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1年6月19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佛眼佛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般若佛母跟佛眼佛母。今天有兩個主尊,一個是「般若佛母」,一個是「佛眼佛母」,(眾鼓掌)因為兩個都是大佛母。

  

般若佛母是一切佛母的總持,佛眼佛母等於是大日如來的化身。佛眼佛母心咒,「南無三滿多。沒馱南。嗡。沒馱。路左你。梭哈。」,般若佛母的咒語就是一般我們心經後面的幾個,「嗡。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梭哈。」,一個是佛眼佛母,等於是大日如來的等流身;一個是般若佛母,是所有佛母的總持。(眾鼓掌)今天請了兩個佛母,特別不同。佛母的意思,祂們都是有大智慧,眾生成佛,都是從佛眼佛母跟般若佛母這邊成佛的,這是他們偉大的地方。


我們敬禮般若佛母跟佛眼佛母,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廖大使夫婦、全美電視董事長僑務委員卓鴻儀夫婦,另外我們有TERESA師姐,我們真佛宗的大掌櫃and her husband。另外還有很多的貴賓,最重要、最尊貴的貴賓,從遠地來的,是我們的楊會長跟所有的同學。(眾鼓掌)非常謝謝大家來。

  

平時我在彩虹雷藏寺都要先講《喜金剛》的。今天特別不一樣,我們的同學當中,三十二期同學,三十四期還有一個同學王元本,今天他們都來了。另外還有兩個「不速之客」,也是同學。我們在默禱六位同學的時候,有兩位同學現身。


這個曾夫人,曾同學的夫人,在五天前她要來西雅圖,以前我們大地系的系長曾渝敏,入她的夢,告訴她,一定要帶祂到美國西雅圖。她沒有告訴我這件事情。我在我們開會開始默禱一分鐘的時候,眼睛一閉,先看見大地系的系長曾渝敏,祂出現在我的眼前,兩個眼睛還是一樣的那樣子,無法形容。他的下巴總是尖尖的,還是三角的,我看得很清楚。我一看是曾渝敏,哇!很高興,這是我們以前的老系長。


雖然我也當過系長,但是我當系長的時候,我說「今天晚上月掩星觀測」,大家搬桌子、椅子到這個廣場中間、操場的中間,結果我去一看,連一張桌子椅子都沒有,只有我一個人扛,扛桌子、椅子去那裡,我就知道系長難為;曾渝敏當系長他就有權威,曾渝敏系長他有攝召力,他一喊「觀測」,大家全部幫忙搬桌子、椅子。我當系長啊,爬上教室的樓頂上,要掃楓葉啊!我有懼高症,那教室的樓上很斜的,那時候愈掃腳愈麻,就好像要掉下去,我說乾脆掉下去算了。我當系長的時候,我會喊「值日」,「蕭隊長來了!起立!敬禮!坐下。」蕭隊長說,「哪一隻貓在叫啊!」意思說我聲音太小,這個系長太矮,沒有人注意到。過去式不談也罷。談現在的,曾渝敏顯現在我面前,祂說要告訴所有同學「我來了」,我說好。

  

另外一個沈允海同學出現了,祂害怕我不認識祂,先變大隻的、胖胖的,那個叫作啤酒肚,先現胖胖的、臉圓圓的,我一看,「沈允海,你還那麼年輕啊!」咻!祂馬上變得非常蒼老,瘦瘦的、乾乾的。哇!原來祂不得不來。因為是祂主張「這個盧勝彥在西雅圖,我們要到西雅圖開同學會」,祂是第一個發起的人,所以祂不好意思不來,他就來了。


今天做護摩火供,我看到曾渝敏,祂在火當中非常的高興,把一切業障清淨,(眾鼓掌)祂跟隨著般若佛母往生清淨佛國;我看見沈允海也來,我說「come to fire,你進到火裡來啊!」祂說:「NO!」我說:「為什麼不要呢?」「我已經是阿門。」我說:「阿彌陀佛、阿門是同樣的啊!」沈說:「我阿門啊!沒辦法,牧師給我清淨啊!我已經到了天的境界。所以我不要進入火裡面。你把我送到別的地方去,很陌生。」我說:「喔!是這樣嗎?那我就不勉強。」我不知道沈允海祂信了基督教,是虔誠的基督教徒。(有師尊大學同門起來做見證,沈允海以前是很胖,是虔誠基督徒。活佛講得非常真實。)


曾渝敏的夫人說她都沒有講,我就講出看見了曾渝敏;我的同學也見證,沈允海以前是真的很胖,然後他最後變得很瘦,他是虔誠的基督教徒,真的是「阿門」。(眾鼓掌)


但是祂不知道舊約聖經裡面有講,舊約聖經裡面的人物,希伯來人的祖先阿伯拉罕•該隱,他在供養上帝的時候是生火供養,用羊放在火上,供養他們全能的上帝,是這樣子供養的。這個火的傳承,在印度,在希伯來人,在以色列,也一樣有火供;印度教有火供;佛教密宗有火供;埃及、西伯來他們都有火的供養。

在古代歷史上,舊約聖經,因為基督教大部分偏重於新約聖經,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使徒行傳》、《哥林多全書》、《哥林多後書》、《猶太啟示錄》,以前我是研究新約跟舊約,這個聖經一拿起來,就是詩篇,一開始就是「創世紀」,最後是「啟示錄」,聖經都是這樣子排列的。所以,我也會背聖經的章節。


這個「沈學長!我知道你是基督教虔誠的教徒,我不勉強你到咱們的佛國。你到你的天堂,咱們到咱們的佛國。不過你要記得,你還欠我兩百塊,兩百塊台幣啊!」已經很多年了耶。以前那個郵車都進到我們學校來,我都在那邊存錢。他在旁邊說:「盧勝彥,我要用錢,缺多少……」我說:「好啊!你記得還喔!」「記得,一定還。」兩百給他了。四十七年沒見。他還沒還我啊!連利息要還給我。沈允海我記得,他是很開心的一個人物,我們班上有兩個人物,令我們非常開心,一個是沈允海,一個是謝文秋,對不對?剛剛報到那一天晚上,我們在通舖上,他們兩個一搭一唱,就讓我們笑翻天了,一直都是開心果。兩百塊不用還了!利息也不用算了!四十七年怎麼算利息?


我今天講一點「喜金剛的加行法」。我們上回談到「四念處」,這一回談「四正勤」,什麼是「四正勤」?是四種最正當的精進。今天沈允海在這裡祂也可以聽,因為這是所有宗教的共法,不只是佛教的共法,所有宗教的共法,在佛教叫「四正勤」。什麼是「四正勤」?你過去做了很多的惡事、惡業,統統斷掉,所有宗教都是這樣子;你過去做了很多不對的事情,統統懺悔,統統斷掉,而且是精進的斷掉,叫作「一正勤」。


你如果生起不好的念頭、惡念,有人生起惡念,一個大地震出現,死了二十幾個人,他沒有同情心,這個消息一報導出來,他在電視機旁,「什麼,大地震才死了二十幾個,應該死幾千個才對啊!」這個就是惡念,不好的念頭;你沒有慈悲心,惡念常常會有。你已經做過的惡業統統要斷,所有你產生的惡念一出來,你要馬上很精進的把念頭斷掉,這是「第二正勤精進」,不能再有惡業,不能再有惡念。


反過來講,你過去的生起的慈悲的心、善良的心、利益眾生的心、利他人的心,都是屬於正念、善念,已生的就要讓他增長,也就是說你這個念頭要保持,要精進的努力的去實踐。還有一個,你根本不善不惡,你沒有做什麼壞的事情,但是你也沒有慈悲心,不生起菩提心去利他、利眾生、利眾人,你沒有這種心,這個時候你要真正的發願,然後開始讓這個慈悲心、這個善心產生出來,不但產生出來還要增長他,兩個善的正勤,善的要生,要增長;兩個惡的正勤,惡的要斷,惡念要斷,加起來剛好四項,叫作「四正勤」。


大乘佛法裡面教的,「外現聲聞相,內藏菩提心」,也就是菩薩的心,外面你是在修苦行,內在你是在利益所有的眾生。什麼叫「四正勤」,這樣子你們就明白了,惡業全斷,惡的念一產生,你馬上就很精進的就把他消除;沒有發菩提心的,讓他發菩提心,已經發了菩提心的,要叫他增長。這個是所有宗教的共法,所有宗教都叫人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所有宗教的共法。不管你是哪一個教,我講過了,回教、穆斯林、東正教、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同一個上帝,全是同一個上帝,只是教義不同。佛教,佛門的正教,就是一個釋迦牟尼佛所傳的法,密教也是大乘。


剛剛我們做火供,這個火燒出來是什意思,火是火天神的口,藉著火天神的口,把供品送給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跟諸天;藉著火清淨你自己所有的業障,包括所有的病業消除。有病的可以消除病業,是息災;家庭不敬愛的可以求敬愛、求姻緣,這是敬愛法;還可以增加你的福分。因為你的供養是大供養,很大的供養,其中包含供養了所有的天眾,所以這個就是最大的供養,獲得最大的福報,還可以增加你的智慧;同時火的力量可以消除你的怨敵,退掉你的對手,讓對手可以退怯,貴人多,小人就少。做火供可以增加你的貴人,減少你的小人,所以做護摩有四大法,息災、增益、降伏、敬愛,這四個大法在裡面。做這一種護摩還要超度的手印,可以接引眾生往生到清淨的佛國。這個曾渝敏要來這裡,我也不知道他信仰什麼宗教,他可能是比較沒有什麼信仰,但是他是接受火供,他往生到清淨佛國去,(眾鼓掌)他超度了,非常好。


今天的這個火供,有超度的作用,也有治病的作用,等一下你哪裡在痛,上到台上過火。哇!今天過火不得了,一過就幾個小時。聽說六點半有人要坐飛機回去,機票訂今天晚上六點半,那麼多人過火,會過很久喔!你幾點有節目?四點半有節目,好,我講一個笑話就結束。有一個人跳上計程車,他說「我要坐四點半的飛機」,計程車司機說「你莫名其妙,現在五點了」,那客人講,「我就是那個開飛機的啊」。看起來我也是開飛機的。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