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1年8月13日台灣雷藏寺中元普度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大隨求菩薩,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南投縣政府服務中心主任陳啟昭主任、南投市長許淑華市長代表陳添登專員、山腳里里長陳家財里長、立委候選人張國鑫先生、立委候選人謝明源先生、立法委員蔡奇昌立委、南投縣議員許?議員、台南市民進黨主委蔡旺詮議員、草屯鎮長洪國浩鎮長、草屯鎮代表副主席黃文君女士、南投縣議員簡沛霖議員、南投縣政府社會處新任處長林榮森先生、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先生、中正理工學院測量系教授沈爕民教授、測量署前署長孫福生將軍及夫人潘玉鳳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李林德先生、2010挪威奧斯陸葛利格國際鋼琴大賽金牌得主林奕汎音樂家、1992年新加坡環球小姐、2002年世界聯合國夫人、?新加坡傑出企業家趙慧萍董事長、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周慧芳律師、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名歌星辛隆先生、中國醫藥學院副院長施純明先生,還有很多未唸到名的貴賓,在這裡,向大家問候,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是做大隨求菩薩的超度、祈福、息災、增益、降伏、敬愛的最大的護摩法會。剛剛陳主任也提到了,今天早上九點的時候,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先生、南投縣長及很多的貴賓,他們都到了台灣雷藏寺。如師母所講的,他們是來搶頭香。我個人是因為今天下午要做這麼大的護摩,一定要在家裡先修大隨求菩薩的法。所以,我不克前來,尚請見諒。(眾鼓掌)

  

今天下午的護摩,非常的重要,而且加持力非常的強。(眾鼓掌)剛剛下降了一片的大光芒,非常光的光芒。(眾鼓掌)大隨求菩薩的第一個特徵,祂會顯現出非常大的、非常亮麗的、最大的光芒,這就是大隨求菩薩。(眾鼓掌)不管是顯教或者是密教,在佛教界,大隨求菩薩是一尊非常特殊而且殊勝的菩薩。很少人知道有大隨求菩薩。所以,今天來的選舉人,都很有福分。(眾鼓掌)因為,大隨求菩薩是「與願金剛」,你有什麼願望,祂就給你什麼。(眾鼓掌)祂是胎藏界蓮華部觀音院裡面的一尊菩薩,大隨求菩薩也可以稱為大隨求觀音。這一尊菩薩很少在顯密之間出現,顯教很少提到大隨求菩薩,而密教修這一尊的人更少。但是,師尊講過,越多人修的,不是很容易相應,因為太多人求祂;而越少人修的,一修就相應。(眾鼓掌)所以,我介紹的這一尊菩薩,可以講,祂就是神秘的嘉賓,最最神秘的嘉賓,祂從幕後走到最前面來,讓大家看到祂。(眾鼓掌)

  

什麼是「大隨求」呢?以前學這一尊的法的時候,師父在教這一尊的法,我們底下有人發問:「是不是屬於『隨便求』,祂就『隨便應』?」(師笑、眾笑)「大隨求」不是「大隨便」!(師尊、眾笑)還是得要衡量你自己的福分。簡單講,就說今天好了,「師尊講大隨求菩薩,求什麼祂就給我什麼。好!那我就求我要當總統!」衡量衡量自己再求,比較好一點。女生講:「我要當林志玲!」阿彌陀佛!大隨求菩薩祂就抱著頭轉:「唉呀!這怎麼辦啊?人家要求當林志玲,我就讓她當林志玲嗎?人家要當總統,我就讓所有的人當總統嗎?」今天你們統統發願要當總統,那怎麼辦啊?那馬英九、蔡英文怎麼辦啊?所以,要衡量。什麼叫作衡量?雖然你求大隨求菩薩讓你的願望達成,但是,也是要衡量的,也是要適合你的。


講一個笑話,不是我的念頭,是人家寫給我的笑話。有一個先生到百貨公司裡面去買胸罩,就是罩杯,但是,他不知道尺寸,他跟售貨員說:「我太太要買胸罩。」售貨員問他:「你知道她的尺寸嗎?」先生講:「不知道。」這位先生去買罩杯,不知道尺寸,售貨員很熱心服務說:「像文旦嗎?」他說:「比文旦還要小。」售貨員再問:「像木瓜嗎?」他說:「哎呀!文旦都不像,哪裡會像木瓜?」售貨員講:「像橘子嗎?」先生就講了:「比橘子還小一點。」比橘子還小一點是很可憐啦!售貨員又問:「像雞蛋嗎?」先生講:「是像雞蛋,但是是煮熟的。」這個笑話的意思就是告訴你,要許願也要衡量你自己,希望你的願望不要太超過了,適合你自己的願望你就可以許。大隨求菩薩是「與願菩薩」,馬上可以給你願望達成。(眾鼓掌)像現在在座的候選人,他一定許願:「當選!」那是可以的,那是可以許的願。希望大隨求菩薩在今天給予眾人所祈求的願望全部達成!(眾鼓掌)

  

大隨求不是隨便菩薩,不是隨便,祂有很大的法力,可以讓你許的願,能夠滿願,但是,你自己也要衡量,不是隨便。當初師父教我們大隨求菩薩法也是這樣子講:「隨便是不可以的。」太隨便,更不可以。有時候做事情不要太隨便,以免令人誤會。有弟子寫給我一個「太隨便」的笑話,你們要不要聽啊?OK!不過,這不是我的意思喔!不要誤會。有一個單身漢,他緊急要出門,可是褲子的鈕扣卻掉了。但是,自己的家裡又沒有針線,他只好請鄰居的一位太太幫忙縫這個鈕釦。她就拿針線,幫他縫褲子的釦子。到最後啊!這單身漢卻變成鼻青臉腫,被打了一頓,鼻子也歪了,眼睛也腫起來。他的同伴問他:「你來參加聚會,為什麼鼻青臉腫,鼻子也歪了?」他就講他因為急著要出門,但是,褲子的鈕釦掉了,就請隔壁的太太縫,縫到最後,就是她正要將線剪斷的時候──你知道台灣人有一個習慣,就是將線抓到嘴裡邊這樣咬,也就是當她將線抓到嘴裡邊,正好在咬的時候,她的先生回來了,一拳就打下去,這下就鼻青臉腫。所以,大家要知道,這就是太隨便。阿彌陀佛!不是我講的。


大隨求菩薩有八個手印,你要求願,你們一定要學會,這八個手印,結完這八個手印後才向祂求啊!所以,也不是這麼簡單啊!你們要記好這八個手印,等一下我做的很快啊!你們記不住就虧了。八個手印叫作「隨求八印」,我比給你們看,儘量的慢一點,你們能夠看清楚的話,就有福分了。(眾鼓掌)從第一個手印開始,這是第一印,被稱為「內五股印」;這是第二印,就是「時輪金剛」的印;第三個印就是「大威德金剛」──「文殊師利菩薩」的印;第四個印就是「尊勝佛母」的印;第五個,叫作「三鈷印」;第六個,「單鈷印」;第七個,「虛空藏印」;第八個,就是「梵篋印」,「梵」是「梵天」的「梵」,「篋」就是「寶篋」,也就是「經函印」。這「經函印」摩擦三下,還要拍三下,再回到原來的大隨求菩薩的印。大隨求菩薩的印和般若佛母的印是一樣的印。這八個印你要會結,結完的時候,摩擦三下,再拍三下是要訣,很重要的,因為,只有這樣子,大隨求菩薩的心中馬上聽到你的聲音。當你結了這八個印,摩擦三下,就觸動了大隨求菩薩的心;再拍三下,祂就響應你的祈求。(眾鼓掌)所以也是不容易的,你要先學會這八個手印,還要懂得觸動大隨求菩薩的心,然後要請祂響應你的祈求。剛剛結的這八個手印,你們會不會啊?不會啊我叫台灣雷藏寺的(住持)蓮哲上師趕快印這八個手印給所有的同門,給所有的貴賓,讓他們所求能夠如願!(眾鼓掌)這叫作「隨求八印」,大隨求菩薩有「隨求八印」。每一次你求祂,你結這個手印,還要唸祂的咒語。「嗡。麻哈。噶拉底。薩落。梭哈。」「嗡。麻哈。噶拉底。薩落。梭哈。」「嗡。麻哈。噶拉底。薩落。梭哈。」一樣啦!一樣的發音,「嗡。麻哈。噶拉底。薩落。梭哈。」


其實,咒音有的時候會差一點點。印度有三大神,一個叫作大梵天,一個叫遍淨天,是保護神,一個是破壞神,叫作Shiva,這三大神產生的是一種循環,一個是創造──大梵天;一個是破壞──叫Shiva;一個叫作遍淨天,是保護神,叫作Ganish(有稱Vishnu),祂的形象裡面也有顯出紅財神的形象,又叫作「象鼻財神」。印度人很尊敬Ganish。Ganish是印度梵語,到了西藏以後變成紅財神,它的聲音就變成「嘎拉巴底」,「嘎拉巴底」就是Ganish,Ganish就是「嘎拉巴底」。你說,這個音有沒有差?是有差一點。所以這個咒音大部分都會差一點。像我們稱「麻六甲」,馬來西亞的人稱為「Melaka」,是不是?我說女神「GaGa」,就是學「Melaka」,而「Melaka」才會變成女神「GaGa」,(眾笑)國語就叫作「女神卡卡」,其實是女神「GaGa」才是對的啦!像我寫的那一本書,是寫給「呷呷」,對不對?台灣話講:「呷呷」,其實在馬來西亞就稱為「GaGa」,「GaGa」跟「呷」又差很遠。所以,我們唸咒音,有的時候,你跟著師尊唸就對了。(眾鼓掌)剛剛的發音有一點比較不標準,我特別解釋給大家聽。

  

我剛剛講了,你許的願要適合你,也不可以隨便。所以,不要隨便結印,要持大隨求菩薩祂的咒,修祂的法,密教都有修法儀軌的,要修祂的法。不過,你們今天在這裡,向虛空中的大隨求菩薩許願,因為,有大隨求的護摩,祂的光遍照下來,你們許願,祂是要給予你們的願望的。(眾鼓掌)

  

那天,我聽到一個笑話。女生都很喜歡漂亮,師尊也喜歡莊嚴,所以整形、美容,我都贊成,因為是讓自己高興。自己站在鏡子面前一看,喔!心情真好!因為終於整形美容成功,心情很好,看起來也神清氣爽。所以,師尊贊成整形美容,但是一定要成功,不成功的不算啊!有一個女士去整形美容,她很高興,「哇!成功了。」回到家裡呢?先生把門打開一看,「哇!那麼美的小姐!」他的太太就跟他講:「你不認識我了嗎?」他先生就回答:「趕快進來!我太太不在家!」整形美容可以整到這樣子!你們偷偷告訴師尊,師尊也要去。我自己覺得,有時候早上起床,刷牙洗臉,看看鏡子「啊!面目可憎。」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其實,我是每天讀書的,還面目可憎!所以,可以偷偷告訴我,我也會去的。我也求大隨求菩薩,讓盧師尊到老。都非常的莊嚴、非常的慈祥,(眾鼓掌)這樣就可以了。如果,需要我去整形的時候,請大隨求菩薩偷偷的告訴我,我也要去。

  

我們講修法,要注意,前面有四個非常重要的,就是「大禮拜」、「四皈依」、「大供養」、「發四無量心」,發心是非常重要的。另外,還有「披甲護身」、「懺悔」、「上師相應法」,還有「百字明」,這些都是屬於其他的。修密教第一個最重的是「三士道」,什麼是「三士道」呢?一個叫作「下士道」,認為我們人間不夠好,苦多於樂。事實上,我們的苦是多於快樂的,快樂的時候少,痛苦的時候多。苦多於樂的時候,你要出世間啊!將來不要再輪迴到人道,甚至於三惡道更不好,地獄、餓鬼、畜牲、人道、阿修羅道,都不是很好。人道很辛苦,我們生為人,雖然是算是幸福,但是還是辛苦。所以,修法、學佛的意識,首先要有出世的思想,要離開這個人間,最重要的,就是轉世到更好的境界去,這個就是「下士道」。


你剛開始學佛法一定要有出離心,就是你在做四皈依的時候,你必須要發這樣「三士道」的心,不希望再來輪迴,這是第一個「下士道」的思想;第二個「中士道」的思想,就是你在這一世結束以後,經由大隨求菩薩的接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所謂「極樂世界」──very very happy country,happy country paradise,就是「極樂世界」,paradise 就是「極樂世界」,「佛國淨土」,這是屬於「中士道」的。最重要的出世思想是說,你在這一世了斷以後,能夠覺悟成佛,成為菩薩,成為佛,這是「上士道」的思想。所以,你「皈依佛,皈依法」──「南無古魯貝,南無不打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南無不打耶」──你皈依佛,你最主要就是要成佛,要成就佛果。所以,你必須要好好學習佛法,一直到開悟,見性成佛,這就是「上士道」的思想。佛教的「三士道」,第一個,就是離開輪迴,到更好的地方;第二個,就是到極樂佛國,第三個,就是即身成佛,這就是我們密教本身的修行。

  

我們不能流落在這世間,因為世間是屬於欲望的世界,屬於有欲望的,有所求的世界。當然,「下士道」也是有所求,「中士道」也是有所求,到了「上士道」也是有所求。但是,你的這個「求」,到最後,會變成「無求」,才是真正的佛法。(眾鼓掌)有所求的世界,既然是有求,有得就有失,在得失之間。所以,欲望是無止境的。像一個生物學的教授,他問一個女學生:「妳認為在人體哪一個器官,在感情非常激昂、最衝動的時候,會脹大了十倍?」女學生說:「我可以不回答這個問題嗎?」然後面紅耳赤,眼睛就低下來,眼皮就垂下來,不敢看教授了,以為教授是給她性騷擾。結果,教授問另外一個女學生:「人在激情的時候,感情非常衝動的時候,什麼會脹大十倍?」那一位女學生站起來,正色的講:「眼睛的瞳孔會脹大十倍。」欸?你們不要想歪了,我是跟你們講真的。生物學家知道,人在非常激昂的時候,感情非常衝動的時候,他的瞳孔會放大十倍。所以,生物學教授就對第一個女學生講:「我認為你有三點的缺失,第一點,妳昨天晚上沒有做功課,第二點,妳胡思亂想;第三點,妳將來結婚以後會大失所望。」脹大十倍好像不太可能,太誇張了,講的不是這個,是眼睛的瞳孔!

  

我們求什麼得什麼,你只要依照正念的發心來做,「四皈依」、「大禮拜」、「敬禮大隨求菩薩」、「大供養」,將種種的供養取出來,祈求大隨求菩薩,將最好的供養給大隨求菩薩,什麼供養都可以,只要你認為最喜歡的,你就拿出來供養。大隨求菩薩不會把你的供養吃掉,你還是收回去。但是,因為你已經發了心,發四無量心很重要。像剛剛受菩薩戒的,非常重要,慈悲喜捨,給人快樂,消除別人的痛苦,非常歡喜的去做,甚至連自己的身體跟生命,自己的身體跟時間統統奉獻給眾生。發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眾生平等,每一個人跟人之間是平等的,菩薩是這樣,利益眾生,不為自己,才是菩薩。你有這樣子的心量發出來,大隨求菩薩就會給予你,一定的。就像一個老師帶著同學到山上採水果,老師講了:「每一個同學去採水果,回來在這個小水池裡面洗,洗乾淨了拿水果吃。」「種豆得豆,種瓜得瓜,去採什麼水果你就吃什麼水果。」同學對在戶外教學都非常高興,大家都去採水果,回來以後大家就在洗水果。老師問:「小華,你採到什麼水果?」「我採到蘋果,正在洗蘋果。」「小英你採到什麼水果?」「我採到這個櫻桃,cherry。」「小美,你採到什麼水果啊?」「我採到甘仔蜜──番茄。」問小明:「你採到什麼?」小明回答說:「我踩到大便。」「那你正在洗什麼?」「我正在洗鞋子。」阿彌陀佛!南無不打耶。採到什麼就吃什麼!踩到大便不能吃大便啊!所以,這就是種豆得豆,種果得果,種什麼得什麼。


我們學密教最重要的,在剛開始,你的四皈依很正確,「南無古魯貝,南無不打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非常的正確,你是發心──「三士道」;「大禮拜」──你敬禮大隨求菩薩,就如同大隨求菩薩在你面前,敬禮祂,做大禮拜,恭敬祂,供養祂,你是在種善因啊!種善的因,你就能夠得善果,你持祂的咒,觸動祂的心,你跟祂祈求,祂就會給你。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就得惡果,跟我們採水果一樣,你採到什麼水果,你就吃什麼水果。所以,今天我們許什麼願,大隨求菩薩,就會給予你,祂叫作「與願金剛」,就是讓你願望達成的金剛!(眾鼓掌)


我們不要太貪心啊!太貪心也不太好。佛教徒注意,有三個事業你千萬不要去做,「賭博業」不可以做,會引起人家的貪性;「色情業」不可以做,引起人家的貪慾;「殺生業」不可以做,那是傷害生命的行為。殺生、賭博、色情這三個行為不要做。其他的事業你都可以做。我們不能學習人家去搶錢。什麼事業最好賺?色情業很好賺,賭博業很好賺,殺生業也很好賺,但是我們不賺那種錢,因為,那是不正財。我們要賺的是正財,而非不正財。


現在世界有名的索馬利亞海盜,真的是搶錢。貨櫃船一過去,他就把整個船搶進去。有被搶的國家的官員去跟他交涉,海盜就講:「三百萬美金!船才還給你。」其中一個官員講:「可不可以少一點啊?兩百五美金就好。」海盜就講:「什麼兩百五,我知道你們黃面孔,這是罵人的,就是兩百五。」兩百五是什麼?二百五,二百五那是罵人的。他說:「三百萬就是三百萬,三百萬這個船就還給你!」官員講:「你在這收條上要寫七百萬元,我才三百萬元給你」收條要寫七百萬元。那海盜說:「喔!你們這官員搶錢搶的比我們海盜還要兇!」這個是笑話。我們不能搶錢。我們將所有的錢都拿去做公益。師尊已經義賣五個勞力士錶去做公益,錢是歸於公益團體的。(眾鼓掌)外界的媒體以為,盧師尊搶錢搶的好兇啊!將勞力士錶賣了,到底是誰拿走?師尊義賣,從來沒有拿過一毛錢!(眾鼓掌)全部捐給所有公益團體,拿去做公益。

  

南投縣的縣長,所有主任、處長都知道的,師尊日本震災捐出一百五十萬台幣,是師尊個人出的,我也不是拿公益團體的去給的,是師尊個人出一百五十萬。八八水災,我個人在美國西雅圖,就出了五萬塊美金,也是個人出的。(眾鼓掌)九二一大地震,單單我一個人就拿出來七萬美金,還是一個人出的。(眾鼓掌)像這個青海大地震、四川大地震、海地大地震、印尼大地震,哪一個災難、哪一個地震沒有出過錢的?統統都是出錢的。(眾鼓掌)所以我們做的是公益的事業。像華光功德會,在南部桃源區、甲仙區、六龜區,還有那瑪夏區,我們造了三座橋,(眾鼓掌)也出了不少錢啊!華光功德會,香港的總會長常仁上師整年都在做公益事業。(眾鼓掌)我們認養的學童有一千多位,有五十幾個學校,甚至八十幾個學校,我們華光功德會天天去捐白米,去捐他們的營養午餐,都是我們在做啊!還有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在二十七號西雅圖的法會的時候,又要捐出很多錢。我們也在美國認養學童,大家知道,美國的國債很高的,很多人讀不起書,我們照樣在美國認養了美國的學童。第一次給十四萬美金,第二次在八月二十七號也要給同樣倍數的美金給那些學童。(眾鼓掌)都是我們認養的,這是”Sheng-yen Lu Fundation”「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所做的。我們的「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也做健康照顧,美國現在以有很多不癒之症的研究,我們都用金錢去佈施,讓他們能夠繼續研究,將來有藥物能夠治這些不癒之症。另外,還有獎助學金,幫助所有的清寒學子,這些都是”Sheng-yen Lu Fundation”在美國做的。


我們不能搶錢啊!不能老是做股票,最近股票跌得很厲害。大家知道的,一片股災啊!有位張先生前天去「號子」,他們稱股市為「號子」,回來後就很生氣,「跌得那麼兇!」他的兒子看到他老爸,就喊一聲:「爹!爹啊!爹啊!」(「爹」同「跌」音),他就「啪」一聲下去,霸凌兒子,「以後講『張』、我姓『張』,不可以叫『爹』、『爹』、『爹』。」這個是貪,這是賭,股票也是賭。若是長期的,我不認為是賭,短期的,我認為那是貪、是賭,不可以的。我們佛教徒不可以做這一種。我們也不做殺生的事業,殺生我們不做的,傷害別人,不可以!你不但不可以搶錢,也不可以傷害人。你知道嗎?師尊講過一句話,眾生平等啊!你憑什麼可以打人?你打了別人就是打你自己啊!佛教裡面講了:自他平等啊!你自己跟別人是平等的,你打了別人,傷害了別人,就等於傷害你自己。盧師尊講過:「男的眾生都是我的父親,女的都是我的母親。」你要把他們當成恩人看,你這一生能夠在這個社會上立足,是眾生給你的,你怎麼可以傷害眾生?(眾鼓掌)所以,我們殺人、殺生的事業都不可以做,連打人、欺負人的事業、霸凌人的事業,都不可以做。(眾鼓掌) 


有一隻青蛙。去找吉普賽女郎卜卦看水晶球,吉普賽女郎跟他講:「你很快會遇到ㄧ個非常漂亮、曲線玲瓏的小姐。」「實在是太美了!」青蛙非常的高興:「是不是我變成青蛙王子的時候,這位小姐她就會出現呢?」吉普賽女郎再看一看水晶球:「喔!不是,是你被送上了解剖台的時候,你就會遇到一個很漂亮的女學生了。」阿彌陀佛!是解剖學。我們以前年輕的時候,讀書也上過解剖學,那時候解剖就是拿青蛙來解剖。因為那個女學生長得非常的美,非常的漂亮,「你在解剖台上你就會遇到她」,青蛙聽了當然很傷心了。不過,我們也認為這是殺生的行為。雖然,講起來是解剖,但是,是實驗室當中的殺生,怎麼辦呢?我們佛教徒要唸ㄧ個咒:「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我給你皈依,讓你到淨土去。」如果是蚊子、蟑螂,小強(蟑螂)啊!你要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但是,等到你唸完的時候,牠已經跑掉了。我常常在唸的時候,是在心裡唸,不能出聲唸,因為小強(蟑螂)一聽到,牠就跑了。所以,在我們不得已要殺生的時候,像蚊子,「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啪!」就打,是可以的。這時候,你已經幫牠皈依了,牠會到更好的境界去,這是我們佛教徒一定要做的。

  

釋迦牟尼佛曾經講:「一口清淨水,八萬四千蟲,如果不持咒,便是殺眾生。」水裡面也有蟲,尤其在古代的印度,恆河的水裡面當然有細菌。我們吃藥,一樣會殺死你身體裡面的細菌,也是殺生,也要幫它們持咒。我們要唸往生咒,唸文殊師利菩薩的咒,我們就是不可以殺生。非不得已要殺生,你一定要持咒。釋迦牟尼是真正的一個大覺尊者。兩千五百年前有人問祂:「人是什麼做的?」釋迦牟尼佛講:「人是蟲做的。」就是蟲的窩、蟲窟。釋迦牟尼佛講「人是蟲窟」,你身上都是細菌,都是蟲,包括你的紅血球、白血球都是蟲,全身都是蟲,你不是蟲窟是什麼?你不要講說,「我現在已經不是蟲窟了,我是人啊!」你父親,你母親所放出來的東西是什麼?一條是長蟲,你母親所放出來是圓形的蟲,你父親所放出來是一條長蟲,你是蟲變的啊!人是什麼?是「蟲窟」!釋迦牟尼佛講的。今天所有的一切行為,都是殺生的行為,你以為你吃素就不殺生,就可以不持咒,錯了。哪一棵樹沒有生命啊?你隨便一刀下去,樹馬上流血、流樹脂出來,這是樹裡面的血,它也在呼吸新鮮的空氣啊!它也在身體裡面,也在血液循環,它的營養在循環,怎麼不是生命?也是生命啊!科學家證明,每一顆樹還是有感情的呢!在西雅圖,我家的玫瑰花,我跟它講:「明天長得漂亮一點。」它就「咻!」就非常的卡哇依(日文:可愛), so beautiful,你不跟它講,它就凋謝掉了。只要你跟它講:「拜託,延長幾天壽命吧!花再開好一點。」為它加持,它就「咻!」變漂亮的,它也是聽得懂人的話啊!你愛護它啊!吃素也要持咒,不是吃葷才要持咒,吃素、吃葷,都要持咒。不要想入非非,那是愚癡的。

  

人家寫給我ㄧ個謎語「上面有毛,下面有毛,晚上毛碰毛」,你猜什麼東西?很多人都想歪了,胡思亂想,心中有慾念,「唉呀!師尊講黃話。」沒有,南摩不打耶!是眼睫毛!所以,你們心中有鬼啦!對不對?


醫生有時候也講錯話,醫生問一個女士:「你受孕的時間就是九月九日晚上九點,是不是?」女士講:「不錯,正是九月九日九時那個晚上,我懷孕了。」醫生再問:「在那個時候,妳是在做什麼?」這是醫生講錯話。咦,大家都不笑?都沒有人笑,這是醫生講錯話,醫生不可以講這個話的。那個女士當然是有話可以講了。「你生日是哪一天?」「四月十五」「哪一年?」「每年。」,這也是廢話啦!當然是每年啦!這是男的在問女的她的生日、她的年齡,故意要套她的話,那個女的不喜歡給人家知道她的年齡幾歲,所以她就講:「每年。」

  

我們學佛的人不可以講妄語,不可以講假話,不可以欺騙人,這是很重要的。剛剛很多人受菩薩戒,菩薩戒最重要的,不可以講妄語,不可以講假話,這都是在戒律裡面的。學佛的人是要這樣子,不可以妄語,不可以講假話,一定要講真實語。我剛剛跟大家講的就是真實語,真實的語言。(眾鼓掌)有時候,美國人比較單純一點。我住美國這麼久的時間,發覺美國人實在是很單純。在美國,有一個董事長是華人,秘書是外國人,這個秘書接到一個電話,要找董事長,董事長在旁邊跟他講:「跟他講,我不在。」那個秘書是外國人,他說:「你明明在,叫我講不在?」他就講不下去,他就跟董事長講:「這樣子好了,你就走到門外去,我就講你不在。你如果在這裡,我講不出來。」就是有這樣子單純的,很正直的美國人。如果是我們台灣人,就不是這樣了,「跟他講,我不在」,那個秘書是台灣人:「我們董事長不在。」就是在,他也講不在。台灣人就比較習慣這樣子。


我們學佛的人就不能夠妄語,一定要講真實語,講實在的話,所以,在這裡,我跟大家稍微講一些學佛的戒律,「不貪」──你不可以貪財,「不瞋」──你不可以發怒,對眾生不可以發怒,對任何一個人都不可以發怒,「不癡」──你不能有愚癡,你必須要懂得佛法,有佛法的智慧。你在這裡,真正學佛,才會學到真正的佛法,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智慧。(眾鼓掌)這樣,你向大隨求菩薩祈願,也才能夠讓祂看到你,願意把願望送給你。(眾鼓掌)你要你的願望能夠實現,就必須要遵守大隨求本身跟佛教種種的戒律,你去求祂,祂就會讓你的願望實現。(眾鼓掌)所以,也不是大隨求,也不是隨便求,隨便給,而是你真正在學佛,你也守了戒律,祂就真正會給你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