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1月3日美國彩虹雷藏寺咕嚕咕咧佛母護摩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四十一講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咕嚕咕咧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莊駿耀醫師、高銘祿師兄、北京演員劉嘉師姐、企業家王志海博士。歡迎大家參加這次咕嚕咕咧佛母的護摩。大家好!(國語)大家好!(廣東話)(日文:你好)Thank you for coming。

  

首先要介紹下個禮拜天十一月十日下午三點,護摩主尊是「金剛總持」。金剛總持也就是金剛乘的教主。一般來講,我們都是以金剛薩埵為金剛乘的教主,因為祂是第一位傳金剛乘的。在密教裡面,金剛薩埵、金剛心跟金剛手是三者合一。而金剛薩埵是五方佛的法王子。在五佛之上,稱為「總持」、「金剛持」。但是「總持」,又有一尊就是不太一樣,就是「金剛羌」。「金剛羌」也是「金剛總持」。所以,有的時候學金剛乘的人,會分不清楚,什麼叫做「金剛羌」?又什麼叫做「金剛總持」?實在是比較難分。如果講「金剛總持」的話,應該講起來是金剛羌,金剛羌也就是所有金剛乘裡面最高的一個教主。平時,我們以金剛薩埵為教主,但是如果要講最高的金剛總持,金剛持以外還有更高的話,就是金剛羌。所以,金剛羌當然是所有的金剛乘裡最高的了。最高了,那就不用講了,你說祂能夠完成什麼呢?什麼都可以完成。反正在我們的密教裡面,都想說要修到最高的,每一個人都想要學最好的,最高的,能夠統管一切的,什麼都管的。


因此在所有的密教裡,不管你是甚麼教派,統統都管的就是金剛羌,就是金剛總持。如果你跟這一尊有緣,就跟所有的金剛法有緣。

  

這一尊金剛羌是今年在彩虹山莊最後一次護摩的一個主尊,祂也就是最高的金剛總持。像我們今天修咕嚕咕咧佛母,祂是最主要大敬愛尊,作明佛母大敬愛尊,祂總管敬愛法。而金剛羌又是所有法的總管,隨便你們啦!主祈不主祈不關我的事,反正我做我的護摩,你們不主祈的話,恐怕以後很少有這個機會了。這是介紹金剛羌、金剛總持。

  

我記得有一個人,他說他是金剛羌的化身,好像是在中國四川,他叫做「義雲高」,他說是金剛羌的化身。不過不知道是第幾個化身,我忘掉了。總之,他自稱是金剛羌的化身。當然,我們不能講說誰是誰的化身,誰不是誰的化身,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如來的化身。因為我們的總本源,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佛性。釋迦牟尼佛講,眾生皆有佛性,一個是「覺」,一個是「迷」,覺者就成佛,迷者就是眾生,差別就在這裡而已。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佛。不可以說「你就不是佛的化身」「你就是什麼的化身」,不可以這樣講。因為每一個人的來歷都是非常高的,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佛的本身是很寬容,很偉大,很無量的,可以這樣講,如果跟佛、金剛羌有了緣分,那麼,你早晚一定成佛。

  

今天我們做咕嚕咕咧佛母的護摩,祂的手印是無名指內縛相勾,其他四指豎立,這就是咕嚕咕咧佛母的手印。(師尊示範)咕嚕咕咧佛母有四個手臂,一個是持著箭,一個是持著弓,弓箭式,另外二個手臂,一個持著金剛鉤,一個持著金剛索,繩索的索。祂的相貌是一個十六歲,很漂亮的一個女生,這就是祂的觀想。祂的咒語,就是唸祂的名字:「嗡。咕嚕咕咧。絀唎。梭哈。」祂的名字就是「咕嚕咕咧」。祂的本源是「絀唎」。「嗡」是宇宙,「咕嚕咕咧」指的是祂這一個佛母,「絀唎」是祂的種子,「梭哈」就是成就。祂的咒語的解釋是這樣的。有咒語,有手印,又有祂的形相,就可以修法。咕嚕咕咧佛母最主要祕密的壇城法,要用紅色的蠟燭,排成一個圓形,五朵紅色的花,再將咕嚕咕咧佛母放在壇城的正中央,你持咕嚕咕咧佛母的咒,唸了六十萬遍,你就可以有感應,向祂祈求就有感應;或者修了六十萬遍咕嚕咕咧佛母法,就會產生感應出來。祂的弓跟箭跟希臘神話中的愛神丘比特是一樣的,丘比特的箭,主要是射某一個人,再射某一個人,這倆個人的心就會變成一樣。我們經常畫愛心,愛heart心,再畫另外一個heart心,中間就一支箭射著,表示心心相印,甜甜蜜蜜,倆個心就是愛在一起。除了弓箭以外,那個鉤是什麼意思?那個鉤是金剛鉤,但是它不是勾財天女的鉤,咕嚕咕咧佛母的鉤,你被哪一個女生勾走了,妳被哪一個男生勾走了,就是這個鉤。另外金剛索是什麼意思?他(她)如果要逃,就將金剛索拋出去,將對方綁過來,再將倆個人綁在一起,生生世世永不分離,甜甜蜜蜜。我建議啊!咕嚕咕咧佛母,我拜託{你},{你}以後就拿著一個Crazy Glue(同Super Glue,三秒膠)就好,四隻手分別拿金剛鉤、金剛索、金剛箭、金剛弓,何必?就拿一個Crazy Glue,只要一隻手伸出去拿著Crazy Glue,就可以將倆個人黏在一起,哇!沒辦法離開了吧!要離開還要動手術,這個是更加的好。男女之間的愛,非常奇妙,非常神奇,非常有力量,那種愛的力量…唉!如果,你沒有嚐過,這一生就白活了,那真的是非常微妙。有一首歌,好像是「愛情非常的微妙」,我聽過那一首歌,愛的力量是非常非常微妙,本來好像是很清淨的,加上什麼化學原料就起什麼作用,就好像變成Crazy Glue一樣,將倆個人黏得這樣地緊緊的,目不暫捨。你眼睛看到哪裡?欸?你/妳總會發現他/她在人群之中。如果怎麼看來看去都看不到,那時候,你/妳就非常的沮喪,非常的鬱悶。但是只要一看到他/她,你/妳精神馬上就來了。那個力量是怎麼回事?我到今天還搞不清楚?真的,這個愛情的力量很微妙的。

  

說到愛的力量,你如果修了咕嚕咕咧佛母法,不是為了小愛,是為了大愛,怪得很,你的粉絲,fans就是會永遠對你百依百順,千依千順,萬依萬順,什麼他都順著你。我剛剛有講,大敬愛、中敬愛,還有小敬愛,小敬愛就是倆個人的小敬愛,就是愛情。中敬愛就是你跟團體之間,你跟職場之間,屬於中敬愛。你會得到上司的敬愛,同事的敬愛,這是中敬愛。


大敬愛你就當上很大的團體,很大的team的一個領袖。不管是什麼領袖,像是政治上的領袖,演藝界的領袖,演藝界裡面的大哥大,演藝界裡面的大姐大,還是宗教團體的大哥大、大姐大,都是屬於這樣的,這就是屬於大敬愛。一個政治領袖也是一個大敬愛,很多人看到你就會喜歡你,這一種就是屬於大敬愛。在一個職場裡面,一個公司裡面,所有的人都很敬愛你,那是中敬愛。倆個人之間的愛就是小敬愛。所以小敬愛圓滿,中敬愛圓滿,大敬愛圓滿,都是讓大家都能夠得到有情人終成眷屬。


剛剛我看那個護摩火,護摩火裡面有很多的敬愛,男男女女在裡面,用繩子自己綁自己,都把自己跟對方綁在一起,在火裡面dancing跳舞,到最後都綁在一起,一個一個綁在一起。相信今天求婚姻的,都能夠成功。在職場也是能夠成功,在大的團體裡面,你一樣能夠成為一個精神上領袖,或者實質上的領袖,都是可以的。

  

咒語的「絀唎」兩個字表示?咕嚕咕咧佛母祂是屬於阿彌陀佛的系列。阿彌陀佛的系列真的是非常多的,阿彌陀佛的心咒:「嗡。阿彌爹哇。些。」祂兩邊的侍者,一個是觀世音菩薩,「嗡嘛呢唄咪吽」是祂的心咒,一個是大勢至菩薩,「嗡。虛虛。索。梭哈。」就是大勢至菩薩的心咒。咕嚕咕咧佛母也是祂的系列。另外,勾攝財續女也是阿彌陀佛的系列。「絀唎」就是種子字,在藏文裡面叫「些」。

  

繼續再講密教「大圓滿法」。先講一個笑話,雞會生蛋,也會拉屎,但是你肯定只吃蛋,不會去吃屎,對雞如此,對人依然。每一個出色的人,他一樣會生蛋,也一樣會拉屎。例如他很會開公司,你就買他的公司股票來賺錢;至於他亂說話,你就不要學。最要緊的是多吃雞蛋,少理雞屎,吸取營養,壯大自己。但是很可惜的是,很多人放著蛋不吃,整天追究屎,難道你靠吃屎能夠變壯大嗎?這個笑話是屬於人生哲學,不算是笑話。你學師尊,學師尊的好處。師尊講了密法,你就學祂的密法。師尊講了善緣,你就學祂的善緣。師尊教你做好事,你就學祂做好事。師尊講如何當一個很正派的一個人,你就學祂做一個很正派的人。至於師尊拉屎你就不用學,反正大家都會拉屎。對不對?不好的你就不用學。我們當一個人也是一樣,你要學師父好的,你不要專看師父壞的。有些弟子整天沒事做,專看師尊壞的一面,就是說拉屎的一面,每天就「耙糞」,「耙糞」是什麼?就是將拉出來的屎用耙子耙出來,然後還要聞一聞,還要拿出來將它炒一炒,這些東西,炒得烏煙瘴氣的,你自己吸了烏煙瘴氣,豈不是中毒嗎?所以,你要拿有營養的東西吃,不要拿不營養的東西吃。看師尊營養的文章,不要看那些不營養的文章。你越看不營養的文章,你就是等於在吃屎,在吃大便。每天在吃大便,終有一天會把你塞死的。我講這個話也沒有比喻什麼,總之,瞎子吃湯圓,心中有數。我講「大圓滿法」,你們就聽「大圓滿法」,不要去聽別的,聽人家那些髒的語言,不好的語言,穿過你的腦海,害你的腦海起化學變化。真正好的東西你沒有學,你老是學壞的。再講一個笑話,這個笑話也是有一點道理吧!有一天,小明抽煙抽到生病死掉了,來到天堂看到上帝。小明便說:「上帝,我是那麼虔誠愛您,怎麼我抽煙得病,您就不給我一點提示?」上帝很無奈的講:「我已經給你很多次的提示了啊!你沒發現,你常常找不到你的打火機嗎?」一般人在救眾生,都會給你一個提示,剛剛我講的第一個笑話,就是給你提示。你不要去聽人家的讒言,不要去看那些骯髒的文章。你只要學佛,心裡非常清淨,你就會有成就。你何必污染自己的眼睛變成了瞎子?何必污染自己的耳朵變成聾子?

  

今天師尊要講「大圓滿法」─「水部」,「水部」就是清淨,修行人最重要的要有一顆清淨的心,不要受污染。有了清淨的心,自然就會成就「大圓滿法」的「水部」。今天講「水」,昨天講的是「地」在我們身體裡面有什麼水?身體當然有水分,而且還佔百分之七十的水分。水在哪裡?當你傷心你就流淚,這是水,淚水就是水,你cry時就有淚水,catch a cold你就會有鼻涕,就會流鼻涕,感冒流鼻涕。你突然間I want to eat something,像剛剛供養的時候,供養裡有酸梅,師尊一看到酸梅,口水就流出來。但是還沒有吃到酸梅。為什麼會流口水呢?因為當你的眼睛看到酸梅時,心理起作用,你想吃一個酸梅,所以你就流口水。豬八戒一看到女生,他也流口水,心理起化學變化,所以他就流口水。你相信不相信?如果你看到一坨屎,還卷卷的,上面還有一隻蒼蠅在飛,你只不過是看到它而已,你就想吐,那是因為你心理起化學作用,所以你就會想吐。然後你就會聞到臭味。其實,臭味也沒有那麼快跑到你的鼻子裡面,有一點距離,但是就因為你看到了,你的心理就起了作用,這都是影響。口水、鼻水、淚水,還有耳屎水,耳水,耳朵有時候會流那個水,皮膚會流汗,流汗就是水,血液就等於水了。我們講的明點,也都是水。我們的頭裡面有水,這邊(眉心)有菩提心月液,它就是水,血液是水,汗也是水,尿也是水。

  

現在有人飲尿──喝尿族,是日本人發明的。Japanese are not good because they always pipi any where(日本人不好因為他們總是隨地小便)。日本人很gentleman紳士風度,穿西裝打領帶,一切都很整齊,唯一的就是,日本男人到處小便,他們也是很奇怪,是一個奇觀。我有一次到日本Japan,那次是在京都的居酒屋,幾個日本人在那邊喝酒,喝完了酒,唱卡拉ok,每個人都在那邊跳啊!跳啊!酒又拼命喝,又流汗又喝酒,喝到西裝都脫起來,上衣也脫起來,突然間,一群人一起走出來,走出居酒屋外面,我想他們到底是要幹甚麼啊?結果,他們排成一排,爬上天橋,然後像瀑布一樣,車子開過去,銀光閃閃。「甚麼時候下雨啊?」他們怎麼喜歡這樣,尿急了也不找廁所,隨便靠著牆壁就小便,馬路也小便,到處小便,他們的種族就是這樣。

  

還有,就是香煙,我知道英文是smoke,抽了煙就亂丟,亂丟香煙也是日本人,他們煙蒂亂丟,煙蒂不算是垃圾,算是正常的。他們喜歡抽煙也喜歡喝酒,真的,不知道怎麼講才好。總之,他們到處小便是出了名的。尿,也是水,日本人發明喝尿,其實不是日本人發明的,而是中國人發明的,中國的童便,童子便叫做回籠水,小便的頭段不喝,尾段也不喝,只剩中間那一段,童便可以治病。日本人可能是看到中國人偉大的五千年歷史,「漢藥裡居然有童便?」「童便居然會治病?」真的,你的身體吸收了營養以後,變成尿的時候,還有剩餘的營養,你沒有吸收乾淨,所以就將剩餘的營養喝下去,這就是drink pipi飲尿的。喝尿族說可以治病,流傳出來之後,大家就都喝尿。希望日本人也發明「吃大便族」,因為大便還有剩餘的營養,只要放一些木炭,讓大便流過去,將臭味去除,木炭是去除臭味的,它會將臭味吸掉,出來的東西是膏狀的,有點像peanut butter花生醬,再放一些peanuts花生,做成一罐,聞一下,很香啊!臭味沒有了,裡面還有剩餘的營養,說不定可以治cancer癌症,可以治腫瘤。腫瘤始終治不好,吃自己的poo大便,利用一些製造的方法製造出來成為peanut butter,每天舀一點放在toast吐司上面,吃起來很香啊!味道香,有營養又可治病。不知道誰會發明這個?能夠將臭味去除,將雜質去除,細菌去除,剩下養分,能夠發明這個,不得了了,真的是創意啊!這是我的創意,看看誰能實現。阿彌陀佛!越講越離譜,不過,不要覺得離譜,現在有人喝尿,說不定有一天就會有人吃大便,可以治病的。

  

當初,有一個佛叫做「水天佛」,祂教「水部法」,祂是很偉大的。蓮華生大士說:「釋尊在世,曾經如此譬喻,譬如清水,清澈潔淨,是水的本質,而世上有很多渾濁之物,如塵土污穢的沙土,把一些髒東西投入清水之中,原本清淨的水就變髒了,如此,二者互相混合,一切就成了混沌之相,現在的人間就是如此的五濁之相。在每一個人來說,人本來就有清淨的本性,然而本性之水,由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污染,這原本清淨水性,就渾濁不明。」水的本質是洗濯,洗東西用的,清潔用的,你要清潔東西一定要依靠水。只要把你身體裡混濁的東西變成清淨,你在水部法的修行就算成功。所以水代表清淨。


我以前教過蓮火上師、蓮世、蓮主,他們問:「師尊,如何清淨?」我說當你在沐浴的時候,raining shower的水下來,你就觀想水是佛菩薩用祂的甘露在清潔你,不但清淨了你的外表,皮膚的清淨,也可以將甘露觀想進入你的心中,將全部的污穢流向排水的地方,將你身體所有的業障,黑色的氣全部洗乾淨,你的全身充滿了甘露,皮膚表面充滿甘露,你就變清淨了。那是修行清淨最好的方法。所以在沐浴的時候,就可以得到清淨,你就觀想佛菩薩施甘露給你就是了,這就是清淨的方法。另外你的身上有躁火,很浮躁的火,你用清涼的水也可以啊!像是你的慾火上升,你喝冰水也可以,冰水就可以將你的慾望的火消除掉。所以,水代表的就是清淨。在五行當中,地、水、火、風裡面,水就是代表清淨,作為清淨之用。人的身體本來都是污穢的,但是你可以變成完全清淨的。我們身體的水是污穢的,所以叫你多喝水,就是將你身上不好的排泄掉。


還有,所謂虛空的水,其實都是循環。像我們現在在修的明點法,讓菩提心月液下降,再提起來,降、提、持、散,明點法就是水的清淨法,當你的身體完全清淨了,你看虛空,虛空也清淨。你看海水,海水也是清淨的。水是一種循環,明點法也是一種循環。

  

海水被太陽光一照,水就變成蒸氣,蒸氣到了虛空就變成雲,雲多了,就變成雨水降下來。所以科學家認為,只要有水,就會有生命,有土還不一定會有生命。但是水一下來,只要在哪一個星球上發現有水,這星球上就會有生命存在。陽光、空氣、水,生命的三大要素,水是最重要的。


今天我們修明點法,也是很高的法,明點法就是將你身上的水下降,一直到最底下的密輪,接著再上提,然後再遍佈到全身,先使中脈充滿明點,再分散到各個經脈,讓各個經脈都有水,一樣的,就像昨天所講的,你的身體就會強壯。

  

我們講血跟氣是在一起的,所以講血氣。日本人寫信,最後都會寫「元氣」,就是要你精神旺盛。道家有講,怎麼講?就是將精化為氣,氣化為神,所以叫精、氣、神。主要是在精,精就是明點,賀爾蒙都是明點,血液也是明點,血液叫做紅菩提,精是白菩提,兩個都是水,本來都是混濁的東西,如果你不相信,你弄出一點精出來在手上,只要過了一下子,混濁就不見了,本來是黏黏稠稠的,後來就變成水了。其實它本來就是水性的。所以只要將污穢沉澱、排出去,水部法就成功了。老人家就是缺少水,老人家經常口乾,沒有口水。所以你看老人講話的時候,有時候用舌頭舔一舔,希望有水分。老人家缺少水,年輕人的水就很多,年紀越大就越缺少水,要用外來的水補充。有時候水也留不住,就會頻尿,一喝進去,一下子就到底下排出來,都還沒有發出作用。所以要讓水進來以後發出作用再排出去,水部法就是這樣。水是一種循環,我們喝水進去,水就會循環,就會流掉排出來。


大地之間的水也是一種循環,海水變成蒸氣,蒸氣又變成雲,雲又變成雨,雨又變成冰,這就是一種循環。我們人的身體也是一種循環,血從心臟出來,經過動脈,從動脈再到微血管,最後回到靜脈,又從靜脈回到心臟。這是一個循環。但是它有過濾的東西,像是在腎臟做過濾,如果你的血液在腎臟不能做過濾,就代表你要洗腎了。所以血液也代表著我們人體裡的循環,我們用人體的循環跟外面的宇宙之間的循環相應了,你就變清淨了,這是一個方法。蓮華生大士有講,也是要點一個穴道的,穴道在手腕上,叫做「內關穴」,要點在「內關穴」上,你找中醫師問,中醫師知道甚麼是「內關穴」,甚麼是「三里穴」,甚麼是「三陰穴」。你按內關穴二百下,就會幫助你的血液循環,幫助你的水變清淨,這是水部法的一個口訣,就是按你的內關穴二百下,左手右手都按兩百下,幫助你的血液清淨,也可以幫助你的水分清淨。如果你的水、血濁了,要靠你的五腑六臟清潔,清潔不了,就一定要洗腎了,關鍵就是在這裡。你要修行,你就必須將你的身體養好,只要地堅固,水清淨,你的身體就會好。如果你的血太污濁了,你的身體就不好,你就不能夠修行,不能夠修「大圓滿法」。

  

「大圓滿法」就是從你的身體開始修,當你相應了宇宙之間的水,就是變成甘露,你的身體全部是甘露。有人問我:「污濁的水不是一定要排掉嗎?為什麼還要留在身體裡?」像師尊修無漏法以後,水就一定在身體裡面,但是那是污濁的,怎麼辦?就要修火部,修火部的時候,就會將污濁的水變成蒸氣,蒸氣通過中脈,通過身上所有的經脈,通過五輪、七輪,再流向各個微血管。你的氣、脈、水全部充足充滿,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修「大圓滿」的水部法,就是將污濁的變成清淨的。像我們的衣服,佛陀曾經講過「百年的垢衣」,你用水泡、浸,再用洗衣粉洗,拿起來後就變成清淨的衣服,如果你懂得水部法,你就懂得清淨自己,佛陀是這樣講的。講一個笑話,朋友突然問我是不是感冒了,我很驚訝:「你怎麼知道?是不是我的聲音有點啞?」朋友說:「不是,我看你抽煙只有一個鼻孔冒煙。」一個鼻孔被塞住了。如果我們的身體清淨,血液循環好的話,你就不會有heart attack心肌梗塞,不會中風,因為你的血液非常的清,就不會得到這種毛病。像笑話裡面的那個人感冒了,一個鼻孔不通,只有一個鼻孔出煙。

  

「一滴墨水落在一杯清水裡面,這杯水就立刻變色不能喝了。一滴墨汁溶在大海裡,大海依然是蔚藍的大海,為什麼?因為兩個肚量不同。不熟的麥穗直刺刺的往上挺著,成熟的麥穗低垂著頭,為什麼?因為兩者的分量不一樣。寬容別人就是肚量,謙卑自己就是分量,合起來就是一個人的質量。」這是哲學,很重要的。「騎白馬的不一定是王子,可能是唐僧,帶翅膀的也不一定是天使,有時候是鳥人。」師尊的心是很寬闊的。「再過幾十年,我們來相會,一起送到火葬場,全部變成灰,你一堆,我一堆,誰也不認識誰,全部送到農村做化肥。」這是中國大陸的笑話,「同志們,不要炒股,風險太大了,還是做豆腐最安全,做硬了,叫做豆腐乾,做稀了,就叫做豆腐腦(即豆腐花),做薄了,就是豆腐皮,完全將豆腐做沒了,就是豆漿,放臭了就是臭豆腐,做豆腐穩賺不賠。」豆腐做成甚麼全部都有用。

  

大家都知道畫畫,我們畫畫,師尊畫畫,蓮妙上師畫畫。師尊畫的畫,大家都看得懂,所以大家買我的畫。但是蓮妙上師畫的畫,大家看不懂,我也看不懂,我自己也是畫家,我都看不懂她的畫。但是,你知道嗎?看不懂的就可以得到諾貝爾獎。所以買師尊的畫排第一,買蓮妙上師的畫排第二。總之,肥水不落外人田。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