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6月20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49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嗡。別炸。貝瑪。吽。蓮華生大士」。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所有的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東周秘書長及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周衡醫師。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Thank you for coming.

今天同修的本尊是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是密教的祖師爺,講起來,密教是西藏藏王赤松德真王請蓮華生大士入藏。


◎蓮華生大士就在西藏弘法,差不多有五十年之久。蓮華生大士的教派是最早的舊教,屬於寧瑪派,主要講的是「大圓滿法」。我唸蓮華生大士的咒,我經常是這樣唸的:「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最短的咒是「嗡。別炸。貝瑪。吽。」然後我再唸「嗡。依昔措嘉。曼達拉娃。梭哈。」我連祂身邊最主要的兩個明妃的咒都唸出來。

蓮華生大士祂一共有五個主要的明妃,其他還有二十個次要的明妃,三要的明妃就不知道有多少。蓮華生大士最主要的是「空行寧提」,就是「空行心要」。蓮華生大士受灌頂於師利星哈。蓮師到了西藏之後,有五位新出家的人到師利星哈那裡學大圓滿法,其中有一位大成就者就是毘盧遮那,不是我們說的毘盧遮那佛,只是祂的名字剛好也是毘盧遮那,祂也學了大圓滿法。之後在龍欽巴尊者的時代裡面,龍欽巴尊者便將幾個大圓滿法綜合起來。大圓滿法就是蓮師最主要的法,祂傳法五十年,那是不得了。師尊是從二十六歲得到瑤池金母開天眼,以後開始慢慢學法、學佛跟一心向善,那時候祂的教導就是「一心要學法」、「一心要學佛」、「一心要向善」,祂是這樣教我的。那時候也是一面教學相長,一面學一面講一面闖,從二十六歲到今天七十一歲,一共幾年?四十五年。還差蓮華生大士在西藏傳法的五年。我們現在算的是一輩子的事,如果活到一百歲也是一輩子,不過蓮華生大士活很久,所以祂所傳的密法更加的多。


◎傳法最短的就是耶穌,耶穌收了十二門徒以後,也不過說法三年,就被釘在十字架,好辛苦!三年能夠講甚麼?當然沒辦法講甚麼,但是你知道,耶穌穿紅色的衣服(外袍),一般來講,耶穌的像有穿白色的,還有穿紅色的。祂的幾句名言都是非常好的,祂聖經裡面的幾句話都跟我們佛教有點關係,例如「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這是耶穌講的,這就是「三輪體空」,耶穌懂得三輪體空;穿白色是白教;穿紅色是紅教,那時候的教派是這樣分的,寧瑪派是穿紅色的,穿白色的是屬於噶舉派。

耶穌所講的,「人家打你的右臉,你的左臉也讓他打」,這就是「忍辱」,不只是忍辱,還是精進;還有「人家拿你的外衣,你連內衣都要給他」,這就是「布施」,這也是耶穌講的;另外還有「富人能夠上天堂,就如同駱駝穿針孔」,因為不太可能的,你一旦跟金錢有了瓜葛,你很富有,每天忙於營利賺錢,你就沒有時間修行,所以耶穌才講「富人能夠上天堂,就如同駱駝穿針孔」。祂的幾句名言,你做生意迷於金錢,迷於名位,像是要當國家領導人,或者當國家的總統、領袖,或者是要當高官的,哪有時間想到修行?那也是耶穌講的「駱駝穿針孔」。對很有權勢的人,我講的是「犀牛穿針孔」,這是我講的。犀牛要穿針孔也是很困難的,最好的行者是能夠放下一切,才能夠有成就。

上回講到,耶穌出生的時候在馬槽,那時候祂的父母親要拿戶口,所以要從一個地方移民到另一個地方,約瑟跟瑪麗亞,在德國稱為瑪麗安,他們倆個就到戶籍的地方,在半路上,聖靈懷胎,瑪利亞就在馬槽裡面生下耶穌,這時天上有光,出現大星星,東方有三個博士,他們從很遠的地方來獻給耶穌禮品。師尊出生的時候是在雞舍chicken house。因為我們家剛好在逃難,那時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水上機場,嘉義就在水上機場旁邊,我們全家就逃難到牛稠溪,也就是在嘉義縣後湖的地方,我是在雞舍出生。當時也有一道光照我,因為飛機在轟炸,晚上不能點燈,照我的那一道光是我爸爸拿一個手電筒,所以也有一道光照我。所有的雞全部驚醒,嘎嘎嘎嘎嘎…得到雞的加持,這就是我的出生。


◎我也是聖靈懷胎,我母親懷我七個月我就出生,早產嘛!而且全身包著白紗,我有特殊的地方喔!全身包白紗,要用煤油慢慢地將白紗洗乾淨,洗乾淨後才出來一個胎兒,才七個月,是早產,也可講聖靈懷胎。

我一出生,我父親很高興,他當時是日本軍人,是衛生兵,在左營服務,他的長官就是後來的日本首相中曾根(中曾根康弘,日本政治家,1982年為日本首相,執政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他作為軍官在大日本帝國海軍服役,曾駐防於臺灣的左營。中曾根康弘是目前唯一在世的昭和時期日本首相,以年齡而論,亦為目前仍在世之歷任日本首相中年紀最大的。)那時候我父親是服務他的,所以跟這位日本首相是認識的。我父親當時很高興,穿著高筒靴,配著佩刀,戴著軍人的帽子,很高興的去跟親戚講,他生了一個男孩子,很多人就告訴他:「有沒有問題啊?你才結婚幾個月,才七個月多一點,怎麼你的太太就生產?是不是有問題啊?」我父親是軍人,非常的生氣,回來之後就將小孩抱住,帶去給我的外婆,我母親的媽媽,「妳養吧!這是妳的孩子,不是我的!」我從小就變成孤兒,我外婆帶我帶到她死了,然後又將我交給我媽媽的妹妹,等到我阿姨要結婚了,她說:「我總不能帶著一個小孩子去結婚吧?」所以還是將我交給了我媽媽。我小時候生活悲慘,很可憐,還好因為我是聖靈懷胎,至少有那靈性可以保護自己,可以飛簷走壁,跳上跳下,人家要打我的時候我就先溜了,而且溜得比煙還要快。我也很會藏,像藏在防空洞,藏在衣櫥裡面,藏在儲藏室,到處都藏,都是我的基地,這就是我的小時候。我是誰生的?沒有答案,就是這樣。


◎當初瑪莉亞生耶穌的時候祂的父親約瑟也是不承認這個孩子的,我跟耶穌是同樣的命運。約瑟是一個木工,他將耶穌帶到幾歲以後也不理祂了,耶穌就離家出走,去了哪裡?沒有人知道,有一天回來就變成耶穌了,人家說祂去了喜馬拉雅山找神聖的大師學法,回來之後就開始度眾生。

我是被瑤池金母開了天眼以後才開始度眾生,情節很奇怪。不過蓮華生大士的命運更奇怪,祂在達喇郭嘯海的蓮花裡出生。印度有很多的湖,印度是一個大地也接近海,他們將湖也稱為海,其實達喇郭嘯海是湖,湖裡的蓮花裡面有一個小孩,蓮華生大士就這樣被一個國王撿到,帶回來養大的,祂是孤兒。哪裡來的?誰也不知道。誰生的?父親是誰,母親是誰,都沒有記載。

所以這些人出生都是很奇怪的,耶穌的出生也是很奇怪,處女能夠懷胎嗎?你去問醫生,在現代社會來講是不可能的。我那時七個月就出生是有可能的,早產是有可能,但是也好像變成不可能,因為我父親不承認啊!這都是謎。我的父母都已經走了,我現在的老爸剩下誰?我的老爸剩下阿彌陀佛。我到底是誰生的?蓮華生大士的父母是誰?耶穌真正的父親是誰?都是問號。


◎我講《大圓滿》,「蓮華生大士曰:『這些,諸佛子均知,但怎奈無下手處!』『是啊!如何下手呢?』蓮華生大士曰:『這就是要明師傳授的地方,今天,我傳于您。………』『啊!我明白了,原來這就是真實見地。』我終於修得『澈卻』,剎那間知了『自性』,十方佛國剎土全部呈現在面前。」今天就是要跟大家講方法實修,蓮華生大士告訴我的。

如何入三昧地?如何立斷?「澈卻」就是「立斷」,怎麼實修?剛剛你們已經實修過了,那個修法就是實修,只是你們沒有辦到完全入三昧地。剛剛司儀講:「做九節佛風、入三昧地」,做九節佛風,一進來一出去、一進來一出去、一進來一出去,三節,又進來出去、進來出去、進來出去,六節,又進來出去、進來出去、進來出去,九節,九節完了,入三昧地,大家全部安靜下來。你們有誰入三昧地的舉手?大使呢?剛剛有沒有入三昧地?告訴你,入三昧地的方法,蓮華生大士只是這樣跟我講:「你身不動」,身體不要動,大家剛剛的身體也都沒有動,大家都坐在原地,就是毘盧七支坐,你的腳雙盤,手結定印,不抬頭,壓喉結,後面的脊椎骨挺直,讓中脈挺直,坐的端端正正的,身不動,這是第一個口訣。第二個口訣,不持咒,也不唸佛,甚麼統統都不要講,像啞巴一樣,這叫做「口不動」,口都不動。第三個口訣是「意念不動」──「立斷」,如何斷掉意念?甚麼意念都不想,全部斷掉,叫做「意不動」,也就是「心不動」。那麼如何心不動?這是最重要的口訣。因為意念是所有的人都動的,如果你能意念不動,身不動,口不動,這就是最重要的「澈卻」──「立斷」。

如何意念不動?過去所做的一概不去想,因為已經過去了,想也沒用,當你在入三昧地的時候過去的事情統統都不想,不要去想它,因為都過去了,想也沒用;你未來計畫怎麼做,因為還沒有到,你也不要去想,這是最重要的;現在呢?現在在做入三昧地,你也不要去想,你就住在沒有差別的境界之上,在那裡等住,也就是在這個時候,你也不要去想,過去、現在、未來三個都不去想,過去所做已經過去了,未來要做的也不要去想,因為還沒有到,現在要做甚麼,也不用去想,因為你現在不能做甚麼,甚麼都不做,這叫做「無為」。《金剛經》裡面有寫道:「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的是甚麼心?要你講出來,很簡單,就是「無所得心」。既然是無所得心,乾脆就是「立斷」,這就是身不動、口不動、意念不動心不動,這三個合一,你才能入三昧地。大部分來講,只要你身不動,你會毘盧七支坐;你口不動,你不講話,不唸咒不唸佛,甚麼都沒有,當啞巴;心不動最難,要讓意念不動最難,你會想你的過去,想你的現在,想你的未來。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你想它做甚麼?未來的還沒有到,你想它做甚麼?現在你正是要入三昧地,你也不要想去入三昧地,現在的你也不要去想,三者都不想,很快地就立斷,這就是實修的方法。是蓮華生大士告訴我的。但是我沒有講出來,我在書上沒有寫喔!我說:「啊!我明白了,原來這就是真實見地。」


◎蓮華生大士傳給我真實的見地,就是這麼簡單,其實也很難。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的還沒有到啊!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啊!想它做甚麼?甚麼都不想,當你甚麼都不想的時候你的身體就空了,這時候宇宙的意識跟法流就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的智慧本尊,宇宙法流從虛空中下降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就會定在那裡,定在那個點上,這就是入三昧地。現在跟你們講口訣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你不要想「我要得到阿羅漢果位,我要得到菩薩果位,我要得到佛的果位…」,不用去想,根本不用去想。當你根本甚麼都不去想的時候自然的,先天氣就會進到你的身體,也就是智慧法流進到你的身體,本尊進到你的身體,你已經在受灌頂,宇宙法流已經灌頂在你的身上啊!如果你能保持這樣的狀況,一直入三昧地,一直下去的話,那不得了了,道家講的,你已經將後天的轉成先天了,你自己全身就已經在運作了,所有的修行都已經在運作了,這時候就是「一」,就是報身佛,回歸到零,就是法身佛,再變化出來很多很多度眾生,也就是二、三、四、五、六、七、八…一直變化出來的,就叫做應身佛。法身佛是零,報身佛是一,應身佛是無數,這樣了解了嗎?沒有別的方法。

修行方法是「不二」,只有「一」,你看佛門,每次進去,上面有一個匾「不二門」,「不二門」是甚麼?是「一」,老子講的:「人能守一,萬事畢。」(「守一」是道教早期修煉方術之一。其主旨為守持人之精、氣、神,使之不內耗,不外逸,長期充盈體內,與形體相抱而為一。以為修習此術,可以延年益壽,乃至長生久視。守一術源於老莊。《道德經》第十章云:「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人能守住這個「一」,甚麼事情都結束。佛陀講:「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如果你能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孔子講的是:「一以貫之」,所謂「先天道」、「一貫道」、「天道」,就是將孔子講的改成「一貫道」,用孔子講的「一以貫之」變成他們的「一貫道」。事實上,孔子講的是他沒有甚麼法,就是「一」而已,老子也是這樣講,道家的祖師爺,「人能守一,萬事畢。」佛陀講:「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孔子講:「吾道一以貫之。」用「一」,就等於是全部了。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喔!只要你的身子不動,口不動,意念也「澈卻」,「立斷」了,宇宙法流就會下降在你的身上,你的本尊就降在你的身上,你就跟本尊合一,跟宇宙合一,跟天合一,與法流相融。就像一個瓶子,本來是封起來的,裡面的空氣跟外面的空氣不流通,你將瓶子打破,瓶子一破,裡面的空氣跟外面的空氣結合在一起,這就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所講的連結:「你連結了,你跟我連結了。」你跟你的上師連結了,你跟你的本尊連結了,你跟你的護法連結了,這就是實修法。其實實修法是甚麼?觀想、持咒、結手印、入三昧地,這是所有的法當中的正修,前行、正行、後行,正行永遠是這樣的,觀想、持咒、結手印、入三昧地,這是屬於正行,後面的後行就是迴向、讚偈,前行就是前面七支,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大懺悔、披甲護身這些就是前七支。


◎所以一個修法下來,當中的正行最重要,入三昧地最重要,就是要教你身不動、口不動、意念不動,意念不動就是「立斷」,大圓滿的「澈卻」。將來這些氣再轉化成為光,氣又變成光了,變成「脫噶」,就叫做「頓超」,超越了。

講一個笑話,陪女朋友路過手機店,女孩說看中iPad6了。我說:「喜歡就多看一會吧!」我倆就從白天一直看到了晚上。她突然問我:「為什麼我喜歡,你卻不給我買呢?」我回答:「愛你的人,不一定是願意為你花錢的人,而是願意花時間陪你的人!」她含著眼淚點了點頭說:「我就喜歡你這一點,沒錢還裝蒜,還能編出這一套理論。」告訴大家,我們所學的是無形的,力量從哪裡產生出來?只要你入三昧地,你自己的本尊就能夠發揮力量出來。像我幫師母加持,有幾次她請我加持,今天加持,明天就好,好幾次都是這樣,師母講,對不對?(對。)對!

奇怪了,我的本尊就是特別喜歡師母,只要是加持她,她一定好,沒有一次不好的。回來那麼久,她都沒有一次睡好覺,我就說:「好,我幫妳加持,我看妳撐不下去了。」馬上加持她,她就馬上好,馬上好了之後,她就會問我一句:「{你}為什麼不早一點幫我加持,讓我幾乎快撐不住了才加持?」我跟師母講:「讓妳有慘痛的回憶,妳才知道我盧勝彥的可貴。」


◎不過每一次加持都是有效的,絕對沒有一次失靈。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本尊在我身上,本尊的power在我身上,就是這樣。我不用舉別人為例,舉師母的例子最為清楚了。她每天都是四點、五點就醒過來,就在那邊工作,我看她一天晚上只睡四個小時、五個小時,最多五個小時,這樣連續一個月下來,胃一直不好,連續將近半年,我一看她快要撐不住了,就加持她一下。欸!就是這樣讓她的印象非常的深,她知道少了我不行。

不過我少了妳也不太行,因為她對數字懂得很多,而且報稅全部由她做,我是甚麼都不懂,我完全不懂報稅,她就厲害了,她就會做得非常好,很多事情她都做得非常好,很多事情我不懂,那就沒辦法做,全部都是她在做。不過很奇怪,只要瑤池金母一加持她,她的願望就達成。

再講一個笑話,一個酒醉駕車的人,把一家三口撞倒了,還好只是輕傷,警察趕到現場處理,那位酒駕大哥說:「警察先生,我只喝一杯啤酒,真的不是我的問題,我從沒見過大半夜一家三口在馬路中間吃火鍋的。」警察:「不要再囉嗦了,趕快把車子從人家屋裡倒出去吧!」我告訴大家,師尊是很清醒的人,不是迷失的人,身不動、口不動、意念不動就是至善,最善的一件事,大家想想看,身不動,你的身業就沒有了。口不動,你的口業也沒有了。意念不動,你連意念的業也沒有了。那麼這不是最善的時候是甚麼?你的業障就在這三個不動當中消除掉。怎麼消除你的業障?口業最容易犯,講話太多就犯了;下筆,就犯了業,拿筆寫文章很容易犯業;身體也一樣,身體所做到處都是業,嘴巴講話到處都是業障,意念所想到處更是業障。教你觀想本尊,想不出來,每次眼睛一閉,美女就出來,美女出來了,怎麼辦?而且還是沒有穿衣服的,這樣的意念都出來了,意念都已經犯了業了。

六世達賴,祂每次觀想自己的上師,上師都沒有來。每次一觀想,祂的女朋友就來,祂在祂的詩歌裡面寫,觀想祂的本尊,本尊都沒有來,只有祂的女朋友出現。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將瑤池金母雕得很美很美,我觀想瑤池金母的時候瑤池金母跟我的女朋友都來了。台灣要雕一尊瑤池金母,是很年輕的,是非常美的,是讓你不會忘掉的,這樣你絕對不會忘掉本尊,對不對?這是我想出來的方法。因為我常常想的是這尊瑤池金母(師尊身後),這一尊很莊嚴,想密苑的那一尊,祂是一隻手拿拂塵,頭斜斜的這個姿勢。


◎我觀想我問事情的那一尊很年輕,頭戴鳳冠,一隻手拿如意,一隻手拿拂塵,面孔帶著微笑,這很容易觀想。觀想南山雅舍的那一尊,祂是戴著翹飾鳳冠,一隻手拿如意,一隻手拿拂塵,坐著,這邊(右邊)是日光菩薩,這邊(左邊)是月光菩薩。

另外還有台灣的瑤池金母,有三尊,我只要一個意念,祂們就會到。是哪一尊出現,我就知道是哪一尊來加持,是這樣的。

講一個笑話,昨天去某公司做尾牙表演,主持人帶動氣氛大喊:「業績!」她說:「你們要接長紅啊!」於是一片「業績!長紅!業績!長紅!」主持人突然大喊「裁員!」全場一片鴉然,都不出聲,主持人說:「財源很重要啊!」「裁員怎麼會重要?」「財源滾滾來啊!你們都不懂。」公司的人以為要裁員。像這樣的不能入三昧地。很簡單的,一天到晚在「業績!長紅!」「財源滾滾來」,甚麼時候能入三昧地啊?眼睛一閉都是黃金。像這個笑話,也是沒有辦法的入三昧地的。

有人突然很想去當兵,因為當兵的口號天天都是:「立掙(正),向錢(前)看,想左賺(向左邊賺錢),想右賺(向右邊賺錢),想後賺(向後邊賺錢),一二億、一二億…收息…」稍息就是收息,所以就是收利息。一二億就是一億、二億,全部都是億來億去,這樣的不能入三昧地。很簡單喔!這也是一個笑話。有一個姓李的年輕人入贅姓周的人家,立了約言明不管男女,第一個小孩必須姓周,以後的才能姓李。上星期天,他老婆生了雙胞胎,老丈人提要求了:「一、給孩子取名字,一個姓周,一個姓李。二、名字取的要有紀念意義。三、因為是親兄弟,但又不同姓氏,所以至少兩個人的名字要同個意思。」今天朋友告訴我,名字取好了,一個叫「周日」,一個叫「李拜天」,剛好很巧,非常巧,這是非常好,周日跟禮拜天是同一個意義,一個姓周,一個姓李。只是同音而已,要找到同一個意思的真的是很少。


◎今天蓮華生大士告訴我實修「立斷」的方法,口訣就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