兀兀不修善 騰騰不造惡


<蓮生法王2011年12月17日台灣雷藏寺增福慧度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本期《六祖壇經》「付囑品第十」經文:

師說偈已,告曰:「汝等好住。吾滅度後,莫作世情悲泣雨淚,受人弔問,身著孝服,非吾弟子,亦非正法。但識自本心,見自本性,無動無靜,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是無非,無住無往。恐汝等心迷,不會吾意,今再囑汝,令汝見性。吾滅度後,依此修行,如吾在日;若違吾教,縱吾在世,亦無有益。」復說偈曰:「兀兀不修善,騰騰不造惡,寂寂斷見聞,蕩蕩心無著。」師說偈已,端坐至三更,忽謂門人曰:「吾行矣!」奄然遷化。于時異香滿室,白虹屬地,林木變白,禽獸哀嗚。

十一月,廣韶新三郡官僚,洎門人僧俗,爭迎真身,莫決所之。乃焚香禱曰:「香煙指處,師所歸焉。」時香煙直貫曹溪。

十一月十三日,遷神龕併所傳衣缽而回。次年七月二十五日出龕,弟子方辯以香泥上之,門人憶念取首之記,仍以鐵葉漆布固護師頸入塔。忽於塔內白光出現,直上衝天,三日始散。韶州奏聞,奉敕 立碑,紀師道行。

師春秋七十有六,年二十四傳衣,三十九祝髮,說法利生三十七載,得旨嗣法者,四十三人,悟道超凡者莫知其數。達磨所傳信衣(係西域屈眴布也),中宗賜磨納寶缽,及方辯塑師真相,並道具等,主塔侍者尸之,永鎮寶林道場。流傳《壇經》以顯宗旨,興隆三寶,普利群生者。

※※※

我們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主尊增福慧度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今天尊貴的貴賓香港中文大學譚偉倫教授,南投縣蔡英文總統競選總部主任委員李文忠先生,全能自然醫學健康推廣中心湯多慶博士,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環球旅遊頻道總裁李堅光先生,my sister 盧勝美、盧幗英 及her husband and 盧霓英,還有「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密宗道次第廣論》及《六祖壇經》製作人林佩君師姐。還有,馬英九總統請馬文君立委送來了六罐茶葉,是請大家喝的。大家午安,大家好。(眾鼓掌)

  

今天我們做「增福慧度母」的護摩。以前蓮華生大士講過,密教的法,有所謂的「三勝法」。「勝法」的意思就是很殊勝的法,比較容易相應的,其中一個就是「度母」的法,很容易相應。這一位「增福慧度母」,也是屬於「二十一度母」之一,就是從「綠度母」轉化出來的;而「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轉化。還有一個說法,在「般若」系統講起來,所有的「度母」是屬於「般若佛母」的轉化;在密教講起來,就是「普賢王如來」的度母轉化。「度母法」很容易相應,我本人也體會到,修「度母法」很容易相應。這是蓮師所講的「三勝法」,就是三種殊勝,能夠早一點相應的法。

  

「增福慧度母」有四個特徵,如果修這一尊相應了以後,第一,祂能夠增加你的福分,這就是”oh money coming home”;第二,增加你的智慧,你有了智慧,就了解到真正的佛理是甚麼;第三個,這一尊度母是可以得到大權位的度母,在「二十一度母」當中,能夠讓你得到大權位的,就是這一尊啦!(眾鼓掌)今天都沒有候選人到,如果有來的話,都會「當選」,若是沒有來的話,就不用講了啦!(師笑、眾笑)有這麼好的「度母」的法,只要受灌頂,就能得到大權位?就是「增福慧度母」。另外,還有一點,祂是唯一能夠讓你得到神通的度母。單憑這四點,不來參加這一尊「增福慧度母」的火供,就有差了。

  

我們今天再講《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在還沒有講經以前,跟大家宣布一下「新春接財神大法會」,我想大家應該都會參加才對,有「接財神」這三個字,在世間法是非常迷人的。師尊在那一天也會去,時間是一月二十九日,也就是農曆初七,地點在桃園巨蛋。有「新春接財神大法會」,希望大家告訴大家,統統去參加;每一個人統統都「接財」,接著是有財、得財,再來是旺財。(眾鼓掌)

  

《六祖禪經》很重要。今天講《六祖禪經》是最後一次。六祖說完「真佛偈」以後,祂告訴大家「汝等好住」--你們好好住在世間,「吾滅度後」──我離開了這世間以後,「莫作世情悲泣雨淚」──不要像世間一樣,哭啊!掉淚啊!「受人弔問」──不要讓人弔祭,你們不要身著孝服,如果這樣做,不是我的弟子,「亦非正法」──佛法不是這樣做的。「但識自本心」佛法是教你認識自己本來的心,見你自己本來的佛性,「無動無靜,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是無非,無住無往。恐汝等心迷,不會吾意」,六祖惟恐祂的門人,心中還是有迷惑,不懂六祖真正的意思。今天,再跟大家講,「令汝見性,吾滅度後」──祂離開人間以後,「依此修行,如吾在日」──如同六祖在世間一樣,如果違背我的教導,「縱吾在世」──如果我在世間,你也是這樣的話,沒有甚麼益處。「復說偈曰」──祂又講了一個偈,「兀兀不修善,騰騰不造惡,寂寂斷見聞,蕩蕩心無著」。六祖講的這個偈非常有意思,善業要輪迴,惡業也要輪迴,你必須要修道;「寂寂斷見聞」──世間一切的知見,一切所聞,全部統統斷盡,你的心並不依靠甚麼,是坦蕩蕩的這一種心,就叫作「明心」。六祖講了這個偈以後,「端坐至三更」──一直打坐到三更時候,「忽謂門人曰」──突然跟祂的弟子們講:「我走了」,就這樣遷化。那個時候,「異香滿室,白虹屬地」──有香氣透出來,有虹光照在地上,所有的樹木變成白色,所有的禽獸都在哀鳴啊!

  

「十一月,廣韶新三郡官僚,洎門人僧俗,爭迎真身」──地方官、所有的門人,有出家人和俗家弟子,全部爭著要迎請祂的真身;但是,要將六祖的真身放哪裡呢?由於都不能做決定,大家就燒香禱告,依香煙飄到哪裡,六祖就歸到哪裡。結果,香煙起來的時候,一直到了廣東省曹溪。「十一月十三日,遷神龕併所傳衣缽而回」──全部遷到曹溪去了。「次年七月二十五日出龕,弟子方辯以香泥上之」──第二年的七月,再將祂的金身從佛龕裡拿出來,所有的弟子用香和泥土塗上祂的金身;「門人憶念取首之記」──所有的門下弟子都想到,過去六祖講過,有人要拿六祖的頭。所以,以鐵葉和漆布將師父的頭頸保護住入塔,突然間,塔內白光出現,一直衝上天上,三天才散掉。「韶州奏聞,奉敕立碑紀師道行」──奉皇帝的旨意,立下祂的碑,紀念六祖的道行。

  

「師春秋七十有六」──六祖活在世間共有七十六歲;「年二十四傳衣」──在祂二十四歲的時候,得到衣缽,三十九剃度,說法利生一共三十七年,「得旨嗣法者,四十三人」,得到祂的法的有四十三位;「悟道超凡者莫知其數」──能夠明心見性超凡的,不知道有多少?「達磨所傳信衣(係西域屈眴布也)」──也就是達摩所傳的信衣,是屬於天竺,也就是印度那?的布的名字;「中宗賜磨納寶缽」──唐中宗賜給祂的一種寶的缽;「及方辯塑師真相」──還有方辯塑師六祖的真相;「並道具等,主塔侍者尸之,永鎮寶林道場」。六祖的寺稱「寶林寺」,對不對?「流傳《壇經》」──《六祖壇經》就傳遍了;「以顯宗旨,興隆三寶,普利群生者」。這就是《六祖壇經》,經文唸完就講完了。(眾鼓掌)


《六祖禪經》不簡單,怎麼說呢?自從瑤池金母為我開天眼以後,我去找那些高僧大德、善知識。當我一見到李炳南居士,他那時候外號又叫作「雪廬老人」,他是台灣全省佛教界最大的居士。我去見他時,他問我:「你讀甚麼經啊?」他的姿勢就是這樣的,「你讀甚麼經啊?哪裡來啊?」我就跟他講:「我是盧勝彥,住台中。」他是住在「台中市正氣街九號」,我是在佛教「蓮社」認識李炳南老居士的,經他的介紹,我就皈依了印順導師。


李炳南老師問我:「你學佛做甚麼啊?」我說:「我學佛,要成佛。」(眾鼓掌)他聽到這一句就嚇一跳,因為大部分學佛都像「接財神」一樣的,「怎麼這一個人『學佛是為了要成佛』的?」而且只有一句話,沒有第二句話。我這樣講,他沒話可講。他問我第二句:「你讀甚麼經啊?」我第一個講的是《六祖禪經》。他的第二句話隨口就來了:「你不懂《六祖禪經》,你不會懂《六祖壇經》的。」他講這一句話,很有學問的,因為,《六祖禪經》真的是沒有幾個人懂。我今天將這一部經講完,我告訴大家,能夠講這部經的人,沒有幾個,(眾鼓掌)若不是開悟明心的人講這一部經的話,真的是像拿墨水塗這一部經,將它「抹黑」。這是現在政治人物講的話:「就這樣抹黑下去。」這一部經,只有明心見性者可講,沒有明心見性者,不能講。

  

你們知道釋迦牟尼佛轉法輪是怎麼轉的?不是像你們開車一樣,胡亂的抓著方向盤,”go straight”,”turn right”,”turn left”,還有呢?倒退嚕(台語:倒車)。告訴你,若是沒有明心見性的人來講《六祖禪經》,就是「倒退嚕」,不講還好,講了就將祂「抹黑」。這一部經典,不容易講啊!真的。道理在哪裡?因為祂不是屬於世間的,祂是出世間的。

釋迦牟尼佛講「初轉法輪」,是在《華嚴經》時代,「初轉法輪」是轉「華嚴」,只有一個字可以代表,就是「空」;「二轉法輪」是「般若」系統,「般若」系統就是「空性」,加了一個「性」字;「三轉法輪」就是「唯識」系統,而「唯識」系統是甚麼?就是「分別空性」。釋迦牟尼佛三轉法輪,「一轉法輪」就是「華嚴」的「空」,「二轉法輪」就是「般若」的「空性」,「三轉法輪」是「唯識」的「分別空性」。只要你完全了解了,了解「空性」,證悟了「空性」,再了解有「分別的空性」,就是了解「空」、「空性」和「分別空性」,這時候,你才可以講《六祖禪經》,不容易啊!所以,師尊以前是真的不懂《六祖禪經》,看過,但不懂;「五燈會元」也是看過,但不懂。現在明心見性了,全部看得懂。(眾鼓掌)

  

李炳南老居士,他是知道我的。他在台灣離開人間涅槃的時候,當時我在美國,到最後,他進到我的禪定裡面跟我講了一句話:「我跟你是一樣的。」我了解他的意思。他的識神跑到美國來,在我的禪定裡面跟我說”I am sorry”。以前,我年輕的時候,他講了我一大堆,害我變成「附佛外道」。到最後,他現身讓我看,他說:「我跟你一樣。」這樣就可以了。我今天所講的,他到美國來,在我的禪定中出現,絕無虛言,一句話都不假的。(眾鼓掌)

  

我們修行人不做世情的事情,就是世間的情啦!流眼淚啦!悲淒啊!受人家弔問啦!身穿孝服等,這是我們不做的。如果這樣做,不是佛的弟子,也不是正法,這是六祖講的。真正是要明白自己的心,看見自己的佛性。「佛性」是甚麼呢?沒有動、沒有靜,沒有生、沒有滅的,沒有去的、也沒有來的,沒有是、沒有非的,無住也無往的,這就是「佛性」。但是啊!你們射箭不能抄這個,抄了又來,你抄這個不是你的,是《六祖禪經》的;你若是抄《般若經》,也是不行;你抄《唯識》也不行;你抄《中觀》也不行;你抄《華嚴》也不行。不能用抄的啊!是要從你的心裡顯現出來的啊!師尊都是從心裡顯現出來的!你們要講出來啊!「明心」了以後是怎麼樣?「宇宙的真理」是怎麼樣?你要講,用白話講就可以,不要抄經典,不要抄六祖的經典,抄了,就是文抄公,不能這樣抄來抄去,因為不是你的啊!

  

有一個病患問醫生:「冬天啊!我的手腳冰冷,怎麼辦?」醫生說:「我有一個辦法,每一次,我手腳冰冷的時候,我就去擁抱我的老婆,然後,手腳就開始熱起來,身體也熱起來。」病患講:「請問醫生,你的老婆甚麼時候方便呢?」告訴大家,不是你的啊!醫生抱醫生的老婆,病人要抱自己的。


如果,今天你明心見性了,來見師尊,抱你自己的東西來,不是抄經典來的。現在,只要一翻開來,唉!整本都是經典,阿彌陀佛,我都看過的經典,我說這不是開悟,這是抄人家的,文抄公。不行!你要將你的心抱來,我就為你證驗;不將你的心抱來,就不為你證驗。很簡單!要你親身體會,甚麼是自己親身體會?同樣的,有一個病患跟醫生講:「醫生啊!醫生啊!不得了,我做了一個夢。」醫生問:「甚麼夢?」「我夢見自己變成羊在吃草。」醫生說:「這樣的夢,大家都在夢中都有很多啦!羊吃草的有太多了,有甚麼好稀奇?」病人講:「不同啊!是真實的,我醒過來以後,我睡過的草蓆被我吃了一半。」對啊!這病人講的話是對的,因為是真實體驗。也就是說你到底將《六祖禪經》吃下肚子的有多少?你將吃下的、消化過的,變成你的之後,拿出來給我看,這才叫作射箭哪!你不能將佛講的、菩薩講的,六祖講的拿來給我看啊!那不叫射箭,是要將你消化過的東西拿來給我看,是你真正得來的──你的「心」,拿給我看。


六祖又囑咐,再講了一個偈,這偈就是「兀兀不修善,騰騰不造惡,寂寂斷見聞,蕩蕩心無著。」當初,我看《六祖禪經》的時候,「不修善」?阿彌陀佛!不就是叫我做惡?接著,後面卻接了一句「不造惡」,這是真的。但是,「不修善」是甚麼意思?發了菩提心,不在世間上求福,這就是「不修善」;也就是你發了菩提心幫助所有世間的人,但是不求世間的回報,無所求,甚麼都不求,這叫作「不修善」。這樣聽懂了嗎?(眾鼓掌)。

  

我們在世間,做甚麼事都要很謹慎,講甚麼話都要很謹慎。因為五戒裡面,有所謂的「不殺生、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不偷盜」,這是「五戒」。所以講話也要很小心,不能妄語。有一個火葬場的火葬員突然間被革職了,人家問:「你做了那麼久的火葬員,為什麼突然間被革職呢?」火葬員講:「一句話講錯了就被革職了。」「你講甚麼話?」火葬員講:「請問你要烤幾分熟?」”medium-well””well-done”,這樣就被革職了。所以,我們每一個修行人,講話要很小心的啦!尤其是講話,要很小心的,不能講錯話。所以,「妄語」又分好幾種,不講騙人的話,就是不講妄語;不講惡語,就是不講很兇惡的話;然後,不講綺語,綺語是遊戲的話,也不講黃色的話,這些都是不可以的。講話要小心一點。所以說,雖「不修善」,但也不能造惡啊!

  

「寂寂斷見聞」,其實,「見聞」都是煩惱,你看見聽到的,全都是煩惱。現在電視台很多,每台都有很多「見聞」。那麼,「見聞」是甚麼?不是「是」就是「非」啊!所以要將「是非」斬斷,你就真正能夠進入寂滅的狀態。有一個太太來訂蛋糕,說她奶奶做生日,所以她來訂蛋糕。送貨員到她家以後,再回去店裡,老闆看到送貨員被人家打了一個巴掌。他說:「你怎麼會被打一個巴掌呢?」「我送蛋糕去那一個女客戶的家啊!我好心送了很多的蠟燭給她,我就問了一句話:『妳奶奶多大?』」因為他要給她蠟燭嘛!幾歲要點幾根蠟燭的。我只是告訴大家,不要亂講話。

  

其實,我覺得有一件事情,我認為是全世界所有的修行人都必須要守的──「不要勉強他人」,這是我們修行人所要做到的,千萬不要勉強他人,因為,你不勉強他人,就不會造惡,但是,如果你勉強了他人,你就造惡。所以,佛講「平常心」,就是教你用「平常心」來處理世間上的一切事情,不能夠勉強他人的。色狼就是勉強他人,是不可以的,這麼做就是造惡;要用「平常心」對待世間上的一切事物,就是nature、自然的,以自然的態度去對待世間,也是屬於「不修善」的,但是也沒有「造惡」啊!「平常心」非常的重要。色狼很多的,色狼是怎麼樣,就是一個字,犯的錯誤在哪裡?勉強!像偷東西,那不是你的東西,而且,人家也不願意給你,你去偷了,就是勉強;搶人家的東西,人家也不願意讓你搶啊!那就是勉強。色狼也是一樣啊!你說是不是?勉強就是惡。


很多的年輕小姐,要應付這些色狼怎麼應付?當色狼如果來搶妳的錢的時候,如果是搶錢的,色狼問你:「妳要到哪裡去?」「我去借錢。」就表示妳身上沒有錢,他就不會搶妳。但是他看妳很漂亮啊!他就劫色,色狼如果問妳:「妳借錢做甚麼?」妳要這樣答:「我患了性病,我借錢治病。」色狼一聽說妳有性病,很簡單的,他轉頭就跑了。妳不用說:「好啦!隨便你啦!」他也不要了。所以,應付色狼最好的方法,如果他是要劫財,就說「我要去借錢」,如果他要劫色啊!就說「我借錢治病」,「治甚麼病?」「性病。」常智聽得都笑了。我覺得勉強是不好的事情。這些色狼很多都是勉強,勉強人家就是不對的,就是造惡。


「蕩蕩心無著」,就是「中觀」,你的心不著「空」,不著「有」,你的心坦蕩蕩的,很寬坦的,「中觀」就是在講「空」,「空」是甚麼樣的?沒有辦法形容。所以,只能講「蕩蕩心無著」,也就是「中觀」。

  

六祖也顯現了很多的事蹟,像香啊,「直貫曹溪」,祂還是回到自己的故鄉曹溪;像塔啊,「出白光,三日始散」,都是六祖涅槃以後,顯現出來的神通。你們要懂得六祖的意思,在《六祖禪經》裡有很多的意思在裡面,要你明心見性的,要你依此修行。如果沒有辦法依此修行,你就是六祖再世,也沒有辦法明心見性的,你要懂得祂的意思。


有一對食人族的父子出去打獵,他們先躲起來,看到一個很胖的女人走過去,兒子就要過去打獵。父親勸他:「不要去!不要去!這一個太油了。」突然之間,又來了一個女子,長得很瘦很瘦,兒子又要出去抓她。父親又講:「不要去!不要去!這個全身是骨頭,只能煮白骨湯。」所以,兒子也沒有去,最後,出來一個辣妹,很漂亮的,兒子就要出去打獵。父親講:「這一個可以,將她抓住就好,抓她回去,將你媽媽吃掉。」這裡面有含意的,這食人族是有含意的。兒子要懂得父親的意思,我們當佛弟子的要懂得佛祖的意思,懂得六祖的意思。六祖在《六祖禪經》教我們的,你要拿到最好的,不是光吃而已啊!要會意啊!要了解六祖的意是甚麼意呢?這一點最重要啊!我講了那麼多的《六祖禪經》,你要懂得祂的意思啊!像食人族的父子,兒子要懂得父親的意啊!父親的意是要保留甚麼,吃掉甚麼?都有他的意在裡面。


六祖講《六祖禪經》,也有祂本身的意在裡面,要「取」甚麼,要「捨」甚麼,甚至於「不取不捨」,就是祂的意啊!然而,「不取不捨」再進去是甚麼?「無生」再進去是甚麼?「無我」再進去是甚麼?「無為」再進去是甚麼?會得六祖的意,你才明心啊!你才能看見佛性啊!不能夠了解六祖的意,你如何體會呢?光看表面是不可以的,《六祖禪經》有祂本身的意在裡面的。

  

有一個小孩子叫東東,他在路上撿到一個鑽石,dimond,很貴的,鑽石是很貴的,他沒有交給學校,老師知道了,問他:「東東,你撿到一個鑽戒為什麼沒有交給學校呢?」東東講:「我知道那個鑽石是誰的,上面有刻字:『我永遠是你的』。」鑽石上面有刻字「我永遠是你的」,所以,他撿到沒有交給學校,他說:「它永遠是我的了。」東東所會的意,叫作「會錯意」,那是男朋友送給女朋友的,男的向女的求婚的戒指,「我永遠是你的」,那是對的,會意了,而東東會的意,是另外一種意,那是錯誤的。所以,你們會意,要會得對,才是正確的,讀《六祖禪經》要懂得祂本身真正的意。

  

我今天講,「初轉法輪」是《華嚴經》的「空」,「二轉法輪」──「般若」,完全是「空性」「三轉法輪」──「唯識」,是「分別空性」。所以,所有的弟子,在我講《六祖禪經》結束以後,你們要懂得「分別空性」,你們要知道六祖真正的意在哪裡,不能會錯意。嗡嘛呢唄咪吽。

  

跟大家報告一件事情,《六祖禪經》已經講完了,從下個禮拜六開始,要講甚麼呢?大家知道的,以前,我寫過《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而「喜金剛講義」都是在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講的。現在,因為進度很慢,所以,從下個禮拜六開始,將很詳細的解釋所有的「金剛法」最殊勝的「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眾鼓掌)密教裡面很多的法,都包含在「喜金剛」裡面。(眾鼓掌)另外呢?「喜金剛」原本就是印度的那洛巴大師傳給馬爾巴,傳給祂「那洛六法」及「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就是將「喜金剛法」傳給馬爾巴大師。所有的「金剛法」當中,第一個出現就是「喜金剛」,還有,只要你聽完一部從頭到尾的「喜金剛法」,密教所有的法,幾乎都在「喜金剛法」的法裡面。因為所有的「金剛法」當中,第一個先出現的就是「喜金剛法」。

  

希望大家告訴大家,「喜金剛法」是非常精彩絕倫的,(眾鼓掌)有夠好又有夠讚的,保證你們都沒有聽過。(眾鼓掌)很少有活佛啊!仁波切啊!還是大活佛、小活佛、法王啊!將整部的「喜金剛」講解到完全透徹,很少的啦!千載難逢啊!精彩絕倫啊!好!凍蒜(台語:當選)啦!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