該覺得慚愧啊!「得無近佛而謬聽耶」—— 你雖然那麼接近佛,你是不是聽錯了?


佛出五濁惡世  示疾度脫眾生

「即聞空中聲曰:阿難。如居士言。但為佛出五濁惡世。現行斯法度脫眾生。行矣阿難。取乳勿慚。」這時候,阿難尊者聽到空中有聲音跟他講:「阿難!維摩詰居士講的是對的。只因為釋迦牟尼佛現在出生在五濁惡世。」五濁就是劫濁、見濁、煩惱濁、命濁、眾生濁,這叫做五濁。就是出生在五種這麼骯髒的世界裡面。「現行斯法。度脫眾生」—— 現在正在說法去救度眾生。因為在五濁惡世裡面,就是生一點病,讓眾生看到有病 —— 示疾。「示疾」就是讓眾生看到有病,跟眾生一樣,同樣是眾生之一,讓眾生看到有病,表現有病的樣子,用這個方法也可以去度脫眾生。「行矣阿難。取乳勿慚」——好啦!將!你趕快拿著這個牛奶回來就是了。


阿難與五百大弟子  皆不任詣彼問疾

「世尊。維摩詰智慧辯才為若此也。是故不任詣彼問疾」—— 這時候,阿難就跟釋迦牟尼佛講:「維摩詰智慧辯才像這樣子,所以我沒有辦法帶領大眾去問他的疾病。」「如是五百大弟子。各各向佛說其本緣。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如是五百大阿羅漢,他們通通都講沒有辦法勝任,去問候維摩詰的病。


這一段大概就是這樣子講。但是,我就覺得很奇怪的事情是,釋迦牟尼佛不是沒有病,是真的有病。時間差不多了,我們明天再講好了,明天再講。這一段大概解釋就是這樣子吧!很清楚,大家都可以看得清楚嗎?這一段,並沒有什麼困難。就是一個名詞,就是「五濁惡世」。就是劫濁、見濁、煩惱濁、命濁、眾生濁,叫五濁惡世。其他大概就是像我講的這樣子,就差不多了啦!當然要講再深一點,還是有。大概就是這樣子講。


明天我再跟大家講:什麼是法身?什麼是色身?釋迦牟尼佛有沒有病?其實,按照佛所講的:沒病!故意有病。為救眾生,所以故意有病。像維摩詰一樣,祂也是「示疾」,祂自己也有病啊,對不對?但是祂沒有講祂是佛啊,祂只是一個居士。祢現在自稱是「釋迦牟尼佛」,祢就不能有病了。所以,明天再談吧!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