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3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騎龍白財神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14講

《維摩詰所說經》第114講 


〈弟子品第三〉

即聞空中聲曰。阿難。如居士言。但為佛出五濁惡世。現行斯法度脫眾生。行矣阿難。取乳勿慚。世尊。維摩詰智慧辯才為若此也。是故不任詣彼問疾。如是五百大弟子。各各向佛說其本緣。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我們講《維摩詰經》。坦白講,昨天星期六講了維摩詰跟阿難這一段,前面的十大弟子全部都等於講完,所有的都講過了,十大弟子,前面那九個弟子,我覺得我是比較同意,最後阿難這一個,我就不太同意。祂講說釋迦牟尼佛法身是金剛身,是諸惡已斷,眾善會集的身體,怎麼會有病?那我也要問維摩詰,你也有病啊!你講這一本經,主要是因為你有病,大家為了去看你的病,你會講釋迦牟尼佛,人家也會講你啊,你維摩詰怎麼可以有病呢?對不對?你是居士,沒有錯,你是人身,你是肉身,釋迦牟尼佛也有肉身啊。你說釋迦牟尼佛不是肉欲身,沒有欲望的身,不可能有病,但是明明釋迦牟尼佛講祂的因果,講祂的前世裡面,祂講過祂過去世當中,曾經在「釋迦族」裡面,釋迦族抓了一條大魚,很大很大的魚,那條魚就是「琉璃王」的過去世。所有釋迦族的人都吃了那一條大魚,這個魚在岸上的時候,釋迦牟尼佛是一個小孩,祂就爬在這個魚頭上面,打了魚頭三下,這是過去世,所以釋迦牟尼佛再轉世成為釋迦牟尼佛的時候,祂有偏頭痛的毛病,因為這個毛病,所以祂跟所有的弟子講,祂過去世曾經打了琉璃王前世的大魚,所以祂現在有偏頭痛,因為打祂3下,所以祂這一世當中有偏頭痛,那就是病啦,偏頭痛也是病,怎麼會沒有病呢?


法身與報身無形無相 無病無痛

而業報身則會受病苦折磨


所以這個維摩詰所講的,這個佛是不會有病的;另外,祂講「轉輪聖王」以少福,也是沒有病。轉輪聖王哪裡沒有病?人間的王哪裡會沒有病?你看現在地球上的轉輪聖王是誰?應該講起來,我們講拜登好了,他爬樓梯都要跌倒,無緣無故他撞到東西,他都要跌倒,他沒有病嗎?一定有病的啦。你看川普,他當了(美國總統)的時候, covid-19他也中啊,怎麼會沒有病?一定有病的啦,老病相纏,老了就一定有病。而且釋迦牟尼佛腸胃不好,祂最後走的時候,是吃了腐敗的東西,鐵匠請祂,供養祂吃飯,祂吃到腐敗的東西,要趕回到自己住的地方,趕不回去,在娑羅樹下,脫水,沒有辦法走了。請阿難到恆河裝水,500商人過河,水都汙濁的,阿難沒有辦法拿到水回來,就空著碗回來,釋迦牟尼佛沒有喝到那個水,然後祂就腸胃出毛病,可以講食物中毒死的。怎麼會沒有病?一定有病的。


所以維摩詰這樣子講,對嗎?喝一個牛奶,因為祂有小疾,說不定釋迦牟尼佛是catch cold,是感冒口渴。像我現在口很渴,就喝一點水,師尊的身體也不錯,口渴就要喝水啊,剛剛我已經示範喝水給你們看了,口渴就要喝水,有病就要吃藥,還要看醫生,還要去check血壓。我這次回來啊,就是因為血壓的毛病,一種血壓的藥會讓你拉肚子,一種血壓的藥會讓你腳氣,你要選哪一種?我兩種都不選,現在是mix,兩種都吃,今天吃拉肚子的,明天吃那個腳腫的,所以腳跟臉稍微腫一點,有拉的話就拉少少。mix就是吃綜合性的,早上吃腳腫的,晚上吃那個拉的,這樣合起來,欸,正常了,不胖也不瘦。所以要懂得吃藥,還有藥理,我們這個藥理博士在這裡,你看我給他mix,這是我自己發明的。


法身無形無相 一切病與煩惱皆不能附

這個維摩詰講,祂以為啊,釋迦牟尼佛是法身,法身當然沒有病,告訴你,法身確實是沒有病,沒有錯,法身他無形無相,哪裡會得病?病無法附,煩惱無法附,一切執著無法附,師尊也有法身,對不對?而且師尊的法身,不是只有在師尊的身邊而已,世界各國都有。釋迦牟尼佛也有法身,祂可以在靈山說法的時候,分一個身,到了南印度的「吉祥米聚塔」,顯化成為「時輪金剛」,跟「月賢國王」講「時輪金剛法」。這就是祂的法身分到了南印度的吉祥米聚塔,然後給「香巴拉」的月賢國王講時輪金剛法,這是祂分出來的法身。


祂的法身也可以救祂的妃子「耶輸陀羅」。祂的法身也可以到哪裡到哪裡。甚至於祂的法身,阿難聽到靈鷲山的鳥在叫,祂心理產生恐懼,釋迦牟尼佛從祂修行的岩洞伸手穿過很多的岩洞,穿過整個山壁,伸手去按住阿難的頭,你不要害怕,我就在你身邊。祂能夠這樣子做,釋迦牟尼佛是有法身的,祂可以到處這樣子去做,祂的法身是清淨的,無形無相,沒有形象。既然法身無形無相,病就不能附,執著就不能附,煩惱就沒有,丟掉了所有的煩惱,煩惱就叫做漏,諸漏已盡,釋迦牟尼佛諸漏已盡,祂沒有煩惱,事實上是沒有煩惱,沒有錯。但是肉身是有,但是祂這個肉身,也沒有五欲,釋迦牟尼佛修行到很高的境界,祂本身也沒有五欲,但是事實上祂還是有病苦。


蓮生聖尊修證法身可顯化十方

隨處祈求隨處現

師尊也有修出法身啊,你們在這裡在座的也有看到師尊法身的,而且法身還會講話,也有動作,也有講話,但是無形無相,但是也會顯現形象出來。這邊隨便點一個,他就看過我法身的。算了,不要點,點出來,又會人家問他什麼?你說要不要點出一個?有誰看過我法身?常智有沒有看過?老實和尚,你沒有看過啊?哎呀,你修得這麼好,為什麼沒有看過呢?下次顯現給你看。這邊呢,有人看過 師尊的法身嗎?你看到師尊的法身,他在做什麼?那個拿麥克風給他。


(我們老家在台灣台北西門町成都路那邊,有一天,看到 師尊法身,出來很緊張的去加持,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是後來他們說是火災,二樓起火了,師尊就去加持,我在師尊旁邊看到,師尊去加持,很緊張的加持,結果那個房子就是只燒到隔壁,我們那邊呢,就是一直澆水,怕他火過來,那個 Fireman 就是去沖水,所以是受到一點水的污染,但是沒有火,隔壁都是火,我們那邊沒有火,師尊去救火。) 好,請坐,可以了。


蓮彥上師要不要講一下?(其實 師尊的法身是無所不在的。) 這是我剛剛講過的,(第一次看到 師尊法身的時候,是很多年前的時候,就是我在祈禱的時候,然後師尊法身出現,師尊就直接講話,那是很多年前。之後就是在西雅圖雷藏寺同修的時候,也可以看到 師尊法身直接走過來我這邊這樣子。) 好,請坐吧。


蓮喜上師要不要講一下?(師尊好,大家好。師尊的法身一直在我身上,時時跟 師尊在一起,師尊教我修法。師尊的法身講很多語言。) 好,法身不一樣的,你現在可以站起來講空行母的話,跟12個手印女講空行母的話,12個手印空行母,(空行母語) 好,請坐。這是空行母講的話,12個手印女都是講這種話。那你們一定要問,師尊會不會講空行母的話?(啾。槓。固。),我只講這三個字。


人吃五穀難免生病 盧師尊卻不易生病

空行母祂不會生病,虛空中的空行母,祂沒有病,天上的天人都沒有病。祂沒有肉身,只要有肉身,人就一定有病。釋迦牟尼佛有沒有吃飯?有啊,祂有缽,像喝牛奶,祂需要一點牛奶,是跟阿難講的,也吃了五穀,人吃五穀,沒有不生病的。師尊有法身,但是也一樣有病。人吃五穀,怎麼不會生病呢?有時候是吃的東西對胃腸不好,你就有腸胃病。晚上睡覺的時候,你受了涼,catch cold,你就感冒,就發燒了,我已經很少有病,很少感冒。


Covid-19 我也不會得的,人家在得,我是不得的。你看那個畫童,璧燕法師,璧燕在哪裡?妳得過幾次 Covid-19?三次,妳得過三次的時候,你也沒有休假,妳還是在我畫室裡面,妳說妳要出去咳一下,所有樓上的人全部跑光,只有我一個人在畫室裡面,妳跟我在一起,我在那邊畫畫,妳在旁邊幫忙,我都不會被妳感染。


Covid-19 很嚴重的時候,我回台灣,每一次都是萬人法會。所有的人全部都戴口罩,只有我一個人沒有戴口罩。所有人都中過,我沒有中過,這已經是很棒了啦。那弘法人員也都中,戴口罩都中,我不戴口罩的,我也不會中。我告訴你啦,會死的就會死,不會死的就不會死,會中的就會中,不會中的就不會中。


很多人來問事,Covid-19 的時候,我哪有一天休假,說今天不問事,每天都問事。問事的人中的人很多都中了,回去跟我講說,師尊對不起喔,我是真的中了 Covid-19 不知道,我還去問事。欵,我也沒中啊,沒有感覺,已經很好啦,我幾時星期六禮拜天請假的?從來沒有請假過。我問事的時候,我也沒有戴口罩,那個來問事的都戴口罩,都中了。那是病,一定會病得嘛,人吃五穀雜糧,豈有不病的道理,釋迦牟尼佛吃五穀雜糧,還喝牛奶,當然有病啊!這維摩詰就不對了,法身當然是眾善普會,法身是金剛之體,法身當然是無量福德,法身當然是天人師佛。奇怪了,這個怎麼可以講釋迦牟尼佛不可以有病呢?


應身佛還有財色名食睡 須以修行轉化

仍會示現疾病 須以人間的方法來醫治

但是釋迦牟尼佛在空中發聲,「阿難,如居士言,但為佛出五濁惡世。現行斯法度脫眾生。」就是因為我現在在五濁惡世,所示現一點小小的疾病,這個疾病,也是為了度脫眾生才生病的,維摩詰也是為了度脫眾生,維摩詰自己講,眾生有病我有病。釋迦牟尼佛也可以這樣子講啊,眾生有病我有病,現在我也可以這樣子講,眾生有病我有病。我現在也是肉身啊,但還是要睡;這個財,五欲之身,財,雖然不是很迷,但是還有,還是需要;色不是很迷,但是呢,還是…;名,我大概不需要什麼名,這個名已經夠了,也不要名了,再也無所求;食,還是要吃飯啊,我吃得比人家少,吃的並不多;睡,我倒是睡得很多,睡了不少,每天晚上1點半睡,8點起來,然後白天我也會睡。昨天星期六晚上,我坐在法座上,我去了「無想天」耶。「五不還天」當中的一個無想天,什麼都沒有,昨天晚上我有睡嗎?認為我沒有睡的舉手,少少。認為我昨天晚上有睡的舉手,也是少少。其他的人都是沒有看到,但是我頭有低下來嗎?有,低多少?頭向前,腰沒有彎,背還是直的,但是頭低下來,後來頭抬起來了,對不對?好,我去無想天,在那段時間裡面,就空掉。我告訴大家,那一段時間,可以講斷掉,就等於說,那段時間不見了。那是「三昧」,三昧的境界。直到我慢慢頭抬起來時候,才回過神,才有意識,才知道自己是在是在法座上面,否則這中間完全是斷掉,沒有。也沒有夢,什麼都沒有,空的。但是我的法身去了無想天。


盧師尊對維摩詰批評阿難 有不同看法

所以這一段,這個維摩詰,我就是講這一段。九個弟子,前面釋迦牟尼佛九大弟子所講的,我認為維摩詰講的都對。但這一段,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的身是肉身,雖然祂五欲方面已經斷掉,但是祂身體還是會有病,所以祂喝牛奶,應該是小的事情,維摩詰不應該講說,這個法身,祂講說「佛身無漏,諸漏已盡」,佛身是沒有什麼煩惱的,所有的煩惱都已經沒有,這個佛的身,不應該墮落在諸數裡面,也就是說不會受時間、空間的影響。師尊的法身也是一樣,「不墜諸數」,不會掉到這個數裡面去受影響,不會,法身是不會,肉身還是會。天氣熱,你還是會感覺到熱,天氣冷,你還是感覺到冷,口渴就要喝水,這是受到外面環境的影響,但是呢,法身不會。這是事實,法身不會,我的法身也不會,祂不會有病,祂永遠都在,釋迦牟尼佛法身也是一樣,蓮華生大士也是一樣。蓮華生大士、金剛薩埵,我經常跟祂在一起,蓮華生大士、金剛薩埵都可以進到我的身體。有人看到,有一個人看到蓮華生大士進到我的身體,還有金剛薩埵也進到我的身體,是有人看到,剛剛是騎龍白財神進到我的身體。我身體就是這樣子。但是騎龍白財神跟金剛薩埵跟蓮華生大士跟我自己的法身是不會有病的。但是,我這個身體,是會有病的,不會沒有病的,累了也會打哈欠,但是比別人家還好。所以我覺得這一段維摩詰為什麼要這樣子講?我回去要好好問祂,你講這個話,如果是把釋迦牟尼佛的身當成法身來講,那是可以的,如果以釋迦牟尼佛的肉身來講,是不可以的,是不合規矩的。前面9個弟子,你罵的都對,但是罵阿難的,我就認為有問題。


廖大使闡述心得 認維摩詰在演譯大乘菩薩道

你們有沒有意見?大使有沒有意見?他想講話。


(廖大使:頂禮 師尊,謝謝 師尊,既然 師尊賜給愛講話的廖大使講話,那麼就遵照 師尊的指示。聽到 師尊的解釋這本維摩詰經,知道維摩詰在講「大乘法」。所以當中我們就看得到維摩詰,最前面佛陀在介紹阿羅漢的時候,就短短幾句,介紹菩薩的時候,都是很多很多的功德,修行的成就,是在講「菩薩道」,講大乘。所以我們可以看這本經,藉維摩詰居士,有點在演繹這個「聲聞」。阿難在那個時候根本還不是阿羅漢,很多佛陀帶阿羅漢去參加的活動,都說除了阿難之外。因為阿難小了太多,那時候阿難30幾歲,祂還沒有修到阿羅漢的境界。維摩詰,我覺得是在考驗阿難,用這一套理論來說,你這樣,怎麼可能釋迦牟尼佛會生病呢?太沒面子了,給印度這些個梵志看到了,他們一定要批評說,連自己都醫不好。這是在考驗他,阿難還沒有到那個境界,他假如到那個境界,阿難還自己覺得說,我在佛陀身邊這麼久,是我聽錯了嗎?還問自己。結果上面的天人,也等於是佛陀來跟他講,你不要被他呼弄了,我是在五濁惡世,是肉身,是應身,不是化身,不是一個法身,所以我當然會示現有病啊。我頭會痛,我背常常會痛,請舍利弗幫忙說法,我痛的時候,請阿難幫我鋪個袈裟,讓我躺著。舍利弗你去幫我說法,就是有病,那是正常。但是阿難還沒有到那個境界,這也就是說,聲聞跟阿羅漢十大弟子都還沒有到那個境界,所以才講這個。但是我們也不要忘了,有一個啟示就是說,雖然是藉維摩詰在講這個事情,最後總是要回到佛陀那個地方去,佛陀還是會數落大家說,不可以輕視所有的修行人,你可以講大,但是他們學的也都是很必要的,就像高職可以學會修收音機,研究生博士像朱時宜博士可以講最高超的物理,但你不能說那個學修收音機的是沒有用的,不可以,各自都有好處,不要去看不起這些個聲聞。


連待會要講的一批菩薩,也都有被維摩詰演繹,因為祂們有的是初地,有的是不到十地,十二地,所以祂們的功力都還沒有到維摩詰境界。所以,我想這一本經就是在教我們,這是在講大乘的菩薩道。但是,其中有一個最諷刺的,就是說「一切法不可言說」,但是這本經,誰說的最多呢?維摩詰說的最多,所以這當中回金剛經佛陀所講,「以不住無相,修一切善法」,就可以得到最高等正覺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如」,就照著如去做,如就是對的,不如的就是無明,你不要去做無明的就好,這樣子通通都會做了以後,通通修了如了以後,就是如,印度話叫做「達他逹」,「嘎達」是來跟去,無來無去,「達他嘎逹」就是多陀耶珈度,也就是「如來」。所以一切如,像師尊這樣一切如,就是如來,謝謝師尊。)


好,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