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9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15講

法身無病  幻身有病是一時之幻
彌勒菩薩  龍華三會唯識大神變


《維摩詰所說經》第115講


〈菩薩品第四〉

於是佛告彌勒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彌勒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說不退轉地之行。」


法身無病  幻身有病是一時之幻

我們今天講《維摩詰經》。《維摩詰所說經》〈菩薩品第四〉。因為釋迦牟尼佛已經叫了祂的十大弟子、跟所有的「阿羅漢」帶隊去探視「維摩詰」。每一個人都說不能勝任,所有的阿羅漢全部都不能勝任。釋迦牟尼佛沒有辦法,祂只好轉頭請菩薩去探視維摩詰了。


所以,這裡就是講到「菩薩品」,哪個菩薩呢?祂請了好多菩薩去。第一個菩薩就是「彌勒菩薩」,祂請彌勒菩薩去;後來又請了「光嚴童子」。光嚴童子是菩薩嗎?光嚴童子也是菩薩,「童子」就是「菩薩」的意思,「光嚴菩薩」。另外還有一個叫做「持世菩薩」;另外還有一個叫做「善德菩薩」。另外,還有請好多菩薩去,這些菩薩都說不能勝任,也是一樣不能勝任。菩薩已經是很高的果位了。請了菩薩,還沒有辦法勝過維摩詰。因為祂們都被維摩詰「修理修理。摩訶修理。修修理。梭哈。」(與清淨咒同音),可見維摩詰真的是辯才無礙。


我上個禮拜不是講了嘛,我有一個疑惑:就是人的肉體都是有病的,為什麼祢維摩詰說釋迦牟尼佛沒有病?釋迦牟尼佛是在娑婆世界的「應身佛」,祂有一個肉身,祂也會有病的。為什麼祢說祂也是沒有病?維摩詰告訴我:「你不知道娑婆世界是幻嗎?是幻境嗎?釋迦牟尼佛祂的身體也是『幻身』,「幻身有病」是『假名』,假名是假的名字,病本身來講是假名;真實的『法身』是沒有病。實際上,釋迦牟尼佛不會有病,只是祂以幻身示現疾病,但是那個病也不是真的病。所以稱為釋迦牟尼佛沒有病。」我認為維摩詰跟我這樣子講,也算對啦!因為病也不過是一時之幻。其實,真實講起來是沒有病。


所以,我們現在有病,師尊有病、眾生有病,也都是一時之幻,也是假名。那是一種業,只有這個業沒有了,病也就沒有了。但事實上,還是有因果的,還是有因果報應的。這是維摩詰祂的辯才是沒有話可以講。


彌勒菩薩下生成佛  龍華三會唯識大神變

現在我們講《維摩詰所說經》〈菩薩品第四〉。「於是佛告彌勒菩薩」——於是,佛就轉頭跟「彌勒菩薩」講。我們知道彌勒菩薩祂目前在「兜率天」的「兜率天內院」。兜率天很大,其中有個內院是彌勒菩薩目前所在地,在兜率天。彌勒菩薩是講「唯識」,祂傳「唯識」給「無著」、還有「世親」,無著跟世親就是「唯識論」的開始。


彌勒菩薩有所謂的《彌勒上生經》、《彌勒下生經》。彌勒菩薩將來經過五十七億年以後,祂會降生在娑婆世界的龍華樹下,叫做「龍華三會」,祂會成佛。龍華三會會度很多的眾生到佛國淨土,這就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的名字就叫「阿逸多」,「阿逸多」的意思是「慈氏」,慈悲的「慈」,就是慈氏,表示祂能夠行慈悲。祂已經很多世在娑婆世界轉世,修行了非常多世的一個很大的菩薩。所以,祂在菩薩裡面是屬於八大菩薩之一。「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除蓋障菩薩、金剛手菩薩」是八大菩薩。彌勒菩薩也是八大菩薩之一。


十六羅漢、彌勒、梁武帝  成為十八羅漢

我們中土不是講「十八羅漢」嗎?其實不是十八羅漢,按照我們所知道的:我們常常講「十八羅漢」,其實是錯誤的,應該只有「十六羅漢」。有名的是「十六大羅漢」,因為印度的名字太長,中土的人不知道,以為這個長的名字是兩個羅漢,就把整個名字砍斷,就變成兩個羅漢。本來是一個羅漢,就變成兩羅漢,中土的人不知道。其實,真正講起來是十六羅漢,才是正確的,十八羅漢是錯誤的。因為,當中有名字比較長的,我們中土的人在翻譯的時候,把一個很長的名字切成兩段,就變成兩個羅漢,所以,在中土才叫十八羅漢。最後沒有辦法,那些佛寺裡面雕了十八羅漢怎麼辦呢?就把彌勒菩薩也擺進去,就是「大肚子羅漢」。另外,還擺了一個「梁武帝」,也變成「梁武帝羅漢」,就湊成了十八羅漢。


赤山龍湖巖十八羅漢  寶覺寺彌勒菩薩

在台南有一個「赤山龍湖巖」,那時候我在那邊修行。赤山龍湖巖旁邊有很大片的墳場,盡頭有一個赤山龍湖巖,我在那個墳場曾經修行過。然後,我去參訪赤山龍湖巖,赤山龍湖巖有十八羅漢。本來是十六羅漢,為什麼會變成十八羅漢呢?因為多了一個,所以把彌勒菩薩也變成大肚子羅漢;另外一個就是梁武帝,也成了羅漢,就湊成了十八個羅漢。


談到彌勒菩薩,我們曉得中國的彌勒菩薩是肚子很大的那一個。你到「台中寶覺寺」,它有一個很大尊的彌勒菩薩,祂就是拿著布袋的,叫做「布袋和尚」。中國有一個布袋和尚,祂是彌勒菩薩轉世的。還有一個「傅大士」,你聽過沒有?傅大士也是彌勒菩薩轉世的。大家知道傅大士嗎?中國傳說裡面有一個傅大士;另外,還有一個布袋和尚,大家知道布袋和尚。祂都是彌勒菩薩的轉世,拿一個布袋的。


其實,我們在「藏密」裡面,彌勒菩薩很瘦的,並沒有這樣大肚子。(師尊看向西雅圖雷藏寺壇城)。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旁邊,那是彌勒,祂也是瘦瘦的,也沒有肚子很大。我們中國的彌勒菩薩是肚子很大的,那是布袋和尚的形象。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很大的菩薩。而且,祂未來會成佛的,因為釋迦牟尼佛有授記祂在未來會成佛:「我走以後,將來你下生成佛,在五十七億年以後。」哇!要等到什麼時候?五十七億年以後,佛菩薩講話就是講幾億年、幾億年的。我們人壽目前來講一百歲左右吧!祂講幾億年,阿彌陀佛!要等到什麼時候?五十七億年,祂會下生而成佛。


彌勒白佛言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於是佛告彌勒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彌勒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釋迦牟尼佛就跟彌勒菩薩講:「阿逸多!你現在去問候維摩詰。」彌勒菩薩就回答釋加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我也不能夠勝任啦!菩薩、聲聞都不能夠勝任。


我那時候曾經跟那些佛的十大弟子講,佛的十大弟子每一個都被維摩詰責難。我就講:「維摩詰這個老小子!你們這些聲聞聯合起來,先躲起來。等祂走過去的時候,十個大弟子全部出來把祂打一頓。」(師尊與眾笑)。看祂還敢不敢欺負人,每一個人都被祢辯倒,沒有辦法,動口不行;就用動手,當然這是笑話啦!彌勒也跟佛講:我也不能勝任。


信解證念四不退轉  證不動地無生法忍

十信無疑惑   無念有相應   自然不退轉


彌勒菩薩昔為兜率天王  說不退轉地之行

「所以者何」——為什麼呢?「憶念我昔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說不退轉地之行。」——祂就講:以前,兜率天王跟祂的眷屬來請教彌勒菩薩,請教彌勒菩薩什麼呢?祂說:「如何修行不會退轉?」當然,彌勒菩薩要跟祂們講什麼叫做「不退轉」?


人生不如意  容易退道心

我們修行會不會退轉?當然會!為什麼?這個退轉很容易的。好像我們去修行,拜了師父想要學佛,家裡也擺好了壇城。修行不久,突然之間我戀愛失敗了,戀愛失敗怎麼辦呢?佛都沒有保佑我,我怎麼可以戀愛失敗!?佛菩薩不保佑我,拜這些佛菩薩沒有用,我戀愛都失敗了,人家都不愛我。壇城收起來,全部用布袋統統都裝起來,把它綁起來,丟到儲藏室,還可以賣錢。不拜了、也不點香、也不供養了、不修法了、師父的法會也不用去了、也不用聽法了。因為戀愛失敗,他就退道心。會的!不是不會!


佛菩薩沒有保佑我,我供了佛以後,供了壇城,突然之間我生了一場大病。供這個壇城有什麼用!?收了!收了!法也不修了。才開始修法就生了一場大病,差點沒命,不修了!不修了!(師尊笑)。


供了壇城、拜了師父、皈依了。做生意失敗了,慘了!被公司layoff (解雇)!佛菩薩沒有保佑嘛!才皈依而已,祢也要給我一點感應啊!什麼感應都沒有,這感應什麼?馬上被公司辭職了,連「頭路」(台語:工作) 都沒有,沒有錢賺,還拜什麼佛?「拜佛祖也要顧著肚子」!肚子都空空的,還拜什麼佛呢?不拜了!這就是退道心。


我有一個弟子,平時考試都是第一名的,他成績很好。突然有一次第二名,他就把壇城收了,不拜了!拜了祢變成第二名。修法修了那麼久,我保持的第一名都沒有了,變成第二名了,不拜了!垂頭喪氣來問我:「為什麼拜佛呢?我本來是第一名的,還沒有拜佛以前都是第一名,為什麼拜了佛變成第二名?」我都講不出話來,(師尊笑)。這個就是退道心,都會退轉的,不是不會退轉。


信解證念  四不退轉

因為你的信仰還沒有「十全」,信仰要有十全,你才不能退轉。「信」要十全,才不會退轉;另外有一個「解」,你有一點疑惑就會退轉。你任何時候都能夠「信、解」,你就不會退轉;第三個、你必須要有「相應」,就是「證」啊!你證到了什麼的「地」,你已有了「證地」,你就不會退轉;第四個、你必須要學到了「無念」,才能夠不退轉。


你修行到了第八地——「無生法忍」,你才能夠不退轉。證到了第八地,菩薩前七地都還是會退轉。到了第八地的無生法忍,你才能夠不退轉。這叫「四不退轉」:「信」不退轉、「解」不退轉、「證」不退轉、「念」不退轉,叫做「四不退轉」。


十信無疑惑  無念有相應 

證無生法忍  自然不退轉

彌勒菩薩跟兜率天的天主,跟祂的眷屬講這四種不退轉,就是「信、解、證、念」四不退轉。這不退轉也不容易,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是經常疑東疑西,懷疑就是不能解。懷疑不能解,他就退轉;信仰不足,他也退轉;還沒有證地,就會退轉。然後,他也不能學到「無生」,就會退轉。所以,退轉也不算是什麼,一般來講都是會退轉的。


除了「信」——已經「十信」了;「解」——任何事情你都可以沒有疑惑了;「證」——你有了相應、有了證明,那個才不會退轉;再來,「念」——你得到了無生法忍的果地,到了菩薩第八地,才是不會退轉,這叫「四不退轉」。彌勒菩薩跟兜率天的天王、跟兜率天的眷屬講這「四不退轉」。


眾生易疑惑  信心不堅定

所以,我們學佛也一樣要學這四種不退轉。像師尊當初信的時候,還是有疑惑,也不能解。所以,我自己本身的信仰不是不退轉,也有退轉。我雖然有壇城,我沒有把壇城收掉。但是我今天火大了,我今天就不供養,你們要吃東西,冰箱自己拿。(師尊與眾笑)。老夫不信了!走過壇城的時候,我用白眼看祢,我就是不鳥祢。(師尊與眾笑)。那個時候我自己也退轉,也退轉過。所以我對於退轉的人,也沒有什麼。其實,人都是會退轉。


有時候跟人家神算,欸!不準啊!我跟他講說:「你春天就會成就了、就會得到了。」欸!春天沒有啊!春、夏、秋、冬什麼時候會得到?春天會得到,春天沒有啊!氣死我了。我就退轉了一年,就退轉了。因為我算得不準啊!我說春天會得到,人家春天都過了;現在夏天了;再來,秋天也沒有;到了冬天又沒有;明年的春天有了。明年春天得到,欸!還是春天啊!我突然之間想到,佛菩薩講的就是另外那年的春天啊!不是今年的春天。好!信心又收回了,又開始拜了。其實,也有不準的時候啊!真的是。但是不準也很奇怪喔!它暗中也有一個「數」存在的,就是有這種事情啊!


所以,第一個、信心要十全;第二個、你要能夠將所有的疑惑都解掉;第三個、真的要有相應;第四個、你要到了菩薩第八地,證得了「無生法忍」,就永遠不會退轉了,第八地以前都還是會退轉。


朋友對一個胖子講:「你不是要減肥嗎?」

胖子回答:「對啊!怎麼了?」

朋友就跟他講:「可是你剛剛吃了三隻炸雞翅膀啊!」

胖子回答:「對啊!我原本都是每一次要吃十個炸雞翅膀的。因為減肥,所以只吃三個。」

胖都是有原因的。


今天我們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附註:十信

十信:信心、念心、精進心、慧心、定心、不退心、戒心、願心、護法心、迴向心。

出處:《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菩薩行品第三〉

經文:

爾時,波斯匿王白佛言:「世尊!護十地行菩薩摩訶薩,應云何修行?云何化眾生?復以何相而住觀察?」

佛告大王:「諸菩薩摩訶薩依五忍法以為修行,所謂:伏忍、信忍、順忍、無生忍。皆上中下,於寂滅忍而有上下,名為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善男子!初伏忍位,起習種性,修十住行。初發心相,有恒河沙眾生,見佛法僧,發於十信,所謂:信心、念心、精進心、慧心、定心、不退心、戒心、願心、護法心、迴向心。具此十心而能少分化諸眾生,超過二乘一切善地,是為菩薩初長養心,為聖胎故。…」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