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10月2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道果》第40講開示

過去正法明如來,現世觀世音,未來普光功德山王佛。 高王經是很了不起的經典。 三十七道品, 包括七覺支,五根,五力,八正道,四念住,四神足。慧灌配五力: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智慧力。信的力量產生精進。 精進的修行能止住念頭。入定後能產生智慧。第三灌頂就是靠這五個力量。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以後的普光功德山王佛。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陽光舞供團陳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邱師姐、California 高銘祿師兄伉儷。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我們是修觀世音菩薩的法。我剛剛所唸的,觀世音是有過去、現在跟未來,觀世音菩薩的過去是正法明如來,也就是正法明佛,現在就是觀世音菩薩,未來就是普光功德山王佛。在《高王經》裡面有,這是觀世音菩薩未來成佛的一個聖號。


普光功德山王佛其實祂就是觀世音菩薩未來成佛以後的稱號。祂過去是佛,現在是菩薩,未來還是佛,祂有三個稱號,也就是過去、現在跟未來。今天我們修觀世音菩薩的法,以前我大部分是穿白色的,因為觀世音菩薩大部分是屬於息災尊,所以我穿白色的,今天特別穿紅色的。藏密裡面也有紅觀音。觀世音菩薩的顯現是最多的,祂的顯化非常的多。我在台灣家裡的觀世音菩薩有鰲龍觀音,右手邊是鰲龍觀音,左手邊是如意觀音,就有兩個觀音,兩個都不一樣。另外還有觀世音菩薩顯現的三十二種主要形相,也是一樣的百千億化身。所以形相很多的。今天就穿紅的,主要是紀念紅觀音。在西藏來講,他們的觀世音菩薩形相也很多,四臂觀音是最多的。四臂觀音也不一定是穿白的,祂有各種顏色。我們這裡的觀世音菩薩,這一尊是金色的,很早的。果賢大和尚的那一尊,是上面的那一尊,那一尊是古董,是從香港慧泉寺,果賢大和尚本身用海運過來的。有好幾尊的菩薩在這裡。


◎認真地講,西雅圖雷藏寺據我所知道的,那時候捐款最多的,是果賢大和尚;他那時候出的錢應算是最多的。我們建西雅圖雷藏寺,是有八戶人家,每一戶出兩萬將西雅圖雷藏寺建起來。八家人,一家兩萬,加上果賢大和尚的,我記得他一個人就出了九萬,八家人一家出兩萬,他一個人就出了九萬,一起將西雅圖雷藏寺蓋起來。這是過去的事了。


觀世音菩薩很慈悲,祂一直在很努力的度化眾生,祂的顯現非常的多,很多的相貌,很多的形相,甚至有天人丈夫觀音,還有任何一個地方,都有觀世音菩薩的存在。祂有三世,我剛剛講,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將來成佛就是普光功德山王佛。今天跟大家介紹觀世音菩薩,祂是非常偉大的一尊,像《高王經》的高王觀世音也是一尊菩薩,裡面還有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師尊台語發音),我要唸台語才背得出來,因為我唸《高王經》是用台語唸的,如果你叫我用國語的話,我就講不太出來,有時候要用腦筋互換,將台語換成國語。你們有些是用廣東話唸《高王觀世音經》,任何一個語言唸都可以,不過我當初是用台語唸的。在《高王觀世音經》裡面,觀世音菩薩就有這麼多。還有未來的觀世音菩薩,就是普光功德山王佛,未來的佛號都在裡面了,可以講三世諸佛都在裡面了。從最大的過去佛,就是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都在裡面,過去、現在、未來都在裡面,包含高王觀世音菩薩。


◎《高王經》這本經典,因為是所有十方佛菩薩,你唸一遍,一起加持你,所以祂功德無限,祂「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生死苦都可以了,甚至於一切的毒害,有人用毒害你,一切的惡障,用惡法害你,你都可以受到《高王經》裡面所有之佛菩薩的保護。


「中央一切眾生。在佛世界中者。行住於地上。及在虛空中。慈憂於一切眾生。各令安穩休息。晝夜修持。心常求誦此經。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所以,我認為《高王經》沒甚麼可被懷疑的。有人講:「這部經不是佛說的。」當然不是佛說的,但是「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全部在《高王經》裡面,我們唸南摩阿彌陀佛,都有一個佛(阿彌陀佛)在照顧你,你唸「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就有整個佛在照顧你,那裡面有多少佛,「百億金剛藏佛」,一百億的金剛藏佛,數不清的佛,還有「五百花勝佛」,五百個花勝佛在保護你,另外還有「無量諸佛」,都在保護你,「清涼寶山億萬菩薩」就有億萬個菩薩在保護你。《高王經》是很了不起的一本經典,裡面全是佛號、菩薩的號,觀世音菩薩貫串整個《高王經》。


為什麼叫《高王經》?有的人講,《高王經》的高,就是最高的,這本經典最高,而且是王的經典,最高的王的經典,就是《高王經》。高王觀世音菩薩,最高稱為王的觀世音菩薩。另外也有一個傳說,有一個姓高的國王,很推崇這本經,《高王經》以前又叫做《大王經》,《大王觀世音經》,很特別的。今天因為修的是觀世音菩薩法,所以稍微講一下高王觀世音。師尊是每天唸《高王觀世音經》,每天唸的。所以不怕甚麼的,沒甚麼好怕的,因為「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這已經很了不起了。「十方觀世音,一切諸菩薩,誓願救眾生,誦滿一千遍,重罪皆消滅」,你還不誦?就是要唸啊!


◎「誦滿一千遍,重罪皆消滅」。裡面還有一個咒語,就是七佛真言,「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毗黎尼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七佛真言是屬於過去七佛,釋迦牟尼佛也在裡面,過去七個很大的佛,唸祂們的名字能消除所有的業障,所有的重罪皆能夠消滅。這本經典很偉大,非常的靈驗,有困難,就誦滿一千遍,求一個願,這個願會達成。


今天再講《道果》。我先講個笑話吧!好像有些人已經聽過了,有兩個神父到Hawaii夏威夷玩,穿的當然是神父的衣服,但是要到沙灘,穿著神父的衣服總是不太好,對不對?他就換成白襯衫,穿著西裝褲,就去到沙灘,哇!風光旖旎,非常美妙。正在賞心悅目的時候,有一個穿比基尼的小姐跑過來,看到他們倆個就講:「神父好!」「欸?被人家認出來,不好不好…」,趕快回去換衣服,回去就換成花襯衫,穿著短褲,兩個神父又到沙灘上來玩。剛剛那位穿比基尼的小姐又看到他們兩個,又說:「神父好!」「又被認出來?」穿短褲、花襯衫都還不行。問這小姐:「小姐,你怎麼認得我們倆是神父?」那比基尼小姐說:「你們難道忘了?我是修道院的修女。」她們常常看到神父,她是修女,穿比基尼也是修女。你們平時看觀世音菩薩是屬於息災的本尊,應該穿白色的,師尊今天穿紅色的,但是還是師尊啊!不管穿甚麼顏色,還是師尊。


◎我們講這一段,「屬出世間道方面,則瓶灌配七等覺支。」七等覺支,師尊已經講過了,「密灌配五根。」也講過了,現在講第三段「慧灌配五力」,這是甚麼?「三十七道品」,「七覺支、五根、五力、八正道、四念住、四神足」。另外這裡寫的是「四正斷」,也就是「四正勤」,加起來剛好就是三十七。三十七菩提分,屬出世間道方面,四神足、四念住、四正勤、七等覺、五根、五力、八正道,這樣就是三十七了,剛剛少了唸四念住。 


◎這裡講的「慧灌配五力」,智慧灌頂屬於三灌的頂。我常常談到三灌的頂,有時候大家誤會,因為所謂的智慧灌頂,是屬於內灌頂得成就以後,才做智慧灌頂,智慧灌頂不完全屬於是雙身的灌頂,大家以為三灌就是無上密的灌頂,無上密的灌頂包含很多,不只是包含雙身的灌頂,另外還有別的灌頂,還有種種配這方面的。除了雙身法的灌頂,也有單身法的灌頂,也有一個身修行的,像宗喀巴,祂就是單身的修法。


黃教的祖師爺宗喀巴,祂沒有修雙身的,祂是單身成就。很多都是單身成就的,不一定是要雙身成就;雙身是屬於度人成就,也是比較快的一個成佛的方法,是度其他人成就,也是能夠迅速成就的方法。


所以單身一樣可以成就,一樣可以成佛。三灌無上密部等於是很高的一種修行,「配五力」,這五種力量,信的力量,信力,信仰的力量,很堅固信仰的那種力,是五力之一。信為一切功德母,道源功德母。所以信的力量很重要,相信的力量非常重要。第二種是很精進的力量,非常精進的修法,這精進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第三個是念力,你意識的力量。再來,就是定,你能夠禪定的力量產生出來。有些人是沒辦法禪定的,不要以為禪定很容易,禪定本身就非常的難。另外一種,就是智慧的力量,就是靠這五種力量做出來。


信的力量有甚麼?像古代,他們有信才能夠得成就,你看阿羅漢要修行成就,就因為他信。所以在食的方面,他是乞食,印度有乞士,現在在不丹,在尼泊爾,在錫金、印度,還是有乞士。但是不是一般的乞食,是化緣,是修行人乞食,而不是一般的乞丐。也就是今天碰到甚麼緣,人家給他甚麼,他就吃甚麼。這必須要有信力的人,才能夠做得到。如果沒有相信四聖界,沒有相信得到阿羅漢果,不相信的話不可能去乞食,食是一種欲望,控制食的欲望。像師尊在西雅圖雷藏寺,中餐、晚餐都在西雅圖雷藏寺吃飯,師尊有沒有講過一句話:「我今天想吃甚麼?你們買甚麼回來」,從來沒有過。那麼多年了,為什麼呢?有甚麼就吃甚麼。廟裡面有甚麼,你就乖乖吃甚麼,不能想我要吃甚麼,那貪念就出來了,貪吃的念頭就出來。對不對?雖然不是乞食,但是事實上,貪念就出來。


師尊穿衣服很隨便的,其實我們現在穿的是喇嘛裝而已,上法座、下法座,都是同樣一套。師尊有穿龍袍,這一件是真的有龍。以前有時候沒有龍也穿,不一定是龍袍,反正是配件嘛!就穿,也不是名牌啊!世界很多名牌,你們在家居士很多穿的是名牌,大家比賽,當然去outlet,你們買的名牌是次等貨,比較便宜。但是真正到百貨公司裡面買的名牌就很貴了,非常貴了。師尊穿的差不多都一樣的。這就是穿衣服,你的信仰。師尊這名牌是別人沒有的,你們穿喇嘛裝出去,還是很多人看,以為你們穿的是世界名牌,世界第一名牌,別人沒得穿的;沒有理光頭不能穿的;還有人沒有理光頭,穿的也是世界第一名牌,穿出去人家都看。白人看到我們,「欸?你穿這樣好好看喔!哪裡買的?」他也想穿穿看,這就是食跟衣。


住,師尊的住當然也是隨意,真的,我很簡單。以前,我在台灣住過違章建築,很簡單的,廁所不在自己房間裡面,是公共廁所,一個家裡只有一個水龍頭,水龍頭是貼著地面的,就是裝水這樣而已,沒有浴室,沒有shower,甚麼都沒有,就拿一個比較大的臉盆,門關起來就是洗澡,在大門入門的前面,就是浴室。沒有甚麼叫做客廳,就一個房間,我也住過違章建築,底下鋪的不是水泥,是泥土泥巴黏土,上面有個板子蓋在大水溝的上面,一個很臭的水溝上面,用一塊木板蓋住,鋪上泥土,蓋一個簡單的建築,那是我住過的,我也覺得很安穩。下雨天的時候,叮叮咚咚,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聲音很好聽,也睡得很香。


食、衣、住、行,當然回到美國,自己就有車子開,車子也是Hanifa,translator,認真講,她也是貴賓,她是真正的貴賓,沒有人報她是貴賓,其實她是真正的貴賓,因為她是translator,從來不收費的,將我講的中文翻成英文,她是Hanifa師姐,其實她也是貴賓。我自己當然是有錢買車子啦!但是每一次的車子都是她供養,她喜歡供養我車子。在台灣,我就沒有車子。但是在台灣,她也是我的driver之一,她開車載我。我在美國的車子都是她送我的。另外還有一位送我車子的,就是蓮信上師。他來到西雅圖,師尊說他投資這個,投資那個,他投資了就賺了錢,所以他送師尊車子。我第一次自己開勞斯萊斯。勞斯萊斯應該要有driver的,但是在美國,我自己就是driver。食、衣、住、行,一般來講,都是很簡單的。


◎阿羅漢是怎麼樣的?真正修行有信力的阿羅漢,他的吃是乞食,穿的衣服是糞掃衣,甚麼是糞掃衣?就是最下等人穿的,就是百衲衣,百衲衣就是這裡剪一塊布,那裡剪一塊布縫起來穿上去,就是糞掃衣、百衲衣,或是墳場的裹屍布,將屍體綁起來的那一種衣服,將那種布拿來穿,就是糞掃衣。吃的、穿的衣服,住的更慘,比違章建築更慘,在樹下就可以睡了,在塚間居,在這個墳墓跟這個墳墓的中間,他就睡在這中間。


修行阿羅漢有信的力,他睡在兩個墳墓的中間。另外他的行,就是走路,食、衣、住、行,這麼簡單,因為他有信仰的力量才能夠這麼做;有長遠的這種力量,是精進在修行。你精進在修行,精進的力量就貫穿所有的力量。今天我們修行人是比較幸福一點,以前的修行人都是很苦的,像道家,一出門就是:「貧道…」甚麼是貧道?沒有錢嘛!沒有錢就是貧道。那是有信的力量才能讓你這樣做,沒有信的力量,貪念都出來。能夠止掉貪念的方法,就是念,這個念讓你止掉那個念頭,你的念頭完全沒有了,才能夠產生定力。


◎如果你還在思索世間法種種享受的事情,你不會產生定力,你也沒辦法禪定;能夠禪定唯一是你的念頭能夠止,你的念力能夠出現,你才能夠有定力出來,這是相通的。有了定力出來,智慧才會產生。這五個力量,慧力、定力、念力、精進力、信力,第一個完全是信力。


在課堂上,老師講:「小明,你來回答一下,醉翁之意不在酒是甚麼意思?」小明那時候剛剛趴在桌上睡覺,一聽,醉翁之意不在酒,馬上明白,他很聰明,他站起來,走到教室門口,到了教室門口就講:「老師,看起來是你叫我回答問題,其實,你是想叫我滾出去。」老師講:「你回答得很正確,出去吧!」這怎麼講呢?這就是智慧的力量,他能夠知道現在、過去、未來,小明都能夠辦得到。再講一個,小明問爸爸:「今天老師說,有其父必有其子,這句話是甚麼意思?」他爸爸講:「小明,你一定又幹了甚麼混帳的事情,你才問這個問題。」這個爸爸也是有智慧的,「有其父必有其子?他一定又幹了甚麼混帳的事情,居然來問我這個問題?」這是有智慧的。而且「有其父必有其子」。


◎先有信的力量,才能夠精進修行,有精進修行,你才能夠止住他的念頭,止住腦海裡的念頭,只有正念。再來呢?才能夠入定,入定以後又能夠產生智慧。第三灌頂就是靠這五個力量。


老師問:「王小明,午休的時候。可以不要講話嗎?」小明講:「這個我恐怕做不到。」老師就問:「你就不能控制自己嗎?」小明講:「你在說夢話的時候能夠控制嗎?」老師就講:「你給我滾!」我告訴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除非是正夢,密教修夢的人有正夢,一般人是顛倒的。所以小明沒辦法控制他的夢,表示他還有他的念頭,念頭產生出來就愛嘴巴一直講。也有一個這樣的笑話,一個老婆對先生講:「拜託你,晚上不要講夢話,好不好?」先生說:「我辦不到。」太太問:「為什麼?」「我白天都不能講,只好在晚上講啊!」白天為什麼不能講,白天都是太太在講啊!只有聽啊!難道晚上連講話的自由都沒有,說夢話的自由都沒有,再不講夢話的話,甚麼話都不用講,這是怕老婆到極點。不過講夢話,還是有念頭才會講夢話。


有一句話講:「聖人無夢。」你是一個聖人,你沒有甚麼夢的,因為你沒有甚麼念頭。有很多人,晚上一躺下就睡,眼睛一張,天亮,一個夢都沒有,很快的。有些人是一躺下,念頭一大堆,白天的念頭一大堆,晚上會不一大堆?所以念力在精進修持當中,將所有的欲望全部消除掉的時候,念頭就會止住了,因為沒有欲望了。像師尊,對未來是完全沒有甚麼希望的人。很多人問師尊,「將來希望怎麼樣」「真佛宗未來要怎麼樣」「將來要成立甚麼啊?」「看看要不要成立佛陀紀念館」「或者辦甚麼學校,教育後來眾生」…,我希望別人來做,我自己是不做的。辦甚麼學校?陰間學校。我有沒有辦,你們也不知道,對不對?你們也看不到啊!反正我也不用做甚麼。陰間學校?想一下就出來了,哇!好漂亮,好大的,金碧輝煌,牆壁都是黃金貼的,地上鋪的都是琥珀,哇!還有蓮花池,讓小朋友游泳,光用想的。陰間學校我很會辦,只是你們看不到而已,天啊!陰間學校,甘拜下風,受不了,我差一點發狂。對喔!我在天上辦個學校吧!這也可以,但是晚上會睡不著,對不對?因為有妄想啊!妄想症啊!在陰間辦學校,妄想辦學校;在天上辦個學校,也是妄想症,這樣睡覺怎麼能夠安穩?止念就是教你甚麼都不想,止啊!密教的功夫啊!叫做澈卻、立斷,念頭馬上斷掉,不能再有任何希望,連希望都沒有,這時候才能夠入定啊!


課堂上,小明舉手問老師:「我待會買彩券,能中五百萬,你信嗎?」結果老師哈哈大笑:「傻瓜,做你的美夢去吧!」小明就闔上課本:「謝謝老師。」他就趴著做他的美夢,這是一連貫的,你看,小明多聰明,他跟老師講,我等一下就中五百萬的彩券,老師也認為不可能啊!對不對?他沒辦法。


◎我告訴大家一個訊息,在我今年離開台灣的時候,我看到整個台灣雷藏寺面前,虛空中也是有黃金掉下來,掉得滿滿的,鈔票掉下來,掉得滿滿的,我當時就講:「今天來參加法會的,一定會有人中第一名的威力彩。」結果消息傳來,我在今年5月11日,511離開台灣的,6月就有人中第一名的大威力彩,然後那個人不敢講出他的名字,匯了三百萬給台灣雷藏寺。這是台灣雷藏寺的住持蓮哲上師講的,暗中匯了三百萬給台灣雷藏寺。


他不敢出名,因為出名的話,就有很多上師追著他跑,這種上師是不能夠入定的,沒有辦法入定,因為要放空才能夠入定。入定最重要就是沒有念頭,這樣你就能夠入定;你有念頭,入不了定。追著錢跑的,不能入定。很簡單,要連晚上夢都沒一個!我每一次休息的時候,都是師母來叫我,因為如果師母不來叫我,我不知道要睡到甚麼時候。另外就是佛菩薩來叫我,一張眼就是那個時間,我跟佛菩薩講:「我睡半個小時吧!」或者是我晚上的時候,說我今天早上要七點半醒過來,一躺下,眼睛一張,一看錶,剛好是七點半,一分鐘都不差的。老是麻煩佛菩薩,不好意思,我就叫師母,如果她在,她就叫我。「妳記得叫我,在甚麼時候,幾點的時候叫我。」她都會叫我起來。她叫我的時候,到底是怎麼回事,「現在是幾點?」我都不知道,那才是真正的睡,都忘掉了嘛!你根本記不住這是甚麼時候。


老師講了一句話:「下面我點到名的同學,都可以獲得兩百元的獎學金。」老師剛講完,啪!小明就將一本書飛向老師,老師很生氣:「王小明…」,小明就站起來:「老師,我的兩百塊。」老師講:「給我滾出去。」你看,小明很聰明,這樣厲害,他知道他甚麼時候可以講甚麼話,這是一連貫的,一個人要有這樣的智慧的話,那不得了,若有小明的智慧,我就想,當初我出生的時候,到了讀小學、初中、高中,都沒有小明那麼厲害,這小明是哪裡來的?一定他有學過佛法,很聰明的。所以五個力量就是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跟產生的智慧力,這五個力量對上無上密的灌頂。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來源:真佛報1133期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