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9月25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道果》第31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時輪金剛佛」。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Judy師姐的生日是10月5日,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伉儷、林淑華醫師、台灣陽光舞供團所有團員、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美國綠健有限公司董事長段生泉師兄,沒有登記和來不及登記的貴賓,也一併感謝,謝謝!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多謝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通知大家,下星期天10月2日下午3點是地母菩薩的護摩法會。經過地母菩薩的指示,祂有指示,祂以前的咒語是:「嗡。地母。悉地。吽。」事實上,按照地母所說的,祂告訴我,祂的心咒跟名咒是不一樣的,名咒是:「嗡。地母。悉地。吽。」跟金母只差一個字而已,那是名咒,真正的心咒是:「嗡。別炸。嘛嘛。坡理提毗。梭哈。」最重要是「坡理提毗」,這是祂主要的心咒。所以我們在下個禮拜是唸祂的心咒而不是名咒。原來地母是這樣的,有兩個傳說,第一個傳說,是堅牢地神所化出來的一個母性的地神(Prithvi, Prthivi),叫做地母菩薩;第二個傳說,就是堅牢地神的妻子,就是坡理提毗,這是兩個傳說。你們看要信哪一個就是哪一個。堅牢地神化出來的另一個母性的,就叫做地母,堅牢地神的妻子,其實也差不多嘛!上帝有講過:「女人是男人身上的一根肋骨」,對不對?聖經上寫的,先創造亞當嘛!上帝創造亞當以後,再從亞當的身上取出一隻肋骨,吹一口氣,就變成夏娃。欸?跟堅牢地神一樣,堅牢地神所化出來的另一個母性就是地母。後來亞當跟夏娃結婚了,不就是堅牢地神跟地母結婚了?不是一樣嗎?奇怪,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


今天,我們修法是修時輪金剛法。我這一世在人間弘法,有兩個金剛法我講得最久,第一個就是喜金剛,已經寫成《喜金剛講義》,「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這是喜金剛的咒語。喜金剛是我花了很多的心血,德松仁波切就是薩迦證空上師,祂在傳法當中,將喜金剛傳給我。那麼,時輪金剛呢?我也是講了很多。今天,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重視兩個金剛神,一個就是喜金剛,我講了最久,一個就是時輪金剛。現在在講的是屬於《道果》,道果裡面的一部分就是喜金剛。所有的五大金剛跟八大明王,第一個出現的金剛神就是喜金剛,以後,時輪金剛才出現。時輪金剛是這樣的,在釋迦牟尼佛時代,佛陀在靈山講經給所有的弟子聽。我們有去到靈鷲山,那時候,有看到佛陀講經的地方,差不多只有這樣,護摩寶殿的一半,差不多一半,一個法座在那裡,佛陀在那裡講經。每一次都多少人啊?一千多少?一千二百五十人俱,這樣的一半可以容納一千兩百五十人啊!當然是不太可能的事,一千二百五十人,說法不用麥克風,那麼,釋迦牟尼佛是用獅子吼才有辦法講經,讓大家都聽到。為什麼一千二百五十人?一千二百五十人俱,可能是虛空中也佈滿了菩薩。我們當時一看,大概是護摩寶殿的一半吧?釋迦牟尼佛坐這裡,差不多只有一半的人,大家擠得很,可想見一千二百五十人擠在一起,還有虛空啊!周圍啊!周遭啊!大部分都有。


佛陀在靈山講經,祂有一個分身到了南印度的吉祥米聚塔講時輪金剛,釋迦牟尼佛化現時輪金剛,時輪金剛是釋迦牟尼佛所化現的,釋迦牟尼佛到吉祥米聚塔講經。香巴拉的月賢國王在那裡,聽到釋迦牟尼佛講時輪金剛,再將時輪金剛帶到了香巴拉國。為什麼香巴拉國盛傳時輪金剛?也就是月賢國王將時輪金剛帶到香巴拉國,香巴拉國才有時輪金剛法。師尊的傳承,第一個就是甘珠佛爺傳給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傳給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給吐登達吉,吐登達吉傳給吐登其摩,就是這個傳承。這個傳承就是師尊時輪金剛的傳承。另外一個傳承,班禪九世傳給德松仁波切薩迦證空上師,薩迦證空上師再傳給我,這就是第二個傳承。第三個傳承,就是時輪金剛在師尊禪定之中,在入深定的時候,以微細的光明注照蓮生師尊,這叫做最深祕密傳承。


今天的護摩法會非常的殊勝,時輪金剛將彩虹山莊所有的邪靈,彩虹山莊有邪靈在,全部在護摩爐前跪下來,全部砍頭,全部燒成灰燼。彩虹山莊的邪靈是屬於哪一派的?原來,邪靈分為五大派,其中「林二」一派,今天在彩虹山莊的全部砍頭,頭掉下來的時候,我看到頭的血水噴出來,全部用護摩火燒了,全部燒成焦屍。盧師尊今天在這裡講的話,如果有一句妄語,不要發誓好了,戒壇之前,護摩壇城之前,在佛菩薩之前,絕無虛言。有五大派喔!屬於「林二」的那一派,在彩虹山莊的,全部懺滅。我在真佛密苑看到瑤池金母也抓了一批,一個一個綑綁,一個一個綁起來,統統綁起來,綁起來之後,瑤池金母叫大力金剛用棍子打,打到祂們全部叫饒命,瑤池金母慈悲,全部將繩索放了,讓祂們走。這是瑤池金母慈悲的做法。時輪金剛就沒有,時輪金剛直接將祂們懺滅;瑤池金母是將祂們綑綁起來,請大力金剛打屁股,一直打打打到祂們叫饒命,然後,瑤池金母說放了祂們,就將祂們放了。這是很奇特的,是我今天在這裡看到非常奇特的一個現象,在護摩爐所看到的一個現象。時輪金剛,金剛神大部分都是比較威武的,祂化身為千百萬,無量無數的時輪金剛佛,抓無數的「林二」的邪靈,統統將祂們抓了,燒在護摩爐裡面。彩虹山莊的邪靈是屬於「林二」一派的,我不知道還有甚麼派,有五個派吧?五個頭目。能夠弘揚時輪金剛法的,有達賴喇嘛、班禪、貢唐倉活佛、卡魯仁波切、大寶法王噶瑪巴,一般都是大活佛、大喇嘛才有弘揚,在華人當中,弘揚時輪金剛的只有盧勝彥吧!?可能還有,只是我不知道。今天的時輪金剛法,在灌頂的時候,也做還淨,灌完頂等於還淨了。


昨天講到「五緣起」,是關於身體方面的,因為人有身體,所以必須要有緣起,你的身體也是緣起而來的。其中的五個緣起,一個叫做「外緣起」,一個叫做「內緣起」,一個叫「密緣起」,一個叫「真如緣起」,最後一個叫「究竟緣起」。告訴大家,這些緣起跟灌頂有關,灌頂有所謂的瓶灌、內灌(密灌)、祕密灌(慧灌)、大圓滿灌,最後一個就是真如灌,五個灌頂,這五個灌頂,一、二、三、四、五,正好接上五個緣起,跟灌頂有關的。甚麼叫做「外緣起」?這邊寫著「迴風轉氣,及諸外境粗略所現」,就叫做「外緣起」。一般在外面的氣,我們一般稱為俗風,空氣啊!到了你的體內,就叫做智慧氣。在灌頂上講,是甚麼呢?是虛空中的本尊進到你的身體裡面,跟你的身體合一,這就是本尊相應,大家曉得,本尊相應就是虛空的智慧本尊,進到你的身體裡面,跟你合一。剛剛時輪金剛有下降到我的身體裡面,那就叫做我跟時輪金剛兩個合一的現象。其實,現在,祂有沒有跟我合一呢?現在,其實是沒有。那麼,跟我合一是甚麼相呢?很簡單,我結時輪金剛的手印,(師尊結手印,祈請時輪金剛下降合一),這樣做,祂本身就進到你的身體裡,那時候,臉相會稍微有一點變化,不是原來我自己本身的相。這是時輪金剛進到我身體裡面的關係。「迴風轉氣,及諸外境粗略所現」,雖然本尊跟你合一,那是粗略所現,並不是跟你完全合一的緣起,完全合一是一種緣起。所謂粗略所現是粗相,剛剛開始的時候是粗相,再來呢?「內緣起」,是第二個緣起,「心氣集攝於脈字宮殿」,所謂的心氣,就是智慧本尊住在你的宮殿裡面,住在你的心裡所化出來的時輪金剛壇城的宮殿裡面,那是第二種相,就是「內緣起」。


至於「密緣起」,「為由世間而出,現見身脈四壇城」,也就是除了那個主要的壇城以外,另外,還有四個壇城,全部會顯現出來。身中所謂的第一個壇城(眉心),第二個壇城(喉),第三個壇城(心),第四個壇城(臍),第五個壇城(密),除了心中的宮殿以外,還出現五輪,這就是五個壇城。先是外境所顯現的壇城,加上脈字宮殿,身脈四個壇城,就是五個壇城,也就是五輪都化成了宮殿,也就是時輪金剛的壇城。再一個,「真如緣起」,「為於初地以下之外、內、真如三種驗相之現起」,其實,在那時候,脈跟五個壇城全部結合在一起所出現的那一種現象,就是「真如緣起」。最後一個,「究竟緣起」,「為融入四行於十三地之中」,從菩薩初地一直到第十地的菩薩,到第十一地的佛、十二地的佛,到十三地的佛,從初地菩薩到十三地,這當中,就叫做「真如緣起」,這是第五種緣起。


按照師尊所講的,這就五個灌頂,最後一個不算,只有四個灌頂,瓶灌(初灌)、內灌(密灌)、祕密灌(慧灌),最後是大圓滿灌。大圓滿灌以後就是真如灌,最後一個是真如灌,一般只講四灌,但是最後一個真如灌,就是證明你已經是菩薩跟佛,也就是從初地到十三地,你到初地的時候就具有天眼,在初地菩薩的時候,你已經具有天眼,而且你已經見到道了。在顯教的修行,也有五個,我講過了,第一個「資糧道」,第二個「加行道」,第三個「見道」(開悟明心),再來,第四個「修道」,第五個是「究竟道」,一樣是五個緣起,顯教也有五個修行的次第。「資糧道」,你修布施、六度,這些資糧,再來是「加行道」。密教有六加行、四加行,另加兩個加行就是六加行,一個是金剛心懺悔,一個是再加上上師相應法,就叫做六加行,這是「加行道」。第三個就是禪宗所謂的開悟明心,就叫做「見道」。再來,就開始「修道」。修道,在密教裡就有很多,先修無漏,再修拙火,再通中脈,再燃明點,修明點法,最後,打開五輪,就是五個壇城,你全部打開,都在你的身體裡面。很多人說:「為什麼壇城都在我們的身體裡面?」就是因為緣起,你用你的身體作為一種緣起來修行,然後,你將你的身體變成五個壇城,就是五輪,然後用中脈。所以修行的次第是先修無漏,再修拙火,再通中脈,然後燃明點,開五輪,最後是「究竟道」,成為虹光化身,這就是內法修行的次第,你從你的身體去修的。其實,顯教有五個,密教也有五個,顯教修行的次第和密教修行的次第。當然,這中間也有所謂的重複,像通中脈,當你修氣的時候,就要通中脈,你修成無漏了就修拙火,因為以無漏為資糧,資糧就是從無漏裡產生出來的,這就是密教修行的次第。你們聽過沒有?聽過這樣講沒有?當然我講過,但是聽過別人講過沒有?


我以前常常在書裡面寫到,用拙火燃明點,經過中脈,拙火昇起來,昇到明點的地方,將明點燃掉,然後下降,經過五輪,眉心輪、喉輪、心輪到臍輪,到密輪。在心輪的地方,先將心輪打開,你可以「見道」,就變成「見道」。今天的講起來就比較深一點,如果你沒有修內法的基礎,聽了就矇查查(懵詫詫廣東話:糊里糊塗),麻麻底(廣東話:馬馬虎虎),聽不太清楚,師尊到底在講甚麼。不過,如果你是有修內法,你就知道,明點菩提心月液就在你的上丹田,拙火就在你的下丹田,中脈是一貫的從頂竅一直到海底輪,就是中脈。另外,你呼吸進來的都是左右脈,左右脈又可以進到中脈,外面的氣變成裡面的氣,就是變成智慧氣。所以為什麼要修寶瓶氣?就是將外氣變成智慧氣,進到中脈,就是寶瓶氣,沒有進到中脈的,全部都是屬於俗氣。進到中脈的就是屬於智慧氣,由智慧氣昇起拙火,由拙火燃明點,水火相融一起下降到心輪,再將心輪的肉團心打開,變成八葉蓮花,那時候,中間就有一個真如的心在那裡,在那邊放光,最基本的光就出來,然後再將五個輪,上丹田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五個輪全部打開,五輪全部放光,光通過全身所有的經脈,從毛細孔顯現出來,你就可以成佛了,那時,將自己的身體化為沒有,變成只有光,虹光化身,就是這樣的一個道理。道理知道了,修法就要靠祖師爺傳下來的種種方法好好去修。


「『究竟緣起』為融入四行於十三地之中」,就是初地菩薩,一直到十三地的佛,毘盧遮那佛就是十三地的佛,到了第十地就是菩薩。第十地叫甚麼名字?法雲地,初地叫什摩名字,歡喜地,都有名稱的,十地菩薩到十三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十一個頭,代表祂是十一地的佛。祂雖然是菩薩的名,但是祂已經是成佛了,祂是十一地的佛。毘盧遮那佛是十三地的佛,就是這樣,大家先了解一下。講一個笑話,一輛長途巴士被搶,幾名劫匪說:「大家不要緊張,我們就挑幾個姑娘,挑完就走。」就在劫匪挑完要離開的時候,有一名女子非常的英勇,她學過柔道,好幾段的,跟幾名劫匪打了起來,其他的乘客一湧而上,成功的制服劫匪。事後,記者採訪這個女的:「是甚麼勇氣讓妳跟劫匪搏鬥?」這女的很氣憤的罵:「全車的女的都被挑走了,就留下我一個,這樣傳出去我還能嫁人嗎?我當然跟他們拚了。」告訴大家,只要你很努力的修行,你可以到第幾地的菩薩。你看,一個女的,她能夠勇敢站出來跟劫匪這樣打,為的是甚麼?面子問題,因為她看起來像男生,不男不女的那個樣子,劫匪當然不會喜歡,挑了幾個抓走,她當然不服氣啊!面子問題:「為什麼沒有挑我?」所以只要非常努力,鼓起勇氣,一定可以成功。因此,我們修行人,要當一個行者不簡單啊!而且要非常認真地修出你的拙火,不容易,而且要修證到無漏,也不容易啊!先要無漏修成了你才有資糧啊!無漏沒修成,哪裡有資糧?你精神有了、氣力有了、智慧氣有了,中脈也通了,你能用這種元氣推上去,你才能成功啊!沒有元氣,軟趴趴的,有氣無力的,還修氣?精神要振作才能修氣啊!氣非常的足啊!你要先將氣練得非常的足啊!精足氣就足,精氣神都有了,然後,你才能一口氣將拙火燃起來。


同學聚會的時候,大家聊得很開心,問班長現在是做甚麼的?班長趾高氣昂的說:「做珠寶生意。」大家無比的崇拜,他的老婆在旁邊一巴掌打過來:「賣豬就賣豬,還說甚麼豬(珠)寶生意?」班長哭喪著臉:「豬仔,不就是豬寶寶嗎?為什麼不能說珠寶生意呢?」他是賣豬,豬是他的寶,所以叫做豬寶生意,這是附會。有時候,有些人是附會,明明無漏沒有修成,你就說修成了。有一個上師寫一長篇文章:「師尊幫我灌頂XXXXX」,我簽名,說:「已經幫你灌頂。」他回去了之後,自己就填了一個「雙身法」,然後拿給那個女的看:「妳看,師尊有幫我灌頂雙身法」,這就是附會。師尊哪裡有幫他灌頂雙身法,雙身法要兩個人一起來灌,這個上師跟他的道伴要一起來,師尊佈壇,然後幫兩個人一起灌頂,才是有雙身法的灌頂。如果你們看見這些豬仔的,豬哥的上師,說他有灌過雙身法的,你不要相信,因為雙身法一定要兩個人一起灌才叫雙身法,如果只有他一個人,說他灌過雙身法,但是女方沒有灌過雙身法,那不是雙身法。所以寫在紙上的雙身法是不算的。所以這真的是豬哥,我們稱為豬哥上師,他也是賣豬的,也是賣豬寶的。賣豬就是賣豬,為什麼說豬寶呢?豬仔怎麼可以講是珠寶呢?對不對?不對的。有一小女生打電話給小美:「小美啊!妳跟小明發展到甚麼程度?」小美回她電話:「他為我改變很多。」打電話的這女孩說:「到底改變了甚麼?」小美說:「改了四次的手機號碼。」就是拒絕嘛!對不對?就像是我以前講過的一個笑話,同班同學中,一個男同學很心儀一個女同學,女同學坐在窗子邊上,他就寫了一個條子:「我要跟妳交朋友,如果妳願意跟我做朋友,妳就寫一個回條給我,如果妳不願意跟我做朋友,妳將這條子丟到窗子外面就好。」男同學寫的,然後就一個一個傳遞到這女同學,女同學看了一下,她將條子折一折,又交回來。那男的很高興,一定是要跟他做朋友,因為沒有丟到窗子外面,拿回來打開一看,上面寫著:「窗子打不開。」他以為會說:「好,跟你做朋友。」結果寫的是:「窗子打不開。」因為他寫:「如果妳不願意跟我做朋友,就將條子丟到窗子外面就好」。這個是緣啊!這種就是緣。我們今天修行就是要打開五輪,一個一個將窗子打開,打開五輪,心輪先打開,再來喉輪打開,眉心輪打開,臍輪打開,密輪打開。也不一定依照這個程序,但是,第一個打開的,大部分是心輪,因為心輪在中間,本尊也會加持你,讓你心輪打開,你就「見道」,看見真正的佛性在那裡。甚麼叫「見道」?在禪宗就是開悟明心,我們是要打開我們的五個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要打開這五個輪,也就是打開五個窗子。


我家的頂樓有人加蓋養鴿子,每天飛來飛去,我家的陽台都是鴿子拉的屎,我實在是忍不住了,昨晚,我偷偷跑到頂樓,看到鴿子籠裡有許多鳥蛋,大家以為我會偷走嗎?No,我拿下樓,煮熟了再放回去。真的!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有邪靈存在,彩虹雷藏寺有邪靈存在,師尊今天將彩虹雷藏寺的所有邪靈全部煮熟了。西雅圖的那些蛋呢?就有大力金剛將一個一個蛋打破了,然後再放祂去,看會不會長出雞。大概不能長了吧?打到腳都斷了,怎麼長?祂們在我們唸大力金剛咒的時候,干擾了我們三個同門,所以相當厲害的。剛剛時輪金剛拿著寶劍將這些邪靈的頭全部砍斷,血水都淌出來,然後再燒成焦炭。一個一個的焦炭,哇!很多耶!我看時輪金剛也化身很多,整個虛空都是時輪金剛,一個一個將祂們宰了,不好意思,就像IS國一樣,排成一排排,全部砍,砍完全部炸成灰。還好,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瑤池金母,只是將這些蛋打破了。


小明問爸爸:「沐浴是甚麼意思?」爸爸講:「就是洗澡。」兒子又問:「那沐浴陽光是甚麼意思?」爸爸想了好久,想不出來,最後只好講:「乾洗。」告訴大家,沐浴兩個字,人的身體是會改變的,本來是很骯髒的身體,你經過沐浴以後,你就覺得非常的清爽,所有的灰塵都不見了,這就是還淨。還你一個乾淨的身體,你可以好好的修行。不然你被汙染了,被邪靈的這些氣汙染了,你就會被盜氣,睡眠也會出問題,睡不著,另外,除了盜氣以外,還做干擾,種種干擾,到時候,你變成祂的替身,最後就是死,被邪靈干擾,學佛的人經常會碰到,如果你不學佛,祂倒不會干擾你,越學佛,越干擾你,因為你會脫離祂的魔掌,祂就干擾你。小明告訴老師:「老師,我變個魔術給你看。」老師講:「甚麼魔術啊?」小明講:「我會讓你忘記自己是一條狗。」老師講:「我又不是狗。」小明說:「你看,你忘掉了吧!?」這好像是催眠耶!催眠就是這樣,讓你忘掉。催眠就是怎麼樣?就是叫你躺下來,或者是端坐在椅子上,甚麼都不想,然後灌輸你一種思想進去,然後,你慢慢跟著他的話這樣走,就進入催眠的境界,所以小明說:「老師你會忘記你是一條狗。」這就是一個暗示,催眠是用暗示的方法,暗示你,讓你將東西一直想出來,用暗示進入你的腦海裡面,就是一種催眠。小明也會催眠,他會變魔術。


我們學佛法是腳踏實地的,不是催眠,因為催眠是屬於虛幻的,幻想出來的。我們學的法是實際的,拙火是實際的,明點也是實際的,中脈也是實際的,氣也是實際的,無漏也是實際的,不要以為無漏是幻想出來的,不是,是實際的。老師問小明:「金錢跟智慧,你們會選甚麼?」小明講:「我當然是要金錢啊!」老師講:「那我會選擇智慧,你知道為什麼嗎?」小明就講:「當然,人們都會選擇自己缺少的東西。」老師實在沒有辦法,跟小明講話真的是…,小明很厲害,蠻有智慧的。你看,他很有智慧,又要金錢,但是學佛的人應該選擇智慧,因為,只要你能夠有了智慧,你自然能夠辨別是非,如果你沒有智慧,你就會變成豬仔,被牽著鼻子走,永遠都是豬。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有充足的智慧,因為你可以明辨是非善惡,你可以明辨,這是一個重點。所以在密教裡面選擇師父,要觀察三年,弟子選擇師父,要觀察三年,師父選擇弟子,要觀察三年,現在來不及了,因為觀察三十年,觀察四十年,你還不一定看的出來。所以不管怎麼樣,只要你皈依了,你就是師尊的弟子。嗡麻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來源:真佛報1130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