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16講

過去 現在 未來 都終將過去
無生即是佛 佛與眾生 不二不異


《維摩詰所說經》第116講


〈菩薩品第四〉


憶念我昔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說不退轉地之行。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彌勒。世尊授仁者記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用何生得受記乎。過去耶未來耶現在耶。若過去生過去生已滅。若未來生未來生未至。若現在生現在生無住。如佛所說。比丘汝今即時亦生亦老亦滅。若以無生得受記者。無生即是正位。於正位中亦無受記。亦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云何彌勒受一生記乎。為從如生得受記耶。為從如滅得受記耶。若以如生得受記者如無有生。若以如滅得受記者如無有滅。一切眾生皆如也。一切法亦如也。眾聖賢亦如也。至於彌勒亦如也。若彌勒得受記者。一切眾生亦應受記。所以者何。夫如者不二不異。若彌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一切眾生皆亦應得。所以者何。一切眾生即菩提相。若彌勒得滅度者。一切眾生亦應滅度。所以者何。諸佛知一切眾生畢竟寂滅即涅槃相不復更滅。是故彌勒。無以此法誘諸天子。實無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亦無退者。


彌勒菩薩對兜率天王 說信解證念 四不退轉

我們講《維摩詰經》。「憶念我昔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說不退轉地之行。」


當「彌勒菩薩」對「兜率天王」跟祂的眷屬講不退轉地的時候,不退轉有四種不退轉,一種呢就是「信不退轉」,第二種是「解不退轉」,第三種是「證不退轉」,第四種是「念不退轉」。信、解、證、念四不退轉。我昨天講了,信不退轉,就是你信佛的心,沒有退轉,相信佛法的心沒有退轉,這是因為你有「實信」,所以他不退轉。解不退轉,是沒有疑惑,所以不退轉。證不退轉,因為你有相應,你有證量,所以證不退轉。念不退轉,因為你已經修到了菩薩第八地,到了「無生」、「無念」的地步,到了「無生法忍」的地步,所以念不退轉。


 維摩詰問彌勒 用何生來授記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這個時候維摩詰突然出現,祂對彌勒菩薩講「彌勒,世尊授仁者記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釋迦牟尼佛給你授記,你將來在下一生當中,你會成佛。這就是維摩詰跟彌勒菩薩講的,給你授記。那麼現在問你,「為用何生得受記乎。」你是用何生得授記呢?維摩詰就問彌勒菩薩,你用哪一生來授記呢?用過去生來授記呢?用現在生來授記?還是用未來生授記呢?釋迦牟尼佛給彌勒菩薩授記,在下一生祂會成佛,你是用什麼時候來授記?彌勒菩薩一聽,講不出來。


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一如 

汝今即時亦生亦老亦滅

維摩詰講,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還沒有到。那現在是用什麼授記?哪一個時候去授記?維摩詰這樣子講,「過去耶未來耶現在耶,若過去生過去生已滅。若未來生未來生未至。若現在生現在生無住。」也就是會變成過去,就像佛所講的,「比丘汝今即時亦生亦老亦滅。」我告訴你喔,釋迦牟尼佛很厲害,祂講說彌勒菩薩,你現在,目前你彌勒菩薩你是活著的,你也是老著的,你也是死著的。釋迦牟尼佛是很厲害的,祂能夠看到,像我現在講起來,我現在還活著呢,就是生的,我現在也是老著,為什麼呢?少1秒就是老啊。剛剛幾點已經過去了,那就是死了,過去的都死了,現在是4點43分,4 點的時候,你是不是死了?沒有錯,你的生命已經死了。4點的生命已經死了,現在是 4 點 43 分,現在這個時候也會變成過去,也會死掉,你現在是生,也是老,也是死。釋迦牟尼佛講的道理,你從來沒有聽過的,我們現在坐在這裡,問你4點的你,是不是死了?死了!4 點的你早就死了,現在不可能回到4點,不是死了嗎?Selamat pagi (印尼文,早安),Selamat malam,(印尼文,晚安),什麼都是死了,這印尼的歌很厲害啊。


你看吧,印尼的歌很厲害,他都知道死了嗎。釋迦牟尼佛才厲害,你昨天啊,就已經死了,明天還沒有到,現在也是很快,一直在走,也是會死的,也是會老的,所以你看嘛,這個維摩詰講,若現在、若過去,已經沒有了,未來也沒有啦,現在也會過去。佛講,比丘阿,現在,你是生的,你是活著的,也是老的,也是死的,也是滅亡的。


無生即是正位 於正位中亦無授記

「若以無生得授記者。」如果你彌勒菩薩講,你是用「無生」來授記,無生就是「正位」,無生就是「佛」啦,你還授什麼記呢?「無生即是正位。於正位中亦無授記。」你不用授記啦,你用無生來授記,你也是不用授記了,因為你無生就是佛了。


 「亦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也沒有得到什麼道,你是佛了,還要得什麼道呢?「云何彌勒授一生記乎」為什麼你彌勒被釋迦牟尼佛授記一生成佛?「為從如生得授記也」你是哪一生,受釋迦牟尼佛授記啊?他問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答不出來。無生也就是佛了,不用授記,那你現在授記,也會變成過去,你過去授記,就已經沒有了,過去也不可能授記,現在也不可能授記,你未來還沒有到,你用哪一個去授記?剛剛那個問題就是這個。


「若已如生得授記者如無有生」根本就是跟生、滅、老通通都沒有關係.「若以如滅得授記者如無有滅」根本無有生也沒有滅,這個無生呢,就是無有生也無有滅。告訴你喔,一切眾生也都是這個樣子,一切法也都是這樣子,所有聖賢都是這個樣子,這個維摩詰講的,你彌勒菩薩也是這個樣子。


佛與眾生 不二不異

「若彌勒得授記者」如果你彌勒得到授記,一切眾生也應該都得到授記,「所以者何」為什麼呢?「夫如者不二不異。」因為佛跟眾生,不二不異,佛等於眾生,眾生等於佛,不二不異,你授記了,眾生也授記。


一切眾生即菩提相

「若彌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如果你彌勒菩薩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你彌勒菩薩得到了授記而成就了菩提心,就是清淨心,光明心,所有的眾生也應該得到,為什麼呢?「一切眾生即菩提相。」所有的眾生都有佛性,一切眾生都是菩提。所以我講,現在我們都是凡夫佛,成佛了就是佛,那我們還沒有成佛,那就叫凡夫佛,還是佛,就是因為本身眾生都有佛性的緣故,為什麼呢?一切眾生即菩提相,一切眾生也都是一切佛。


若彌勒得滅度者 一切眾生亦應滅度

「若彌勒得滅度者,一切眾生亦應滅度」你彌勒菩薩,如果能夠得到滅度,就是成就了,進入了寂滅的時候,所有的眾生也應該都進入寂滅,為什麼呢?「諸佛知一切眾生畢竟寂滅即涅槃相不復更滅」所有的佛都知道,所有的眾生畢竟寂滅,即涅槃相,不復更滅,沒有什麼再滅的啦,通通都是滅。


實無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亦無退者

「是故彌勒」告訴你彌勒菩薩,「無以此法誘諸天子」你不用再講什麼退轉不退轉,你講這個是沒有用的,「實無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亦無退者。」你已經發了菩提心的就永遠不退,沒有退轉的人,這樣聽得懂嗎?維摩詰實在是很厲害的,祂講這一段話講出來,就是最高的境界。


這是回答剛剛這個人所問的問題,你將來成就是廣明佛欸。馬來西亞蓮花廣明,他未來的佛號就是叫廣明佛,盧師尊給你授記等於沒有授記,因為你將來畢竟成佛,所有眾生都會成佛,每一個人都會成佛,所以不用再講什麼退轉不退轉,都會成佛,其實也不用講,全部成佛就好了嘛,對不對?


眾生都有佛性 皆具圓滿菩提相

盧師尊倡議 放棄戰爭 共存共榮


盧師尊不捨一個眾生 只因眾生皆有佛性

沒有什麼大小,成佛沒有什麼大小,佛沒有大佛、小佛。我告訴你喔,你只要講到大跟小這個問題,那就是魔講的。我比較大,你比較小,我最大、你最小,魔都是這樣子講,鬼也是這樣子講,我最大、你最小。我這個人,不捨一個眾生,也就是我知道這個道理。


沒有什麼大小之分,所以你對一些很愚笨的人,你也要很恭敬他,你對做錯的,作姦犯科,他的確是很卑鄙的小人,師尊也要尊敬他,任何一個人,你都要尊敬他,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他們本身都具著圓滿的菩提相。


所以有時候我常常想,唉,Russia跟烏克蘭為什麼要戰爭?要死那麼多人?這些當權者為什麼要讓這些人死掉,實在是很慈悲這些眾生。


但是回過來一想,這些當權者他們也具備了菩提相。這些當權者,就是稍微讓一下嗎?忍一忍,讓一讓。兩個都不讓,其中只要有一個人說我讓出一點土地給你,我們不要戰,你既然要,就讓給你一點,那就不會戰爭了嘛?對不對?可是還是戰,命運使然啊!這個真的是,世界上的命運就是這樣子。


但是你不要怪說這些當權者,野心那麼大,就是要侵佔人家,兩個人不讓,就打起來。


本來我的形容是這樣,Russia 是一個大人,烏克蘭是一個小孩子,大人打小孩,再來周圍的大人也幫助小孩打這個大人,世界上就是這個樣子。


你看這個不是嗎?Russia 是一個大人,烏克蘭是一個小孩子,國力比較小。大的打小的,周圍的人,不來勸架,反而還跟小孩說,你跟他打,我拿棍子給你,拿藤條給你,拿石頭給你,丟他打他,拼命打,哇,兩個人拼命打,不得了,周圍的人都幫那個小孩子打大人,現在世界就是弄成這樣子。


盧師尊倡議撤除軍隊

國家之間互相幫助共存共榮

忍一忍,勸一勸就好了,這個世界上演戲,不要演的那麼真嘛,大家都是菩薩,都是有佛性的,都是菩提相的。這世界的演變,你把它看成,根本就是一場戲,你看從歷史上這樣子演過來,有的強大,有的弱小,有的站在中間,何必這樣爭來爭去呢?所以我這個人主張,彼此必須要共存共榮,互相幫助,這是我個人的思想,共存共榮,不要打來打去,不要哪個要爭霸王,你爭霸王,那就完了,那就一定要打架了。共榮共存,第一、把國防部長全部通通撤下來,世界上沒有國防部長;第二、全世界通通都沒有軍隊;第三、國家跟國家之間互相幫助,不用簽證,你就可以到這個國家來。但是有警察,警察是管什麼?管犯法的行為,你犯了法當然是要有警察,但是不要戰爭,浪費金錢啊,浪費共存共榮的這種,這是我個人的思想。真正要打,設一個擂台,你們兩個人去打好了。用功夫去打,Chinese 功夫,用功夫去打,這不傷害到別人,你們兩個要爭強,那就用功夫打,設擂台,打擂台。你舉行國慶,不用把大炮、原子炮、什麼炮,通通都拿出來亮相,這是殺人的啦。你花車遊行不是很好嗎?跳鋼管舞,大家比賽跳鋼管舞。國慶日嘛,要慶祝,不是拿炮來嚇人,對不對?花車遊行,跳鋼管舞,這是我的理想。


古來帝國皆已湮滅

不執著當世界第一強

你到哪一國要簽證,只要你證明不犯法,你沒有犯什麼法,你到哪一國都可以。去旅遊,去tour對不對?你喜歡去哪一國玩都可以,我的思想就是這樣子。不要打戰,用刀子殺來殺去都不要。你看這個世界上,世界第一強,第一大的國家是蒙古大帝國最大。像亞述,亞述大帝國,羅馬大帝國當然都很大。現在呢?蒙古大帝國也沒有了,亞述大帝國也沒有了,羅馬大帝國也沒有了。什麼叫做大?什麼叫是小?富強一點就叫大嘛,衰弱一點就叫小,大的就要幫助小的,共存共榮,互相交通,互相幫助,這個世界就圓滿了嘛。何必發明什麼原子彈、氫彈、核子彈,這些用出來的時候,不是害了更多的人命嗎?不是殺佛嗎?每一個人都是佛啊!這是我個人的思想。


講《維摩詰經》就講到這裡,講實在話,我是不喜歡看到這些戰爭,而且你看發明那些毒氣,那些化學,那些毒,害人害己啊。covid19怎麼來的?還有很多的毒物研究所,你弄那些東西幹什麼?本來沒有的,弄到這個樣子,沒有意思嘛,對不對?(有人說,因為是眾生啊。)他沒有看清楚啦,眾生都有佛性,人都是不可以欺的。天呢,本身來講,天都是愛民的,可是天都被你弄得亂七八糟的。


現在我看到,今天早上看到電視,說現在大家去爭這個月球上的礦產,Russia也要爭月球的礦產,中國也要爭月球的礦產,美國也要爭月球的礦產,這個爭的,整個好像說虛空之中啊,全部一大堆的廢物。我們現在天空裡面,很多都是人類的廢物,原本好好的天,給你弄成這樣子。天氣也是人搞出來的,弄得這樣子。所以,dirty country真的很髒的國家,這個國家其實是很髒的。


盧師尊期望世界成一國

沒有軍隊戰爭和武器


世界成為一個國不是很好嗎?警察管制你有沒有犯法而已,大家世界不用護照了,用什麼護照?你沒有犯法,你就可以到哪一個國家去,你犯了法,當然要入監獄,只要警察,不要軍人。浪費生命,真的,還是我的題外話啦,我自己的感想,這個什麼爭霸,爭大王;那個什麼軍艦,發明無人機,無人機本身是好的,可以利用來幫助人類的,不是無人機載著炸彈去炸哪一國的,氣死我了。無人機,做無人機是做什麼?是戰爭用的,大家打來打去,殺人用的,發明那些武器都是殺人的,毒氣也是殺人的,用閃光器,聚集太陽的力量一照,這個城市就整個滅亡。


唉,不如我這個小孩子的思想,共存共榮,互相幫助,就是人類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而不是殺來殺去,發明那些武器,還要爭霸。什麼現在,在爭南海,爭東海,霸佔那個國,這個國,這樣子啊,沒意思啦。什麼飛彈,飛彈是做什麼的?殺人的嘛。我們都知道殺人是犯法的,那國家殺人就沒有犯法嗎?殺人本身就是犯法的,每一個人都有菩提相啊,你怎麼可以殺人?殺人是犯法的,但是現在不是啊,現在是用軍人去殺人,互相殺。所以我提倡了,盧師尊提倡的「共存共榮」,不要有大小的思想,不要我大你小,大的就欺負小的,不可以這樣子,沒有什麼道理,大的跟小的都是佛,都有佛性,都具有菩提相,今天就是我講了題外話。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