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7月11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藥師佛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54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東周秘書長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台灣陽光舞供團師姐們、及香港蘇國英師姐、香港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師兄闔家、林淑華醫師,還有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今天是同修藥師琉璃光如來法。一般是這樣認為,佛教有五方佛,東方就是阿閦如來,那麼藥師琉璃光如來也在東方,佛教界認為這兩尊是異名同體,不同名稱,但是一樣的,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等同阿閦如來。

有一尊是特別奇怪的,就是金剛薩埵,祂是密教的祖師爺,從阿達爾瑪佛、五方佛,再來就是五方佛的心子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在佛教界的定義很難講,祂到底是哪一個菩薩的化身?以前在顯教有一個這樣的講法,說金剛薩埵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另外還有一個說法,金剛薩埵是普賢菩薩的化身。普賢菩薩跟普賢王如來是不同的,因為普賢王如來就是本初佛,也就是阿達爾瑪佛。所以普賢菩薩跟普賢王如來是不一樣的。還有一個說法,在寧瑪派,依紅教的說法,金剛薩埵是東方阿閦如來的化身。阿閦佛又叫不動佛,不動佛就是金剛薩埵,這是另外的一個說法。所以佛教的佛菩薩很難讓你清楚,想要清楚這些佛菩薩的根源和來歷,有時候會混雜掉,阿閦佛就是藥師佛,阿閦佛又是金剛薩埵,又是不動佛,哇!非常複雜。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身有祂的誓願,祂願意拔除眾生的痛苦。我以前講過我見過藥師琉璃光如來,見到非常清楚的那一次就是去Korea韓國。我是很早以前去,我去禮拜站立很高的那一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就在我回程的時候,我看見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還有十二個藥叉神將,祂們都是屬於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那時候我的身體也是有一點毛病,不是一點而已,算起來應該是蠻嚴重的,整個身體的內分泌幾乎完全失調。當我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顯現以後,我在車上就講:「我這個病會好。」那時病況嚴重是這樣的,彎下腰穿個鞋子,整個人的眼前是一片黑的,好像要昏厥,要昏倒一樣。所以那一次的情形是很辛苦,非常辛苦。但是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放光,還有月光菩薩、日光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十二個藥叉神將全部放光,那時候覺得既然藥師如來現身了,一定有救,果然我就好了,沒有事了。這是因為藥師佛祂其中有一個願望,要拔除人間的病苦,所有人的病苦,祂都要救度。那麼祂既然顯現了,我也就放心了,菩薩保佑。這是藥師如來跟我的一段因緣。

今天再談一下《密教大圓滿》。阿達爾瑪佛傳兩個很重要的法,第一個傳的是「大手印法」,在古代,「恆河大手印」,因為流傳在印度恆河附近,所以叫做「恆河大手印」,以後人們再將它變化成很多手印,只是名稱不同,不過就是源自於「恆河大手印」。


◎阿達爾瑪佛傳「大手印法」,先傳給一位菩薩,就是寶意童子,這一位就是「大手印法」的祖師爺。大家知道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都是蓮花童子,所以蓮花童子就是「大手印法」的第二代祖師,也就是首傳的祖師爺,第一代就是阿達爾瑪佛,第二代就是蓮花童子。

以前我寫過《無上密與大手印》、《大手印指歸》,是很久以前約是二、三十年前寫的書,是第五十幾本吧!?我現在已經寫到二百五十本,差不多寫到第五十本書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了《無上密與大手印》和《大手印指歸》。

我現在講「大圓滿法」,那麼「大圓滿法」又是怎麼來的?我以前講過「大圓滿法」的傳承,有好幾個祖師爺,也是阿達爾瑪佛傳「大圓滿法」,「大圓滿法」應該是比較圓滿,比較完整系統的一個法,而且也還包含「大手印法」在裡面。所以有人將「大手印」和「大圓滿」互相比較,結果還是「大圓滿法」比「大手印法」,更加的超勝,這是我講的。


◎「大圓滿法」的祖師爺,是師利星哈傳蓮華生大士、師利星哈傳毘盧遮那,一個是「空行法教」,一個是「遮那法教」,最後兩個合起來變成龍欽巴祖師的法教。蓮華生大士得到「大圓滿法」以後祂傳給幾個人,主要的就是祂的明妃移喜措嘉,另外還傳給一個人,就是赤松德真王。

赤松德真王是誰呢?蓮華生大士當然是蓮花童子,因為祂是從蓮花裡面化生的,當然是蓮花童子。那麼赤松德真王是誰呢?以前我也已經講過,所以「大圓滿法」跟「大手印法」全部都在我的腦海裡面。


◎現在談一下《密教大圓滿》,我唸一段經文:「在戒定慧之中,這戒是戒止惡行,定是定心一處,慧是破妄證真。簡單的說,持戒是清淨心則安,心安可獲得定,得定可觀照分明而生智慧。在戒定慧解脫知見中說明:『一戒,二定,三慧,四解脫,五解脫知見,這五者叫五分法身。戒者防身之惡,定者使心不亂,慧者破妄證真,解脫者離諸繫縛而證得涅槃,解脫知見者即涅槃所起之智慧。』這三學,就是三無漏學。」

這是講戒定慧。其實在「大手印法」裡面提到有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叫做「專一瑜伽」,這就是佛所說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就是專一。第二個叫做「離戲瑜伽」,離開遊戲,人間都是遊戲,都是在玩。現在的小孩喜歡play games,一迷進遊戲就出不來。人間本是遊戲,你一旦遊戲進去了,你也出不來。小孩的遊戲啊!小孩玩小車,大人開大車,都是迷。小孩子見到車子,很迷,他們迷玩具。大人迷車也迷的厲害,很多人迷車,迷跑車,迷藍寶堅尼,甚麼法拉利,迷甚麼車…迷得很,其實都是迷啊!大人還迷甚麼?迷名位、迷金錢、迷美色,這都是迷啊!你罵小孩:「你怎麼那麼迷?」其實大人也是迷,怎麼不是迷?也是跟小孩子一樣啊!也是在遊戲,這是「大手印法」的第二個階段就是要離開遊戲,就是「離戲瑜伽」。

第三個階段,叫做「一味瑜伽」,甚麼叫做「一味」?你跟本尊是「一味」,這樣已經達到「一味」,看每個人都是本尊,我看我住的地方就是淨土,我看我的朋友全部都是菩薩,我自己也是菩薩,我聽到的聲音全部是咒語,我所唱的歌都是道歌,我走路就像走在蓮花上一樣,我睡覺的時候,就是睡在佛國淨土。這時候就產生「一味」的現象,所以叫做「一味瑜伽」,是「大手印法」裡的第三個階段。第四個階段,叫做「無修瑜伽」,那時候不用再修法,沒有修就是修,修也是沒有修。要講解「無修瑜伽」當然是很困難,但是我已經跟大家講了「言亡慮絕」,已經到了這個地步,不用講甚麼,也不用思考甚麼,這就是「無修瑜伽」的境界。


◎「大手印法」的四個境界,第一個是「專一瑜伽」,第二個是「離戲瑜伽」,第三個是「一味瑜伽」,第四個是「無修瑜伽」,這四個境界在戒定慧裡面是有的。

「戒」,是做甚麼用的?就是讓你「守一」,你要守這個戒啊!讓你的心歸於一。「定」呢?一心就不亂。然後,一心不亂的時候,就會產生智慧出來,這就是「慧」。而因為有了智慧,有了般若,你就能夠解脫,解脫了等於是甚麼?就是「離戲瑜伽」,解脫之見的意思就是你懂得如何解脫,也等於是在「一味」裡面。「這五者叫五分法身」「戒定慧。就是三無漏學。」戒就是「專一瑜伽」。定等於要閉關。「離戲瑜伽」就是要入山,入山才能夠定。「一味瑜伽」就等於解脫了。「無修瑜伽」就是你已經證得果位。一共是這四個階段,跟戒定慧也是有關的。

大家學佛都受過戒,對不對?比如受五戒、菩薩戒。我們真佛宗比較厲害,一下子就受菩薩戒,其實菩薩戒是很高的戒,非常高的戒。你看,出家人就受了三種戒,三壇大戒包含五戒、菩薩戒、比丘戒/比丘尼戒。我們真佛宗一下子就受了菩薩戒,受了戒的人很多,能守戒的就不一定了。出了家的比丘尼、比丘,他/她們的戒律更多,戒是非常重要的。戒是為了甚麼?為了專一啊!你要專一啊!就是「專一瑜伽」。我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女兒很孝順母親,她講:「媽,我給妳買個吸塵器吧!這樣妳就不用彎腰掃地了」。老媽:「不要,浪費錢。」她很省。

女兒:「 我給妳買個洗碗機啊,能省下不少事兒呢。」老媽也是講:「不要,多浪費錢。」女兒:「那妳想要什麼啊?」老媽:「我什麼都不要,這些事你爸都能幹。」這個老媽甚麼都不用做,都是老爸在做,當老爸的也蠻辛苦的。師尊也會做,師母也會做,師母比我辛苦,但是我在做事情,都是很專一的。

我今天有跟一個比丘尼講,我問:「妳有沒有每天唸《高王經》?」她講「沒有」。我又問:「妳有沒有每天做大禮拜?」她也講「沒有」,她沒有每天做。我再問:「妳有沒有每天修法?」那比丘尼講:「我也沒有每天修法。」


◎我說:「妳的師父啊!每天做大禮拜,做兩百下,妳的師父啊!每天都要唸《高王經》,從來沒有停止過。妳的師父啊!每天都在修法,從未停止過。」四十年如一日,誰能比得上我?我四十年的修法從不停止,未曾停止過。

《高王經》不知唸了多少,大禮拜不知做了多少,大供養不知做了多少,施食不知做了多少,每天做,沒有停止過,修法也沒有停止過,修氣也沒有停止過,嚥液也沒有停止過,從來沒有。師父都這樣,弟子們,居然是比丘尼沒有仿照我的方法一起做,居然還有沒唸《高王經》的,也沒做大禮拜,怎麼能夠有成就啊?所以弟子應該要懺悔。師父都這麼做了,弟子們做甚麼?你每天做大禮拜嗎?你四加行做了沒?四加行是甚麼?大禮拜、唸四皈依咒,「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做了沒?唸四皈依咒是讓你道心堅固啊!你都沒做。大禮拜你做了沒,你都沒做。大供養你做了沒?你都沒做。師尊都是天天做的。你施食了沒?天天都要做。你懺悔法做了沒?沒有做。一個字──懶惰,那麼懶!

我都做到沒有時間,沒有空閒,這就是要「守一」嘛!你一定要做的嘛!你四加行都不做?你發菩提心了沒有?你自己都救不了,還要救別人?你是弘法人員,比丘、比丘尼都是弘法人員啊!你救自己都救不了,還能救別人嗎?所以應該慚愧。應該像師尊寫作一樣,每一天寫。你問師母,我有哪一天不寫作的?很緊急啊!一直寫一直寫,寫到冒汗,為什麼呢?糟糕,我要查資料,一查資料,時間又不夠,又要查資料,又要寫,有時候一個資料要查好久才查出來。我又不會用computer電腦,只好找書啊!有時候會忘記,所以要查資料,必須要將資料寫齊啊!每天寫,哪有一天不寫的?從高中寫到現在,二百五十本書是這樣寫出來的,四十幾年的修行是這樣修出來的。哪那麼容易啊!守戒啊!


◎守戒就是制心啊!將你的身體守住。既然出了家你要做的事情就是修行,對不對?比丘、比丘尼,既然都出了家,你就要守住身體,不要讓它偷懶,身體不能偷懶,要好好精進,好好修行。在六度法當中,每個法都包含精進,布施也要精進,禪定也要精進,忍辱也是要精進,智慧也是要精進。持戒也是要精進,統統都是要精進的。

講一個笑話,媽媽看到小女兒在哭,她便哄她:「不要哭,再哭,漂亮的臉蛋會變醜。」小孩子聽了,趕快停止哭泣。她怔怔的望著媽媽說:「那妳小時候是不是很愛哭啊?」小孩子看媽媽已經老了,比較醜了。其實當母親的不容易,她做了很多的事情,自己勞累了、變醜了,就都是為了小孩。其實也是在做「守一」的工作,她守住她的女兒,守住她的孩子,這也是很辛苦。當母親的,期望自己的孩子都能夠有成就。現在,師尊老了,我也是期望每一個同門都有成就,不只是出家的,出家的當然要守出家的戒律,在家的也是要守在家菩薩戒,這就是守戒。我老了,就是希望弟子們成就。你要跟我學啊!我每天寫作,每天修法,從來沒有停。有時候我一上德輝的車,因為來不及修法,提早要走,我就在德輝的車上,馬上一直做觀想,一直持咒,一直唸,一直在修法。我在車上,有一段時間都是很安靜的一直在修法,我沒有一天停止的。旅行的時候,在飛機上我一樣修法的。不要以為去旅行,在飛機上就不用修法,不是的,一樣修法。我就算是去vacation渡假,像是去日本玩,去歐洲,或者去哪裡,每天早上都是一起床就開始做功課的,做完功課才跟大家出去的,才去吃早餐。哪有一天停止過?我就是教大家這樣做。

再講一個笑話,一個男的對女的講:「如果缺錢了,妳就來告訴我。」哇!這女的覺得男朋友對她很好,如果缺了錢就去找我的男朋友,男的講:「我經常缺錢,可以教妳怎麼過缺錢的日子。」師尊教大家的是這樣,我有的東西就全部教給你們,教給大家。我會教大家怎麼修,你們到底缺少甚麼,就教大家補上甚麼,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修行人絕對不能懶惰,這個懶字一定要拿掉。師母從來不懶惰,她很精進的。我也是一樣,從來不懶惰的,我都要找事情做。你說你沒事了,那你馬上禪定。你沒事做趕快修氣啊!趕快修納氣啊!沒事的時候是正好修行的時候。何況很多事情的時候呢?

這笑話是這樣的,「我們全家商議準備養一頭豬。」我以前養過豬,還養過雞,養豬養雞我都養過。「但是需要安排每一個成員的工作,要選一個人每天幫豬餵飼料,有一個人要每天幫豬打掃房間。」對呀!以前我養豬的時候,豬寮都是很髒的,都要用水沖,都要打掃。「有一個人要每天幫豬洗澡。」現在的豬不得了,還幫豬洗澡,以前我們從來沒有幫豬洗澡的,以前的人比較懶,只有用水管灑水灑過去,沖一沖這樣而已。「還要選一個人每天陪豬玩。」這太過分,還要陪豬玩,將豬當成寵物了。「全家就問最小的女兒:『妳是最小的,妳先選妳要做甚麼』,小女兒毫不猶豫地說:『這樣好了,我做豬就好。』」做豬就是懶,太懶了,不能懶的。我們要精進的像甚麼?在《西遊記》裡面,應該講孫悟空是比較精進的,豬八戒是比較懶,沙悟淨比較中庸,唐三藏是無能,他靠的都是他的徒弟。


◎孫悟空代表「瞋」,貪瞋癡的「瞋」,因為他比較容易生氣,豬八戒代表「貪」,沙悟淨代表「愚癡」,比較笨,那麼唐三藏騎的白馬呢?所謂心猿意馬,心猿就是孫悟空,意馬就是這匹馬,整個「西遊記」是貪瞋癡,還有心猿跟意馬,加上唐三藏的無能所造出來的。

一個火氣很大的孫悟空,一個懶惰的豬八戒,一個愚癡的沙悟淨,加上一匹意念的白馬,加上個無能的唐三藏,就這樣去取經。所以要注意了,我們這些不好的習性要全部息掉,這樣的修行才是有用的。

談到戒跟定,老公向老婆保證戒菸:「要再抽一根煙,就罰我在沙發上睡三天。」第二天,老婆發現老公抽了一根煙,於是老公在沙發上睡了三天。到第四天,老婆發現老公又抽了一根煙,於是老公又在沙發睡了三天,一個月後,終於老婆忍無可忍,晚上直接撩被子怒吼:「你這哪裡是戒煙?根本是戒色。」在這裡談到戒,還談到一個定字。那老公根本不定嘛!沒有辦法定,沒辦法戒,大人有很多都是沒辦法戒的,無法守戒啊!有些人喜歡賭錢,一迷上賭,不得了了,就會經常跑賭場,這是很難戒的。


◎我們有一道符,有一個寶蓋,裡面有「邪心遊神」,就是將不好的心跟遊神定下來,這就是「定」字;有一道符,有一個寶蓋,這是戒賭的符。不過有時候這種戒賭的符也會失效。為什麼會失效?因為賭性太強,天天非賭不可,每天時間到了就要到賭場,要戒賭很難戒的。

台灣人很喜歡玩四色牌、10胡,聽得懂嗎?就是四色牌,牌子細細長長的,像象棋一樣,將士象車馬砲,就是玩10胡。我媽媽以前講過一個事情,有一個人很愛玩四色牌,玩到後來發狠心將手指頭切斷,他說:「我一定要戒掉我的賭。」然後將指頭前面這一節全砍下來,你看他戒賭了沒有?沒有耶!他在他的前面擺一個香爐,然後將四色牌抽起來插在香爐上面,照樣賭。你看,賭多難戒啊!真的是很難戒啊!

另外我媽媽還講一個故事,我有一個親戚的女兒要出嫁,「你女兒要出嫁,」全家人講:「新郎的車還沒來,」也就是男的還沒來迎娶,「我們這時候賭一下吧!」他們全家人很喜歡賭,新娘子也坐在那邊賭,跟著賭啊!穿著白紗在那邊也跟著賭啊!賭四色牌啊!賭啊賭啊!底下放鞭炮了,新娘車來了要接新娘。新娘說:「改期改期!今天不嫁了,改晚一點再嫁。」連結婚都可以改期,真的是!想想看,戒真的很難。你能夠戒就能夠定,心就能夠定下來,心定下來就能產生智慧,這智慧就能夠幫助你,能夠得到解脫,能夠有解脫之見,這非常重要。


◎所以我們不能入迷啊!對於旁門,不好的門路,對於不好的習性,喝酒、抽菸、賭博、色情場所,夜店等等,你都不可以的。甚至於名位,也不要迷,像是去選舉,也不要迷,因為太浪費時間,修行人就是要好好的精進修行,守戒、守定而產生智慧。

講一個笑話,一隻羊跟狐狸相愛,兩個很愛,可牠們卻遇到了死神。死神說:「你們兩個只能活一個,你們猜拳吧,輸的就得死。」最後狐狸輸了。羊抱著死去的狐狸說:「說好一起出石頭的,為什麼我出了剪刀,你卻出了布呢?」這就是現實,這就是人心,狐狸的自私跟羊的傻,現實的世界,現實的人類,算計別人最後也就算計了自己。當有些人傻乎乎地想輸時,其實他已經贏了!所以一直善良下去,你就贏了!要厚道做人,善念永存。這一點很重要,非常的重要。其實要厚道,要守住本身講的話,不要有所變,狐狸跟羊,只是現實世界的一種現象。再講最後一個笑話,一個男朋友跟女朋友,兩個一起騎一隻馬,男的很愛這個女的,就騎著馬上了山,到了山上的懸崖旁邊,男的就跟女的講:「妳到底嫁不嫁我?」已經到了懸崖邊了,男女一起到了懸崖邊,男的講這句話,女的一定要喊:「嫁(音同呼叫馬跑的「駕!」!),這一聲嫁(駕),馬就跳下去了,因為馬只聽懂一句話:「駕(嫁)!」就是跑啊!對不對?你看電影裡面,喊:「駕!」馬就跑,結果馬一跑就掉到懸崖下面,兩個都死了。所以要有智慧,要有智慧也是很重要的,兩人同心當然是很好,兩人同心,可以斷金,兩人不同心,都完蛋了。這笑話是兩人同心,卻沒有智慧,「嫁(駕)!」馬就跳下懸崖,兩個都死了。戒很重要,定很重要,智慧很重要,這就叫做佛法裡的「三無漏學」。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