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癸巳年秋季阿彌陀佛大法會蓮生法王法語開示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修法主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敬禮「賓頭盧尊者」。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所有的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非常的多,很多都是英文的名字,(師尊唸貴賓名單)。Good afternoon!(英文:下午好)大家午安!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大家吉祥。

  

今天我們是修阿彌陀如來,主要是超度,阿彌陀佛已放光接引幽冥眾等,這就圓滿了。也不用介紹阿彌陀佛,因為每一個人都在唸阿彌陀佛,不管你信不信。只要佛教徒一見面就是說「阿彌陀佛」,總之,只要你唸阿彌陀佛,就可以睡得好,吃得飽,有錢賺,一切都很幸福,唸了就是了。將來當你唸到精神統一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接引你了,甚麼都是好的。

  

今天主要是傳授「賓頭盧尊者」,祂的特徵是眉毛很長,祂的每一個雕像胸前大部分都是排骨,那是阿羅漢的一種相,阿羅漢也有很好的相的。不過,賓頭盧不一樣。我來跟大家講講賓頭盧的來歷。賓頭盧尊者是十六位住世大阿羅漢中的首尊,祂目前在天竺的摩梨山,只要你唸「天竺摩梨山賓頭盧尊者」,唸祂的名字祂就到。為甚麼祂會到?因為祂有一個佛的旨意,貼在摩梨山上,「佛指敕令 隨傳隨到」,只要你傳誦祂的名字,祂就到。祂來了,就給祂一個首座,有一個位子的。

  

賓頭盧尊者的來歷,當時在印度有一個俱舍彌城的國王,叫做優填王,他的一個大臣就是賓頭盧,相當於宰相,但是祂還沒當宰相,快要當宰相而已。祂的來歷我最清楚了。國王本身所做的事情不一定是完全對的,但是只要國王做錯了,賓頭盧就會將錯誤抓出來,然後就會在朝廷上對國王講:「你哪裡做錯了。」國王的心理上當然很不舒服,因為做錯了事情,也當然是不想讓別人知道。但是賓頭盧每一次都講出來。


你跟你的戀人講道理,那就是差不多快分手了;你跟你的老婆講道理,你是不想吃飯,你敢跟她講道理?那是不想混了;跟同事講道理,是真的不想混;跟上級講道理,你是不想幹了;跟老闆講道理,你是不想升官了;跟鄰居講道理,不是鄰居搬家就是你搬家;跟朋友講到道理,你這個朋友也不用交了;跟老師講道理,老師每一次就都給你零蛋;跟社會講道理,你差不多要完蛋了;跟權力講道理,你是不想活了。告訴你,不能跟人家講道理,賓頭盧就是犯這個毛病,祂就是跟國王講道理,就是不能幹了。國王說:「既然你跟我講道理,你老是那樣的莊嚴,理直氣壯!」國王氣得要死,乾脆下一道命令:「你去出家。」賓頭盧就被趕走了,但是祂沒地方可去,終於有緣遇到釋迦牟尼佛,祂就出家了。這是賓頭盧講道理的過失。


在這人間沒甚麼道理好講的,你要是跟誰講道理,你就倒楣,我告訴你,你跟下級講道理,下級倒楣;你跟上級講道理,你倒楣;上級跟上上級講道理,上級倒楣,人間沒甚麼道理好講的。今天,我盧勝彥這樣講,我講的是真理。你跟老婆講道理,你今天晚上就不要吃飯了,天天都不煮飯給你吃,誰有理?老婆最有理。我是教大家一個方法,當老婆跟你講道理的時候,你一句話都不能吭,然後講:「yes!yes!yes!」然後慢慢離開,不要聽她的道理,她根本沒甚麼道理可以講。

  

我去過靈鷲山,阿難所住的岩洞,就在我的上方;我住的岩洞就在阿難的下方,我的旁邊就是賓頭盧的岩洞,我跟賓頭盧是brother兄弟,我跟賓頭盧是稱兄道弟的,我們很合得來。但是祂跟目犍連不太合。舍利弗跟賓頭盧很合得來,大迦葉跟阿難合不來。大迦葉為甚麼離開僧團?就是因為阿難尊者才離開僧團的。為甚麼賓頭盧跟目犍連合不來?因為目犍連的神通比賓頭盧還大,賓頭盧的心中很不爽,所以合不來。但是賓頭盧跟我比較合得來,為甚麼?因為我是比較溫和派,不跟人家有甚麼鬥爭的,我是很平和的一個人。所以我跟賓頭盧很好,跟阿難也不錯,跟目犍連更好,我們都是brother兄弟,都是在一起的。為甚麼阿難跟大迦葉比較合不來呢?因為阿難比較喜歡向有錢人化緣,吃得胖胖的,阿難尊者是挺著肚子,走路搖搖擺擺的。那麼,大迦葉跟賓頭盧差不多,都是瘦瘦乾乾的,祂們都是跟貧窮的人化緣,所以吃得很瘦。大迦葉笑阿難是豬八戒,而阿難笑大迦葉:「你是排骨酥…」,反正,祂們有很多的笑話,僧團裡面有合的也有不合的,雖然在外表上是不合,但是在內心上都是在學習佛法的。佛陀的弟子當中有合的也有不合的,但是都很認真在岩洞裡面禪修。

  

賓頭盧尊者本身的住世因緣是這樣的,那時候的六師外道,其中有一個是六師外道的在家弟子,叫做樹提迦長者,他也是一個很有錢的人,其實六師外道全部是出家人,都是沙門。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是沙門,是和尚,六師外道的弟子也全部是和尚。他們也是修行人,只是他們的法不正而已。釋迦牟尼佛的法是正法,而六師外道的法不正,但是他們也是出家人。那時候,有一個六師外道的長者樹提迦長者,他用很多的柟檀木雕刻很多的缽,讓六師外道的出家人拿著去托缽用的。其中,有一個雕刻的非常華麗,樹提迦長者就故意拿那個缽來試探釋迦牟尼佛這邊的人,「你們都講你們有神通」,於是他就將缽放在屋頂,樹提迦長者聲言:「釋迦牟尼或是祂的弟子,如果能夠拿到這一個最貴的缽的話,我就將這一個缽送給你。」樹提迦長者要考驗大家。這時候,釋迦牟尼佛跟祂的所有弟子,都不作聲,賓頭盧尊者跑去跟目犍連講:「目犍連,你有神足通,比我還強,你就去將那個缽拿下來。」目犍連說:「No!不可以!因為釋迦牟尼佛有戒律在。」賓頭盧想:「但是不能輸給六師外道啊?至少要表現一下啊!你目犍連不做,只好我賓頭盧做了。」因為賓頭盧也是有神通,所以祂就在椅子上一拍,整個人飛起來,飛到日光燈那裡,就將缽輕輕拿下來,然後繞了一圈,慢慢的、很瀟灑的,回到祂的座位上面。


在賓頭盧拿下缽以後,佛就講:「賓頭盧,你犯了兩個錯誤。第一個錯,柟檀木的缽是屬於外道的缽,所有外道的用具,你都不可以拿,只要你拿了,你就犯了戒。第二個錯,在佛面前,你受了比丘戒,而你在沒有受戒的樹提迦長者面前顯現神通,就是不對的。」有受戒的弟子,如果之前,偶然顯現神通是可以的,按照佛陀的戒律是這樣的;沒有受過戒的,沒有入過門的,在他們面前顯現神通,你就犯了戒。賓頭盧想要開口講道理:「因為佛教僧團不能讓外道看不起啊!」佛說:「只有我講道理給你聽,你不能講道理給我聽。你講道理,你就離開,放逐。」賓頭盧被釋迦牟尼佛貶到哪裡?貶到西牛賀洲,當時世界有四個洲,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釋迦牟尼佛將賓頭盧貶到西牛賀洲。西牛賀洲是哪裡啊?可能就是美國。當然不是美國啦!反正釋迦牟尼佛將賓頭盧貶到很野蠻的地方。去那裡度化眾生,弘揚釋迦牟尼佛的正法。賓頭盧被罰了很多年以後,是舍利弗跟所有的大阿羅漢去跟釋迦牟尼佛講情:「我們好久沒有看到賓頭盧,讓祂回來好不好?」釋迦牟尼佛覺得懲罰也太重了,貶得那麼遠,乾脆叫祂回來好了。釋迦牟尼佛也是有慈悲心的,將賓頭盧貶了那麼多年,都沒看到這位弟子,另外很多大阿羅漢也是很久沒看到賓頭盧了,所以釋迦牟尼佛就叫祂回來。但是,只是犯了一點錯,佛還是罰祂。罰祂甚麼呢?「將來我們大家統統都走了,離開娑婆世界不再輪迴,你就永遠住在娑婆世界吧!」祂是十六羅漢之首,所以祂就跟十六羅漢住在天竺摩梨山。這就是我知道的賓頭盧住世的因緣,別人都講不出來的,你去查經典也沒有。

  

佛陀住世的時候,很多的比丘都修成大阿羅漢,所以才有所謂的五百羅漢。但是,五百不是只有五百個,而是很多的意思,五百羅漢就是很多的大阿羅漢,都是那個時候出來的。那時候。賓頭盧跟我是最麻吉的,he is my brother祂是我兄弟。我到日本奈良的東大寺,那裡也是有很多鹿的的地方,剛好看到賓頭盧尊者坐在寺的門外,祂剛好寄魂在那裡。有時候祂不一定坐在那裡,只是我去的時候,祂剛好坐在那裡。祂看到我,兩個眼睛就放光出來,一閃,好亮!你知道嗎?以前,我們打招呼的時候,是不用握手的,不用敬禮。阿羅漢跟阿羅漢見面,不用。跟釋迦牟尼佛也不用。有時候就微笑,眼睛放光。賓頭盧看到我了,眼睛就放光,好亮的光!當時周圍沒有人,我就叫幾個人:「你們趕快,你有頭痛就摸祂的頭,腳痛摸祂的腳,肚子痛摸祂的肚子,胃痛摸祂的胃,哪裡痛就摸祂哪裡,反正你摸了就對了,摸了就會好。」只要祂剛剛好坐在那裡,摸祂就對了。


羅日良律師有胃的毛病,很多年了,數不清的年,他就趕快爬上去,摸了祂的胃,因為他的胃不好。下來以後,他覺得:「欸?好了。」從那一天開始到現在,統統都好了啦!羅日良律師,對不對?(對!)他講對!沒錯喔!他就是摸賓頭盧的胃,就都好了,在以前,他是一片鳳梨都不能吃的,他現在是一整粒的鳳梨都吃下去的!一般胃不好的都不能吃鳳梨的,羅日良律師你就是賓頭盧幫你醫的。所以,你哪裡痛,你就摸祂那裡,你就好了。真的!那時候大家拼命摸啊!有的有香港腳的拼命摸祂的腳,有的是有頭痛的headache,就摸祂的頭。頭痛摸頭,腳痛摸腳,哪裡痛摸哪裡,統統都好了。所以,祂在人間被稱為「福田第一」,我們稱祂為「聖僧」,祂住在天竺的摩梨山,專門做佛教徒的護法,應眾生的祈請,祂就會到,做大福田。你跟祂求甚麼,祂都會幫助你,求姻緣,祂也會幫助你;求財富,祂也會幫助你;求病痛好,祂也會幫助你;祈求甚麼,祂都能夠幫助你,求息滅災難,求增加福分,求增加智慧,求敬愛,求怨敵退散,祂都會幫助你的,這就是賓頭盧尊者,稱為「福田第一」。我們的彩虹雷藏寺有一尊賓頭盧,明天我們祈請祂來,祈請祂降在賓頭盧身上,「祈請賓頭盧降在賓頭盧尊者的身上,希望明天誰摸你哪個地方,你就給他感應,那裡的病就好。」(眾鼓掌)

  

自從釋迦牟尼佛離家出走以後,祂是離開王城,出走的,連妻子都不告訴就走了的。祂原在雪山六年苦行,但是沒有開悟;到最後釋迦摩尼佛在菩提樹下靜坐,「如果不開悟,就不起座」,祂發了這個誓願。最後,祂終於開悟。開悟了以後,第一個,祂就到了鹿野苑度五比丘。五比丘是當初淨飯王因為釋迦牟尼佛出家,淨飯國王叫五個大臣去找祂回來,「如果找不回來,你們就出家,跟著祂一起去。」結果,他們就跟著釋迦牟尼佛出家。最後,他們看見釋迦牟尼佛吃比較有營養的東西,他們就認為釋迦牟尼佛已經退道心了,所以離開釋迦牟尼佛,自己去修行。所以這五個大臣就是在鹿野苑修行。釋迦牟尼佛到鹿野苑度這五比丘。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初轉法輪。那裡是有鹿的地方,奈良東大寺也是在有鹿的地方,我們到了奈良就覺得到了鹿野苑,很多鹿在那裡的。


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是甚麼?是要認清這個世間,教你認清這個世間。先講一個笑話吧!妻子問丈夫:「婚前,你都是叫我天使。」丈夫說:「對!沒有錯。」妻子問:「為甚麼現在你不再這樣叫我了呢?」丈夫就講:「親愛的,你應該高興才對,因為現在的我,頭腦是清醒正常的。」我告訴你喔!我們頭腦時常是不清醒的,也不正常,你對人世間認識不清楚,當然是不正常;你對人世間認識清楚才正常。佛法就是教你認清楚人間。所以,初轉法輪就是先講「四聖諦」,苦啊!你應該要知道;集啊!你應該要斷;滅啊!你應該要得證;道啊!你應該要修。佛對五比丘是這樣講的,就是講「苦、集、滅、道」,這是三轉法輪中第一個轉法輪。甚麼是苦?師尊昨天問事,很多進來的都是有病痛的,每一個都是有病痛的。我一看,實在是很可憐,不是腫瘤就是癌症,很多種疾病,從頭到腳都是病的,有些人是根本沒有辦法行走的,都是坐著輪椅進來的,有的是用抬的進來的,有的是心肌梗塞,有的是中風的,很多很多的病在身上。我認為病是最苦的。再來,老也是苦。你的年紀沒到,你不知道老的苦。小的時候,我們蹦蹦跳跳,「怎麼搞的?媽媽的動作怎麼那麼慢?」我媽媽就跟我們講:「你老了你就知道。」「奇怪啊!你怎麼老是忘掉東西?」我媽媽就跟我們講:「你老了你就知道。」「奇怪啊!昨天答應的事,怎麼今天就忘掉?」我媽媽就跟我們講:「你老了你就知道。」「為甚麼媽媽今天去看醫生不煮飯?」因為,我們不曉得她生病了,結果她就講:「你老了你就知道。」甚麼事都是「你老了你就知道。」

  

人生是苦的,老是苦啊!病也是苦啊!生是苦啊!在死以前啊!更苦。所以,我跟師母已經簽了一個紙條,現在也宣布一下,我們如果病倒了,醫生說要氣切,要插管,No!不要!我們要死的很莊嚴,不要滿身都是管,甚麼胃道管、食道管、呼吸管,哪裡管通哪裡管,甚麼尿管、糞管,全身都是管,這樣的死哪有甚麼莊嚴可言?師尊是活佛耶!全身都是管還得了。師尊病倒的時候,不要插甚麼管,甚麼管都不用了,一走了之,還管他甚麼管。所以,我們都簽了,不用插甚麼管。呼吸不行了,就這樣呼呼呼喘幾下就可以了,不用在那邊喘好幾個月、好幾年,讓後代子孫將財產都花光,就只是因為你生病就將財產全部花光。所以,「絕對不氣切,絕對不插管」,這是我和師母簽的同意書,都公證過的,醫院方面只要看到那一張,就絕對不敢對你氣切或插管,會讓你自然地走。人生嘛!麻麻底(廣東話:馬馬虎虎啦!)沒甚麼了不起。


人生是苦的,很苦啊!有錢也苦,你知道有錢有多苦?因為美國政府要抽稅啊!怎麼不苦?他將你辛苦耕耘幾十年的,喀擦!抽掉一半,哪裡不苦,心疼得要死,但是還是要讓他抽稅。我們將美國政府當成最大的慈善機關,我們將稅捐給慈善機關,心平氣和,抽稅也心平氣和。你如果要哭,就晚上抱著棉被哭,可以!還是要心平氣和。我們修行人,不積蓄財產,當初就是有這一條的。應該知道有錢也苦,但是沒錢更苦,有錢還比沒錢好。有錢不一定是萬能,沒有錢是萬萬不能,差很多嘛!沒有錢更苦了。有錢也苦,沒有錢也苦。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苦的。你以為你的愛情非常的甜啊!你知道,有一首歌「由甜變成苦」,由很甜很甜的愛情變成很苦很苦的苦瓜,當你嚐到苦果,你就知道了。苦的比樂的還多,對人生必須要有這個認知。集,應斷,你應該斷掉你所有的苦。要斷苦怎麼斷?你就要修道,不要再降生人間,不要再降生在三惡道。所以,道,應該要修,修了道,你就能夠印證,可以脫離輪迴。

  

賓頭盧是大阿羅漢。大阿羅漢也有兩種,一個是有餘依(涅槃)的阿羅漢,一個是無餘依(涅槃)的阿羅漢。苦,就是病;集,就是病的原因;滅,是病得到痊癒;道,就是藥。你要記住了,道,就是藥;滅,就是證果;集,就是要將病因斷掉;苦,就是病。修這個,最重要是要守戒律。我告訴你,樂,會變成苦。講一個笑話,小明跟一個認識的女網友結為好朋友,兩個人約好見面,去motel汽車旅館。事情結束了以後,小明就抽著一根菸,「你知道嗎?我是一個設計師耶!我月入二十萬。」台幣二十萬很好的了。這女網友聽了以後就回答:「好巧,我也是做設計的,有時候,我一天就能賺二十萬耶!」小明非常驚訝:「哪裡一天可以賺二十萬的?真的還是假的?妳是設計甚麼?」這女網友跟他講:「我專門設計仙人跳。」這時候,在motel就有人敲門了,叩!叩!叩!叩!叩!叩!你看吧!快樂會變成苦的耶!你很快樂啊?一下子就變成苦的。


所以,苦就是一種病,病的原因就是集,很好記。所以,我們應該要修道,就是要吃藥,吃藥後病好了,你就得證了,這就是苦集滅道。要守比丘、比丘尼的戒律,就是《阿毗達摩俱舍論》裡面所有的戒律,「正學戒」、「沙彌戒」、「沙彌尼戒」、「優婆塞戒」、「優婆夷戒」「近住戒」。甚麼叫做「近住戒」?你要修阿羅漢的話,不能住在人口稠密的地方,你要到偏僻的地方修,如果是住在人口稠密的地方,你會被汙染。最重要的一點,如果你要修大阿羅漢,出離心要很重。出離心很重的人,就可以修羅漢。為甚麼出離心很重?第一個,因為不入世俗,跟世俗人無關,離開世俗,自己到山裡面獨修。當時我們跟佛陀在一起的時候,我們都住在岩洞裡面,是有戒律的。你不能住在豪宅裡面,只能住在岩洞裡面,所以,成就大阿羅漢的很多。因為住在山裡,不住在城市,這叫做「近住戒」。如果住得太近城市,容易受世俗感染。我常常講,人間是一個大染缸,像韓國本身就是一個大染缸,因為他們經常製造kimchee泡菜,不管甚麼菜,他們全部放到一個大染缸裡面然後放黃色的、紅色的、辣椒或者是甚麼東西,調味料啊!醬油啊!都摻下去,出來之後,每一個味道都一樣了。社會就是一個大染缸,如果你太接近社會,你就修不成,這就是所謂的「近住戒」,你要守。

  

修行主要的宗旨,是要「離垢清淨」,在修持方面,心要在「止」中進行。我告訴大家一個訣竅,你將心「止」了,像止血一樣,將心止掉,不是讓心不動,而是讓念頭不產生。將念頭止住,最好的方法是修「不淨觀」。以前我講過「不淨觀」的。這裡有一個笑話,一個黃牛在賣黃牛票,喊:「黃牛票!黃牛票!一張三百五十塊。」有一個便衣警察走過來,黃牛問他:「先生,你要買幾張?」便衣警察說:「我是警察。」黃牛講:「我也賣軍警票,一張三百二十塊。」警察要抓黃牛,結果那個黃牛還認為警察也是來買黃牛票,這社會就是這樣,這社會會汙染,要修「不淨觀」。


「不淨觀」是很多事情是不乾淨的。不只是我們一般人本身有不好的念頭,連一些執法人員本身一樣也有不好的念頭。像這個under table,就是送紅包,不給人家看到,這本身來講就是不淨的。但是,沒有甚麼道理來講。有些國家你去到那裡,你的passport護照裡面要放錢的,你交給immigration移民官,他打開一看到錢,錢一下子就溜到他的身上,他好像變魔術一樣就把那個錢變掉,他就叩!蓋章了,你就可以進去了。如果你的passport護照不放錢,你到了那個國家,他一打開看沒有錢,他就開始刁難,叫你去檢查,摸你,全身摸光光、有很多事情的。但是有的國家比較好一點的,有的國家是不行的,現在all country有的很不好的,so many countries are good, so many countries are bad,有的很不好的,就是這樣子。


這是不淨的,怎麼辦?按照這麼修,就是由「止中而行」,修「不淨觀」。這裡有九項,人死了就不淨,活的時候,你叫「阿公」、「阿嬤」,阿公、阿嬤死的時候,孫子都不敢過來看,說有鬼。你的阿公、阿嬤,死的時候,真的也很難看,死相是很難看的。還有腹部會腫起來、水腫,全身會淤青(台語),而且你再給他擦拭,他身體整個會發膿、發爛,還會壞掉,髒的血還會流出來,非常的血腥,蟲還會來吃,骨頭還會散掉,到時候全身都分散。你說人哪裡漂亮?真的,你以為那個女生很漂亮,抱起來拼命吻,一次吻七、八遍,一千遍都有,你吻的是骷髏頭啊!我在我的房間裡面放了九個骷髏,九個頭骨嘎巴拉,我的房間放九個頭蓋骨,我的枕頭就放在九個嘎巴拉那邊。我每一次回去,我跟嘎巴拉講:「我要睡二十分鐘,拜託你叫醒我。」然後,我躺下來睡,二十分鐘一到,我眼睛一張,馬上就醒過來了。好奇怪喔!那九個嘎巴拉都會叫醒我,我只要眼睛一張,我說:「我要睡十五分,一分都不可以少。」然後,我躺下來睡著了,十五分一到,眼睛一亮就醒過來,我有那種本領。你看,這「不淨觀」我看得多了,這嘎巴拉是弟子送給我的。我的「不淨觀」已經修成就了,所以,我睡覺的地方的周圍都是放人死掉的東西,這是修「離垢清淨」。

  

另外「種子不淨」。人是甚麼變的?蟲變的。你本來種子就是蟲,一個長的蟲,跟一個圓的蟲,互相碰面結合起來就變成你,你是兩條蟲。真的,也是不淨。你以為你住的地方很乾淨?其實,每天都要掃,尤其是台灣,那灰塵一大堆的,幾天,三、四天不掃,那地板都是滑的,住也不淨。你的相也不淨。你以為你很清淨?你啊!剛剛睡醒眼屎(台語) 黏著到處都是,你老了就知道。你相也不淨。你有沒有挖鼻孔?大家都挖過鼻孔的,所以,經常鼻會發炎,挖鼻孔,鼻孔也不淨;耳屎,耳朵也不淨,你的面相,你的唾液也不一定乾淨。唾液在裡面是好的,只要一吐出來幾分鐘就完蛋了,不淨,相都是不淨的。「自體不淨」,不只是你的臉相不淨,全身都不淨,你的屎尿在你的身體,五臟六腑全部都是血腥,流出來的汗都是不乾淨,都是尿,全身都是毒,自體不淨。死也不淨,活也不淨,上面也不淨,下面也不淨。你吃甚麼東西啊?吃的也不淨。現在黑心食物很多,都不是清淨的。灰塵也不淨,沒有一樣是乾淨的,這樣做「不淨觀」的修行。還要修甚麼呢?修「十六行相」──無常,大家知道無常的。

  

大頭去應徵工作,考官問他有甚麼專長,大頭講:「我擅長造謠。」考官不相信,叫他當面來示範,於是大頭走到面試房間外面,對著外面等著面試的人講:「各位,你們可以回去了,裡面的主考官說我已經得到這份工作。」這是擅長造謠,造的是甚麼謠?都是不乾淨的謠,乾淨的沒有人造,專門造不乾淨的。像我們華光功德會就是乾淨的,新聞都不播的,播的都是不乾淨的。像我們的Sheng-yen Lu Foundation做的都是乾淨的,新聞都不會播的,新聞播出來是因為you pay money你付錢了電視才要播你的。做了這麼多善事,他們都不播的,只要是你殺人放火就播了。所以,電視TV也都是不乾淨的,報的都是不乾淨的,真正乾淨的他都不播的。無常、苦、空,無我(苦諦行相),要修因、集、生、緣(集諦行相),滅、盡、妙、離(滅諦行相),道、如、行、出(道諦行相),這每一個字都要講一個小時以上。所以,我們不講。一個是無常、苦、空、無我,因、集、生、緣,滅、盡、妙、離,道、如、行、出,要修這「十六行相」。


另外,「十二種頭陀行」,還有更多的。穿的,修大阿羅漢一定要穿人家破掉的、丟掉的衣服。人家丟掉的的衣服、不要的,好一點的撿起來,把它集合起來,織成衣服,讓你自己穿,這個叫做「糞掃衣」。「糞掃衣」可以做成三衣的,薄一點的穿在裡面,稍微可以的穿在外面,然後再加上戒衣就叫做「三衣」,不含長衣的。現在的佛教徒都不合規定,他們穿長衣而已,沒有披戒衣,所以叫「三衣不離身」,就是這個道理。宣化上人那個叫「三衣不離身」,他也不合道理。為甚麼?他裡面的衣服還是用好的布去做的,要穿「糞掃衣」人家丟掉的衣服,second hand二手的衣服,你把它剪下來,織起來穿。還有一條就是說在天竺可以用,在台灣幾乎行不通,在泰國也可以用,就是「乞食」,托缽乞食,一定要這樣子做,他是「不舉炊戒」,也就是說自己不煮,只是跟人家乞食;還有一點「過午不食」,十二點以後就不吃東西的,實在是很餓了,你喝個牛奶可以,液體的東西喝一點可以:「不坐食」,不可以坐下來吃,吃飯要蹲著吃,吃飯只能夠蹲著吃,站著吃,不能坐下來舒舒服服的吃。「不多吃」,人家給你很多,你就全部把它吃掉,也不可以的。還有「糞屎觀」、「石頭觀」,吃的東西,如果是液體就觀想成為尿,固體的就觀想成大便,或者是石頭。你要這樣吃,要這樣觀想,你的缽裡面是尿、石頭跟這個「米田共」,你不能吃有滋味的東西,也就是托缽回來,雖然味道很好,有時候你要想這是不好的,要這樣吃的。


第七條,你要住的地方一定是廟,這「阿蘭若處」就是廟,就是壇城的地方。第八,你要坐下來時一定要在墳墓的地方,還有大樹底下,還有太陽底下,大樹底下露天坐,在墳墓旁邊坐,或者是隨地而坐,水溝旁邊、河流旁邊坐。你要睡覺「常坐不臥」,只能夠坐著睡,不能夠躺著睡,隨時要警醒。因為你躺下來就會作夢,夢境不好就會汙染你,要修這樣的行。還有你以為你可以看女生,不行!你只能看地上,女生前面來跟你講話,只能講三句重要的,距離要能夠聽得到話的地方,只能站在那裡講給你聽,不能靠到這邊來講。你不能對著女生講話,眼睛不可以看女生,你眼睛看女生就會中計。我告訴你,女生的眼睛會放電,她一放電,你就頭昏腦脹茫茫然跟她走了,眼睛不可以看女生,不可以握手,都不可以的。距離有多遠,講話只能講三句,重點而已。修阿羅漢規矩非常的多,很難修的,修到最後,你自己變成清淨,你能夠入定,腦海裡不胡思亂想,常坐不臥,念頭不生,食衣住行,環境都是很糟的,不跟世俗染,不跟女生講話,女生跟你講話,只有三句,還有距離要很遠,不看她的眼睛,只能夠看地上。你們做得到嗎?做不到,連阿羅漢你們都修不成,還要想修成菩薩,還要想修成佛。

  

最後是證果。佛說有三種,一個是「預流果位」,「預流果位」是不入三惡道,因為你從來沒有做過惡。所以,你不入三惡道。「一來果」,你還沒有清淨以前,你雖然昇上了天,但是你還要來人間一次,最後修成以後再回去,就是「一來」。「不還果」,就是「五不還天」,你進入天界了,成了天界的阿羅漢,是「五不還天」裡面的阿羅漢,就是「五不還果」。


再來,最大的「阿羅漢果」,完全沒有因果輪迴,不在欲界,不在色界,不在無色界。祂的修法,祂有手印,是金剛合掌,觀想是賓頭盧尊者,咒是:「爹雅他。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沙娃僧伽。巴列不拉加。梭哈。」這是祂的咒語。每一次修賓頭盧尊者的法要這樣子修,咒的意義就是:皈依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及一切聲聞、僧伽,一切汙染變成清淨圓滿成就。


我寫了一首詩,這首詩是:「人生何處去,最終的均歸於地,這就是最佳的憑據。唯修賓頭盧聲聞法,無情無戲。佛陀初轉法輪時,在鹿野苑屹立。」


這是我寫的一首現代詩。我告訴你,最重要的一句話,佛初轉法輪,在鹿野苑,修阿羅漢能夠離開因果輪迴,不用再輪迴,祂本身的戒律最重要的一句話:「不要去傷害別人,你不能夠傷害別人;如果你傷害別人,絕對會有因果的。」任何人你都不能傷害,包括你的仇敵,我已經講過了,這個世間沒有甚麼道理好講,你不要以為你有仇家,有仇家的就絕對離不開因果輪迴;修行就是不能夠有仇家,不能夠有怨敵,你不要去傷害別人就對了。你不傷害別人,不騙人,就不會傷害別人。眼耳鼻舌身意你都不傷害他,就對了,只要你嘴巴講一句騙人的話,你就傷害了你騙的人;你只要動手去觸人家,你就傷害到別人。在言語上、在文字上、在行動上,都不可以傷害別人,你的念頭是正的,你做的事業是正,都不傷害別人的,這種人才有資格修阿羅漢。佛的最初機的法門就是阿羅漢,如果你連這一點做不到,還說你是修行人?如果這一點做不到,根本不是修行人。


很多修行人以為傷害別人,哇!好樂喔!他說他是修行人,但是他專門傷害人,他連阿羅漢的資格都沒有。有一個妻子在穿衣鏡試新衣,回頭問丈夫:「好看嗎?」丈夫把視線從報紙上移開,看了她一眼,沒吭聲。妻子生氣的說:「馬克吐溫曾經講過:『一句讚美的話,可以讓我活二個月。』你怎麼不試試對我講幾句讚美的話呢?」丈夫就回答:「好吧!那妳想活多久?」你看,碰到仇人就結婚了,夫妻有時候也會這樣子,互相傷害來傷害去;夫妻如果傷害來傷害去,用言語去刺激對方,也是一種傷害,你連修阿羅漢資格都沒有。所以,我們不跟女生講道理,不要跟女生講道理,反正她講的都是對的,你都是錯的,看到她在講道理,我們就走遠一點。

  

媽媽問小明:「小明,你這學期撿到了十次錢嗎?」小明講:「沒有,我只撿到了一次。」媽媽問:「那你怎麼會有十張拾金不昧的榮譽狀?」這小孩就回答:「我將撿到的一百元換了十張十塊錢。」他為了得到了榮譽狀,小孩子也會欺騙,這是傷害他自己的良心。這也是不對的。A跟B講:「女朋友脾氣不好,每天都吵架,怎麼能讓她改過來?」B就講:「女生天生或多或少都帶一點刺,不應該總把刺砍掉,要去適應。」A就講:「她要是有三百六十度,無死角都長刺,我怎麼適應?」B:「哪會有這種女生呢?」A就講說:「你見過榴槤嗎?」榴槤三百六十度都是刺。總之,當榴槤也不對啊!你如果你自己本身修得像榴槤這樣,全身都是刺,也不能得阿羅漢果。有幾個人在談論蘇東坡,小王講:「我喜愛東坡的詩。」老李就講:「我喜歡東坡的賦。」這時候來了老李的媳婦說:「我也喜愛。」老李聽了就講:「你愛甚麼?妳最愛吃東坡肉。」講這個外國人聽不懂。其實,我講過了,不是外國人聽不懂,是本國人聽不懂。因為,這裡是美國,我們東方人、華人都是外國人。

  

今天賓頭盧坐在我面前,我跟祂講:「明天大家到彩虹雷藏寺去,會摸你的全身,那你就坐在那裡乖乖讓人家摸。欸!不是給你按摸摩,是你要答應盧師尊,人家摸哪裡,你就讓他好哪裡。因為你是福田第一,盧師尊是福田第二,盧師尊不能隨便給人家摸的,你可以啊!希望你能夠堅持到底,人家在摸你的時候不要跑,還是乖乖坐在那裡讓人家摸。」這個法的修行也是用金剛合掌印,賓頭盧尊者是金剛合掌印,金剛合掌印代表很多。賓頭盧尊者是我的brother兄弟,我們當初修成的時候都是大阿羅漢。第一個最重要的,就是不可以傷害對方。「所以,今天我很客氣跟你講,很和平的跟你講,無論如何,甚至人家摸你的腳心,你也不可以跑,就算是摸到你發癢的時候,你也不可以跑。」好!


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