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1年11月19日台灣雷藏寺伽藍天護摩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本期《六祖壇經》「付囑品第十」經文:

「汝等各各淨心,聽吾說法。若欲成就種智,須達一相三昧、一行三昧。若於一切處而不住相,於彼相中不生憎愛,亦無取捨,不念利益成壞等事,安閒恬靜,虛融澹泊,此名一相三昧。若於一切處行住坐臥,純一直心,不動道場,真成淨土,此名一行三昧。若人具二三昧,如地有種,含藏長養,成熟其實。一相一行,亦復如是。」我今說法,猶如時雨,普潤大地。汝等佛性,譬諸種子,遇茲霑洽,悉得發生。承吾旨者,決獲菩提。依吾行者,定證妙果。聽吾偈曰:『心地含諸種,普雨悉皆萌,頓悟華情已,菩提果自成。』師說偈已,曰:『其法無二,其心亦然。其道清淨,亦無諸相,汝等慎勿觀靜及空其心。此心本淨,無可取捨。各自努力,隨緣好去。』爾時徒眾作禮而退。」

  

※※※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伽藍尊者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尊貴的貴賓,my elder sister盧勝美、the third sister盧幗英及husband、the fourth sister盧霓英,my university classmates 同學會會長楊雄飛會長及夫人陳美櫻女士、孔繼曾先生、容承明先生、林瑞裕先生、蔡明穎先生and 夫人楊淑梅女士、李林德先生、印尼大燈出版社董事長曾耀全師兄、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還有很多的貴賓,不願意亮相的,他們隱在同門之中,謝謝他們的到臨。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我們做的護摩是伽藍尊者菩薩,其實,祂就是我們華人最尊敬的關聖帝君。為什麼祂會變成我們佛教的護法神呢?這有一個典故,在中國的古代時,有一個大師在禪定當中看見關聖帝君──關雲長,祂帶著很多的陰兵陰將在沙場上衝鋒陷陣,這位大師就請關聖帝君作為佛教的護法神將,因為祂的威靈、祂的威風、祂的靈氣,足堪作為一個神聖的、很大的尊者。在中國的寺廟裡面,有韋陀天、有伽藍天。這伽藍天傳到後世,就成為寺廟裡面最尊貴的護法神將。一般在中國的寺廟裡面,左手邊是韋陀菩薩,右手邊就是伽藍尊者,祂的造型就跟關聖帝君一模一樣。而且,這位關聖帝君在中國的寺廟裡面才有,在藏地是沒有的,在西藏密宗裡面是沒有的,只因為是中國的大師看見了關聖帝君,迎請祂成為伽藍尊者。

  

「伽藍」兩個字,又稱為「寺院」。(Samgharama,僧伽藍)像「雷藏寺」,就是一個「伽藍」。古代,小一點的,就叫作「精舍」;另外還有一個稱呼,叫作「蘭若」(Aranya,阿蘭若),也是寺廟。「精舍」也是寺廟,蘭若也就是寺廟。所以,「伽藍尊者」就是「寺廟的尊者」,也就是寺廟的守護神、佛教的護法,是一個很大的護法、守護神。一般華人的家中,家家都有供奉觀音,家家都有供奉媽祖,家家也都有供奉關聖帝君。所以,祂也是一個很大的、很神聖的尊者。在海外,任何一家商店,像restaurant(餐館),都供奉觀音,還不只是餐館,任何一家商店,全部供奉觀音和關聖帝君,家家有關聖帝君,有華人、華僑的地方,他們將關聖帝君當成財神在供養。不過,關聖帝君為什麼變成財神,這典故我是不知道,可能是祂將凶神惡煞擋在門外,所以,福氣自然就會進來,祂也就是財神。(眾鼓掌)

  

關聖帝君是以「忠義」兩個字做為象徵,「忠」呢?是忠於蜀漢昭烈帝,就是當時在西蜀的漢。那時,有曹操、有劉備、有孫權的三國鼎立,還有「桃園三結義」,關聖帝君最後死於「白帝城」。當初,曹操對關聖帝君用很厚的禮,用最尊貴的禮,希望關聖帝君歸於「魏」。但是,關雲長──關公不為所動,祂仍然忠於自己的蜀漢。另外,講「義」,祂「過五關、斬六將」,護著祂的嫂子,就是劉備的兩位夫人,將祂的嫂子送回劉備的身邊,祂這一種義氣,結義的義氣啊!貫徹始終!祂「忠」於國家,「義」於朋友,「義」於所有的眾生,所以祂是「忠義」兩字的象徵。「過五關、斬六將」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關雲長是一個「忠義」的、非常偉大的一個神聖的人物。(眾鼓掌)


今天,我們做伽藍尊者的護摩,是尊敬、恭敬我們的關雲長。伽藍尊者是我們佛教的守護神,能得到祂的守護,就能不必入於魔,也不必入於三惡道。

  

要能夠得到祂的守護,你們要修伽藍尊者護法的法,祂有咒語,而這咒語就是祂的名:「嗡。伽藍。悉地。吽。」祂的手印就是「金剛合掌印」,祂的觀想,你可以觀想祂有一匹馬,叫作「赤兔馬」,還有一把關刀,叫作「青龍偃月刀」,祂的像呢?有時候,祂是看著《春秋》,我們也可以觀想唐卡上的關公。所以,有觀想,有持咒,還有祂的手印,就構成密教本身修行的儀軌。就由我們的宗委會寫儀軌和讚偈,和韋陀尊者一樣,伽藍尊者和韋陀尊者都可寫一個出儀軌來,兩尊都是佛教的護法神,尤其是在中國。

  

我們將來還要傳「天上聖母法」。(眾鼓掌)台灣人全部信仰天上聖母,密教當然是沒有天上聖母,在藏地、在西藏密宗、在東密,任何一個密教都沒有天上聖母。但是,我們台灣人信仰天上聖母。天上聖母有祂的印,也有祂的咒語,又有祂的像,我們就可以稱為密教的修行儀軌。(眾鼓掌)所以,人家問你:「真佛宗是怎麼樣的密教?」很簡單啊!舞自在師兄講過:「本土的密教。」(眾鼓掌)本土的,我們是本土的,所有的神明,都是有密法的。像天上聖母,能夠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還有中國大陸、澎湖,很多地方都有天上聖母,現在,還移民到美國,美國也有天上聖母廟。祂們移民根本就不用visa(簽證)的,這是很特殊的。神明都會移民,而且移民過去以後,祂們就自然端坐在那個國土上。你們看,土地公都移民到美國西雅圖,在彩虹山莊就有土地公。(眾鼓掌)


今天很感謝我的同學,楊會長、楊夫人和所有的同學,他們知道我父親過世了,都前來致意。非常感謝他們。我們同學彼此都是親如手足。我一直在想,我們全班大地系和地形系加起來四十六位,四十六位中已經走了七個,剩下三十九位,我在想:「眼看同學死,心中熱如火,不是熱他人,快快輪到我。」真的,歲月不饒人哪!四十六個同學走了七個,再多走三個呢?就是差不多走四分之一了。人生,其實是沒有甚麼的,我們看人生,如夢如幻,一代一代的走,是很有次序的,母親先走或父親先走,再來就是長子先走,再來就不知道誰先走。

  

人啊!生命很短暫,精華所在很少。所以,我教大家聚集天上的資糧,很重要,因為人間不是久留之地啊!將來的天,才是我們的久留之地啊!不管是信基督教的、回教的,或者是天主教的、佛教的,統統都要聚集天上的資糧,回到一種永恆的地方。佛教也是一樣,教你回到極樂世界,不用再來人間受苦。我們傳的佛法,都是為著將來的出世而聚集天上的資糧。所以,要發菩提心,要止惡、行善,要幫助別人,要聚集天上的資糧;像一個菩薩一樣,要有出離心,不要在世間上爭名奪利。若不是你的,你硬是搶來,就是業;若是你的,你不用搶,你只要努力,就能夠獲得。所以,我教大家「行正業」,甚麼叫作「正業」?就是正當的事業。(眾鼓掌)那麼,你再去做一個人間的菩薩,幫助眾生,這就是在聚集天上的資糧。「惡業不生,善業生」,已經生的惡業要懺悔掉,沒有善業的趕快做善業,趕快發菩提心,佛教入世法中最主要、最重要的,就是這些重點。

  

今天,我們再講一點《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六祖又講,所有的善知識,「汝等各各淨心,聽吾說法。若欲成就種智」,甚麼叫作「種智」?所謂「智」,有「根本智」、「一切種智」、「分別智」,這三種最重要,其中的「種智」,就是每一種的智慧,那麼,若是每一種的智慧,你統統都曉得,都成就了,「須達一相三昧、一行三昧」,這兩個「三昧」是重點。甚麼叫作「一相三昧」呢?「若於一切處而不住相,於彼相中不生憎愛,亦無取捨,不念利益成壞等事,安閒恬靜,虛融澹泊,此名一相三昧。」重點在「不住相」,「相」可以「住」嗎?「住」只是暫時,其實,「相」是「不住」的。

  

師尊講過,就拿一個我小時候的照片給大家看,「這個是誰?」大家知道是「盧勝彥」。再看看現在的「盧勝彥」,再看看在測量學校的「盧勝彥」,出生的「盧勝彥」、測量學校的「盧勝彥」和現在的「盧勝彥」,統統「不住相」,哪一個才是真的「盧勝彥」呢?測量學校的「盧勝彥」是真的「盧勝彥」嗎?那是過去式的「盧勝彥」;baby時代,幼童時代的「盧勝彥」是「盧勝彥」嗎?那是過去式的「盧勝彥」;現在坐著的「盧勝彥」是「盧勝彥」嗎?是現在式的「盧勝彥」。但是,將來很快變成過去,和我父親一樣,燒成一堆灰,放在「西方境」,這就是「不住相」。

  

在形相上,本來就是「不住」的,你的一切所作所為,統統「不住相」。總統永遠是總統嗎?當然不是。因為我們知道的,我們以前的阿扁總統,現在已經不是總統了,他未來還會是總統嗎?maybe(或許),因為如果有一天,他被大赦,出來了,褫奪公權也恢復了,突然間,他又競選總統?我們阿扁總統還是等於阿扁總統,他又變成阿扁總統了。本來他從阿扁總統變成不是了,從天上掉到地下,又從地下昇到天上,不是沒有可能。我告訴大家,這叫作「不住相」。

  

你是富有的嗎?假如你是富商,很有錢很有錢,但是,你永遠是富商嗎?No。我祖父是富商,以前,在日據時代的時候,他是做油行和做碾米廠的。那時候,只要是做食物、碾米廠的都會很有錢。據我所知,他有名的妻子就有三位,無名的妻子聽說有十幾位,這是我祖父啦!我媽媽跟我講:「有名的就有六位,無名的不知有多少。」真的,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偉大的女人和很多的女人。我祖父就是很有錢啊!我父親呢?因為我祖父將錢分給所有的妻子,妻子都四散而走。所以,輪到我父親時,就沒有錢了。因此,我們那時候很窮苦,我是窮苦出身,甚麼都沒有,因為沒有錢,所以,不能考大學聯招。我父親跟我講:「你考上大學聯招也沒用,我們也沒有錢讓你讀書。」我才是拒絕聯考的小子,因為沒有錢嘛!沒有錢讀大學,所以,我沒有去聯考。而且,我也只能考兩個學校,一個是師範,那時候,念師範不用錢,所以,教我去考師範。第二個,教我考軍校,念軍校不用錢,每個月還有零用錢。所以,我才會是測量學校畢業,就是因為沒有錢讀書啊!到我那一代就沒有錢。像佛青、佛奇可以讀到大學畢業,甚至佛青拿到博士學位,因為是我又有了一點錢,才能夠讀書,不用煩惱金錢,能夠讀讀讀讀一直讀到博士,佛青就是讀到法學博士;佛奇就是讀到西雅圖大學畢業。


這就是「一相三昧」,富商也會沒有的,不會做永遠的富商啊!隔幾代就沒有了。所以,根本就「不住相」。你能夠「不住相」的佈施,沒有甚麼叫作「憎」,沒有甚麼叫作「愛」,沒有甚麼「取」,沒有甚麼「捨」,沒有甚麼「利益成壞」等事,你很安閒恬靜、很虛融、很澹泊,意思就是講,你都不放在心上,所做的一切善事,全部都是利益眾生的,但是你並無所求,就是「一相三昧」。

  

再來,「一行三昧」,「若於一切處行住坐臥,純一直心,不動道場,真成淨土,此名一行三昧。」「一行三昧」是怎麼樣的呢?你根本就是不動心的,自己就是住在淨土裡面,任何地方都是淨土,純一的,直心的,沒有變異的,不變化的,這就是「一行三昧」。你要有出離心,「一行出離心」,你出離了人間,還有甚麼人間的相啊?你出離了人間,還有甚麼所求啊?你出離了人間,還動甚麼心啊?你出離了人間,就是淨土了。所以出離心就是「一行三昧」,而不住於一切的相,就是「一相三昧」。

  

這樣解釋應該很清楚了。但是,不要誤會喔!「若人具二三昧,如地有種,含藏長養,成熟其實,一相一行,亦復如是。」就如同大地一樣,「我今說法,猶如時雨」,就像下雨一樣,「普潤大地。汝等佛性,譬諸種子,遇茲霑洽,悉得發生。承吾旨者,決獲菩提。依吾行者,定證妙果。聽吾偈曰:『心地含諸種,普雨悉皆萌,頓悟華情已,菩提果自成。』」就像雨潤大地一樣,結果自然成。「師說偈已」,六祖講完了偈,講:「其法無二,其心亦然」,就是只有一種,「其道清淨,亦無諸相,汝等慎勿觀靜及空其心。此心本淨,無可取捨。各自努力,隨緣好去。」「爾時徒眾作禮而退。」我將經文唸到這裡。

  

你們知道嗎?「神水法」,「雨」可以潤大地啊!你的「菩提心月液」可以潤你的五臟六腑啊!懂得「神水法」的意思嗎?「雨」潤於大地,「神水」可潤於你的五臟六腑。上個禮拜日,去宜蘭頭城做「放流法會」,宜蘭頭城已經下雨下三個禮拜。但是,在法會那一天,特別放晴讓我們做法會。(眾鼓掌),不過法會完了,就又下雨下到現在。只有一天放晴啊!兩個月之中,只有一天放晴,就是讓我們做法會。你們說,神不神哪?妙不妙啊?靈不靈啊?(眾鼓掌)做完了法會,我講一句話:「法會做完,雨就可以下了,而且要下大雨。」糟糕了,我講了這句話,結果蘇花公路就關起來了,土石流又來了,雨大就淹水了。其實,我不應該講這個話,應該說:「下一點雨就好,不要下豪大雨。」真的,就是這麼妙。像我講說:「鄭師兄啊!你一直在做公益事業,你的公司會倒閉啊!」這一講,他就沒有訂單了,公司全部沒有訂單,很慘。他來拜託師尊請師尊在法座上講一句話「讓他公司有訂單,這樣他才可以再做菩提事業」,(眾鼓掌)我就在法座上講:「讓這位香港鄭師兄的公司有很大的訂單。」一講完,他回去就接到一個很大的訂單,(眾鼓掌)現在生意好得很啊!奇怪,怎麼,我講一句話,他就沒有訂單?再講一句話,他就又有訂單?不可以亂講話的。


大家不要誤會「一相三昧」,「一相三昧」完全是一種非常淡泊的心靈,對人世間完全沒有甚麼取捨,完全不動的境界。

  

有一位太太因為下雨,開車去接她的小孩子。她的小孩上了車跟她講:「媽媽!媽媽!妳『內向賢淑啊!』,妳又『內向』又『賢淑』」哇!他的媽媽聽到兒子讚揚她「很內向很賢淑」,她說:「你再講一遍。」兒子就講:「妳聽不清楚嗎?我說妳『逆向行駛』!」這是誤會!她將「逆向行駛」聽成「內向賢淑」,這是誤會啊!我們開車千萬不要逆向行駛。

  

還有,像騎摩托車的男朋友和女朋友,摩托車正在騎啊!「抱緊!」他叫他女朋友抱他緊一點。聽說我們的李醫師,每一次有女朋友上他的摩托車,他就叫她:「抱緊!」剛才那位女朋友拿起手機「嘟嘟嘟嘟嘟」然後拿給她的男朋友,「妳拿手機給我做甚麼?」「你不是叫我報警(抱緊諧音)嗎?」這也是誤會,言語當中都是有誤會的。


像郵差送信到醫院,「掛號!掛號!」護士就跟他講:「你叫甚麼名字啊?有沒有來過?」郵差跟她講:「我叫郵差,我天天來。」都是誤會啦!甚麼「掛號!掛號!掛號信啦!」雖然只是一字一音的差別,其實都是一種誤解。

  

我們千萬不要誤解「一相三昧」和「一行三昧」,不要誤解「菩提心」,不要誤解「出離心」,也不要誤解「中觀正見」,也不要誤解「佛性」、「真如」,甚麼叫「真如」?甚麼叫「佛性」?目前來講,還是有很多的誤解。要記得,「佛性」和「真如」只有「一」,絕對沒有「二」的,只有一種,絕對沒有第二種。所以叫作「不二法門」,佛教是「不二法門」。

  

有一個丈夫,想要跟妻子離婚,但是他有一個五歲的女兒,他害怕女兒傷心。那位丈夫就跟女兒講,他說:「我換一個年輕的媽媽給妳好嗎?」這叫作拐騙女兒。「我換年輕一點、漂亮一點的媽媽給妳,那個老的媽媽不要了。」女兒說:「我才不呢!阿嬤很老了,妳為什麼不換一個年輕的阿嬤?」

  

阿嬤確實是比媽媽老,「為什麼不換一個年輕的阿嬤?」這應該是這樣,「只有一個,沒有第二個」,「不二法門」,一樣的,你開悟了,但是,只有「一種」開悟,絕無第二種。你要想,甚麼是只有「一種」的?這才叫開悟,絕沒有第二種。

  

「光明」、「黑暗」,都是兩種;「清淨」、「汙穢」,就是兩種;「男」、「女」都是兩種;「善」、「惡」都是兩種;「黑」、「白」都是兩種,都不是開悟的。當你只有想到「一種」的時候,那個時候才是開悟,那個時候才叫作「粉碎虛空」。因為虛空是「空」,「有」是「有」,「空」它還有一個相對的,「空」絕對是不絕對的,「空」的相對還有「有」啊!兩種。當你想到只有「一種」的時候,才是真實的開悟,「空」不是真實的開悟啊!

  

所以六祖當初寫的:「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是「空」的境界,是「空」,但也不是開悟的。甚麼是開悟的?你不能講「空」啊!也不能講「有」,「有」的相對就是「空」,「空」的相對就是「有」。所以,有人跟我講「空的究竟」,我問說:「空的究竟」,「『空』的究竟就是『有』」,「『有』的究竟就是『空』」,這我也會講,大家都會講,都是相對的,甚麼都是。絕對的只有「一種」,那才叫作開悟啊!

  

有一個同學之間的對話,甲問乙:「你的女朋友小芳呢?」乙回答:「她早已不是我的女朋友了。」「哇!」甲說:「太好了!你知道小芳嗎?她楊花水性,跟很多的人都有染。」乙聽了,臉都黑了:「她現在是我的妻子。」所以,這也是相對的。「夫」、「妻」都是相對的,「男」、「女」是相對的,「男朋友」、「女朋友」是相對的。

  

甚麼是絕對的?一個兒子和老爸的對話,兒子跟老爸講:「我喜歡對面那個小姐,住在我們家對門的那個小姐。」老爸跟他講:「你不可以跟她結婚,因她和你是同父異母。」兒子一聽:「喔!好啦!那麼,我追右邊鄰居的第三家的那一個小姐,她也長的很漂亮。」父親又偷偷跟他講:「她也是啊!同父異母的啊!」哇!父親還跟兒子講:「不可以跟你老媽講喔!」兒子還是跑去跟他老媽講,他老媽一聽,火了:「我實在告訴你啊!我今天才告訴你,你也不是你父親的兒子,那兩個你都可以追。」這世界亂成一團糟啊!哪有甚麼「一」啊!都是「二」啊!「三」啊!「四」啊!「五」啊!亂七八糟,眾生界就是這個樣子。你要有出離心,離開這世界的心,你就澹泊自在,不被眾生所染。看吧!這父親有「一」,有「二」,有「三」;這太太一樣有「一」,有「二」,有「三」,混起來就是一團混蛋。

  

這世間就是這樣的。所以,我們出家修行、在家修行、學佛,就是要出離世間。六祖講過:「出離世間是為『正』,入於世間是為『邪』。」只要你心在世間,行的都是邪道;你出離世間,行的都是正道。(眾鼓掌)一個父親和兒子一起看電視,看到電視上的男朋友下跪向女朋友求婚,這場面,我們現在看的很多。求婚的還有好多種,哇!有在公眾面前求婚的,像現在,假如,突然跑上兩個人在法壇前,就在師尊說法的時候,男的向女的跪下說:「我向妳求婚。」這就是世間,在世間是可以的,歡迎大家這樣做。但是出世間就沒有這一套了。兒子問父親:「當初你有沒有這樣向媽媽下跪求婚?」父親就講:「你媽媽當時說:『這次免了,以後跪的機會還多著呢!』」

  

這世間是很奇奇怪怪的,很混混亂亂的,很爭名奪利的,很多真的假的、虛的實的,都混在一起,龍蛇混雜,全部混在一起。這世間, 因為苦多於樂,所以六祖講「出離世間是為『正』,入於世間是為『邪』」,我們出家人、在家居士是一樣的,最後,終於是要出離世間,到最清淨的佛國,甚至即身成佛,成就自己。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