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我們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時輪金剛大明王佛!敬禮時輪金剛大明王佛!敬禮時輪金剛大明王佛!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另外我們今天的貴賓。(司儀用英文唸嘉賓名單)


謝謝你們!我發覺他們在唸的時候也有點小錯誤。還好不是我唸,如果我唸的話,錯誤更多了。對不起,我的英文真的是很菜的英文,English very poor. second language is very important,是非常重要的,我那時候如果知道要移民到美國來,我也會學,第一種語言當然是中文,第二種語言我就學英文,第三種語言我就學西班牙文。我真的很喜歡語言的交流,到哪一個國家去都很想學一些語言,現在想學,稍微有一點too late, 太遲了。


每一件事情講起來都是有優點跟缺點,像我的中文很好,也不是說好到怎麼樣子,至少能夠寫兩百二十五本書,當然英文就會差一點;英文很好的人,他的中文一定差一點,這是同樣的道理,有優點跟缺點,我們每一個人也不是十全十美。有一個房地產經紀常常講,他們是最誠實的,每一次給人家介紹房子都要講出優點跟缺點,有一個顧客去看房子,這位AGENT告訴他,房子有優點、有缺點,顧客就問AGENT,這房子的缺點是什麼?AGENT說,這個房子北面的地方是一個養豬場,西面是兩個污水處理廠,東面是一個化學工廠,南面是一個製造臭豆腐的工廠,這是它的缺點。顧客很驚訝,就問,「那這個房子又有什麼優點?」AGENT就講,「你隨時都可以斷定今天刮的是什麼風。」

  

我們學佛,像學「時輪金剛法」,是有很好的優點。學佛就是為了成佛。但是學佛也可能會有缺點,例如佛陀常常講「貢高我慢」,你有一點成就了,你就驕傲了,學佛的人常常有這個缺點。另外,還有門派的缺點,你學的是哪一個宗派,小乘的、二乘的、大乘的,密教的、顯教的,彼此之間經常有爭論,學「唯識」的就攻擊「中觀」,學「中觀」的就攻擊「唯識」,其實都是佛法。佛陀也講過佛教是無諍的宗教,沒有什麼可以爭議的宗教,為什麼佛陀要講佛教是沒有爭議的宗教呢?因為佛教本身是為了個人的解脫跟眾生的解脫,目標是一致的,在第一義來講,根本就是毫無爭議的。是因為在人間才有爭議。佛教是為了未來世,既然是為了未來世,為了解脫六道輪迴,為了解脫你所有一切的業障煩惱,有什麼可以爭議的?會有爭議就是因為人間本身是會有爭議,所以學佛的人學到佛教的精神的話,就毫無爭議可言;如果你還在人的階段就一定會有爭議。這是我個人對於佛教在人間弘法的一點感想,這是起頭的話。

  

我們今天是修「時輪金剛法」的護摩火供,我這次是從巴拿馬要回西雅圖經過休士頓,就停留兩天,謝謝休士頓密儀雷藏寺所有的招待,他們辦這個法會非常的辛勞,所有的理事、監事、住持,所有的法師,所有的義工同門,先謝謝他們。也謝謝我們尊貴的貴賓能夠護持這個法會,謝謝他們。上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那就不用講了,那是自己人。

  

「時輪金剛法」是真的很好的法,它包含很多的佛法的精華,完全在「時輪金剛法」裡面,在密教,所有藏密的各派,全部都修「時輪金剛法」,藏密的各派都對「時輪金剛法」非常的恭敬。


我在巴拿馬常弘雷藏寺,有講到「日月輪法」,這是最新的。其實在宇宙裡面,目前我們所知道的兩個很大的,發出光的星球,一個是太陽,就是日輪;一個是月亮,就是月輪;宇宙是個大的天體,人本身是一個小的天體,整個宇宙都在動,無時無刻都在動,並沒有安靜的時候。我們人這個小天體一樣是無時無刻都在動的,白天動的很厲害,晚上睡覺一樣在動,都是動的,動的就稱為「陽」,不動的就稱為「陰」。「日月輪法」是怎麼回事?就是我們身體裡面同樣有日、有月。


佛講的,你「置心一處,無事不辦」,佛陀又講了一句,「寂滅為樂」。大家不明白什麼叫「寂滅為樂」,「寂」就是停止了,「滅」就是全部消亡了,這樣子有什麼樂可言?其實佛陀講的是有道理的,有兩種寂滅,一個是活生生的人他也能夠到達寂滅,但不是死亡;另外還有一種,這個人已經死了,他就寂滅了。寂滅有兩種意義。


修行人能夠修到寂滅,真正產生出來的,他的光,佛性就從寂滅裡面產生出來,這個時候得到的樂,當然就是極樂;活生生的人能夠寂滅,就叫作「日月合璧,璇璣停輪」。什麼叫「璇機」?很多同門不知道,「璇」是一個王字旁,一個旋轉的「旋」。璣呢?王字旁,一個幾何的「幾」。「璇璣」這兩個字就是北斗七星。北斗七星不轉了,靜止了;「日月合璧」也是停止。在天體上的日月是永遠不合璧的,太陽升出來,到了快日落的時候月亮才出來,很少說太陽跟月亮在一起,沒有。我們一般人也是一樣,你的陰跟陽,太陽跟月,是不可能合在一起的。但是你經過一番努力的修行以後,它們可以合在一起,這不是吹牛,「時輪金剛法」講「日月輪法」,就是能夠把太陽跟月亮合在一起、陰跟陽合在一起、紅菩提跟白菩提合在一起、拙火跟明點合在一起的方法,這個不是吹牛的。

  

人是很喜歡吹牛的,吹牛比賽的時候,有一個人講,「我非常的富有,有二十二家電視台,二十二家航空公司,二十二家郵輪的公司,八十家石油公司,二十二家建設公司,三十四艘遊艇,還有很多的遊覽車,及國際貿易生意,比日本的第一富豪還有錢。」評審就講,「太好了,這是吹牛比賽嘛!第二個參賽者,輪到你了,先生,你能夠比得上他嗎?」那位先生只講了一句話,「我是他的老板。」

  

時輪法不是吹牛的。為什麼佛教要你靜坐?道家講,「動是陽」,「靜是陰」,要陽出現,一定要到陰極的地步,就是你要非常的安靜下來,把你的眼耳舌身意,意根,甚至,全部滅掉,這就很難了。因為我們人本身每天想的,最主要的欲望,一個是財,一個是色,一個是名,人的欲望這三個最大,一個是MONEY,一個是LADY,一個是POWER,也就是權力,這三個東西都是很迷人的,都是人的欲望,人都是在追求這個的。你必須要先把財、色、名全部都停掉,都要停止,完全沒有煩惱,眼睛關掉、耳朵關掉、舌頭關掉、鼻子關掉、意念關掉,一起全部關掉,包括你的神識也關掉,這就是禪定。你能夠在這樣子專心一致的時候,你的佛性才可能顯現。所以靜寂的時候,mediation靜到最寂滅的時候,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才可能看到你的光明,這個時候佛性才會顯現出來,這個時候你才會明心見性。當你明心見性的時候才叫作「樂」,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才講「寂滅為樂」;沒有寂滅不可能有樂,所有的樂都是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所講,「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你已知道一切的東西都是不可得,所以才成為菩薩。佛講「寂滅為樂」,「時輪金剛日月輪法」就是叫你「寂滅為樂」。


我再補充在巴拿馬講的,道家講,人的一點神識進到了母胎裡面,出生的嬰兒還有一個頂竅打開的,這個時候還是「先天」的時期,還有跟天在交通。當這個頭蓋骨關起來的時候,就封閉了,就叫作「後天」,什麼叫「先天」,什麼叫「後天」,我們中國的八卦裡面有「先天卦」,過去世的種種的業障,屬於「先天卦」;現在世的所有的一切屬於「後天卦」,這個就是八卦。你由後天要修回先天,是從原本的一點神識進來,你要修回一點神識,就是道家的講法,「大道顛倒,有人顛得轉,便是大羅仙。」由你的後天的身體修成先天,就是顛倒修了,從人再修成天。我們從人要修成佛,修成菩薩,修成金剛護法,修成阿羅漢,就是這個原理,也是由人身去修的。剛剛開始是用「有為法」去修,修到最後你成佛了,就變成「無為法」,這是禪宗講的佛的第一義,是屬於「無為法」。你修成了就變成無為;發一切菩提心都是無為而為,不是為什麼而發菩提心,不是為什麼而去救度眾生,不是為什麼去幫助人,這個就叫作「無為法」。所有「有為法」,開始在修行的時候,先有為,以後,才變成無為。

  

我在巴拿馬講過,拙火紅色的,就代表著太陽,菩提心月液白色的,就代表著月亮。當你能夠很靜寂的時候,在禪定當中,密教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要你的氣很充足,能夠進入中脈,因為氣很充足,進入中脈,才有可能修拙火。由拙火,「日」的燃燒,才有可能將你先天的明點降下來,菩提心月液降下來,月輪降下來,日輪上升,才有可能「日月合璧,璇璣停輪」,這個道理我在巴拿馬常弘雷藏寺已經講了。

宗喀巴祖師的最大弟子賈曹傑,叫作達瑪仁欽,就是現在的甘丹赤巴。甘丹就是賈曹傑的轉世,他講了一句話,密教一切最重要的,外時輪,內時輪,最重要的時輪,就是讓你的氣能夠進入中脈,也就是叫你修「寶瓶氣」,進入中脈。你氣足了進入中脈,你身體的溫度就是太陽的溫度,本身清涼火會上升,到了頂竅觸及了月輪,月輪的菩提心月液才會下降,融合在心輪裡面,把心輪打開,把身上的各輪打開。

  

這裡介紹「五輪」,我們身上最重要的五個輪,頂竅跟最底下的沒有講,一共有七個輪。最主要的五個輪,第一個就是「眉心輪」,又叫作「大樂輪」,菩提心月液一下降,一定會產生一種樂受,大家都以為這個法樂──今天覺得誦經很舒服,有法樂,明天誦經精神不集中、不舒服,你就沒有法樂,不是這個法樂;這個法樂是永遠的。當你菩提心月液下降,就產生四喜四空,四喜是什麼產生的,就是初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四種歡喜,就是四種法味,都是在菩提心月液下降、拙火上升的時候產生出來,順著流,逆著流,順流逆流都叫作「大樂」,所以稱為「大樂輪」。

  

第二個是「喉輪」,「喉輪」又稱為「受用輪」,你吃什麼東西,都是在這裡受用的,所以稱為「受用輪」。鹹的、淡的、甜的、辣的、苦的,都在喉嚨感覺出來,由舌頭感覺出來,這個是「喉輪」,叫作「受用輪」,這個輪你必須要懂得用,先知道這個輪。

  

第三個輪就在中間,不是心臟,大家以為是心臟,其實是在中間,那就是「心輪」,「心輪」就叫作「法輪」,也就是你的命輪在裡面,一切的命氣都是在「心輪」,最重要的一個輪。再來就是「臍輪」,拙火的地方,它是屬於放射的,屬於日。月是在眉心,日是在「臍輪」,這兩個會合在「心輪」,就叫作「日月合璧,璇璣停輪」,它是一直在升降、升降,到了有一天不升降了,完全靜止了,你能夠在禪定中達到寂滅了,一切煩惱統統斷的時候,這個時候,你的佛性才顯現光明出來,才叫作「明心見性」。


再底下那個輪叫作「生殖輪」,「生殖輪」就是「守護輪」,這裡就是要把關的,修密教的一定就是要守護住,讓你的菩提心月液,讓你的明點不漏失。你漏失了,你當然氣就會滅少,你不漏失,能夠把你的所有要漏失的往上提,往上提在道家講「練精化氣」、「練氣化神」,密教講,你把所有全身的明點統統化掉,怎麼化掉?用拙火燃燒,把自己全身的明點都化成氣,當你靜坐到寂滅的時候,就是陰到極點,「日月合璧,璇璣停輪」,到了極點,所有一切煩惱斷除,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全部統統都不產生作用的時候,八卦裡面有一卦,「陰極陽生」,靜止到了極點的時候啊,光明就產生出來了。「陰極陽生」,你的光明就出來了,沒有「陰極」,他不會「陽生」,只是在卦理上,一直在那邊徘徊。這樣大概了解了吧!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禪定,為什麼要靜坐,就是讓你「寂滅為樂」,你禪定的時候必須要沒有念頭了,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全部關門,一切飛滅,此時此刻,「陰極陽生」,你終於明白什麼是佛性,你看見了佛性,這就是「時輪金剛日月輪法」。

  

修行就是要定,什麼叫作「禪」?我講過了,不受外界所有的影響就叫作「禪」;什麼叫作「定」?你一心不亂就叫作「定」。佛陀講的,「置心一處,無事不辦」,佛陀也講「寂滅為樂」,這個時候你真正到了極樂世界。難不難?很難。但是我們行者一定要好好的修,財、色、名、食、睡,都是欲望,到時候你沒有這些欲望,煩惱也沒有了。禪宗最主要是超越,你超越這些,超越人間,把人間超越過去。所以師尊常常講一句話,「我已經沒有什麼太痛苦的事情,人家罵我也好,打我也好,我自己病了也好,什麼東西都是好的。」為什麼能夠這樣子,人家罵我,現在我不還口的,不會反罵回去,沒有。譭謗我的人是很多的,我從來也不願意提,不願意再給他反駁回去,不願意再跟他辯論,統統都沒有,這些都是來幫助我的,我修忍辱,忍辱到最高點,有果位的,就是「無生法忍」。什麼是「無生法忍」?你能夠知道「無生法忍」真正的意義,最深的意義的話,你就明心了,你要去了解「無生法忍」最深的意義是什麼,你了解了,就是見道了,就是佛講的第一義。

  

人是好爭的啦!有一個婦人講,「我要去投訴你們醫院的護士罵人。」醫生說,「到底是誰罵了你?」婦人講,「剛才那位護士對我說,『動了腹部的手術以後,要等到排氣以後才可以吃飯』,我問她什麼叫作『排氣』,她說『放屁』。所以你們的護士罵人。」其實護士有沒有罵她?沒有啊!排氣就是放屁嘛!所以,現在的人這樣子爭的,很無聊的。師尊講話也要小心,師尊講話不好的話,人家說「師尊講粗話」,慘了!我被告。我這個人,平生有一點,我發願,絕不告人。人家怎麼罵我,我絕對不會告你的,你儘量罵吧!你怎麼罵都可以,我都不會告人,這是我發的願望。因為眾生跟自己是一樣的。我從小就是被人家霸凌,一直到現在人家還是在霸凌我。沒有關係,我不會告你,你盡量欺負好了,無所謂,我學到的是「無所謂」、「無所得」、「無所住」;我學到的是「無生法忍」,不要去計較這些了。

  

我希望剛剛兩對新婚夫妻,他們能夠敬愛圓滿。真的是,人間是很吵的。有一個電視台在調查電台的收視率,在星期天晚上打電話給一千個男士,「請問你們現在聽哪一個電台呢?」結果這一千個男人,其中有九百三十四個人是這樣子回答──「正在聽我的老婆在嘮叨」,好慘喔!


其實我從來也很少講話啦:我只有在台上說法的時候才講,平時不太願意講,你說話太多,氣會漏出去,少說話。修行人很少說話,閉著嘴,閉氣,把氣養氣,培養你身上的氣,把這個氣很平和的送進中脈裡面。密教是用方法送氣進中脈,一般的修行人是很平和的把氣送到中脈。漸漸的你的氣很足了,很沉澱了;你的氣能夠足是因為煩惱少,欲望少;你沒有什麼煩惱,你的欲望也很少,你不跟人家有什麼相爭,一直在深山裡面很安靜的度你的日子;有一天你在靜坐當中你會看到光,那個就是「寂靜為樂」啊!(眾鼓掌)

  

我們也不計較人長得醜跟美。在密教修行裡面任何一個人都可以修,美的可以修,長得醜的也可以修,我們剛開始的時候,用意念來修行,所謂觀想、持咒、入三昧地。入三昧地是最主要的修行,持咒就是在召請上師的加持、本尊的加持、護法的加持,在觀想裡面我們是想念清淨的,觀想佛菩薩的臉,祂慈悲的眉、慈悲的眼、慈悲的鼻子、慈悲的嘴、慈悲的耳,祂一切慈悲的面貌,讓你的內心也產生菩提心。密教有三個很重要的,一個是出離心,就是你知道這世間是爭吵的,要出離這個世間,出離六道輪迴;第二個,就是發菩提心,你要去幫助人、去救度眾生,這個就屬於大乘;第三個,就是中觀正見,密教談「中觀正見」,你有「中觀正見」,你就能夠深入佛學、深入佛法裡面。

  

以前講過的一個笑話,豬八戒去韓國美容,成了帥哥,到夜總會去找美女,散場以後八戒就問美女,「你知道我以前有多醜嗎?我是豬八戒。」這美女就大驚,「原來你是二師兄啊!我是沙悟淨。」這世間本身都是假的,沒有真實的,都是假的啦!你以為美,美會變成醜啊!老就變醜了,哪一個老的時候還是很美的,非常稀有,男士也是一樣,女士也是一樣。身體本來就是假的,但是我們用這個假的東西,它裡面有先天的一炁在裡面,有所謂的月輪──菩提心月液,有所謂的日輪──拙火,你能夠修到「日月合璧」嗎?你能夠修到「璇璣停輪」嗎?能夠這樣子做的話,你修時輪金剛、你到香巴拉佛國,一定可以達成,時輪金剛你也能夠成就。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