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8月21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道果》第22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瑤池金母大天尊」。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師兄、黃月琴師姐以及公子,真佛宗教授博士團梁超凡博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澳洲太平紳士梁師兄伉儷、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林師姐、陳師姐、陽光舞供團陳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巴西華光語言文化中心校長齊耀斌博士,高歡嫻醫師。下個禮拜天8月28日下午兩點,是大幻化網金剛的護摩法會。大幻化網金剛本身是原始佛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多傑羌的化身,主祈跟不主祈,那就隨意。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多謝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我們昨天晚上做瑤池金母的同修,瑤池金母的心咒就是依照祂的名,「嗡。金母。悉地。吽。」祂的手印就是一般的母印。祂有很多種形相,這是坐九隻鳳的,應該是九隻鳳吧!祂戴著鳳冠,祂穿藍色,這是很特殊的,有金色也有藍色,因為瑤池金母顯現的變化非常的多,所以甚麼顏色都可以。這叫做九鳳輦,是祂的法座。這一尊我怎麼從來沒有看過?喔!在十八羅漢殿的瑤池金母,這是很特殊的。瑤池金母是女相,祂各種顏色衣服都穿,所以有很多種形相。這一尊整尊都是銅的吧!?非常重,很重。我們護摩那邊也有一尊瑤池金母,戴的冠比較長,有一點像旗人戴的冠,就是滿清的時候旗人戴的冠。蓮印上師本身是哈爾濱人,他是旗人,他是正黃旗,在八旗裡,正黃旗是最大的。所以他雕的瑤池金母就是旗人。


◎瑤池金母雕刻的都不一樣,我自己臥室的瑤池金母是全世界上最漂亮的瑤池金母,而且是最年輕的,最漂亮的瑤池金母,我掛在我的房間裡面,看過的人不多。因為我不希望祂出來亮相。我每一次稱呼祂「最美麗的瑤池金母」。我遇到西雅圖雷藏寺的瑤池金母,我會講「最偉大的瑤池金母」。每一尊金母各有形相,面孔都不同,都不一樣,穿著也不同。觀修的時候,以你供奉的瑤池金母為主,那就對了。結手印,代表祂的身,觀想,代表自己的意念,持祂的咒,代表著你的口在誦祂的咒。所以密教是身口意清淨來觀修,你做觀修是身體、口、意念在做觀修。


昨天是瑤池金母的聖誕,今天呢?還是要幫祂唱一首歌。(師尊帶領大家唱)。祝賀瑤池金母聖誕千秋,千秋萬世,香煙不斷。


瑤池金母是非常的興旺。我昨天為什麼講瑤池金母是我的母親?其實,真的是我的母親,祂是眾生之母,瑤池金母就是眾生之母。另外我也是瑤池金母的女婿,為什麼?因為我在過去世當中,曾經娶了巫山的雲華夫人,巫山的雲華夫人就是瑤池金母的女兒,所以我是祂的女婿。這一世,在我26歲的時候,祂就找到我,「喔!我找這個女婿找好久,原來轉世在這裡。」祂說:「你要出來弘法。」這句話一講,四十六年過去了。瑤池金母跟我講:「您弘法的成績只有60分,勉強及格。」我一聽,天啊!我那麼辛苦才60分,祂跟我講:「您缺點太多,所以才給您60分,勉強及格。」我問大家,你們幾分啊?零分啊?天啊!師尊才勉強60分及格,打分數打得好嚴。沒關係啦!祂跟我打60分,我自己加40分。(眾鼓掌)阿彌陀佛!


我記得小明有個笑話,他拿成績單回來給爸爸媽媽看,90分耶!爸爸媽媽都說不敢相信,就打他:「你真的是90分嗎?你是不是加了一個0?」當小明被打到很慘的時候,堅決宣誓:「我絕對沒有加一個0。」到最後,他終於承認他加了一個9。師尊是學他,加40就可以了。


◎今天再跟大家講《道果》,這當中的「道」即是所修之法;所謂「見」,就是所持的見地;所謂「宗趣」,就是主旨;所謂「臨終」,就是捨此肉身之時所修;所謂「果」,就是綜合以上所得成就。甚麼是道?道果,就是道路,怎麼走是方法,所以稱為法,道就是法,法就是道。今天我們學密教,這就是我們的法,先修身口意清淨,得到本尊的相應以後,你再來修氣、脈、明點,這時候也有兩個一起修的,也是修身口意清淨,也是修氣、脈、明點的法,外法也修,內法也修,兩個一起修。道就是法,當你修了,本尊相應,本尊加持你;上師相應,上師加持你,你的內法就比較容易成就,因為有傳承力,有加持力的關係,你的內法就比較容易成就。我是主張先修無漏,再修拙火,無漏跟拙火修好。你就可以借用這個氣,像借用寶瓶氣,一般像九節佛風,修金剛誦,修寶瓶氣,寶瓶氣成就了以後,你就可以將你的拙火往上推,當拙火往上昇的時候就可以燃明點,明點在天心的地方,明點本來是很堅硬的冰塊,它就融解,叫做天庭水,滴下來跟拙火結合在一起,打開你身體裡面的五輪、七輪全部打開;打開以後,就自然產生光,光到最微小的脈,就從毛細孔可以放光出來,到時候,全身融在拙火裡面,放出所有的光明,那一種成就,就是所修之法最後所得的成就。


甚麼叫做「見」?就是所持的見地。菩薩有十個地,甚至更多的地;在佛教裡面,每個人所傳的不一樣,但是以十地為最主要,所有菩薩一共有十地。最後一個地是甚麼地?法雲地。地是怎麼來的?是由覺受來的,並不是真的有一塊地給你。是你本身修行的覺受,你到甚麼覺受,按照十地菩薩,你得到甚麼覺受,你就可以知道你到哪個地,這就是菩薩的地,就是所持見地,你所知道自己身體的覺受。再來,宗趣為主旨。你到底甚麼宗趣啊?有人講,我的宗趣就是成佛,最高了;我的宗趣就是成為菩薩;我的宗趣就是成為羅漢;我的宗趣就是將來要像Bill Gates一樣,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富豪,可以的;我的宗趣就是將來成為國家的總統、領袖,可以的;有的人的宗趣就只是到某個天就好,「到焰摩天」「我喜歡到大自在天」「我喜歡到色究竟天」「我喜歡到非想非非想處天」,這就是你的宗趣,你修行的主旨。


◎「臨終,就是捨此肉身之時所修。」所謂臨終,臨終就是快要死了,彌留的狀態;彌留的時候,你所修的法本尊會出現。臨終的時候,你怎麼走有好多的方式,我已經跟大家講過了,你看到本初的光明,有兩次機會,時間都非常短,無雲晴空,金光閃耀,這時候你融入了,你就成佛;再來,你看到本尊,你融入本尊,祂就接引你到佛國淨土。第一個,你到佛國淨土,第二個,如果你沒去成佛國淨土,就看你的文尊,文尊就是佛國淨土。


武尊就是屬於金剛淨土,多傑的淨土;武尊,像你到了韋馱天,韋馱菩薩在那裡;到了伽藍天,伽藍菩薩在這裡,祂們是武尊,都是拿著大刀的,降魔杵的。你到了金剛淨土,像是你修的護法神的淨土。


◎修密教的,有一個淨土,叫做奧明天淨土,吐登達爾吉上師就是到奧明天淨土,也就是空行勇父跟空行勇母的淨土。這就是你的「臨終,就是捨此肉身之時所修。」你會到哪裡去。「果,即綜合以上所得成就。」就是所有道、見、宗趣、臨終合起來就是果,這就是道果啊!道果就是從凡夫身,一直修到成就身,這個過程叫做「道果」。「果」是最後,「道」是開始。


老師問小明:「一到十哪個數字最恐怖?」小明回答:「三。」老師問:「為什麼?」小明講:「因為我媽媽每次講:我數到三,你就死定了。」上回跟大家講:「哪個數字最懶惰?哪個數字最精進?」一是最懶惰,二是最精進,為什麼?因為一不做二不休。「一二三」有一首歌,「大家來,大家來,圍個圈圈。一二三一二三,整齊好看。大家來,大家來,圍個圈圈,轉一轉,跳一跳,從早到晚!」有一二三在裡面,告訴大家,一二三就是宗趣。禪宗的宗趣是甚麼?有人講,禪宗修行的宗趣是甚麼?有個老和尚講:「風。」他講「風」,別人聽不懂,師尊就聽得懂。為什麼稱為風?要來就來,要去就去,不來就不來,來了就來,所以稱為如來,他是以如來為宗趣。但是他不直接講,他講「風」,好像有來,好像有去,就是如來。


◎所以你們看那些禪師所講話,必須要深入才能夠了解。「你的宗趣是甚麼?」講:「東牆打西牆,西牆打東牆。」欸?大家一聽,糊塗了,「東邊的牆壁打西邊的牆壁,西邊的牆壁打東邊的牆壁,甚麼意思啊?」問你,甚麼意思?你們學過禪的,像洛杉磯有個威光禪寺,學禪的,他知不知道「東牆打西牆,西牆打東牆」?是甚麼咚咚牆?知不知啊?不知啊?我告訴你,就是「空」,只有空能夠「東牆打西牆,西牆打東牆」,中間沒有啊!中間沒有是甚麼?是空啊!根本沒有啊!就是空啊!禪宗是講空的,這就是它的宗趣。你不懂得禪宗,到處都是禪寺,大部分被拐走的都改成禪寺。其實,禪是最深的,講空的。你拐了甚麼?你拐的是空啊!真的是不懂得空,偏偏講禪,真正講禪的就了解,不了解的,還會拐嗎?就是因為不了解才會拐。


成年的兒子問父母:「我有很大的夢想,需要很多錢,爸爸,你能幫我嗎?」爸爸於是拿出一雙小孩子的手套和小孩子的帽子讓兒子穿上,然後問:「你有甚麼感覺?」兒子答:「我的手跟頭都非常的緊。」爸爸講:「我也是啊!」手頭很緊啊!哪能夠幫助他,對不對?凡事要靠自己。眾生也不可靠,你以為眾生可靠嗎?眾生才不可靠,眾生都是盲目的。凡事靠自己,靠山山倒,靠人人跑,你靠眾生就變成盲目。要靠誰啊?靠爸也不行,靠自己,凡事自己修自己得,公修公得,婆修婆得,沒有所謂的替代。很簡單一句話,你有沒有修?有,你臨終的時候,有把握往生佛國嗎?有沒有把握?你想一想自己,一日三省吾身,你的念頭有沒有歪掉?你嘴巴有沒有清淨?你身體有沒有受汙染?有沒有身口意清淨?帶你這個髒人到佛國淨土,你汙染佛國淨土就慘了,佛國淨土都被你汙染。我們小時候常講的一個台灣話,意思就是「身體沒有洗澡,全身都是『仙』(台語「污垢」),跳進魚池裡,毒死湖裡的魚萬萬千。」這也有一條歌,「你是懶惰蟲,你是懶惰蟲,你的全身都是蟲,又是眼睛蟲,又是肚子蟲,唉呀!他的全身都是蟲。你是懶惰蟲,你是懶惰蟲,你的全身都是蟲,又是眼睛蟲,又是肚子蟲,唉呀!他的全身都是蟲。」帶你這條蟲往生佛國淨土,不就汙染整個佛國淨土的清淨嗎?人是甚麼做的?告訴你,蟲,就是蟲做的,你以為大家很美很漂亮,雅琪師姐很美很漂亮,頭上還戴朵花,是長得不錯啦!告訴你,妳還是蟲變的,甚麼蟲?一條蟲,一條圓蟲,兩隻蟲在一起,就將你胚胎變成這個人。所以到時候,你要丟掉你身體的這個蟲,這就是「臨終,就是捨此肉身之時所修」,要將肉身捨棄掉,修行就是要將肉身捨棄掉。你吃的好,穿的好,住的好,開勞斯萊斯的車,帶著勞力士錶、珍珠瑪瑙、寶石鑽戒,全部在你身上。臨終之時,最終,全部都要捨掉的,一切統統沒有。


◎所以《心經》裡面的最重要的宗旨--無所得,「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這就是臨終的時候,你拿得到甚麼東西走啊?所以師尊看了,不就是禪嗎?禪宗啊!像風啊!一陣風啊!人生就是一陣風,沒有甚麼的。所以你也不要太生氣,太生氣會傷肝;你也不要太高興,太高興會傷心。不要太高興,也不要太悲傷,這就是走在中間,走在中觀,佛教的中觀之道。你太高興就變成躁鬱;你太悲傷,就變成憂鬱;你若走在中觀,不躁鬱也不憂鬱,你就非常的正常。事實上也就是這樣。


講一個笑話,第一次我和那個女孩在咖啡廳約會,我第一次有了心動的感覺,我想就是她了。然後我們順利地開始交往,但是從那次以後,心動的感覺,再也沒有出現過。我很徬徨,自己一個人又回到當初約會的咖啡廳,我再點一杯咖啡,思考著回想著,恍然發覺,原來我XX的喝咖啡會心悸。我告訴你一個現實的問題,你第一次跟女朋友接吻,或者你第一次跟男生接吻,跟你心儀的男朋友接吻,你有甚麼感覺?哇!那種感覺不得了,哇!非常有覺受。確實,我也承認,第一次跟心儀的女孩子接吻,那覺受不得了,天啊!天雷勾動地火。天啊!風雲變色!天啊!第三次世界大戰,讓你永遠都很難忘。哇!好有感覺。然後經過很長的時間,幾年以後,問大家,像我們這些年紀大一點的在家居士你跟你的老婆常常接吻嗎?耀斌?請你站起來,你跟你的老婆常常接吻嗎?我講現在,有啊?還是有啊?唉呀!實在佩服你啊!當初的心情跟現在的心情有沒有一樣?沒有。這句話是老實話,他終於講老實話。我是舉一個例子而已。事實上,第一次跟你心儀的男、女朋友接吻的時候,那一種感覺是永遠不能忘,經過沉澱以後,你現在還跟你老婆接吻,已經非常好了,不過也是輕輕碰一下,能夠像耀斌這樣的就很標準。有人到了年紀大了,沒啦!甚麼接吻?都沒有啦!


◎最初的跟長遠心,在這裡談到的,臨終之長遠,剛剛開始修行的時候是初發心。臨終是最長遠的、最久的,如果你能一心如此,必定成就;你修一法深入一直到你臨終,必定成就,最怕的就是失去恆心。


所以有初發心,沒錯,當初講,「我一定要成就如來果位」「我一定要成佛,成菩薩」,初發心是有;你剃度,「我一定要修行得成就,這是人生最大的大事」「要了生死」,好啦!請師尊為你剃度。剃了度以後,看見男的跟女的走在一起,哇!好羨慕,「我當初為什麼還沒有結婚就出家?我應該先嚐一嚐這個男女戀愛的滋味之後再出家,才不會辜負此生。」當初,我曾勸過一個人不要出家,他說:「為什麼我不能出家?」我說:「你還在追女朋友啊!你為什麼要出家?你不要出家。」「我一定要出家。」好,他堅持要出家,終於出家了。出家了,初發心像電光一閃,非常的亮,但非常的短暫,「好遺憾,我人生好像甚麼都還沒有享受到,怎麼就出家了呢?」每天晚上抱著棉被哭,捶啊!「都是盧師尊害我的」,我沒有害你,我叫你不要出家耶!我曾經跟他講:「你不要出家」,他偏偏就是要出家,拚給我看,拚一下子就沒有了,就不敢拚。算了,不要講誰,講了心裡難過。


講一個笑話,我媽媽經常跟我嘮叨說:「你爸爸總是不聽我的,不然,我們家早就發了。」我為了哄媽媽開心,我說:「媽,我以後一定聽老婆的話,讓她理財。」我媽媽的臉都綠了:「你這沒出息的東西。」妳真正希望妳的兒子能夠掌控全家,妳又要叫妳老公聽妳的話,這不是矛盾嗎?世界上的矛盾就是這樣的,很多很多的矛盾。


◎但是當你看了這些森羅萬象之後,你就懂了《心經》裡面的一句話「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整個《心經》濃縮就在那一句話,因為你知道無所得,所以你成就菩薩的果位。懂得這個,你的心才能夠安,你心安自然能夠得。所以師尊能一切無所謂,為什麼我有「無所謂」的哲學,一切無所謂。因為我知道,森羅萬象的世間,一切無所得。所以我的初發心也就是我的長遠心。我們不管到任何一個地方,任何一個環境,任何一個境界,或者是怎麼樣,我成名了,成果位了,或怎麼樣了,我還是原來的我。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來源:真佛報1123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