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18講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有大小之心就是不平等
不只待人要平等 更要視眾生萬物平等


《維摩詰所說經》第118講


〈菩薩品第四〉

「等是菩提,等虛空故;無為是菩提,無生住滅故;知是菩提,了眾生心行故;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故;不合是菩提,離煩惱習故。」


我們再繼續講維摩詰經。

等是菩提 等虛空故

「維摩詰」對「彌勒菩薩」講,「等是菩提等虛空故。」等啊,這個等是菩提等虛空故,其實也就是,平等就是菩提,平等就是道。「等虛空故」,其實虛空是最平等的,這個平等怎麼講?其實有很多事情,在我們看起來都是沒有道理的,沒有道理,為什麼沒有道理?因為不平等。這世界上很多事情是不平等,人間本來就不平等,你如果心平等,什麼事情都平等,這就是道,就是菩提。很簡單講,成佛了,佛跟佛是平等的,因為如虛空的一樣。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有大小之心就是不平等

如果有人講,我比較大,你比較小,那個講話就是叫不平等,那是不平等。所以 師尊不能講,師尊比較大,弟子比較小,不可以這樣子講,因為我們常常講一句話,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師尊不能講我比較大,弟子比較小。所以當我看見,我自己家門口沒有畫白線不準停車,畫白線的可以停車,我就跟那個蓮吟住持講,我家門口也要畫白線,可以停車,因為我覺得我跟大家是一樣,沒有什麼分別,師尊的家門口就不可以停車,別人家門口都可以停車,師尊的家門口不可以停車,不可以這樣子,在圍牆內一律平等,圍牆外也是一律平等,都是平等,就是等,等的意思就是在這裡。所以我家門口,我講了以後,我家門口就有畫白線,可以停車,可以停車,本來就是這樣子的,不是你特別。你不能特別,你跟大家都通通都一樣,所以將來我們都是一樣,如果有人講說我比較大,你比較小,這個就不是佛法。


為何有戰爭 就是因為有比較之心 

好像你自己認為,哇,我現在已經很大,我現在已經很大,我超過別人啦,那個就是魔啊,不是鬼就是魔。為什麼有天界的戰爭?就是有比較。你看看那個「阿修羅天」跟「帝釋天」,兩邊互相打仗,就是在比大小。「阿修羅王」過生日,在海底過生日,很多的人都來慶祝,帝釋天不知道,祂從空中飛行而過,欸,竟然我在做生日,你從我空中飛行而過,這是侮辱我,祂就起兵打這個帝釋天,阿修羅天打帝釋天,就是這個原因,這是比大。帝釋天不敵,就去求「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才用「大白傘蓋佛母」,由祂的頂上的光化成大白傘蓋佛母,以大白傘蓋做結界,把帝釋天圍起來,讓阿修羅王沒有辦法攻進去,這就是比大小。所以這世界上會有戰爭,是因為大小,才會有戰爭。我武力比較強,我就欺負你,那就是戰爭。小的都是比較可憐,這世界上本來就不等的。


不只待人平等 更要視眾生萬物平等

現在這裡講,「等是菩提等虛空故」,都是一樣,虛空平等,都是一樣的。所以你得到成就以後,你會覺得大家都是一樣的,不可以藐視任何一個人,不是人而已喔,包括所有的六道眾生你通通都要很尊敬他。例如我們密教,我們雖然沒有說素食,其實喔,素食也不對,你欺負那些不能動的植物,植物也是有生命的,你知道那個以前那個「橋本建」做一個實驗,日本的一個科學家橋本建,做一個實驗。這個一棵樹,他的樹枝用鋸子鋸下來,鋸下來的那個剎那,他用一個實驗,它本來是靜止,這棵樹它本來是靜止不動的,但是鋸下樹枝的時候,這個就在動了,在震動,表示它很痛,植物也會痛啊,植物也會痛的。你把樹枝整個鋸下來,它會痛的。所以那個菜,青菜啊,你把它拔起來,它也會,啊,會叫的,不是不會叫的。你煎啊、炒啊、煮啊,你怎麼可以欺負植物呢?所以不管任何東西,通通都要尊敬。


飲食葷素平等 都要超度供養

像我們來講,我們吃的話,就是要做超度,你能夠把這個吃的東西,把它超度佛國淨土,用超度,用供養的方法,用光加持,給它一種靈氣,讓它往生到佛國淨土,它的身體本身沒有什麼靈識,你就可以吃。不管如何一定要做供養,做超度,吃任何東西都是一樣的,所以並沒有說你吃素,就是很那個,所以素本身來講跟葷是平等的。


無為是菩提 無生住滅故 

「無為是菩提無生住滅故」,「無為」當然是菩提,我們如果是「有為」,那就是有意念、有動作、有做作,那是有為。所以我們做善事也是無為,做佈施也是無為,不為什麼而做善事,那個才是真正的善,才是真正的功德。你如果為了有功德,你才去做善事,那是有為。所以無為才是菩提,你並不是為了什麼成佛,你不是因為有為,甚至你修法,是為了成佛,那也是有為,修法,我不求什麼,也是無為,意念清淨口清淨,身口意清淨,我是無為,也是用無為法,不能有為,所以無為就是真的菩提,沒有做作,他就是菩提。因為啊,菩提是無生無滅,它沒有生也沒有滅,所以它沒有成住壞空,沒有所謂的這個生住滅,不會有生住滅的這種現象,它是「無生」,菩提是無生無滅,不因生,不是為了什麼,沒有生也沒有滅。


廣欽老和尚證道偈「無來無去無代誌」就是無生無死

所以你看廣欽老和尚他講的,他得道的偈,他證道的偈,廣欽老和尚證道的偈,他說,無來無去無代誌(台語)。就是無生無死,他說沒有什麼事。他證道,無來無去無代誌(台語),無來無去沒有什麼事,就無生無死啦。所以聖嚴法師過世的時候,他講:生死皆可拋。給他改這一句,最後那一句,叫無生死可拋,我改了他最後一句,叫無生死可拋。你沒有生沒有死才是正道啊,才是菩提呀,你還有生死可以拋,那你拋什麼生死啊,真正的菩提,你得道了,那就無生無死了,沒有生死啦,這個是講的無為,你既然懂得無為法,就沒有生沒有死,無生無滅的緣故。


知是菩提 了眾生心行故

「知是菩提了眾生心行故」「知」當然是菩提啦,你知道每一個眾生的根器,要救度他們,要了解他們的根器。你一看就知道了,這個根器怎麼樣,一看就知道了,所以你知道的清楚,知就是菩提,「了眾生心行故」,你了解眾生的一切的根器,他到了什麼程度你明白。


不會是菩提 諸入不會故

「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故」,你如果會啊,就有妄想啊,就有妄念啦,你不會,就沒有妄念了,我不是叫大家通通都講不會。有一個老闆,問一個,要招考職員。有一個人來應徵,老闆問他:「你不會什麼?」他說:「我只有兩樣不會。」喔,那其他的都會了。老闆就請他當職員,結果他到最後,他講他什麼都不會,他說奇怪,你不是只有兩樣不會嗎?是啊,兩樣不會,這樣也不會,那樣也不會,這個人有什麼用啦,這個不會,不行。這裡講的「不會」,不是那個不會。你沒有什麼妄念,不用你的念頭在那邊轉,不要用你的念頭在那邊轉,很單純的。不用念頭在那邊轉,沒有什麼妄念。「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故」,你沒有什麼妄念,沒有什麼特別的念頭,就是不會。


世間萬物皆為假合的「一合相」
「不合」是事物的本質 就是佛性與菩提


不合是菩提 離煩惱習故

「不合是菩提離煩惱習故。」什麼叫做「不合」?不能看著這個字講,那既然不合是菩提,我就跟大家都不合,我跟你也不合,跟他也不合,跟這個也不合,跟那個也不合,你就變成孤僻,不是這個意思,不合是「不一合相」


世間萬物都是「一合相」

像我們人來講,我們人是「假合」,是「一合相」,是「地水火風」合起來的。像這個table,這個桌子是一合相,是木頭,是油漆還有畫,跟做了很多的巧工,是一合相。像一個房子都是一合相,都是合相,這世界上都是合相,合起來的合相。像房子,像汽車,你看它裡面又有汽缸,又需要電,又需要鋼板,又需要這個塑膠,又需要什麼東西,都是一合相,每樣東西都是一合相。隨便我們提起來一個香袋,都是一合相,任何東西都是一合相。像這個金剛鈴也是一合相,這裡有一個「金剛薩埵」的像,這個(金剛鈴)敲起來會響,它有它的作用。


「不合」就是事物的本質 就是佛性 就是菩提

它的本質是什麼?它本質是銅,本質是銅,「不合」就是它的本質啊,它的本質就是「佛性」,其他都是一合相。像我們來講,不合是「菩提」,就是說,不是一合相,是絕對的,就叫做不合,你不能看到這個字解釋啊。像我們人本身來講,哇,太多的,除了地水火風以外,還有貪嗔癡,還有眼耳鼻舌身意,還有色聲香味觸法,還有很多的糊里糊塗的這些東西,還有你腦袋裡面有很多雜七雜八的想法,就是一合相,你要把這些全部去除了,不合,就是沒有煩惱了,為什麼不合是菩提?因為沒有煩惱跟習性,佛性就沒有煩惱,也沒有習性。習性是什麼?貪嗔癡就是習性,色受想行識就是習性,五欲就是習性,財色名食睡,你貪著了就是習性,還有吃醋,還有嫉妒全部都是習性。你單純是佛性的話,就離開了所有的煩惱跟習性,這很簡單啊,講起來就是這樣子。我這樣講大家清楚嗎?所以很多人講,不合,為什麼不合是菩提呢?為什麼不會也是菩提呢?佛性本來等虛空的,他有很多種,像維摩詰這樣子講,祂是很清楚的,而且把主要的「第一義諦」全部都講出來。


盧師尊幾乎完全不用手機

講笑話吧。如果你的另一半,今天晚上跟你吃飯的時候,完全不動手機,這表示他真的想全心陪著你,但比較大的可能是,應該是手機沒有電了。大部分的人都離不開手機的,現在這個狀況非常普遍,能夠沒有手機的,那就是 師尊。我告訴你喔,我是有手機啊,我手機在香袋裡面,欸,現在我已經變一個手機了,真正的手機耶。好漂亮的手機喔,你看,好亮,但是我從來沒有開過。這是Hanifa師姐她供養我的,她買了一個手機供養我的,是什麼5G的Apple的,5G的手機,我是把它裝起來,然後關著,從來不用。


現代人大都被手機所綁 盧師完全自在不受影響

車子如果壞了,我有充電啦,不能說完全沒有電。如果我開車,突然間車子壞了或怎麼樣子要求救,身上沒有手機不行啊,那時候會打開,我懂得開,另外還懂得打電話,其他一律不懂。你叫我上網,我也不會,你叫我用LINE我也不會,什麼LINE來LINE去,我也不會啊。你叫我說那個,好像是說人家有簡訊給你,不可能有簡訊給我,每一次打開都沒有簡訊,因為這個手機的號碼我也不知道,我居然不知道我手機的號碼。誰知道我手機的號碼?我也沒有密碼,我也沒有手機的號碼。而且我這個手機打出去,也是把自己的手機號碼蓋住的,也就是變成沒有。這個是Hanifa送我的,我放在口袋裡面,香袋裡面,只是嫌太重,稍微太重了一點,以前那個小手機很好用,這次是太重了一點,每天背啊,這個肩膀會…。不過我現在也是有手機的人啊,真的,但是我不受手機影響,有很多人受手機影響,到最後變成晚上很晚,一直在那邊看啊看啊,幾點了?天亮了,天啊,怎麼搞的?天亮了,到時候就變成自閉,自閉症,玩 game,玩手機啊,玩什麼,到最後都變成自閉。真的是,怎麼為了一個手機講那麼多。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