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1年4月30日香港蓮豐堂法語開示精要>

  水供跟火供不同,火供意思就是經過火天神的口,把供品送到火天神那裡,火天神給它化了以後,由火天神的口轉送出去,送到應該送到的地方,供養所有的本尊跟眷屬。水供是屬於水天神,同樣用水來運送所有的供品到本尊跟眷屬那裡去。這兩個供法不一樣。

  以前我們做瑤池金母水供法,水供在像室內、大禮堂;在大的場合做火供顧忌比較多。所以,這一次用水供,以水天神的力量,加持這些供品,變化如海一樣,運送到佛國界,讓本尊跟眷屬可以接受到水供。

  其實在供養當中,所有的供品都是經過變化的,先清淨,再變化,變化的時候都是像虛空中雲層一樣,像坐飛機的時候看到的雲層,非常的遠。雖然供品不一定要很多,但是每一樣供品經過清淨以後,再變化如雲這麼多,這個就由觀想來做。

  你能夠做這樣子的水供,就等於大曼達的供養。其實密教裡面有一個最大的法,這個就是供養。供養法應該是很簡單,供一下就結束了。其實不是,大家都不知道,供養法就是等於涵蓋了所有一切。供養法本身就是佈施。所有的儀軌要清淨就包含了持戒;你這個儀軌非常周全、很清淨,你就是在修持戒。

  再來還有精進,你努力的修供養法就是在做精進;而種種的變化,其實就是智慧,就是一種智慧。你修供養法要懂得變化,最大的供養是怎麼樣,七大海、四大洲、八小洲,做這樣子的供養,就是最大的供養,就叫作大曼達供養。你能夠做中央,七大海,四大洲,八小洲這樣子的觀想供養,這個是佈施、持戒、精進、智慧,供養法就包含了智慧。

  供養的時候一樣要有禪定。那麼禪定的時候,觀想、禪定,就是智慧跟定都有。再來呢,你在供養的時候,幾乎等於是在修忍,因為你無量無盡的供養,什麼都可以捨,這是無畏施,就是忍。單單一個供養法,它本身就包含了六度,佈施本身就是供養法;持戒就是把所有食物清淨,包括你自己的身、口、意清淨了,就是持戒;忍辱,你可以把最好的東西拿去供養;你每天修供養法,就是精進。你懂得供養的智慧,讓諸佛歡喜就是智慧。

  你在供養法裡面,你也必須要精神統一去做這些事情,這些儀軌,那個就是禪定。所以不要小看密教的供養,其實它涵蓋了所有的法。

  很多人忽視了供養法。其實供養法涵蓋了密教所有的法,涵蓋了六度萬行。所以我們每天都一定要做供養。

  你身、口、意都可以供養,身、口跟意念,任何一個你喜歡的東西,你都可以供養,要令你的本尊、上師,所有的佛菩薩眷屬統統都歡喜,你所得到的福報就是第一大。你的福報會讓你遇到佛法,遇到佛法,就可以了自己的生死,這是最重要的。物質的東西,佛菩薩並不是一定要,但是你供養祂,讓祂心中產生歡喜,讓所有佛、眷屬歡喜,讓所有的護法金剛歡喜,讓諸天歡喜,讓你的根本上師歡喜,你就得到最大的加持。

  剛剛已經講了,你修供養就是六度,有形的供養,所謂法施、無畏施,就包含了六度萬行。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