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1年1月1日台灣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是自歸依。』『何名圓滿報身?譬如一燈能除千年闇,一智能滅萬年愚。莫思向前,已過不可得;常思於後,念念圓明,自見本性。善惡雖殊,本性無二,無二之性,名為實性。於實性中,不染善惡,此名圓滿報身佛。』」

※ ※ ※

  首先,我們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一髻佛母──阿松瑪吽呸。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my father 盧耳順大德、my older sister 盧勝美師姑、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和夫人陳旼旼女士、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草屯鎮鎮長候選人簡景賢先生、知名生技公司董事長王浩東先生、拱南宮主任委員蘇絨女士。

  今天是2011年1月1日,也是民國一百年的元旦,這是非常吉祥的日子。你看嘛!今天有幾個第一?2011,就有兩個1,1月1日,也有兩個 1,就4個1;今天我們又做一髻佛母的護摩,就5個1。我祈願在這麼好的日子,我們將來每一個人都是第一,(眾鼓掌)第一健康,第一富有,第一圓滿,第一成就,第一一切都是如意。在這麼好的日子裡──元旦──1月1日,讓我們真佛宗每一位弟子,心想事成,吉祥如意。

  美國西雅圖蓮香上師──師母,有意在農曆年的初一,回到台灣台中來,探望我爸爸。我在這裡鄭重的邀請她,公開邀請她,在今年農曆年1日的時候,希望她和佛青、佛奇、Sunny、Andy,盧君、盧弘全部回到台灣來。(眾鼓掌)這是我本人代表真佛宗所有的弟子,歡迎她回到台中來,回到台灣雷藏寺,這就是圓滿。今天是2011年1月1日,應該是圓滿的;農曆年1月1日也是圓滿的。




  今天我們修一髻佛母的護摩。一髻佛母到底是從哪裡出生的?祂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本初佛的化身。(眾鼓掌)本初佛是在密教裡面最早的一尊佛,叫作阿達爾瑪佛,又叫作普賢王如來。祂的化身、現身出來的就是一髻佛母(梵文名Ekajati,藏文名Ral chig ma)。為甚麼叫作一髻佛母?也就是NO.1。(眾鼓掌)祂的形象比較特別一點,就是一個髮髻、一個眼睛、一顆牙齒、一個乳房,祂的形象非常特別。「一髻」代表最無上頂的本初佛;「一眼」代表圓滿的、完全的智慧,「一牙」代表完全的清淨,因為祂一顆牙就將貪、瞋、癡、疑、慢,所有一切不好的全部咬碎。「一乳」,我不知道代表甚麼,好啦!上師當中有人講,用一個乳哺育所有的眾生。(眾鼓掌)

  祂本身是代表「無生」,一髻佛母就是代表「無生」。一髻佛母的咒語,我唸的和大家剛才唸的不太一樣,「嗡。阿松瑪。吽呸」。「阿松瑪」就是一髻佛母在西藏的名字,祂的name 叫作「阿松瑪」,念祂的name、持祂的咒,粉碎所有的貪、瞋、癡、疑、慢和所有一切不好的業障,全部統統都消除。這一尊一髻佛母和咕嚕咕咧佛母和喇呼喇(佛母)是紅教寧瑪派的三大護法。一髻佛母就是了鳴和尚的本尊。

  修祂的法,是降伏法,對內,降伏自己的貪、瞋、癡、疑、慢和所有一切不好的業障、習氣,全部消除掉;對外,只要魔一到祂的面前,就會變得很小。祂的利齒是三角形的,將魔放在三角形的尖尖上,一個「喀擦!」,魔就像螞蟻一樣,讓你咬碎。這一尊是主降伏法,觀想一髻佛母三角形的牙齒,將你自己的業障,或者你的怨敵,放在三角尖的底下,一個「喀擦!」,就消失掉了,就人間蒸發,突然之間,離開這個人世間。但是,這個法不能亂修啊!如果對人來講,不可以修;對自己的業障──貪、瞋、癡、疑、慢、不良的習氣,和所有一切的業障,要在三角形的尖牙之下,降伏自己,一「喀擦!」,自己就「還我清淨」,這也是「懺悔法」。

  以前的藏人,知道有「理懺」,甚麼是「理懺」呢?道理上的懺悔,他們都知道,六祖在這裡也講,「不思善、不思惡」,就是「理懺」;「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就叫作「理懺」。甚麼是「事懺」?「事懺」就是你真正在修懺悔法,就叫作「事懺」,真實的懺悔,不是「理懺」。「理懺」是理論上的懺悔,「事懺」是真實的去實行,叫作「事懺」。宗喀巴大師的時代,所有西藏的僧人都知道「理懺」,「不思善、不思惡」、「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一切善、惡皆空」,但是不懂得「事懺」;你如果不懂得「事懺」──真實的懺悔法,你在人間,幻業幻受,業障是幻,但是你也接受了幻受,所以六道輪迴仍然離不開你。沒有「事懺」,只有「理懺」,是不行的,所以必須要真實的懺悔。所以,修一髻佛母法,就是真實的懺悔,將你的貪、瞋、癡、疑、慢、不良的習氣和種種的業障,在一霎那之間消除掉。




  今天是1月1日,應該是一個開始,修一髻佛母法,除了降伏以外,還有甚麼功德呢?這個降伏的功德很大,只要「還我清淨」,就是最大的福報;「還我清淨」,就是最大的息災;「還我清淨」,就是最大的敬愛;「還我清淨」,就是最大的降伏;在元月1日,我們修了一髻佛母,NO.1,就是四種成就──息災、增益、敬愛、降伏,都在這一天圓滿。(眾鼓掌)雖然,一髻佛母是主降伏,但是,只要你降伏了自己的所有一切業障,還你自己的清淨,當然,你的福分就增加了;你的智慧就增加了;你一切清淨圓滿,就是敬愛;一切清淨了,怨敵也就退散了。這一尊,若你主修降伏法,任何的魔,都會退散。(眾鼓掌)今天選一髻佛母,在1、1、1、1、1五個1,2011、1月1日、是誰那麼聰明啊?(師笑、眾笑鼓掌)我都沒有想到。祂也可以讓你的病業消除掉,普賢王如來、本初佛──阿達爾瑪佛、一髻佛母,自然能夠放光接引幽冥眾生。所以今天修這個法,真的是非常圓滿、非常吉祥。(眾鼓掌)

  我們講《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六祖說:「『是自歸依。』『何名圓滿報身?譬如一燈能除千年闇,一智能滅萬年愚。莫思向前,已過不可得;常思於後,念念圓明,自見本性。善惡雖殊,本性無二,無二之性,名為實性。於實性中,不染善惡,此名圓滿報身佛。』」這是六祖在解釋甚麼叫作「圓滿報身佛」。

  師尊2月18日要到印尼,參加大燈文化的簽書會和參訪印尼各地的雷藏寺,在3月4日回來。主要是去簽書,也可能,也就是賣書了,sale my books。師尊寫書現在是完成220本,(眾鼓掌)最近開始在寫第221本。去印尼賣書啊!消息傳開,就有樣學樣,馬來西亞大燈也來了好幾封的邀請函。師尊2月到3月,有半個月的時間在印尼,接著也要去馬來西亞賣書,也有簽書會,還沒有答應啦!因為,再來的賣書,不知道在哪裡,簽書會再這樣下去,就不能回台灣雷藏寺,那麼長駐台灣哪!雲就散掉了,煙也沒有了,那時候,就到世界各國去奔波,拼老命的賣書。

  有一個賣書的笑話,一個有名的作家,他到一個書局去做簽書會,作家要來簽書會,書店的老闆為了要恭敬那位作家,將所有別人的書全部下架,書店裡面只擺那位作家的書。作家一去,一看,很高興,哇!「怎麼?你的書局只賣我的書啊?」老闆就講:「沒有錯,只賣你的書,因為別人的書銷路好,全部銷光了。」

我們也不能只賣書,不能有樣學樣,大家都學簽書會,「師尊到我們國家來做簽書會」,到那個國家簽書會,到這個國家簽書會。不行啊!簽書也要、說法也要、灌頂也要、傳法也要,你說對不對?(眾答:「對!」)不能到哪裡都是在賣書啊!人家講我是「賣書的師尊」,師尊不是專門賣書的,書當然是很珍貴,是我的心血結晶寫出來的,NO.1!但是,你要知道啊!今天2011年1月1日加上一髻佛母,就有5個NO.1。書是NO.1、傳法也是NO.1、說法也是NO.1、灌頂也是NO.1、度眾生也是NO.1。(眾鼓掌)不能說你們請我去的就是「賣書的上師」,不可以這樣講。師尊是真佛宗的根本上師,(眾鼓掌)上師是真佛宗傳法的上師。不能說「我們師尊要來這裡簽書了」,然後,書店趕快將所有的書下架,只擺師尊的書,那就變成NO.1,不可以的。




  甚麼叫作「圓滿報身」?就是要講「一切都圓滿」,全部都是「一」,才叫作「圓滿」。譬如,以「清淨」來講,只要你「清淨」了,當然就是「圓滿」。「報身」的意思是很多種的組合,很多種的莊嚴。以前,在西藏有所謂的「世界六莊嚴」,「六莊嚴」是哪「六莊嚴」?「世界六莊嚴」,就是六個莊嚴世界的聖賢,是指龍樹、提婆、無著、世親、法稱、陳那等六位菩薩,被藏人稱為「世界六莊嚴」(Six Ornaments and Two Supreme Ones;亦有稱「二聖六莊嚴」,其中二聖指「釋迦光」和「功德光」)。為什麼這六個人可以莊嚴這個世界?因為他們的佛法非常的圓滿,佛法圓滿,世界就「圓滿」,(眾鼓掌),也就是「莊嚴」,所以叫作「圓滿報身佛」。

  六祖講,「譬如一燈能除千年闇」。昨天晚上我去看房子,那座大樓規定:「七點以後不准看房子」,我十點才去,經過互相的compromised,協調以後,終於讓我們看房子。上去一看,黑抹抹(台語:烏漆抹黑,一片黑暗之意),美國總統「歐巴馬」(台語諧音:黑抹抹),房間裡面連一個燈都沒有,只有拿手電筒,「咚!」燈一開,終於可以看見。看啊!看啊!看到底下滿天星斗,為什麼?樓高22層,底下滿天星斗。哇!那些燈光好亮,房子很暗,但是,我們一燈進去,就能夠讓黑抹抹變成有了光明。

  昨天晚上十點去看房子是真實的事情,不是假的。很多人很喜歡說假話,師尊講的是真話,真的才講。有一個人問另外一個朋友:「你年薪多少錢?」「我年薪八百萬。」「哇!年薪八百萬很多了,一個月差不多要賺八十萬,一年才能賺八百萬!那你是president,是總裁啊!是總統啊!才能夠賺那麼多錢,你是做甚麼的?」那個人講說:「做夢的。」做夢的,我也會啊!今天你不能講:「我就是圓滿報身佛」,問你說:「為什麼你是圓滿報身佛?」「我做夢的。」突然變成「圓滿報身佛」?「做夢的」不算!所以,要做「圓滿報身佛」,就是要清除內心,你原來所有的、一切的、累世的業障。「還淨法」,你修嘛!一髻佛母,你修啊!修了,將自己的業障「還淨」了,就是「一燈能除千年暗」。今天我們修一髻佛母,太好了,只要你修到相應了,自然把你所有一切的業障全部消除掉;只要你和一髻佛母相應、和本初佛相應、和阿達爾瑪佛相應、和阿松瑪相應。




  「一智能滅萬年愚」。我們有「一智」同修會,樂智上師他的同修會就叫「一智」。今天啊!怎麼搞的都是「一」啊?甚麼「一燈」啊!「一智」!又是2011,1-1、一髻佛母、「一燈」、「一智」太巧合了,相應啊!(眾鼓掌)這一個智慧,就是一髻佛母的「一髻」啊!就是代表NO.1的本初佛,「一眼」,就代表「一智」、「圓滿的智慧」。你知道嗎?「一智」是甚麼?代表著「無生」啊!這一種「無生」的智慧,能夠滅掉萬年的愚昧,好好探究這「一智」、「無生」,你能夠滅掉萬年的愚癡。甚麼是「無始」?甚麼是「無終」?沒有開始,沒有結束,那一種智慧就是「無生」,就是「一智」。這就是一髻佛母。今天,我們修的都是「一」的,都是NO.1的。一個智慧,就能夠滅掉萬年的愚,為什麼?因為你圓滿,縱然法界紛擾,但是你已經有了「無生」的智慧,你就是「一智」,只有一個智慧。法界所有一切的眾生,法界一切所有,都在「一智」當中,自然能夠滅掉萬年的愚,萬年本身所有的業障,也能夠在「一智」裡面消溶掉,將它溶解掉。

  我這樣講,可能會有「代溝」。你知道嗎?因為我懂得甚麼叫「一智」,我知道甚麼叫「無生」,因為我開悟,還有很多人沒有開悟,不知道甚麼叫「一智」、甚麼叫「無生」。所以,這當中有代溝。甚麼叫作代溝呢?兒子問老爸:「你說『菊花台』好不好?」你們底下有人知道「菊花台」的舉手,「菊花台」,沒有人知道啊?(有人答:「周董的歌。」)喔!是一首歌啦!沒錯啦!唉呀!你們真的好清淨喔!(師笑、眾笑)你們從來不聽歌的,都不知道「菊花台」,怪不得你們有代溝。兒子問父親:「你知道『菊花台』嗎?」他父親講:「我從來沒有喝過。」他以為是「菊花茶」。「菊花台」是一首歌,周杰倫的歌嘛!周董嘛!那個甩甩頭髮,就讓好多女的在底下暈倒的。周杰倫真的是前世有修行,所以他只要一上台,甩一下他的頭髮,所有所謂「發情族」的女生,全部都尖叫、暈倒。「菊花台」是他唱的,好像有一次聽過,我有一次到高雄,南部,Mitsukosh(新光三越)的簽書會,好像有人唱「菊花台」?有!你看吧!我有那個印象。但是,我不會唱,聽了也忘了。不過,我知道「菊花台」是一首歌,但是那爸爸以為那是在「飲酒」,說「還沒有喝過」,所以,這叫作代溝。 

  我講「一智」就是「無生」,我不能再講下去了,因為,我再講下去,你們就開悟了嘛!我還賣甚麼?我寫那麼多禪宗的書,就是在講開悟的,就是故意要啟發你們能夠開悟。再講下去,你們全部都開悟,已經到了極點了,「無生」就是極點,不能再講下去了。所以,六祖講,「莫思向前,已過不可得」,不要去想過去的那一些過失,是不可得;「常思於後」,要真正的、實際上的、事實上地去懺悔,這是「常思於後」;「念念圓明」,每一個念頭,都是圓滿、清淨的,那時候,你就看見了佛性──「自見本性」哪!   過年的時候,有的人帶小孩子去動物園玩,看到熊貓。你知道,熊貓的心願是甚麼?牠是想要拍一張彩色的照片。(師笑、眾笑)牠的心願,永遠不可得,因為只有黑和白,永遠都是「清淨」的,本來就是「清淨」的。熊貓最悲慘的事情是甚麼?牠每天吃素,還是那麼胖,越吃越胖。你不要以為吃素就會減肥,告訴你喔!熊貓就是吃素的,你看牠,吃得圓圓滾滾的,胖不離呆,愚的相出來,憨憨的,很好看,其實是笨得很。你看嘛!真的,熊貓很傷心,牠一輩子吃素,還是那麼胖,也不能減肥,長得Kawaii(日本話:可愛),胖得Kawaii,牠只能拍黑白照,拍出來永遠還是黑白,所以,彩色照片「不可得」也。




  你只要「念念圓明」,自己就看到自己的佛性,佛性就會顯現出來;「善惡雖殊」,善和惡雖然不同,全部從你的心所造出來的;還是從你的本性所造出來的啊!我不是講過嗎?愛,愛得要死,恨,恨得要殺他,這愛和恨,全部從你的心裡所產生出來的。當初你愛他,後來你恨他,有增加嗎?沒有增加,原來是你的本性所產生出來的。什麼是善、惡呢?雖然善、惡不同,本性無惡,還是NO.1,雖然,你愛、你恨,本性還是那一個──你原來的本性,這叫「無二之性,名為實性」,六祖講的。但是實際上,理雖然懂,事實上不去修,不去見性,沒有實修,你還是不能看見 ──不能「自見本性」哪!我是這樣補充的;你沒有實際上修,你還是見不到你自己的本性,一切都要自己來。

  有三個人去紐約,他們住在一個飯店裡面,住在第45層樓。他們進去的時候,慘了,因為那大飯店的電梯剛好故障,不能到45樓,waiter──服務生就跟他們講:「我們在大廳一樓為你們加床,鋪三個位置給你們睡,勉強過一晚。」他們三個人講說:「我們還是想去住45層。」三個人出發的時候先約定,三個人都要講笑話、講故事、唱歌。三個人就開始爬樓梯,爬!爬!爬!一面講笑話,一面唱歌,一面說故事,就真的爬到第40層,其他兩個人就叫第三個人:「換你講笑話。」他說:「我這是一個笑話,但是講這笑話以後,大家會哭,會傷心,請你們不要太急躁,很安詳的聽我這個笑話。」其他兩個人就說:「到底你要講什麼笑話?」他說:「我忘了將第45層的鑰匙拿上來。」他們已經爬到40層了,剩下5層就到了,結果他講說:「我忘了房間的鑰匙還是放在一樓。」

  我講這笑話的意思是:拿到這鑰匙,爬到45層樓去睡,才能完成目的,就到達了圓滿;你理論上知道了,我只要爬到第45層,就可以在自己的房間睡覺,但是你忘掉鑰匙,你就不能到達。佛教講的,「事理」要圓融,六祖在這裡對你講理論,「於實性中,不染善惡」,在實性裡面,不染善惡,這就是「圓滿報身佛」。為什麼「不染善惡」?就是鑰匙,你知道的,善、惡出於你自己的本性,但是你沒有實際上修法,沒有實際的口訣能夠打開這個門,你沒有辦法圓滿。所以佛法是「事理」圓融。六祖有講,「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不要想自己過去的過失,那些是「不可得的」,要真實的懺悔,要「念念圓明」啊!這是真實的,那時候,才能看到自己的本性啊!善、惡雖然不同,但是,本性無二啊!是同發出於你的心啊!是「無二之性」,本來就是佛性,「名為實性」,在佛性當中,是不染善惡,不會招染善惡的,這就是「圓滿報身佛」。




  「理」、「事」,六祖講清楚,「常思於後」、「念念圓明」,就是貪、瞋、癡的懺悔,真實的懺悔就是還我「清淨」,你就有了鑰匙。你就算理論很高了,實際上沒有那個鑰匙,進不了第45層樓的,進不了自己的房間的。所以,我們要實際上去修行,像師尊一樣,日日一修,絕沒有停止,出門在外,依然如此。(眾鼓掌)我這個人,就是「一」,NO.1。

  很多人送我很多條鍊子,像笨笨,送我白銀色的珠子,我就掛了這個唸珠。很多人也送我項鍊,我也有很多項鍊,這項鍊是比較輕的,大家常常看到的,這是孔雀的項鍊。「為什麼你常常佩戴那項鍊呢?是不是紀念某一個人呢?」我知道這是孔雀明王啊!不要胡思亂想,一塊小小的牌子而已,比較輕,比較好戴,別人送的,我要看他有沒有來我才掛,是「掛」項鍊,有來,我就掛;沒有來,我就認為這條比較輕,就常常戴這一條。今天就和大家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