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空離相離中道


本期《六祖壇經》「付囑品第十」經文:

師一日喚門人法海、志誠、法達、神會、智常、智通、志徹、志道、法珍、法如等,曰:「汝等不同餘人,吾滅度後,各為一方師。吾今教汝說法,不失本宗:先須舉三科法門,動用三十六對,出沒即離兩邊。說一切法,莫離自性。忽有人問汝法,出語盡雙,皆取對法,來去相因。究竟二法盡除,更無去處。三科法門者,陰、界、入也。陰是五陰──色、受、想、行、識是也。入是十二入,外六塵──色、聲、香、嗉、觸、法;內六門──眼、耳、鼻、舌、身、意是也。界是十八界,六塵.六門.六識是也。自性能含萬法,名含藏識。若起思量,即是轉識。生六識,出六門,見六塵。如是一十八界,皆從自性起用。自性若邪,起十八邪;自性若正,起十八正。若惡用即眾生用,善用即佛用。用由何等?由自性有,對法外境。無情五對:天與地對,日與月對,明與暗對,陰與陽對,水與火對;此是五對也。法相語言十二對:語與法對,有與無對,有色與無色對,有相與無相對,有漏與無漏對,色與空對,動與靜對,清與濁對,凡與聖對,借與俗對,老與少對,大與小對;此是十二對也。自性起用十九對:長與短對,邪與正對,癡與慧對,愚與智對,亂與定對,慈與毒對,戒與非對,直與曲對,實與虛對,險與平對,煩惱與菩提對,常與無常對,悲與害對,喜與瞋對,捨與慳對,進與退對,生與滅對,法身與色身對,化身與報身對;此是十九對也。」師言:「此三十六對法,若解用即道,賈一切經法,出入即離兩邊。自性動用,共人言語,外於相離相,內於空離空。若仝著相,即長邪見;若全執空,即長無明。執空之人有謗經,直言不用文字。既云不用文字,人亦不合語言。只此語言,便是文字之相。又云:『直道不立文字。』即此不立兩字,亦是文字。見人所說,便即謗他言著文字。汝等須知,自迷猶可,又謗佛經。不要謗經,罪障無數。若著相於外,而作法求真;或廣立道場,說有無之過患。如是之人,累劫不得見性。但聽依法修行,又莫百物不思,而於道性窒礙。若聽說不修,令人反生邪念。但依法修行,無住相法施。汝等若悟,依此說、依此用、依此行、依此作,即不失本宗。若有人問汝義,問有將無對,問無將有對,問凡以聖對,問聖以凡對。二道相因,生中道義。如一問一對,餘問一依此作,即不失理也。設有人問:『何名為閭?』答云:『明是因,闇是緣,明沒即閭。』以明顯閭,以閭顯明,來去相因,成中道義。餘問悉皆如此。汝等於後傳法,依此轉相教授,勿失宗旨。」

  

師於太極元年壬子,延和七月(是年五月改延和,八月玄宗即位方改元先天,次午逐改開元。他本作先天者非)命門人往新州國恩寺建塔,仍令促工,次年夏末落成。七月一日,集徒眾口:「吾至八月,欲離世間。汝等有疑,早須相間,為汝破疑,令汝迷盡。吾若去後,無人教汝。」法海等聞,悉皆涕泣。惟有神會,神情不動,亦無涕泣。師云:「神會小師即得善不善等,毀譽不動,哀樂不生;餘者不得。數年山中竟修何道?汝今悲泣,為憂阿誰?若憂吾不知去處,吾自知去處。吾若不知去處,終不預報於汝。汝等悲泣,蓋為不知吾去處;若知吾去處,即不合悲泣。法性本無生減去來,汝等盡坐,吾與汝說一偈,名曰真假動靜偈。汝等誦取此偈,與吾意同,依此修行,不失宗旨。」


※ ※ ※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真佛宗傳承法流毗盧遮那佛、佛眼佛母、阿彌陀佛、蓮花童子,敬禮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另外還有我們圖書館的同門,今天我們有尊貴的蒞臨,貴賓──華盛頓州州首席檢查長。我們祝福他將來一帆風順,一切順利。另外我們的廖大使跟大使夫人,還有Miss TERESA今天也有來,她是我們真佛宗的大掌櫃,管財務,她幫忙很多。

  

今天我們繼續講《六祖壇經》「付囑品第十」。什麼叫作「付囑」?六祖年紀稍微大一點,祂覺得自己人間的壽命愈來愈少,人間的緣愈來愈少,要交代一些後事,就是付囑,就是交代將來所有的弟子應該要怎麼做,這是第十品,是最後一品。

  

六祖有一天叫來門人──祂的弟子,這幾個門人都是比較重要的,一個叫作法海;不要以為法海就是金山寺的法海和尚,那只是一個小說,一個故事,法海、志誠、法達、神會、智常、智通、志徹、志道、法珍、法如都是祂旁邊重要的弟子。

  

六祖講,「你們不同於一般的弟子,我離開人間以後,你們將來都是一方的師父。」像現在一樣,我們真佛宗有很多的上師,也有很多的教授師、法師,將來也一樣各為一方的師父。

  

「今天教你們,將來出去說法,不要失去了這個宗派的主要宗旨。」師尊今年台灣歲是六十七,美國歲是六十六,六十七其實不算老,但也不算年輕,這個時候是剛剛好。將來,我會怎麼離開人間還不一定。以前很多禪宗祖師很厲害的,各有各的法,各有各的妙。他坐著跟大家說再見,眼睛一閉,腳一盤,不動,這樣就走了。

  

我以前也講過了,要走的時候從虛空中飛下一條龍,龍頭就伸到這個廟,從門口進來,那麼我就爬上了龍頭──「騎龍飛昇」。我也講過九如法師將來要怎麼走,九如法師說:「你不要看我雖然是九如少一如,但是最後的表演就是要表演那一如。」他從廟這邊走去,天公爐很重的,幾個人都抬不動的,他一個手指頭就勾起來,抬著那個爐就一直走,往前走就凌步虛空,飛過那個案山,飛到雲上面,飛到極樂世界。你不知道他深藏不露,他藏在哪裡?就藏在那裡。我們有很多弟子將來都是會顯現神跡的,將來他們坐在法座上,身上出火,火從身上發出來,把自己的法座燒光,連自己都燒成灰,全身舍利子,滿室都是舍利子。這樣子厲害!

  

我們修行人要走的時候很容易,有時候,西方三聖從虛空中降下來跟你講「你時候到了,上蓮台」。飛出一個金色的蓮台,飛到你面前,你上了這個蓮台,就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即身成佛。(眾鼓掌)

  

古代很多修行人有很多特殊的離開人間的方法,像蓮華生大士,四大天王從虛空中降下來,托著寶馬,蓮華生大士上了寶馬,就這樣子飛昇飛到虛空之中,跟祂的弟子揮手說再見,「我到羅剎國去度化眾生」,蓮師是騎著天馬飛上虛空的。希望大家將來每一個人修行都有成就。

  

六祖講,「三科法門,動用三十六對,出沒即離兩邊」,什麼是三十六對啊?這世界上都是一對一對的,男跟女,一對一對的。這裡有一個笑話,老張到老李家去做客,看見老李正圍著圍裙在廚房裡做飯,他感到十分的奇怪,「怎麼回事你自己做飯?老李說,「現在我只得自己做飯。」老張問,「為什麼,你的女佣呢?」老李講,「她結婚了,現在當了女主人。」老張問,「跟誰結的婚?」老李就講,「跟我。」這是結婚的壞處啊!本來他是不用做飯的,是佣人做飯的,佣人升級了變成女主人,他竟然自己要做飯。

  

所謂一對一對的,六祖是這樣子講:「一共有三十六對,你不管如何說法,一定要離開兩邊,說一切法不要離開自己的本性,講一切法不要離開佛性。」「如果有人問你法,出的言都是兩邊的,皆取對法。用對法去講。」「來去相因,究竟三法盡除,更無去處。」不要講「有」法,也不要講「空」法,也不要講「中間」,這個叫三科,統統要去除掉,沒有什麼可以講的,盡量全部去除。


六祖又提十八界,「所謂五陰,是色受想行識,入是十二,外是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內六門──眼、耳、鼻、舌、身、意,六塵、六門、六識稱為十八界。」「自性能含萬法」,你自己的佛性就已經含了萬法了,「名含藏識」,它的名字叫作藏起來這個識,「若起思量,即是轉識」,會出生六識、六門、六塵。如是──十八界,皆從你的佛性開始。你的佛性如果是邪的,就起了十八邪;佛性如果是正的,就是十八正。你惡用了就是眾生,善用就是佛用。

  

這裡所謂的三十六對,「無情有五對」,「天跟地是對,日跟月是對,明跟暗是對,陰跟陽是對,水跟火是對」,天地、日月、明暗、陰陽、水火這五個就是「無情五對」「法相語言一共有十二對,語跟法是一對,有跟無是一對,有色跟無色是一對,有相跟無相是一對,有漏跟無漏是一對,色跟空是一對,動跟靜是一對,清跟濁是一對,凡跟聖是一對,僧跟俗是一對,老跟少是一對,大跟小是一對,這個是十二對」。大家差不多都了解什麼叫作「對」。「自性起用」,你的佛性起用了,有十九對,長跟短,邪跟正,癡跟慧,愚跟智,亂跟定,慈跟毒,戒跟非,直跟曲,實跟虛,險跟平,煩惱跟菩提,常跟無常,悲跟害,喜跟瞋,捨跟慳,進跟退,生跟滅,法身跟色身,化身跟報身,這是十九對。祂講的三十六對就是這樣。

  

看看我這一對,女的講,「你喜歡我天使的臉孔還是魔鬼的身材?」男的講,「我喜歡你的幽默感。」天使的面孔,或者是魔鬼的身材,剛好是一對,但是這個男生講的是中間,「我喜歡你的幽默感」,這個男生這樣子不算幽默,女的一定會很生氣,對不對?他應該講說,「天使跟魔鬼我都喜歡。」

  

要離開兩邊,不要有什麼天使,也不要有魔鬼,也不要有中間那一句,這個才是六祖最主要的,從三十六對裡面出來的。不談主跟賓,一個是主人,一個是客人,有時候在禪宗臨濟宗裡面講主賓講的很多,什麼主中主啊,賓中賓啊,主又是賓,賓又是主,在那邊翻過來翻過去,講來講去。事實上六祖的意思是講,統統出離這三十六對,成為一種「絕對」;另外連「絕對」這個也要放掉,這個是很重要的要點。什麼是主?什麼是賓?主賓都是兩邊,主人跟客人是兩邊,你不採用主,也不採用賓,也不採用主跟賓的中間,連這三者都不要,六祖的旨意在這裡。

  

禪宗的要旨是非常重要的,這必須要出這三十六對,「共人言語,外於相離相」,你雖然好像有相,要離開這個相,外面是有相的世界,現在有TEMPLE,就是有相的世界,要離開這個有相的世界,「內於空離空」,內是像空一樣,內本來就是空嘛!像我們身體是四大假合也會變成空的,一離散了就變成空,於空也要離開空。

  

「若全著相,即是長邪」,你如果著了相,就是邪了,「若全執空,即長無明」,你若完全執著空,就是無明。這兩句話也是非常重要。你若執著外相,你就是邪,你完全執著內是空,就是無明,都不可以有的。不能著相,因為著相就要離開這個相,你執著內空,也要離開這個空,因為著相就是邪,那你執著內空就是無明。這是六祖所講的。

  

執著空的人會毀謗因果,毀謗輪迴,毀謗經典,毀謗文字;不用文字,就會統統產生毀謗,執著空的會有這種現象。有很多人講空,什麼都沒有嘛,既然什麼都沒有,還有什麼因果輪迴,那就是毀謗因果輪迴;既然什麼都沒有,那佛經也是沒有啊!那就是毀謗經典了;因為一切都空嘛!這是無明,很容易產生毀謗。所以,佛經不可以毀謗,因果不可以毀謗,輪迴不可以毀謗。

什麼叫開悟,就是說要你們知道,為什麼會有因果、為什麼會有輪迴、為什麼會有佛經,你能夠悟到這個才能夠真正了解「有」,你不能講說「空」就是什麼都沒有。六祖當初的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是空到極點的現象,但是這個也不算開悟,必須要去找五祖弘忍,半夜去給祂解說清楚,祂才了解原來開悟是怎麼樣。於空要離空,於相要離相,於中道也要離中道,這個才是三科。


不可以毀謗佛經,「謗經罪障無數」,如果毀謗佛經,罪業也是很重的,「如若著相於外,而作法求真;或廣立道場,說有無之過患。如是之人,累劫不得見性。但聽依法修行,又莫百物不思,而於道性窒礙。若聽說不修,令人反生邪念,但依法修行,無住相法施。」祂要教弟子的重點就是在這裡。要不要修行啊?要,應該要修行,要依法修行。但是,你依法修行又不能執著法,你必須要是無住相的法施。什麼都是無住相,你不要住在哪裡去說法;也就是說,為了名而說法,那是有相說法,「因為我說法,大家聽了好聽,給供養就多一點」,那是為了利說法;所以無住相佈施,就是說「我不是為了名也不是為了利,也不是為了車子,也不是為了雷藏寺,也不是為了什麼去說法」,這個才是無住相的法施。

  

「所有的弟子要聽好,如果悟了,依照這樣子說,依照這樣子用,依照這樣子行,依照這樣子做,就不失本宗。」最主要還是不住相,不能偏於空,也不能偏於有,連中道也不要,連中觀都不要,無所住的去說法,六祖說這樣子才不會失去了義意。祂講說:「若有人問你義,問有將無對,問無將有對,問凡以聖對,問聖以凡對。二道相因,生中道義。」意思是,在問話當中,問有就要講無,問無就要講有,這樣子是不失去中道的意義。


天底下最愚蠢的人是什麼人?我告訴你,就是聖人。我從來不講自己盧師尊是聖賢、是聖人,從來不講。為什麼聖人是最愚蠢的人?因為聖人把自己綁死了,你綁死在一個聖字上面,你什麼都不能做,什麼也不能動,你只好跟祂一樣,祂就是聖人。釋迦牟尼佛就是聖人,你看祂們都不能動,也不能開口說話,開口說話就是錯啊!聖人因為把自己綁在那個聖字上,這個人生就完了。不要把自己雕刻得太神聖,所以我自己常常講我不是聖人,也不是凡夫,什麼都不是,你們就抓不到我,這個才是聰明人,比較有智慧的。聖人把自己綁在聖上面,一個聖人稍微做一點錯事,你就被打入地獄啊!講話不對就完了,不要把自己雕塑成為聖人。

  

我們是屬於剩下來的人,不是那個「聖」,而是剩下來那個「剩」。師尊什麼都不是,你講我是聖人,我不是聖人;你講我是凡夫,我也不是凡夫;是聖人跟凡夫的中間?也不是!哪到底是怎麼啦?就是行動自由,要怎麼樣子走就怎麼走,要說什麼就說什麼,要講笑話就講笑話,講一個笑話吧!

  

DAVID找了一份新的工作,進公司的人都要填表格。填好的表格,經理看了DAVID說,「你這份表格填得不錯,就是有一點,你在填『跟太太妻子的關係』這一欄,你要填什麼?」請問大家你跟妻子的關係要怎麼填?有人填這一欄的時候很妙,「一個禮拜一次」,如果是五十幾歲的,一個月一次;二十幾歲的,兩天一次。DAVID在表格上填著兩個字,跟妻子的關係「緊張」。經理講說「不要填緊張嘛,你填好一點的嘛!」DAVID講:「我是真的跟她的關係非常的緊張。所以,這一欄空著不要填。我們空著,保留空間,不要填,你怎麼想,就隨你去想。

  

人生有很多的問題,六祖的法是保留空間,整個空間隨你去想,祂不要綁在那個地方,綁在那個地方你就危險了。

  

朋友問TOM,「你為什麼不結婚?」TOM回答,「一個巴掌拍不響,我一個人急有什麼用呢?」後來TOM終於結婚了,朋友又問他滋味如何,他的鄰居搶先回答,「每天都聽到巴掌的聲音。」當然也有好的啦!每天出門KISS一下,回來KISS一下,也有很好很溫柔的,聽到巴掌的聲音就不太好。

  

結婚跟不結婚是相對的,你要取什麼,師尊將來要取結婚跟不結婚,中間也不要,不談結婚的事,這是六祖的意思。不要再談結婚,因為結婚就是你綁我,不然就是我綁你,不然就是兩個互綁,不然就是緊張的要分開。所以,師尊選擇不談結婚這兩個字。「結婚」,刷掉;「不結婚」,也刷掉;「中間」也刷掉,這是六祖的意思。


聖人會被綁,凡夫也要被綁,聖凡的中間也要被綁。不要當聖人,也不要當凡夫,也不要當中間,這個叫作「無住相」,六祖的意思是這樣子的。祂這樣子傳法,「汝等於後傳法,依此轉相教授」,要這樣子一直講下去,每一個師父跟弟子講的都是這樣子的,就不會失掉了義,也不會失掉了理,也不會失掉了宗旨。六祖講的比較深,而且用字大部分都用佛教的。我是用最簡單的跟你們講,結婚、不結婚、中間,三個統統刷掉,不提這個,這樣你們可以體會到嗎?

  

以前得祖衣的,都是「空到極點」,因為他們講到「無生」,你提到無生就已經給你祖衣了。但是「有」這一方面,你還沒有提出新的見解出來,所以必須要師尊親自跟你講清楚,你才會了解「為什麼有因果」,「為什麼有輪迴」,為什麼會有佛經?你不能謗因果、謗輪迴、謗佛經,不能夠毀謗因果、不能夠毀謗輪迴、不能夠毀謗佛經。

  

「空到極點」是什麼樣子?「有到極點」是什麼樣子?「因果輪迴」是怎麼一回事?只有一個人我沒有親口跟他講。他來跟我提到,「空到極點是什麼、有到極點是什麼、另外因果跟輪迴是什麼」,他都知道。我就問他,「你為什麼會知道這個?」我沒有跟他講,結果他居然在寫給我的裡面全部都講出來了。他跟我講:「因為師尊告訴我。」我沒有跟你講啊!他說:「在夢中告訴我的。」原來是我在夢中告訴他的。我只有告訴蓮寧一個;另外還有一個他自己本身知道了,就是我夢中告訴他的。

  

其實這世界上也沒有什麼法可以講。所以佛陀有講過一句話,就是講「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統統要捨掉,何況不是法的法。

有一個男人已經四十幾歲了,依然一事無成,其實四十幾歲一事無成,還算年輕啦!我這邊問事的,有一個男人六十幾歲,依然一事無成。他問我他什麼時候會發達,我就給他算了啦,「你一生啊!都是窮困潦倒,直到七十歲。那個人聽到說七十歲。」「七十歲我有轉機了」。馬上問說「然後呢?」我就跟他講,「到了七十歲以後,你就習慣了。」本來就沒有的嘛!你一直逼我問,問到有,哪有可能。有很多人的命真的是一輩子都不會發達,「我很努力啊!」努力你也不會發達,因為你沒有福報啊!一個人福報帶多少都是命啊!一命二運三風水。這樣子的人應該學佛修行,出家吧!六十幾歲出家也太晚了。年輕就要出家,你要體會到空啊!年輕的時候你出家,你在雷藏寺服務過,我們還是應該要有慈悲心,不能疏忽了年紀大的老和尚,還是要想辦法,對年紀大的出家人要尊重,而且要「老有所歸」,「老有所依」。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老。


將來有一天師尊也老了,不能說因為我老了,侍者都跑光了,我一個人在那裡,喊天叫地,唉爸叫母,也沒用啊!我母親已經走了,父親現在也躺在醫院,也沒用,我只有叫我的弟子。那時候如果我在台灣,兒女也不在旁邊,孫子孫女又不懂事,兒女也各忙各的,師尊也要老有所歸,想想自己,想想這些老和尚。但是你不能到八十歲才來出家啊!八十歲來出家的,可以幫你剃度,但是你一定要回家好好修。你還能夠自主你就在寺院修,你不能自主了,只好回家讓兒女幫你,寺廟都有規定。除非你是八十幾歲、身價億萬美元的,雷藏寺歡迎你,德輝上師也會留你,將來在律師那邊寫遺囑,「走了以後……,」這個是可以啦!要看你的身價,這世界上還是很現實的。不是你八十幾歲還能夠有力,你能有力多久啊!

  

這裡提到了,六祖在太極元年壬子延和七月「命門人往新州國恩寺建塔」,建一個像我們彩虹雷藏寺在建的靈骨塔,將來有作用,「仍令促工」,叫他快一點,「次年夏末落成」。七月一日,六祖集徒眾講,「我到八月就要離開世間」,祂事先講,所有的弟子不要疑惑,「早須相問,為汝破疑,令汝迷盡。吾若去後,無人教汝。」祂說你們如果還有疑問趕快問,不然我走了就沒有人教你們了。

  

法海等人聽到了以後統統都掉淚,只有神會童子「神情不動,亦無涕泣」,神會他神情不變,也沒有哭,因為他知道六祖根本就沒有來,也沒有去。如來就是好像有來,好像有去,所以叫如來。這個「如」用的好,什麼叫如來,好像有來,其實是沒有來,如去,好像有去,其實也沒有離開。神會知道,所以他沒有哭,所有的弟子都哭,只有神會沒有哭。


神會小師,小師父,因為他出家的時候很年輕,來到六祖這裡才十三歲,六祖就講了,「神會小師父卻得善不善等,毀譽不動,哀樂不生;餘者不得。數年山中竟修何道?」祂說神會童子知道如來如去,六祖根本沒有來,好像有來,也好像有去,其實是沒有來沒有去,所以他根本毀譽都不動,毀謗他他也不動,讚揚他他也不動,悲哀他也不動,快樂他也不生。其他的人,你們這幾年在山中修行,到底修的是什麼?「你們今天到底是在悲哀煩惱憂愁哪一位呢?」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將來師尊走了,你們也是一樣,師尊好像有來,也好像有去,如來如去,其實是沒有來也沒有去,這個要聽懂喔!其實根本沒有來也沒有去,這個才叫作開悟啊!

  

「你們今天在哭,是為誰悲哀啊?」「若憂吾不知去處」,如果是在哭我不知道要去哪裡,「吾自知去處」,我早就知道了,什麼都知道了,我若不知道去的地方,「終不預報於汝」,祂說:「你等哭啊!因為你不知道我去哪裡,你們如果知道我的去處,不應該哭的。法性本無生滅去來,汝等盡坐,吾與汝說一偈,名曰『真假動靜偈』。汝等誦取此偈,與吾意同,依此修行,不失宗旨。」我今天就講到這裡。(眾鼓掌)

  

佛性本來在哪裡都有,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生跟死,都是一回事,按佛性講,根本就沒有生,也根本就沒有死,所以「無生」就是「無死」,你可以悟到無生,你也應該要悟到無死,這是空的究竟。其中的生是怎麼一回事,你也要悟到啊!像現在師尊這樣,穿龍袍,配龍的玉佩(弟子送的),穿喇嘛裝坐在這裡說法,「究竟你說你無生,為什麼你現在這個形相坐在這裡說法呢」?你們要講出來,「為什麼師尊悟了無生,說他自己沒有生,但是又坐在這裡說法呢,什麼道理」?你要講出來,為什麼現在這個形相在這裡說法,你們在這裡聽法,怎麼回事,你講出來就悟到有的境界,就悟到因果,悟到輪迴。

  

很難悟的喔!講無生的究竟再進去是什麼。很多人射箭,因為以前悟無生就給你祖衣,現在無生再進去是什麼?這些以前射中箭的,到時候箭也是亂射,這是一個很困難的難題。有個三歲的小弟弟問一個科學家的問題,他說「叔叔啊!我問你一個問題,你答對了我就給你十塊,你答錯了,你給我一百塊。」那位科學家想,三歲小弟弟的問題不會很難,就說:「好吧!你問吧!」小朋友就問了,「請問叔叔,什麼動物有三個頭、四隻手、五隻腳呢?」科學家想了很久,「我真的不知道耶!我一百塊給你。」科學家就問答案是什麼呢,小弟弟講說,「我也不知道答案,所以我找給你十塊錢。」

  

我的意思是,這個開悟本身就是一個答案,這個答案在《六祖禪經》裡面提到了很多次,不要用相對的,不要用對的,三十六對,不能夠相對,男跟女是相對的,陰跟陽是相對的,光明跟黑暗是相對的,用相對的都不是答案,只有絕對的才是答案。在佛法第一義裡面只有絕對的才算作開悟,而且是只有一個答案。為什麼只有一個答案呢?因為叫「不二門」,不二,沒有所謂的第二個答案。所以當你開悟了,終於有悟到了,你這個答案絕對是沒有第二個答案的,六祖教你開悟就是這個樣子。因為佛性是絕對的,絕對不是相對的,陰、陽、日、月、男、女、有、無……統統不是,要跳出這三十六對。大家已經講到無生就已經是開悟了,在空的方面已經開悟了,那因果輪迴呢?我為什麼坐在這裡說法,你們為什麼坐在那裡聽法,為什麼?這個是六祖在《六祖禪經》裡面最重要的。你看那個小弟弟很聰明,沒有答案,那個小弟弟也不知道答案,科學家也不知道,但是有一個絕對的,這個絕對的你悟出來就叫作開悟。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