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8月2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瑤池金母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67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舊金山喬教授、前副總統呂秀蓮助理,國際職業婦女協會鳳凰分會公關長闕慧玲師姐、林淑華醫師、台灣陽光舞供團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郭師兄、林師姐。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今天是做瑤池金母的同修,剛好禮拜一是生日,今天是預祝。今天同修跟明天的護摩都是以瑤池金母為本尊,我們今晚唸《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其中最主要講的是「定」跟「慧」兩個字。瑤池金母是盧師尊的本尊,在我二十六歲的時候,瑤池金母降臨,開了我的天眼。祂帶我去看我的前世。在敦煌石窟裡面,有西王母跟東王公。西王母為什麼又叫做瑤池金母,因為祂住在瑤池仙苑,就在崑崙山頂罡風之上,而且是因為在西方,西方屬金,所以又叫做金母。西王母跟金母是同體異名,同樣的體但不同名字,有人稱王母,有人稱金母。在敦煌的洞窟裡面,都是佛,其中有三個是不一樣的,一個就是瑤池金母,也就是西王母,一個就是東王公(東華帝君),東華帝君又叫做玉晨君。祂就是《黃庭經》的作者。剛剛提到,因為祂在東方,所以屬木,經典裡面寫「木公」,東方屬木,西方屬金,所以叫做木公跟金母。其中還有一位,叫做項光童子,項光童子就是蓮花童子,這三尊並列在敦煌石窟裡面,也就是蓮花童子、東王公跟西王母。

◎當初瑤池金母找到我的時候,祂說:「我已經找你很久了。」我說我根本甚麼都不懂,祂說:「你將來甚麼都會懂。」從我二十六歲跟金母到現在七十一歲,四十五年來,此心不變。在別的佛教,沒有甚麼東王公、西王母,絕對沒有。但是最早啟發我的,就是瑤池金母。所以我跟著瑤池金母四十五年,甘苦倍嚐,同舟共濟,我就一直這樣經過了四十五個年頭。過去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將來還是一樣,我永遠最尊崇的,就是西方瑤池金母西王母。

所以我也學了道家的法,也學了顯教的法跟密教的法。所以我們真佛宗,不分彼此,道顯密都是一樣的。

很多人覺得奇怪:「你學佛就學佛,為什麼學道?」其實大家不知道的,當初蓮華生大士在前弘期進入西藏的時候,祂也是一路降伏笨波教的鬼神,一路將笨波教的鬼神變成佛法的護法神。印度原來的佛教,有印度婆羅門的影子在,也有二十八天,欲界、色界、無色界跟諸天,跟佛教都是有連貫的,那是印度佛教。傳入西藏以後,跟西藏原來的笨波教也連在一起,就變成藏傳佛教。傳到中國,自然跟中國所有的道家互相結合在一起,就變成中土佛教。傳到日本,傳到韓國,都會跟當地原本的宗教結合在一起。所謂日本佛教、韓國佛教跟西藏佛教、中土佛教,還有跟印度原來的佛教,都是有差異的,都是變成本土的佛教。藏密到了台灣,就跟玉皇大帝、天上聖母跟瑤池金母統統結合在一起,變成台灣本土佛教。原來是這樣沒有甚麼差別,沒有不同之處。所以在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裡面,瑤池金母是我們所有的寺裡面最尊崇供奉的,當然還有其他尊神祇在裡面,像玉皇大帝,我們這裡還有天上聖母,最小到土地公,還有玄天上帝。另外還有耶穌基督也在這裡,耶穌基督上次也來加持我們。


◎今天我看到有一個特別貴賓,是雲夢山鬼谷仙師。以前我們在占卜的時候所唸的咒,我只會唸台語的,「拜請八卦祖師、伏羲、文王、周公、孔子、雲夢山鬼谷仙師、排卦童子、成卦童郎」,做掛的時候,要請八卦祖師。今天來了一個貴賓就是雲夢山鬼谷仙師,這也是有特別因緣,所以祂才來。鬼谷就是王禪,祂在我們中國的歷史上很有名,因為孫臏跟龐涓都是從祂那裡出來的。

那麼,瑤池金母更不得了,祂是仙王,我跟隨祂,將祂看成母親,我就是一路尊崇祂,祂幫助我非常的多。但是考驗我也是非常的多。不過,我始終都是逢凶化吉。祂教導我做了很多的事情,未卜先知,卦都還沒排,還沒有算,祂都知道路會怎麼走,該怎麼走。炳祥在哪裡?站出來一下,我在找房子要搬家的時候,我就跟炳祥講:「我有一個災難要來,你幫我找一個房子,這房子是絕對不讓人家知道是在哪裡,連一個人都不知道。」炳祥幫我找房子,我說我有大災難來,對不對?(對)我在災難來的前兩年就知道了。所以瑤池金母教我做甚麼,我叫炳祥幫我找,我馬上就要搬。師母就講:「那麼急幹甚麼?住的好好的…」我說:「我有事一定要搬,妳不搬,要不然,我去住hotel。」一件事情要發生之前,我事先都知道的,事先就有預兆的,你說奇不奇?像今天喬教授來,他的頭上跟著鬼谷子來,我不知道你認不認識鬼谷子,你不認識鬼谷子,但是祂經常在你頭上。喔!你不知道,但是祂在你頭上。我還告訴你,你知道文王吧?你的傳承是從文王那裡來的,知道嗎?知道就好,你的傳承是從文王那裡來的,所以這是連貫的。


◎我剛才唸了:「八卦祖師爺、伏羲、文王、周公、孔子、雲夢山鬼谷仙師…」,這是一個傳承,所以鬼谷仙師在你頭上。(謝謝師尊點化,謝謝)阿彌陀佛!你知道文王有一百個兒子嗎?(我知道)你是文王一百個兒子當中,其中的一個。所以我說你是有文王的傳承。

瑤池金母很厲害,祂能夠知道很多事情。本來今天是請一個現在是在家弟子,他以前本來是出家人,不知道他有沒有來,你站起來。他可能甚麼都不知道,但是他以前是出家人。他以前在哪裡出家?他在天童寺出家。你以前是出家人,現在是在家人,現在在做你的事業,你不了解自己以前出家跟在家,兩個糾纏在一起。所以你本身,在你的身上有兩個東西一直在糾纏,讓你的身心不能大定,你的身跟心一直在迷糊之中。


◎所以今天請你來,也就是你以前是天童寺的出家僧人,你理掉頭髮,你就像一個和尚。啊?你講過很多次想要出家,是嗎?他的心中一直在糾纏,每一次想出家又打退堂鼓,就是你嗎?(他在點頭)是啊!他真的是這樣。

天童寺在哪裡?在浙江寧波,天童寺在中國是很有名的,你是天童寺的出家人,跟蓮花童子有點關聯。所以瑤池金母要你今天來,點破你是天童寺的出家人,以後你要怎麼走,隨你走。對不對?因為腳在你的身上,你要怎麼走就怎麼走,今天要你來就是要點破,你是天童寺的出家人,你有幾次想要出家,但是一直在那邊糾纏,所以出家不成,而且又有一些靈干擾。你夢見師尊要你在今天29日到雷藏寺來,是嗎?站起來講,是不是?怎麼夢的自己講:

(I dreamt that I was standing inside the temple and then and I saw Grand Master came and approached to me, I was kneeing down on the floor, He told me to come on the day of 29th. I asked him what time. He suddenly having a cane appeared on his hand, that cane was like the one in ancient time of the China. He knocked the floor three times, and then he threw the cane and it disappeared. I woke up. Master wanted me to see him today, may be at three o'clock or nine o'clock, I don't know. 

蓮寧上師說:師尊在上星期的開示中有提過他嘛!當時我聽,我想大概是他,他說他夢見師尊要他29日來雷藏寺,他說師尊拿的是一隻棍子,他不知道那是權杖,上星期聽他說師尊用權杖頓地三下叫他來。所以我今天找到他,我打電話跟他講,今晚一定要來。剛好他家裡今天大風吹,全部的電都斷了,所以他的家今天沒有電,我打電話連絡他,他說他要洗衣服沒有電,問我有沒有電,我說你來廟就有電了。師尊,他曾經兩次要出家,我都安排他來寺廟,我都安排他來住廟跟蓮靈法師住,每次在最後都有東西把他拉走,就不來了。謝謝師尊。)

對啊!有一些干擾,所以今天很篤定的跟你講,你是天童寺的出家人,何必在人間鬼混,okay。


◎今天再講一些《密教大圓滿》,所謂「『任運』,其實就是道家的『身外化身』。而這『任運』的修行過程,其實是從『澈卻』而來,漸漸的身融法界。我用了一個比喻,例如我們常用細沙裝一瓶子,而瓶子中間甚窄,祇容一沙通行,這是時間的記分儀(沙漏),把瓶子一顛倒,細沙從頂而下,入另一邊。這情形象徵了『漸漸的身融法界』。」修行不是一天就可以成,也不是一年就可以成,也不是一生就可以成,有時候,修行了很多世才成就的。

那麼這情況,你要從娑婆世界,到佛國淨土,到成佛,就像一粒沙這樣滴下來,滴到滿之後,你就解脫了,也就是從娑婆世界解脫到佛國淨土,到了成佛,這種慢慢的身融法界,我是這樣形容的。每一天你要做觀想,每一天要持咒,每一天用印,每一天要入我我入,佛菩薩進到我的身體,我進到佛菩薩本尊、本尊的身體,經常這樣做,每天做,到最後你相應了,慢慢的身融法界。

像剛剛,我們在做《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經讚的時候,我跟瑤池金母是合一的,是融入的。祂融在我的身上,我融在祂的身上,這就叫做相應,漸漸的,你就變成本尊。因為你融入久了,到時候,你的身心大定,你自己的佛性直接融入光明海,這就是跟一滴水融入大海的道理是一樣的。甚麼叫做任運?就是「身外化身」,你可以變化出很多的身體。如何能夠任運?也就是從「澈卻」來,這是西藏語,「脫噶」就是任運,「澈卻」就是明白宇宙的道理,也就是開悟。很多人講開悟,其實是不一樣的,師尊講的開悟,最終只有一種,開悟的方法是用中觀的方法達到開悟,或者用唯識的方法達到開悟,在佛教裡面有這兩種方法的。

這個笑話是,你知道這世界上誰最花心嗎?答案是:男人。No!不是男人,是水,因為它一下子泡茶,一下子泡咖啡,一下子泡牛奶,一下子泡種種的水果茶,所以水最花心。我們用水來形容,我們是一滴水,一滴水滴到佛法的性海之中,你就是佛性,就可以任運了。人家講,一滴水如何不滅?滴入大海就不滅,滴到大海裡面,水互相融合在一起,海就是水,水就是海,互融,互相融合在一起,只要你的佛性像水一樣融入大海,毘盧遮那海,你就成就了。海是多麼的遼闊,你的身外化身就可以任運,就是用這個來比喻的。

再講一個笑話吧!幼兒園今天上午開運動大會,應該是小學,小一班出場的時候,喊口號:「小一小一,永爭第一。」小二班出場的時候,喊口號:「小二小二,獨一無二。」小三班出場的時候,喊口號:「小三小三,爸爸喜歡。」人生有一個過程,一般來講都是一樣的,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碩士班兩年,博士班再幾年,拿到博士學位。然後出社會工作,再來結婚,生小孩,小孩的人生又一樣的,從小學六年,又是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又是碩士班、博士班,再來結婚、做事,又生小孩。人間差不多都是一樣的,每個人過同樣的日子,為什麼不能夠突破?為什麼不能夠有創意?


◎有人問:「如果每個人都要當和尚修行,怎麼辦?」告訴大家,不會有這種事,因為娑婆世界有娑婆世界的一種力量,將你整個人拖住了,財、色、名、食、睡,你逃不掉的,只有修行的人能夠解脫。所以不一定要過同樣的生活,要出家的要儘快,儘快來,要提前來。

要出家的就要快,等到老了才出家,真佛宗就變成養老院。不過真佛宗當養老院也可以,因為大部分都是老來修行,年輕的時候都不太懂。但是最好有年輕的,因為那時候能夠修氣、修脈、修明點,用精氣神修,用氣、脈、明點修,會更殊勝。所以還是年輕的時候出家,比老來出家好。

再講一個笑話,高速公路上面,老婆看見一塞滿豬的運貨車,故意氣老公說:「快看,全是你家親戚。」誰知老公頭也不回,很有智慧的回答:「要不是娶了妳,我怎麼會跟牠們做親戚!」彼此針鋒相對。世界上最麻煩的事情,有人告訴我:「世界上最麻煩的是女人,但是世界上最可愛的也是女人,甚至很多男人都喜歡這個麻煩,越麻煩越好。」就是這樣,也就是這娑婆世界本身有它的力量,如果你能夠在這個之上,你在色上面就解脫了,你可以在色上面任運。煩惱就是菩提,菩提也是煩惱,雖然女人很煩,但是只要你超越了,你就是菩提。


◎你能夠任運嗎?在女人的世界裡面,你能不能夠任運?在金錢上,你能不能夠任運?在名上,你是不是能夠任運?任運就是沒有煩惱,因為你超越它之上就不會有煩惱。

講一個笑話,有一位原住民喝了酒,遇到臨檢,警察要求他車窗搖下來,探頭進車裡面聞了一下,警察說:「車上有酒味喔!」那個原住民很生氣地講:「哪有九位(酒味)?明明只有兩位。現在是七月,你不要嚇我。」剛好,我們現在也是農曆七月,警察嚇人,這是誤解。你擺脫不掉酒,你是任運酒,還是被酒任運?這一點要分清楚。你能夠任運酒,你就可以喝酒,如果你不能任運酒,你就是被酒任運,你就不能喝酒。很簡單的,佛理跟世間理是一樣的,出世跟入世是相通的。你是不是能夠任運你的感情?能,你就是解脫者。如果你不能夠任運你的感情,你就是還沒有開悟,這都是同樣的道理。所以財、色、名、食、睡,雖是世間擁有,但是你可將,財、色、名、食、睡,全部用來任運,你就是解脫者。這裡面有瑤池金母講的定、慧兩個字,如果你在這方面能夠定,也有智慧能夠解脫,你就是任運者。

今天的這些笑話都是很早很早以前欣儀給我的,只是突然間找到,我再拿出來用。台灣的媒體用的形容詞都是這樣:「只要是女生,都是正妹,只要是男生,都是宅男,酒後肇事的都是富商,車禍被撞的都是孝子,從事科技業的都是新貴,百萬以上的都是開跑車的,開改裝車的都是飆仔,女人假掰的都是名媛,整形美容的都是名醫,東區大安區都是豪宅,網路的影片都稱爆紅,涉案嫌疑人都叫犯人,借網路新聞都稱獨家,政治的立場都是中立,檳榔攤裡的都是辣妹,只要沾上邊都是台灣之光,小孩和寵物都超萌卡哇伊,爸媽有點錢都是靠爸靠母,美食和店家都是百年老店,麻豆跟SG都是宅男女神。」這是台灣電視台所講的。

再講一個,老婆把錢管得嚴,家裡有個保險箱,密碼只有老婆知道。有一天老公急用錢,向老婆申請。

老婆批了,老公問密碼是多少,老婆說:「我們初吻的日子。」老公沒敢說甚麼,只好找朋友借錢。女生是記得的,初吻的日子,女生是記得的喔!問師母,我們是哪一天結婚的,師母是記得的,師母記得我們是哪一天結婚的,老實講,如果她的保險箱用那個號碼,我向我自己的口袋借錢,我連我的結婚紀念日都忘掉。對不對?1974年2月8日,我終於知道你保險箱的號碼。女生是比較細心,男生都是糊塗蛋,過了就全部忘了。所以講一句話,那句話叫做甚麼?「寧可相信有鬼,也不要相信男人那張破嘴」,有的女人喊:「男人的話都不是可以信的」,我不知道,「寧可相信有鬼,也不要相信男人那張破嘴」。原則上是這樣的,男人要懂得任運,在感情上,你一定要懂得任運,在金錢上,你一定要懂得任運,在名位之上,你一定要懂得任運,如果被綁就不算任運,你被錢綁,被感情綁,被名位綁,都不算任運,要知道這個道理,所以要解釋任運,真的很難解釋。

一隻烏鴉跟一隻麻雀在樹上聊天,麻雀講:「沒見過你,你是什麼鳥啊?」烏鴉講:「我是鳳凰啊!」麻雀講:「有你這麼黑的鳳凰嗎?」烏鴉:「這你就不懂了吧!我是浴火的鳳凰。」烏鴉問麻雀:「那你是什麼鳥啊?」麻雀講:「我是老鷹啊!」烏鴉:「有你這麼小的老鷹嗎?」麻雀裝作很無奈地說:「唉!我已經做股票做了那麼多年了!」玩股票怎麼會這樣?

我記得還有一個笑話,有一隻壁虎,後面有一隻鱷魚追著那隻壁虎,要吃牠,壁虎轉頭叫一聲媽,鱷魚一嚇:「哎呀!我的兒子啊!叫你不要炒股你就去炒股,你去玩股票玩到剩下這樣一點點。」這也是現代的笑話,你看玩股票的,本來是很大隻的鱷魚就變成小壁虎。要玩股票,可以,但是你要懂得任運,在股票之上的才是任運,被股票套牢,你就住套房,就變成大閘蟹,就是被套住,被綁起來,就是住套房,哪裡能夠任運啊?任運是很不簡單的,要開悟了以後才能夠任運。要炒股也要任運,很多人都是沒有辦法的,很多人都是在股票當中,都是沒有辦法任運的。

再講一個笑話,老公深情的問老婆:「寶貝,情人節,我送妳甚麼?」老婆很害臊的回答:「你送甚麼我都喜歡。」老公含情脈脈的講:「親愛的,那我送妳回娘家一個禮拜,過了一個禮拜,我再接妳回來。」天啊!這老公很會任運。


◎告訴大家甚麼是任運的道理,只要你有了定跟慧,有了智慧跟懂得禪定,有了定的力量,從定裡面產生了智慧,你就要懂得任運,任運是非常自由的,是身外化身,可是這任運的修行過程,其實是從「澈卻」而來,「澈卻」就是開悟。你要懂得「澈卻」是甚麼,「澈卻」就是心中沒有煩惱,「澈卻」就是懂得宇宙間的道理。

你看太陽、月亮,你看我們的地球跟所有的行星,都按著一個軌道在走,今天月亮是最圓的時候,慢慢就到下弦,成了下弦月,上弦就成了上弦月,還有滿月,只要你懂得這個道理,你才能夠任運。懂得這個道理才能做股票,懂得這個道理才能做真正任運的人。你不懂得這個道理,你就一直被綁著,你永遠沒有辦法醒悟過來。你要知道,人生也是一場夢,你看不透這個夢,你無法解脫。


◎你看清楚了你的人生是一場夢,是一個遊戲,只要你醒過來就解脫了。沒有醒過來就永遠在夢中,永遠在遊戲之中,沒有辦法從遊戲跟夢中解脫出來,你就不能夠任運。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