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6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15講

離諸妄想  斷捨諸見  不觀離諸緣

不行無憶念  寂滅諸相  故見菩提


《維摩詰所說經》第117講
〈菩薩品第四〉
「彌勒當令此諸天子捨於分別菩提之見。所以者何?菩提者,不可以身得,不可以心得。寂滅是菩提,滅諸相故。不觀是菩提,離諸緣故。不行是菩提,無憶念故。斷是菩提,捨諸見故。離是菩提,離諸妄想故。障是菩提,障諸願故。不入是菩提,無貪著故。順是菩提,順於如故。住是菩提,住法性故。至是菩提,至實際故。不二是菩提,離意法故。」

一實相印  當令諸天子捨於分別菩提之見
今天沒有「你問我答」?(答:沒有,因為有「請法儀式」)。現在直接講《維摩詰經》。

其實,「維摩詰」跟「彌勒菩薩」所講的,祂是講「一實相印」,也就是「一乘」。唯一「一乘」是佛法裡面最大的法,維摩詰是這樣子跟彌勒菩薩講。

「彌勒當令此諸天子捨於分別菩提之見」——所謂的「菩提」,我們也可以講就是「道」;也可以講是「真如」;也可以講是「佛性」。「菩提、真如、佛性」。維摩詰的意思就是對彌勒菩薩講:讓那些「兜率天」的天王跟兜率天的天子,捨於分別菩提之見。有時候「菩提」兩個字是很難講,它包含很多很多的意思在裡面。但是,為了他們沒有分別之見,所以,維摩詰對彌勒菩薩講:「讓所有兜率天的天子對菩提沒有什麼分別之見。」

菩提 法爾本然  不可以身得 不可以心得
「所以者何?」——為什麼呢?「菩提者。」——這個菩提啊!這個「道」「不可以身得。」——不是用你的肉身去得到。「不可以心得。」——也不是用你的心去得到的。「不可以身得」——也就說不是用你的身體去得到這個「道」的;也不是用你的心去得這個「道」的。這「道」本來就「法爾本然」,本來就存在的,不是用什麼東西去得的。

寂滅是菩提 滅諸相故  無形無相 實相非相
現在維摩詰開始講了:什麼是「菩提」呢?「寂滅是菩提,滅諸相故」。「道」是《金剛經》裡面有提到「實相非相」,所有一切的「相」都不是「道」。所以,「身」也不是「道」;「心」也不是「道」。「道」是沒有形相的,也就是「菩提」是沒有形相的。

像我們密教裡面談到「法身」,法身是無形無相的;「報身」是有「莊嚴相」的,有莊嚴的相,報身是有相的;那麼「應身」呢?應身是所有的相都有的。所以,「法身佛」是無形無相;「報身佛」是有莊嚴相;「應身佛」是一切都用相來顯現。

密教祖師有時候為了分別這些,就說:法身都是沒有穿衣服的;報身穿一半;應身就全部都穿。就是這樣子講,其實也不一定對,不過他的意思是這樣子講:「法身是無形無相,真正的菩提是沒有相的。」

觀想以念止念  妄念全消即不觀
「不觀是菩提,離諸緣故」。我們密教修行有時候有觀想,有時候要用想念,觀想跟想念不是主要的目的,只是一個方法,我們用觀想只是一個方法。觀想是做什麼?以念止念。用觀想的東西去止掉另外的妄念,去停止另外的妄念。等到你能夠妄念全部都沒了,就是「不觀」。

不觀是菩提  離諸緣故
真正的「道」、真正的「菩提」,「不觀是菩提」——菩提是你不用再想念。「離諸緣故」——就是不是有緣法,「緣起性空」。我們談到「緣起性空」、因緣法。所有的「因緣法」通通沒有的時候,才叫做「菩提」。有因緣法的,就有生滅的;沒有因緣法,那才叫做「菩提」——就是「空性」。我們講「緣起性空」,因緣起,其實它本來的性也是空的,叫「空性」。但是,所有的因緣法是屬於入世的;空性是屬於出世的。所以,菩提是「不觀」,不觀就是菩提。

我們密教都是用觀想嘛!你要先觀想什麼?觀想佛菩薩的相,觀得很清楚,以觀想來止掉你妄念的想法,真正妄念沒有了,觀也不需要了,就是「不觀」,不觀是菩提,離開所有的因緣、因緣法。

不行是菩提無憶念故  修法為達身口意清淨
「不行是菩提,無憶念故」——這個「不行」是菩提。「行」——應該講起來是「法」。其實,我們常常在修法,修法是做什麼用?就是為了達到「清淨」。當你清淨了,你還修法嗎?既然清淨了,你就不用修法。

密教有一個境界叫做「無學」——不用再學。「不行」就等於無學!你不用再修法,不修法就是菩提。修法的時候,畢竟你還用了心、用了你的念頭、用了你的口、用了你的身口意。你身口意都完全清淨的時候,就是「不行」,那就是「菩提」。「無憶念故」——你也不用觀想,不用再想去念什麼,那個就是菩提,這是維摩詰講的。

施身法是斷法  身體化為空  供養十法界
「斷是菩提,捨諸見故」。密教有一個法,就是「斷法」——就是「捨身法」。我們講的「施身法、捨身法」都是斷法。就是「達摩祖師」到了「瑪吉拉尊」那裡,達摩祖師傳「施身法」給瑪吉拉尊,瑪吉拉尊所學的法就是斷法。那個時候,在西藏密宗就是屬於「覺宇派」。覺宇派雖然沒有了,但是這個斷法在密教的各個宗派裡面還是有的。所以,「施身法」非常的重要,把你的身體全部都化為空,去供養四聖六凡十法界,這叫「施身法」,這屬於斷法。

斷是菩提  捨諸見故
「斷是菩提,捨掉諸見故」。我們曉得「見」——「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這八識,全部都是「見」。不管你是正見、邪見、或者什麼見,統統都捨棄,什麼都沒有。所謂「斷法」也就是這樣子的,施身法就是斷法。你把你的身體全部都供養四聖六凡十法界,剩下什麼呢?剩下的就是「菩提」。「眼、耳、鼻、舌、身、意;色、身、香、味、觸、法」,全部統統斷,這就是捨掉了所有的見,斷是菩提,維摩詰講的。所以,施身法你能夠修成了,你就剩下菩提。菩提就是道;就是真如;就是佛性。不管是什麼出世法、入世法,你全部都斷,就可以證到「道」了!

離是菩提  離諸妄想故
「離是菩提」——維摩詰講:「離是菩提」啊!「離諸妄想故」——沒有妄想、離開妄想。「離」,離開的這個「離」,你沒有妄想。「離」跟「斷」的意思差不多,你給它斷了,你也就離了,所以離也是菩提。所有的妄想都沒有了;心都沒有了;身也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一切都離開了。貪、嗔、痴都沒有了;財、色、名、食、睡都沒有了,那剩下是什麼?剩下就是「菩提」了。離是菩提,離開所有的妄想,就是這個樣子。

了無諸願  不生貪著  順於真如  安住法性
直至真實  佛性不二  無法意會  絕對唯一

障是菩提  障諸願故  沒有發願

「障是菩提,障諸願故」——我們不是常常有願嘛!明天是「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我們稱祂為「大願地藏王菩薩」。祂為什麼永遠都是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如果沒有空,祂就不成佛。所以,我們稱祂是大願地藏王菩薩。地獄會空嗎?不空!地獄一直都沒有空,所以祂一直都是菩薩。


「障是菩提」為什麼呢?所有的願望,你如果有發了什麼願望、有什麼願望,所有的願望都沒有了,這就是「障」。所有的願望都沒有了,我們人有時候很多願、發了很多願的。這笑話裡面好像也有,說當初跟女朋友發願,好像笑話裡面有。


天氣預告:「最近幾天如果持續有狂風暴雨、打雷、閃電的現象,請國人不要慌張驚恐,因為『情人節』的時候,發誓的男人太多,所以不斷的雷劈,純屬正常現象。」(師尊與眾笑)。很多男生對女生表白的時候,會講說:「如果我不愛你,雷公打死啊!閃電劈死啊!」發這種願。「什麼海水會枯啊!石頭會爛啊!我絕對是永遠都是愛你,就算海水枯了,石頭爛了,我還是會愛你的!」都發這個願,發這個願不會成道!(師尊與眾笑)。所以,沒有發願。這個「障就是菩提」,就是統統都沒有發甚麼願的緣故。


不貪人間第一富豪  不入是菩提 無貪著故

「不入是菩提,無貪著故」——其實我們不是講到說:九月九日那天要傳「第一富豪法」嗎?你如果沒有貪這個第一富豪,我們講:「最高的天上富豪就是菩提啊!你如果沒有得到,你在人間就是第一富豪啊。」你到了天上,得到天上的第一富豪,那就是「不入」。「不入是菩提」,你沒有貪著、沒有貪念,你沒有貪這個人間的第一富豪,你當然是天上的第一富豪,天上的第一富豪就是「不入」。你不貪心,你沒有貪這個鈔票,你就是天上的第一富豪,天上的第一富豪就是「不入」、是菩提、就是真如,你已經證道了。「無貪著故」——你沒有貪,當然你是天上的第一富豪,就是「不入」了。


完全隨順於真如  一路走向菩提道

「順是菩提,順於如故」。因為順於真如的原因。順是菩提,順於真如的原因,你順著「真如」這一條路來走,順是菩提就是道啦!「順於真如故」——你順著真如,完全隨順於真如,法爾本然。


住是菩提  住法性故

「住是菩提」——你住在真如裡面,當然就是菩提啊。「住法性故」——你住在法性,法性就是佛性。你完全住在佛性裡面,你就是佛性;佛性就是你,沒有什麼分別,就是住在法性,住在佛性。這個「住」就是「道」!


至是菩提  至實際故

「至是菩提,至實際故」——這個「至」,到、到哪裡,一直、直直的走這個菩提,一直到實際,一直到完全真實裡面,那就是菩提,「至」也就是菩提。


真如是不二  絕對唯一  無法意會
「不二是菩提,離意法故」。這個真的講「不二法門」,我們常常看到那個寺廟的牌匾——「不二門」,佛教的寺廟常常寫「不二門」。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如果在大門那邊寫著「不二門」。「道」就是「不二」,是唯一的、絕對的,就是「不二門」。不二就是道,這很簡單可以意會,我們可以知道什麼是不二門。為什麼我們常常看到中國大陸的寺廟上面寫著不二門?就是唯一。

不二門是什麼意思呢?「不二」就是真如;真如是不二,是唯一的、絕對的。沒有所謂相似的,沒有比較的。「不二是菩提,離意法故」,「離意法故」——不能用意會的,那是絕對的。

真如是絕對的  不思善 不思惡
像我們那個「相對論」,什麼善、惡啊!我當初不了解為什麼「六祖惠能」會講「不思善、不思惡」?因為你思善、你想善,不思善,我不能理會。我說:叫我們不要思善,有沒有搞錯啊?!本來所有的宗教都是叫我們做善事的,叫我們布施啊!為什麼叫我們不思善?連善都不可以思,不思惡,因為善的相對就是惡,那就是二門啊,不是善就是惡。但是,「真如、道」是不思善、不思惡,是絕對的。絕對的,就是不二門。所以,現在想起來,六祖惠能祂已經講了:「不思善,不思惡。」那就是絕對的「道」。

是非好壞大小都是相對的  道是不二
「不二是菩提,離意法故」——沒有相對的,沒有相對的可以比較的。道就是道,沒有什麼善、沒有什麼惡。一般來講,這世界上我們講相對論,相對論裡面都是有相對的,不是正的,就是邪的;不是黑的就白的;不是善的就是惡的。是非都相對的;好壞、大小全部都是相對的,相對的還不是道。真正到了道,就是不二了,就是絕對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