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蓮生法王開示》甘露精舍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瑜伽焰口本尊—地藏王菩薩、敬禮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在座諸位,我問一下,在我做超度的時候,你們有沒有看到自己的祖先顯現在你們的面前給你們看到,有的請舉手?(現場有三位師兄姐舉手,有弟子答:後面還有很多人舉手)好!謝謝你們!這一次來的幽靈,其中有幾個、有一批是小孩子;另外,有幾個是比較特殊的,還有一個當過道士的,他的祖先也是做佛事、做道士的;另外,也有幾位是軍人,也有老百姓,都是在戰爭的時候過世的;這些來到這裡的祖先,病逝的是比較多一點。


我看到道士,也有看到有幾個出家人,還有很多小孩子,還有軍人;如果你們的心能夠很定,把眼睛閉著,你會看到一種光出現,你的祖先就顯現在光裡面。你們是可以看到的,剛剛有幾位也有看到,這個是一個證明。在錄影機前面的那兩位,你們是看到誰呢?(有一位師姐講:看到公公跟叔叔)噢!是公公跟叔叔。(另一位講:看到自己的公公跟斷手、斷腳的人)你也是看到你的公公。那些斷手、斷腳的是在戰爭時候過逝的,很多都是在戰爭時候過逝的。另外這邊看到的是……(一位師兄講:看到自己的父親、母親跟女兒),是父親、母親跟女兒,好!請坐。


這一次的超度非常圓滿!一般在超度裡面,能夠圓滿超度的話,就表示他們已經離苦得樂了,他們已經離開痛苦的、不好的境界,到了很好的境界去,這個就是超度;從不好的境界裡面,把他遷化到更好的境界裡面去,這個就是超度。一般來講,在不好的境界裡面,有的是沒有辦法吃東西的!我們在超度當中,給他們甘露吃,他們就能夠吃。


一般來講,在做超度的時候,他們可以吃到東西,可以吃到甘露;有些本來是沒有衣服穿的,就會出現很多衣服讓他們穿;另外,他們本身是過著曠野的生活,或者是比較痛苦的生活,他們會離開那裡,上升到另一個境界去;如果是肢體不全的,就像剛剛看到的一樣,那些斷手斷腳的,就會恢復原來的莊嚴的身;有些沒有衣服穿的,他有衣服穿,有些不能吃的,他們有東西吃,那麼有些斷手斷腳他就會恢復到,他原來的身體就有手有腳,什麼都是健全的。然後,很多光會一直顯現、一直出來,他們會慢慢上升,藉著這個咒音、藉著這個手印,一直往上升,上升到很好的國度裡面去。


剛剛我進入壇城的時候,有個焦面鬼王。焦面鬼王是掌管所有的幽冥眾生,祂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顯現鬼王相,讓所有的鬼都要聽祂的話,讓所有的幽冥眾都要聽祂的話,等到你超度的時候,這個鬼王就變成觀世音菩薩,整個虛空中都是觀世音菩薩,然後,一一把他們接引到更好的地方去。一般佛都有兩個面孔,其中一個就是比較兇惡的面孔;觀世音菩薩也有很兇惡的一面,就是像焦面鬼王這種很兇惡的臉孔;當這個幽冥眾統統超拔出來之後,祂就變成觀世音菩薩,一一把祂們接引上升。


剛剛你們看到的是「真實見」。那些軍人,很多都是在戰爭的時候死的!是在南洋一帶,南洋的最多,那可能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有些是頭被砍掉的,有些是手被砍掉、腳砍掉的,有這樣子的現象出現,所以,這次是非常圓滿的超度。


剛剛你們唸的咒語非常整齊,而且非常有力量!師尊是等到所有生出來的光都不見的時候,才搖金剛鈴;這是在等,不然一搖金剛鈴,那麼升起來的光就全部升上去了,還有底下那些光還沒上來,還是會掉下去,那就不太圓滿了。所以,我們持咒的時間就比較長一點,因為我看到那些光都還是一直出來、一直出來,沒有停,一直上升、一直上升,沒有停,等到完全都上升了,師尊才搖金剛鈴。


我看大家也唸得口都乾了!這沒辦法,因為還有最後的,我要等到最後的都已經上升了,師尊才搖金剛鈴。還有些才剛剛出現,如果我就搖金剛鈴,祂就「磞」!又掉下去了,那就不太好。不能有滄海遺珠!所以,大家唸得口都乾掉了,這次唸咒的時間很長,因為,有很多光還一直出現。


所謂的「神明光」,它比較亮、很閃耀,是屬於神明的光。你看到的光,有些並不是圓形的般若光;如果是圓形的般若光,是很閃耀的光,那是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的光;如果你看到是朦朧的圓形光,大部分有些是精靈,有些是大力鬼,是比較朦朧的光。越朦朧的光,層次越低;越閃耀的光,層次越高。剛剛看到這些光,也是呈現般若狀,當然也有的是像指頭狀,比拇指稍微大一點的長形光,也有像一條一直上升的這種光,那個就是不能成形的,能夠成形的大部分都是變成圓形的,不能成形的都是像Snake(蛇)的那種光,而且是淡淡的白色的霧的那一種光;如果你看到的是這一種,那個就是幽冥的光,幽冥光大部分就是這一種的。


今天的超度非常好,而且圓滿,恭喜大家!能夠報名參加超度的人,都會得到好的;因為你的祖先如果往生到好的地方去,離苦得樂了,他也會讓你的肩膀鬆下來;有些有疾病的人,那是因為祖先的靈守護在你的身邊,祂們痛苦的時候,你也會跟著痛苦,所以,祂們有病,你也會有病,祂們不得吃穿,你也會很痛苦,什麼事情都是比較會遇到逆境;如果祂們能夠超昇、解脫了,那在陽世的人就能夠一樣也離苦得樂。


苦的過去了,再來就是好的;不好的運過去了,你好的運就來!所以,要做超度的原因就在這裡。如果你的祖先沒有得到超度,那在陽世的人也不能夠平安,到處都會碰到逆境;如果你的祖先都超度,都已經往生了,那你的疾病就減少了,身體就健康了,而且,你的事業也會有發展,家庭也會比較和樂,不會老是有怨氣在你的周圍。


講一個笑話吧!有一個人在出生的時候,他的父親就幫這個孩子找一個威名顯赫的算命大師,給那個小孩子算命,這位大師講:「這個孩子的命相很好,有帝王之氣,長大以後出入都有車,走到那裡都搖旗吶喊,頻繁進出豪華酒店及名勝古蹟,無論走到哪裡都有一班人緊緊跟隨著。」這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後來,這小孩子長大了,他變成了導遊。


其實,當導遊也是很自由的命,可以到處玩,都不用錢,世界各地都可以去。一般人都喜歡跟著導遊,尤其是日本人,總是喜歡跟著旗子,旗子如果搖、搖、搖進廁所,他們也全部跟著進廁所。日本人很奇怪?就是喜歡跟著旗子走,旗子搖到哪裡,他們就跟到哪裡;所以,導遊進到廁所,所有的人也全部擠進去。


導遊也是很好的職業,有這個自由的命,當然也是很好。不過,我們都是有責任的,每一個人的責任就是在修行解脫!最重要的責任就是你個人的生命能夠得到真正的慧命、能夠得到解脫!想要能夠得到解脫,是要靠我們的修行,那才能得到解脫。所以,修行是很重要的!自由當然也是很好,當個導遊是很自由,但是,他也有責任,他必須要把這一團帶得非常安全,帶得非常舒適,讓所有的人都稱讚這個導遊。


我們的弘法人員也是導遊,你們必須要把跟著你的人,引導他們,讓他們都非常舒適,而且,你要領導有方,讓他們都能夠得到真實的解脫,而不是引導他們進入廁所,沾染汙穢的氣。必須要讓他們真正能夠離苦得樂!第一,這是我們修行人的責任,縱然你不能成佛,你不能成為菩薩,你不能成為阿羅漢,你也要把他們引導到諸天、到天界,這是最起碼的;第二,你至少要讓他們認識「苦、集、滅、道」,要把他帶領到阿羅漢;第三,你讓他們懂得「六度」,帶領他們到菩薩乘,成為一個菩薩;如果你能夠認知你自己本來的心、佛性,你就可以成佛。這就是各種層次的引導、導遊。


有一位學長騎著摩托車載著一位有陰陽眼的學妹回家,學長一開始就警告她,他說:「等一下,不管妳看到什麼,都不要告訴我。」因為學長也是滿怕的,載這有陰陽眼的學妹回家,學妹會看到什麼都跟這位載她的學長講,這學長會怕啊!過了一會兒,當他們經過墳場時,這個學妹就大叫一聲,並且拉學長的衣服,這學妹說:「學…學…長…。」學長就講:「妳閉嘴,我什麼都不要聽。」學妹說:「可是……。」學長說:「不管妳看到什麼,不要告訴我!」然後一陣狂飆就到達了目的地,學長說:「妳剛剛要跟我說什麼?」學妹說:「剛剛騎過墳場的時候,我是想跟你講,你的皮夾子掉了!」


學佛的人是不怕鬼、不怕阿飄的!我講過,師尊只要回到西雅圖,我就開始做施食供養;第一天進家門,家裡完全一乾二淨,一個阿飄都沒有,非常清淨,等我開始做施食:「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嗡。穆地利。梭哈。嗡。穆地利。梭哈。嗡。穆地利。梭哈。」這個一唸啊!一個禮拜以後,我家裡的鬼就特別多!祂們來了就住下來,因為房間很多;有兩個powder room(小型洗手間,只有洗手台和馬桶),有一個吧檯,還有一個小的電影間,是祂們經常住的地方;廁所、浴室、吧檯、電影間,都是祂們經常聚集的地方;另外,冰箱裡面也有!我家幾乎是爆滿!


我每天看這些已經是很習慣了,所以大家不用怕!如果祂不是你的冤家對頭,什麼都不用怕!等我要回來台灣的時候,祂們在前一個禮拜就全部走光,全部都打包了!祂們一個一個離開;在後來的那幾天,我幾乎看不到祂們,連一個都沒有,全部都走光了!所以,以鬼本身講,祂雖然是鬼,但是,祂也知道祂不是你的冤家對頭,祂不會對你怎麼樣的。


所謂的沖犯,我講過了。沖犯的意思就是走路不小心,那邊有鬼,你不知道,你穿過了鬼,你穿過祂的身體,你就「卡陰」了!如果你是在東面卡到陰,你就去東方的土地公燒個紙金,就把祂送走;如果你是在西面卡到了陰,你就到西面的土地公去燒個紙金,就把祂送走;南面的、北面的,都是同樣的方法,你給祂祭拜一番,這個其實是很容易解開的!


所以,對鬼,我們不用怕!我們修行人反而是遇到鬼來,你要給祂唸『往生咒』,給祂遣送,給祂好的;你修「煙供法」遣送祂,有些鬼,祂反而可以幫助你!有些是善鬼,善鬼對你來講非常好;你的生意會好,是因為你有善鬼幫助你;你的生意如果很差,你也可以召請那些善鬼來幫忙,這也是好的!或者是請神幫忙,神當然是更好的!鬼是比較容易相應的,一般來講,陰陽眼的人,大部分是跟鬼相應的比較多一點。這是講靈的事情。


這是婚姻的笑話。小錢每次跟女朋友交往,想結婚時就帶回去,徵求母親的同意。可是,母親對每一個都不中意,不是「吳小姐不漂亮」,就是「李小姐沒有氣質」,小錢無可奈何,就向他的朋友求救。他的朋友講:「這個很簡單,只要找一個跟你母親一模一樣的女孩,她就不會反對。」小錢就照這樣子的話去做。數個月以後,小錢跟他的朋友見面,他的朋友便問:「令堂同意你新的女朋友了嗎?」他說:「容貌、說話的神態、嗜好,都跟母親一模一樣,這樣的女孩真的讓我找到了!我母親一看見就很中意!」他的朋友就講:「我說的沒錯吧!什麼時候請吃喜酒?」「但是,這一次是我爸爸反對。」


學佛的人是要認為「人人都好」,當然,外表難免也是一種條件,但是,主要是看內在,娶妻子是要娶內在,嫁丈夫也要嫁內在,不能只看他(她)的外表,因為,煩惱的起源,有時候都是因為外表所引起的。外表容易引起煩惱,內在比較真實,外表跟內在都很好的,這當然是很難找。


如果外表跟內在不一樣,你不如娶有內在的。為什麼?因為內在是屬於「安全牌」,外在是屬於「不安全牌」。妳如果嫁一個高高帥帥的先生,你說哪一個女孩子不喜歡?但,這種先生就是「不安全牌」,一天到晚在家裡擔心死了。如果娶一個太太是非常美的,像天仙美女一樣,當先生的你在家裡,也是會一樣坐立不安,她晚一點回來,她早一點回來,還要看她的車程錶開了幾公里,開到哪裡去了?你會過得很辛苦。


我建議大家娶一個內在的,而且是屬於安全一點的。婚姻的事情就是這樣,真的!安全一點比較重要,她沒有回來,你也可以很放心地睡,反正,老婆出去也沒有人喜歡,你都不會怎麼樣!不然,你會很辛苦!你要緊緊守住她,要牢牢看住她,那是多麼難吶!在現在的這個社會,那是更加困難。我的建議是這樣,內在還是非常重要的。


這笑話不是很好,女的跟男的講:「戴上它。」男的講:「不戴比較舒服。」女的講:「戴了就安全一點。」男的講:「相信我的技術。」女的講:「不戴就不讓你上車。」男的講:「不戴才像男子漢。」女的講:「你煩不煩?騎摩托車戴個安全帽會死啊?」


所以,很多事情不要誤會,你剛剛聽到的,或者你看見的,不一定是真實的!真相是很難明白的!有時候,你是聽來的,或者是你幻想、你自己猜想的,甚至是你看見的、聽來的,都不是很真實。不要被人家矇騙了,很多真相是很難知道的,所以,不管我們看見什麼或者是聽見什麼,都不要隨便下斷言,因為也許那個只是聽來的。這個嘴巴一傳,可以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很多都不是真實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應該要有智慧的眼光,用智慧的眼光來處事。


這個笑話就是告訴大家—你看的不一定是真實的。一個維修的工人上門去修電視機,家中只有一個很性感的女主人,這維修工人一邊修電視,一邊不停地看著女主人,修理完畢以後,女主人就對維修工講:「我有一個很難為情的請求,你能夠答應我嗎?」這維修工隱隱地感到有什麼事會發生,就講:「能!」女主人就繼續講:「事情是這樣的,我丈夫的身體很弱,有的事,他沒辦法做,我看你是個男子漢,我是一個女人,其實,當你一進來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你強壯的身體。」這維修工人的口水都快要流出來了,迫不及待地講:「那麼我們開始吧!」這個女主人就很高興:「你實在是很爽快,我新買的冰箱就在門口,那就請你幫它搬進來吧!」


你聽到前面的話,就以為後面會是怎麼樣子。不對!有時候是錯誤的!所以,有時候明明看到了,那位女主人非常性感,對你講了這種話,你就異想天開,心花怒放,而且,色心大起。這是錯誤的!所以,有很多事情,你不要只看表面,表面是什麼樣子,你就異想天開,色心就出現,這都是不對的。


話多了就會露餡!我們學佛的人要懂得明察秋毫。妻子問丈夫:「你的女祕書在公司工作幾年了?」丈夫回答:「四年。」妻子就問:「你的女祕書幾歲?」丈夫就講:「三十多了。」妻子問:「長得漂亮嗎?」丈夫講:「很一般而已。」妻子就問:「她的三圍多少?」丈夫回答:「三十八,二十四,三十八。」妻子就問:「穿衣服怎麼樣?」丈夫講:「很快!」


我告訴大家,這個就是露餡,可見丈夫是看著他的女祕書穿衣服,才會知道她穿得很快,這個妻子很淡定,在問幾個問題當中,她早就把他算出來了,其實,妻子是在問:「她的衣服穿得怎麼樣?」你可以講:「她沒有穿名牌,穿的是普通的衣服。」但是,丈夫很快地講:「穿衣服很快。」那就是麻煩上身了。


今天下午的超度非常圓滿,也感謝大家的參加,祝大家吉祥如意!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