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8月1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59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

師母今天去吃喜酒,賴XX的兒子娶媳婦,師母趕回來參加我們的同修,來不及換喇嘛裝,所以她穿的是喝喜酒的衣服,今天很特別。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東周秘書長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前副總統呂秀蓮助理、國際婦女協會鳳凰分會公關長闕慧玲師姐、台灣陽光舞供團師姐,復興航空師姐。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Thank you for coming and see you soon tomorrow afternoon.


◎我們今天是做地藏王菩薩的同修,剛剛我稱呼地藏王菩薩是幽冥教主,其實祂不只是幽冥教主,在佛典裡有提到,釋迦牟尼佛涅槃之前,曾付囑地藏王菩薩,在未來無佛的世界裡面,地藏王菩薩等於是整個娑婆世界的代理教主。

以現代話來講,地藏王菩薩等於是代理釋迦牟尼佛的教主。教主不在,就由地藏王菩薩為代理教主。很多佛教的人研究,智慧最高的是文殊師利菩薩,為什麼沒有代理教主?也有人講,神通廣大,最大慈悲的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沒有代理教主?因為在佛陀的原始佛教裡面以出家人為尊,也就是出家人掌理一切的佛法,在家人護持一切的佛法。八大菩薩當中,現出家相的就是地藏王菩薩,所以才付囑地藏王菩薩,在六道眾生娑婆世界代理教主,有它的這個意義存在。

地藏王菩薩現出家相,其他的八大菩薩沒有現出家相,其實只是一個形相而已,出家相跟在家相都是一個形相。有些在家人其實是出家人,有些出家人其實是在家人,內在的跟外在的是不一樣。很多人現出家相,事實上心始終是在家的,今天煩惱他的眷屬怎麼樣,明天煩惱他的兄弟姊妹,煩惱他原來的妻子怎麼樣,煩惱她的老公怎麼樣,有的煩惱他的孫子怎麼樣,其實都是在家。雖然現出家相,並沒有離棄在家。有的出家人還在做股票、炒股票,經營這些事業或者企業,或者是怎麼樣,都不是出家真正的相。真正出家的相,是所謂的四大皆空,酒、色、財、氣都沒了。自己只是在做法務跟修行上做功夫。若在世上奔馳的,都不是出家人。而唯有在往內修行和做法務的,才是真正的出家。很多在家人,他本身來講,修行比出家人更加的精進,雖然有頭髮,但是遊心世外,對於世俗事業也不太願意管。那一種大居士也等於是出家人,身體雖然在家,形同出家。有些人雖然露了出家相,內心對三千大千世界的種種煩惱還是有的,那是在家人而不是出家人。真正的出家是遊心世外,修自己的內在,做著法務,這是真正的出家人。雖露了一個出家相,卻還在世上來來回回的奔走,營利的,這全部都是在家人,而不是出家人。

地藏王菩薩的修行境界是很高的,中國的四大名山就有普陀山的觀世音菩薩,九華山的地藏王菩薩,清涼山也就是五台山的文殊師利菩薩,和峨嵋山的普賢菩薩,其中唯一現出家相的就是地藏王菩薩。我們修地藏王菩薩法,祂不只是幽冥教主,甚至在六道之中,所謂六地藏,每一道裡面都有地藏王菩薩,祂是非常崇高也是非常偉大的。


◎繼續再講《密教大圓滿》,「我了了分明,這原是『無礙法界』的大不可思議。今天我終於明白了,諸佛的即身成佛,只有佛與佛才能互相了解,連菩薩及聖者羅漢,也不一定能通達。所以密教大圓滿,原是佛佛相傳,不通於其他之解說,上聖的人才能學得大圓滿法,一般人只能學顯法。釋迦牟尼佛的『不可說』,原來指的是『這個』。」這叫做「無礙法界」。

我這幾次說法都提到「無礙」,「無礙」就是沒有妨礙。甚麼是沒有妨礙?以前須菩提尊者解空義第一,釋迦牟尼佛到了天上,為祂的母親摩耶夫人講《地藏經》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就失蹤了很久。有一天祂從天上下來,那時候有很多人去迎接釋迦牟尼佛。那時候須菩提尊者在岩洞裡面修行,祂心中一動,想:「我也應該去迎接釋迦牟尼佛。」然後祂又想:「我的心裡已經迎接了。」但祂的身體沒有迎接,仍然在岩洞裡面修行。祂有想去迎接釋迦牟尼佛的這個念頭,但是祂的身體沒有動,只是心動。那時蓮華色看到釋迦牟尼佛下降,他去迎接釋迦牟尼佛,他跟佛講:「我是第一個來迎接{你}的。」釋迦牟尼佛就回答:「你不是第一個來迎接我的,第一個來迎接我的是須菩提尊者。」這樣講,大家了解嗎?須菩提的心已經動了,祂要去迎接釋迦牟尼佛,佛陀就知道了,但祂的身體沒有動,不過祂是第一個去迎接釋迦牟尼佛的。身體動去迎接,但是心沒有動,只是身體去迎接,釋迦牟尼佛認為那不是迎接。真正的迎接是心動了,只要心裡感動就是了,心跟心通就行了。所以解空義第一的意思就是「無礙」,沒有甚麼妨礙。我講了好幾次的無礙,統統都是無礙的。

講一個笑話吧!一個醫生跟一個工程師愛上同一個女孩子,醫生每天送一束玫瑰花,工程師則是每天送一個蘋果。日子一久,女子覺得有些困惑,忍不住問工程師:「送女孩子玫瑰花代表愛她,那送蘋果又代表甚麼?工程師回答:「每天吃一粒蘋果,妳就會健康,讓妳遠離醫生。」所以她嫁給那個送蘋果的。這笑話的意思就是吃到比看到還重要,看到不一定能夠解渴,你吃到了才能夠解渴。我今天講的也就是說,心已經動了,比身體動還重要。心的修行,比外在的身體去做還重要,內在的修行比外在的行為還重要,這是有一些比較。

剛剛那個比喻不一定是很好,但是事實上,你要了解到,每一個人受感動的那一種不同,我們講感動,感動很重要。你對哪一個人有感覺,對哪一個人沒有感覺,這都是非常重要的。當你有那種感覺發出來的時候,別人也有那種感覺發出來就能夠合一,我們修密教就是相應,就是這樣。你對這個人有感覺,他對你有感覺,這就是相應的因素。你對哪一尊佛有感覺,就跟這個佛比較接近,跟哪一個菩薩有感覺,就跟這個菩薩比較接近,這就是你選擇本尊的方法。我對這一尊菩薩非常的尊敬,非常有感覺,那麼這一尊絕對是你的本尊。所謂「無礙」,沒有妨礙,這世界沒有甚麼妨礙,天圓地方,沒有甚麼妨礙。你當一個人也好,你當一個佛也好,彼此之間沒有妨礙。你可以跟所有的佛、菩薩跟十方法界,都可以來往交通,一樣的也可以跟幽冥眾生,在地獄裡面,在畜生道,在地獄道,在餓鬼道的眾生互相來往,都是一樣的,沒有妨礙。


◎師尊每一次在唸佛的時候,繞一圈,到了地藏殿,你知道我是怎麼唸的嗎?我是唸:「敬禮蓮花童子,敬禮地藏王菩薩,敬禮韋馱尊者,敬禮伽藍尊者,敬禮一切的神祇,敬禮所有的幽冥眾,普同敬禮。」我就彎下腰,普同敬禮。欸?師尊為什麼要對蓮花童子,對地藏王菩薩,對伽藍,對韋馱,對所有的神明敬禮,還要敬禮幽冥眾。為什麼?因為我認為祂們將來都畢竟成佛。

所以我對所有的眾生都非常的恭敬,祂們將來一定畢竟成佛,不管是甚麼樣的人。有些人不同,我這叫做無礙,別人就不是無礙。別人說:「我跟這個人來往,我不跟你來往,因為我覺得你這個人心地不好,你會有私心,你經常計較,對我老是白眼,看我像空氣,我一樣不理你。」不會。師尊認為每一個人本來就都有佛性,將來都可以成佛,對每一個小孩,對每一個大人,對老人,對父母,對男士,普同敬禮,這才是無礙。修行就是要修到這樣,我不會說:「我不跟你來往。」不會的。有很多人想,像是有些弟子的離開,「師尊一定是很討厭我,所以我為什麼離開師尊。」你錯了,師尊普同恭敬每一位弟子,就算你留在這裡,離開了,或者你根本不回來的,同樣的恭敬。我跟別人不同,我不是因為你離開了,我就跟佛菩薩講:「讓那個離開的弟子跌斷腿;讓他跌到臭水溝裡面;讓他做甚麼事情都不順;讓他生病;讓他倒楣;讓他不吉利…」,我不會有這種想法的,而是祝福他,能夠找到更好的師父。本來天下的師父也不是只有我一個,你能夠找到更好的師父,就應該要祝福,那是最好的,這叫做無礙,沒有障礙的。

所以心量廣大無邊的才是。我不會因為離開的弟子,突然之間又回來了,我就瞄你一下,不甩你,不會啦!不可能,而是伸開手歡迎你,都是有佛性,將來都要成佛的,這才叫做無礙。

再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大師講:「我給你們法師取的法號並不是隨便取的,都是代表我對你們的期望,你們知道嗎?」所有的法師都點頭沉思,唯有一個不講話,大師就問他:「怎麼啦?圓寂,你不認同為師的話嗎?」那位法師被取的法號叫圓寂,圓滿的圓,寂滅的寂。我告訴你。圓寂是最好的法號,看你怎麼想,非常圓滿的寂滅,你就是佛了嘛!圓寂不等同是佛嗎?圓寂不代表死啊!圓滿的寂滅,那是大師講的話,為你取法號叫圓寂。

我們的法師當中,有一個我取名叫做蓮嗯。台灣雷藏寺來的,他來參加新出家研習班。不要以為我取你的法號取得很怪,反正甚麼都好,就是無礙。人家問:「你最近身體怎麼樣?」「嗯!」「你幫幫我的忙好不好?」「嗯!」甚麼都是「嗯!」一個口一個恩的意思就是okay,甚麼都okay的意思,甚麼都好,這是最好的、無礙的法號。沒甚麼,甚麼都可以,甚麼都好。人家問:「好不好?」「嗯!」「你最近去了哪裡?」「嗯!」反正都好就對了。「你來這裡住的怎麼樣?」「嗯!」都好啊!對不對?你看,這就是圓滿,這就是無礙,不妨礙你。


◎我以前的賓士車,牌子是五四六,人家講是「我死了」。我說:「不會吧!我是『無事了』。」「無事了」不是「我死了」,沒有甚麼事了,沒有甚麼事就是無礙,真正我死了,也是無礙,我死了,只有我一個人走,不干他人的事,也是無礙,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在的都會變成過去,將來「五四六」了,全部統統無礙,也是無礙,沒有一樣不是無礙的。所以「無礙哲學」是我發明的。

我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老人家很頑固,兒子跟他講東,這老人家就往西,你叫他買西瓜,他偏偏去買冬瓜回來,他就是這麼頑固的人。所以當他往生的時候,他兒子就叫和尚寫:「往生東方琉璃世界。」和尚說:「為什麼?人家都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你一定要他往生東方琉璃世界?」他說:「你不知道這老頭子很頑固,你叫他往西方,他就往東方,你叫他往東方,他一定就去西方極樂世界。」那也是一個笑話啊!其實東方琉璃世界、西方極樂世界跟華嚴世界,以及跟所有十方法界的極樂佛土都是相通的,《彌陀經》有講,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的時候,捧著所有的供養遊行十方法界供養,供養所有的佛菩薩,所以十方的極樂世界都可以去。華嚴世界包含了所有的世界在裡面,所有的佛國淨土,全部在華嚴世界裡面,這叫做無礙,十方無礙。佛教有一句術語:「窮豎三際,橫遍十方。」就是你上方、下方、中方,你豎起來的三際,過去、現在、未來,全部都是相通的;橫遍十方,就是東西南北,另外還有四方,劃分起來八方,上方跟下方加起來就是十方。橫遍十方,是相通的,窮豎三際,橫遍十方,就是無礙法界。我這樣解釋,大家就很清楚。

講一個笑話,老婆問:「為什麼男人喜歡胸大的?」先生回答:「那是為了讓寶寶喝到健康奶,這是做父親的責任。」老婆又問:「那男人為什麼喜歡美女?」先生回答:「那是為了改良家族後代,這是做子孫的義務。」老婆又問:「那男人為什麼喜歡苗條的?」先生就回答:「因為孔融讓梨的故事告訴我們,大的要讓給別人,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為什麼師尊以笑話度眾生?原理在哪裡,原則在哪裡?因為笑話跟佛法是相通的,沒有妨礙的。為什麼所有的法師不講笑話度眾生,那是他們本身的一種想法,他們的想法是笑話不可以度眾生,他們講正規的佛理才是度眾生。師尊不一樣,師尊認為是無礙,不妨礙的,笑話一樣可以度眾生,就算不笑也可以度眾生,笑也可以度眾生,都是可以的,沒有甚麼妨礙。不要以為師尊講笑話講很多,其實在笑話裡面也有佛理,就是無礙。

這笑話的名字叫做「你笑了嗎?」有一個男士開車到收費站,看收費員很漂亮,這男的就一直看著這收費員妹妹,女抬頭講:「小心肝(杆)!」男的非常歡喜,說:「妳是我的小寶貝。」女又說:「小心肝(杆)。」男快答:「小寶貝!」正在此刻,只聽「砰」一聲!收費站停車杆落下來,打到車子,車子壞了。女的就講說:「活該!叫你小心杆、小心杆,你就不聽。」「杆」跟「肝」的音相通,講英文的就聽不懂,講華語的就聽得懂。

有一個先生出差很久,一直沒有回來。他的四歲的女兒問媽媽:「爸爸出差了,為什麼妳不再生一個弟弟或妹妹,這樣才有伴啊!」媽媽就跟女兒講:「這種事情還是要等到妳爸爸回來才可以的。」小女兒跟媽媽講:「我們何不在爸爸回來時,給爸爸一個驚喜?」其實女兒講的這種話是屬於無礙的,一般來講,媽媽是有礙的。誰最無礙?童子的心,小孩子的心最是無礙。所以師尊喜歡小孩子的原因就是在這裡,因為大人都是有妨礙的。師尊學佛學到現在,就變得跟小孩子一樣,講話都是沒有妨礙的,因為從來沒有想到要怎麼害人,或者是傷害人,從來不會去想的,直接的反應就會出來。修行到這樣才叫做無礙。

這笑話講小孩子的事情,小孩子問媽媽:「媽,妳當年為什麼嫁給爸爸?」媽媽說:「當年媽眼睛瞎了,才嫁給你爸!」孩子又問爸爸:「我們家怎麼這麼窮啊?」爸爸說:「我們家的錢都給你媽治眼睛了!」你看,還是小孩子比較天真吧!對不對?大人就是有心眼的,鬥來鬥去,你看媽媽講的話:「當年媽眼睛瞎了,才嫁給你爸!」結果爸爸說:「我們家的錢都給你媽治眼睛了!」大人就會鬥氣,小孩就不會。欸?不過小孩是會爭玩具,但是爭玩具也是一片赤子之心,也是直接反應。

今天《密教大圓滿》,原是佛佛相傳,不通於其他之解說。」這就是無礙,很高的境界,修行很高的境界就是無礙,這種無礙,也是佛跟佛互相傳的,不通於其他的解說。「上聖的人才能學得大圓滿法,一般人只能學顯法。釋迦牟尼佛的『不可說』,原來指的是『這個』。」「這個」就是「無礙法界」,人間有沒有障礙,有的!比如我曾經到一個餐館,我一向都會問:「你們老闆呢?」「我們老闆知道你來了,所以他沒有出來。」我問:「為什麼他沒有出來?他難道不歡迎我嗎?」「不是,我們餐館的老闆是佛教徒,但是他是屬於XX功德會的,知道盧師尊來,所以不出來見你。」我聽到了:「阿彌陀佛!」無礙法界。

記得嗎?這次的海洋節,我跟師母到了一個攤位,見到一位以前的一個很好的師姐,我跟師母就要到那個攤位跟她談話。她一看我們兩個來了,就從後面溜走,咻!就不見了。過一會兒,我們又回頭走,又經過那個攤位,欸?那個師姐在那裡耶!剛好面對面,我說:「嗨!妳好!」她一看到我們,生硬的點個頭,(師尊示範),突然,咻!又從旁邊溜走了。天啊!法界無礙,本來就是無礙法界,法界本來就無礙,我們有那麼可怕嗎?當我們走到中台山叫做佛寶寺的道場,中台山在西雅圖有個佛寶寺,我看那裡都是比丘尼,個子高高的,長的非常圓滿。我跟她們合掌,她們都笑嘻嘻跟我們合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每個都帶著笑容,我們的心情都非常的快樂。想剛剛的那位師姐,咻!就溜走了,不願意見我們耶!將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剛好也在那裡,那麼妳看到我,妳就咻!溜到別的世界去嗎?怎麼會這樣呢?


◎師尊講無礙法界的意思就是:你的心胸非常的寬大,容許三千大千世界在你的心中,所有的人全部在你的心中,沒有障礙你的人,沒有嫌棄你的人,沒有討厭的人,沒有敵人,這個就是法界無礙、無礙法界。告訴大家,如果你要是修行修到這個程度,你才有資格稱為佛啊!

一個現實的笑話,小上海當初看到成都的小月師姐的時候,我說小月師姐從成都來,小上海的兩個眼睛往上翻,這也要改。沒有所謂的喜歡跟不喜歡,沒有所謂的愛、恨、情、仇,這才是無礙法界。這法界等同於孔子的大同世界,有一點像。不過孔子講的是人間,佛講的是法界。大同世界講的是理想,但是孔子已經想到了,視整個地球為一家,不會想到人,也不會想到國家,整個地球都是一家,大同世界,這是孔子想到的。佛陀也講到法界無礙、無礙法界,是將整個宗教融合成為一片的,沒有妨礙的。那一天,耶穌也來幫大家摩頂,我個人不排斥基督教,並不是因為我在基督教受過洗的,所以才不排斥基督教,我是連天主教也不排斥,連回教我都不排斥。我的心等於是包容的,是法界無礙,無礙法界,這一點最重要,能做到這一點,就叫做平等性智,也是大圓滿智。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