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11月2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時輪金剛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我們在這一段時間裡面,很多人都因為金融風暴受到影響,在福分上有減少。但是我們今天做「時輪金剛護摩」,就是希望時輪金剛能夠護持所有的大眾,能夠在這一段期間之內,將損失減到最少;(眾鼓掌)甚至於增加額外的收入。


剛剛一心祈求時輪金剛能夠讓報名的幽冥眾等,往生清淨的佛國;有病的能夠除病;沒有病的更健康;有很多的災難全部退散;一切求敬愛的能夠圓滿。我們一心向時輪金剛大明王祈禱,能夠由時輪金剛大明王的放光加持,所求的都能夠如願;所有在身上的業障跟一切的厄難,全部退散。


我們今天再講《喜金剛》,講第二章「喜金剛的出現」。所謂「合體」跟「變身」,根據經典來講,時輪金剛是釋迦牟尼佛本身的變身;穢跡金剛也是從佛陀的心中變化出來的。時輪金剛是佛陀在靈山法會的時候,祂另外一個分出來的身,到了香巴拉淨土,傳授那時候香巴拉國王月賢國王「時輪金剛法」。「時輪金剛」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變身」。


喜金剛是金剛手菩薩,就是金剛薩埵直接變化出來的。也就是說喜金剛本身就是金剛手菩薩、金剛心菩薩、金剛薩埵,本身的變身。像大威德金剛就不是變身。大威德金剛是文殊師利菩薩進入閻魔法王的三昧地,變化出來的一尊大威德金剛,這是「合體」。「合體」跟「變身」有點不太一樣,但是合體以後可以變身,像文殊師利菩薩加上閻魔法王,變化成為大威德金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再加上觀世音菩薩變化出來的,這個是「合體」變化出來的,「合體」兼「變身」。


喜金剛是金剛薩埵直接就變為喜金剛,這個叫「變身」。所以,「合體」跟「變身」不太一樣。大家要記得什麼叫合體,什麼叫變身,還有合體再變身出來。喜金剛是「變身」,也就是金剛薩埵變出來的。


我們現在這裡先談喜金剛的形相跟出現。大部分的金剛神的蓮花都是藍色跟黑色兩種顏色而已。藍色跟黑色是所有金剛神、大明王金剛的蓮花顏色。可以這樣子講,先出現一朵蓮花,蓮花的中心是日輪,日輪我們常常看到,這個蓮花的中間一個圓形的輪叫做日輪,在日輪的中心有一個種子字,所有金剛神的種子字都是「吽」,日輪的中心是種子字,「吽」字,由這個「吽」字,一剎那之間就變化成為喜金剛。


所以,我們常常做觀想的時候,我們主持的上師會講,現在做「三段法生觀」,一下子就變好了。其實,祂的變化大部分來講都是先有一個月輪,虛空中現出月輪,月輪中有種子字,由種子字變成主尊,一個月輪、種子字、主尊,這個就是「三段法生」。所以,在這裡喜金剛的變化是先出現蓮花,再來是蓮花中心的日輪,再來是種子字「吽」,由「吽」字出生喜金剛。


那麼喜金剛的形相,祂是有八個面孔,時輪金剛才四個面。喜金剛有八個面,要記得中間的這個面一定是藍色、黑色的面,有四隻腳,跟時輪金剛不一樣,時輪金剛你要分辨祂很簡單,時輪金剛只有兩隻腳,喜金剛有四隻腳。大威德金剛怎麼認,你認祂的牛角,祂是有牛的面孔跟牛的角。時輪金剛很好認,你認祂的腳,祂只有兩隻腳。喜金剛有四隻腳。


喜金剛有十六個手臂,祂的四隻腳是踏住四魔。這個四魔等一下會講。四隻腳踏住四個魔,十六個手臂持法器,你要認喜金剛持的法器很簡單,十六隻手拿的全是頭蓋骨,這個就是喜金剛。金剛神有很多變化的,金剛薩埵本身也有自身的變化的很多手,千手觀音也有很多手,像蓮華生大士祂本身所變化的普巴金剛,很多金剛都是祂變化出來的,也有很多隻手,你就很難去認祂。


那麼你認喜金剛,祂最好認的就是祂十六隻手手上拿的都是頭蓋骨。頭蓋骨裡面再裝上日天、月天拿著所有的動物、拿著所有的神,都在祂的手上。所有的金剛神的外貌,都是令人家看起來很恐怖的。因為祂要嚇人嘛!當然恐怖了。


這裡想到一個笑話。是彭菁小姐給我看的一個笑話,今天下午才看的。有一個太太在照鏡子,照了好久,她覺得自己很美。她就問她旁邊正在看報紙的先生,她說:「我認為我的前世是仙女。這一世下凡,然後嫁給你。」她先生在看報紙,好像有聽沒有懂。她就再問他一句:「你認為我不是仙女下凡嗎?我自認為我是仙女下凡。」她先生無可奈何,只好講:「妳是仙女下凡沒有錯。但是妳下凡的時候,臉孔先著地。」


喜金剛的外貌是極其令人恐怖的,覺得非常怖畏的。每一尊喜金剛,十六隻手臂都拿著頭蓋骨。所以你認金剛,那一尊金剛大家認不出來,你進去一看,他十六隻手拿頭蓋骨,這個一定是喜金剛。頭蓋骨裡面裝著人、動物,還有日天、月天。


在密教裡面來講,我們修行用頭蓋骨,不要用聰明人的頭蓋骨。像師尊那麼聰明的你們不要用,要用笨一點的頭蓋骨,那個才有法力。(師尊笑)我覺得這是很奇怪的事情。怎麼不用聰明人的頭蓋骨。還有不要用女人的頭蓋骨,要用男人的頭蓋骨。奇怪了,女人的頭蓋骨為什麼不能用呢?經典說,要分辨男女的頭蓋骨很簡單。這個拿起來,舌頭一沾上頭蓋骨,只要是黏黏的,有澀澀的,是女人的頭蓋骨。男人的頭蓋骨是比較滑的。澀的是女人的頭蓋骨。這不是我說的,這是經典上說的。


喜金剛的外貌很恐怖,就像那個自己以為很漂亮的人,其實是很恐怖的。她早上醒來的時候都是很嚇人的。你早上清晨起床的時候,直接走到浴室就好,洗臉刷牙,千萬不要看旁邊。因為旁邊那個人是很恐怖的。她必須要梳洗完了,一切都弄得很乾淨,化了妝,點了口紅,才勉強可以看。不然她早上一起來就拖著一身破布,那時候一開門出去,所有的人都會嚇死。


喜金剛的外貌就是令人怖畏的。喜金剛的明妃叫做「無我母」。這有幾個佛母是不太一樣的,時輪金剛的明妃應該是吉祥天母;喜金剛的是無我母;大威德金剛的佛母是妙音天女。像吉祥天母、無我母、妙音天女,這是大的佛母。其它的,也有很多的佛母是一般性的。你要觀想喜金剛擁抱著無我母,正在大貪激樂,在日輪上瘋狂的舞著,祂站在日輪上抱著無我母,這個瘋狂舞著,表示祂的法力非常的大。祂能夠控制日天、月天,跟所有的天神、地神,跟所有一切的動物,都在祂的手掌上,包括黃財神針巴拉。所以你修喜金剛法,也能夠得到福報,因為黃財神是祂掌控的。


在《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中的偈,祂裡面寫著,「青色日輪中」,表示說喜金剛的蓮花的顏色,我們講藍色、黑色,經典裡面註明「青色」,青色就代表藍色。「眼紅曼達拉」(眼紅曼度迦),祂的眼睛很紅,不是像我們黑白分明,是紅眼。因為金剛神大部分是紅色的眼睛,表示一種憤怒的赤眼,赤色的眼神。所謂這裡寫的「曼達拉」,「曼達拉」其實是「赫魯嘎」,「眼紅赫魯嘎」,中文把它翻成「曼圖嘎」,其實是「赫魯嘎」,「眼紅赫魯嘎」。「髮纏金色髻」,祂的頭髮纏住一種金色的髮髻,有黃金色的髮髻。


「輪環及瓔珞」,祂的胸前掛滿了瓔珞。還有「手釧金色帶」,祂的手有戴著黃金色的帶。「表五佛清淨」,是代表五佛的清淨。這五種就代表著五佛的清淨,五佛莊嚴。所有的金剛神都會用很多的東西來裝飾自己,這個就是表示五佛的莊嚴,五佛的清淨。喜金剛的頭頂有黃金的十字金剛杵的寶冠。祂的項鍊是一串人頭,有戴著耳環,戴手鐲,還有腰帶,口中發出的聲音是「吽。發吒。」。


談到裝飾品,彭菁又給我一個笑話,說有一個太太晚上作夢,夢見情人節的時候,她的先生買了一個五克拉的鑽石,當成情人節的禮物送給他的太太。她夢醒了非常高興,因為夢醒的那個時候就是情人節那一天。她就把先生搖醒,她說:「我作了一個夢耶!」她先生還在睡,說:「什麼夢啊!」「我夢見情人節的時候,你送我五克拉的鑽石,當成手飾戴在身上,放光無盡,五克拉耶!」她先生就說:「喔!是這樣啊!」太太說:「你今天情人節有什麼表示?」他說:「等我晚上下班回來再說吧!」晚上他下班回來,真的用了一個很漂亮的盒子裝著禮物,還綁著絲帶,這個是非常精緻的盒子,太太看了非常感動,心想真的送給她這麼寶貴的五克拉的鑽石。然後她就慢慢地打開,原來裡面是一本書,書名叫做《作夢的分析》,(師尊笑。眾笑)給他太太參考,如何分析作夢。以後你的太太要求情人節送什麼,你給她送《大樂中的空性》。(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經典裡解釋,喜金剛正面的臉是黑色的,右邊的臉是白色的,左邊的臉是紅色的,再來,後面的臉扭曲變型,如同蜜蜂的蜂巢,你觀想蜜蜂的蜂巢,是不是一個洞一個洞,如同蜜蜂的蜂巢一樣,一個臉一個臉擺在那裡,因為祂有好多臉,他有八個臉,後面的臉扭曲變形,如同蜜蜂的蜂巢一樣,有二十四隻眼,每個面孔有三隻眼。這個是一定要觀想出來的。


我們每一次做修法主尊的觀想,先觀想「三段法生」,觀想完畢,開始持咒,觀想的時間很短。我們每一次修法,觀想主尊現在虛空之中放三光加被,「嗡。阿。吽。」好啦!觀想完畢,開始唸咒了。其實,觀想沒有那麼容易,我們個人在修法當中,觀想一定要清楚,一定要細。當然,有很多人沒有辦法觀想。觀想是要Study,要訓練,一定要一次訓練,兩次訓練,三次訓練,每一次在修法都是在訓練,訓練你的觀想。


像我觀想「瑤池金母」,我就先觀想鳳冠,一隻鳳後面的尾巴翹起來,兩邊的翅膀,前面的鳳頭,鳳的嘴巴咬著明珠,一串明珠這樣子下來,先觀想鳳冠出來,然後我再觀想祂的手,祂的這隻手拿著仙桃或者如意,這隻手拿著拂塵,白色的拂塵。我先觀想鳳冠,再觀想仙桃,再觀想拂塵,然後一剎那之間,把瑤池金母的臉跟祂的身體,跟祂的坐姿,一剎那之間全部觀想出來。我的觀想「瑤池金母」是這樣子觀想,我練習了好久,總算觀想得非常清楚。


所以,你要觀想你的主尊,一定要每天看你的主尊,看完了眼睛一閉,然後每樣東西細細地把他想一遍。不是我們在西雅圖雷藏寺,那個上師講觀想主尊,三段法生,一下子,好,持咒,只是這樣。你那時候連頭都還沒有觀想出來,就已經結束了。(師尊笑)


事實上,觀想是很重要的,觀想是在訓練你,你的精神完全集中在主尊,因為你要跟主尊合一合體,你沒有把他觀想清楚,你如何觀想你的身體跟主尊合體,有一點點差錯都不行。


所以密教的上師經常在教大家做觀想的時候,都說一定要觀想清楚,一定要細,最好是喜金剛每一隻手通通都出現,十六隻手通通都出現,四隻腳全部都出現,四魔全部都出現,祂的八個臉統統都出現,祂的頭上十字金剛杵冠統統都出現,每一隻手觀想出來。當然這個觀想的時間是很長,而且這個頭蓋骨上面的每一尊,統統要出現。祂腳踏的四魔,藍色的蓮花,中間的日輪,吽字,喜金剛出現,祂的身像,一樣一樣細細地觀。祂的八個臉,十六隻手,四隻腳,底下四魔。你能夠這樣子觀想得非常的清楚的話,就等於攝了喜金剛到你的面前。


然後你以自己的身體去迎接喜金剛,進入你的心中,這就是「合體」。祂進到你的心中的時候,你還要觀想你心裡面的「吽」字,黑色蓮花,「吽」字生出一個勾,底下那個勾住外面的喜金剛,勾到你的心裡面來,然後你心裡的喜金剛,完全形象是一樣的,再來放大跟你身體完全是一模一樣的,你也有八個面,十六隻手,四隻腳,踏著四魔,完全跟你合體,這個時候才來持咒;「嗡。爹娃。必主。哇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為什麼要唸這個咒語出來呢,因為這個咒語讓你「合體」,表示你的身體跟喜金剛合體在一起,非常的堅固,這個咒語就是加強堅固你的心跟喜金剛的心,是完全合一的狀態;你的身體跟喜金剛的身體是合一的狀態;你發出來的聲音跟喜金剛的聲音是合一的狀態,那麼在唸咒的這個時候就是:「嗡。爹娃。必主。哇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完全是一樣。這個就是你的口就是喜金剛的口,你的身體就是喜金剛的身體,你的意念在觀想的時候,已經就是喜金剛的意念,這個才叫「三密合一」的「合體」。重點在「合體」上面,你如果「合體」了以後,所修出來的法就能夠應驗。密教是教你「合體」,你自己就變化成為喜金剛。


今天就講到這裡。不過,我跟大家講,其實我們在修法當中,我們的修法是因為很多人在一起修法,所以,觀想沒有辦法那麼久,你觀想那麼久的話,差不多每一個都要起來上一號了;一壇法的觀想,差不多一個晚上就過去了。所以平時你們在家裡修法,修你的本尊的時候,要先看好你自己的本尊,完全印在你的腦海裡面。那麼到了雷藏寺來修法的時候,當上師講說觀想「三段法生」,你那時候馬上就要變出來,很快地就把它變出來,變出來以後很快地進到你的身體,你的身體很地就變成本尊。要這樣子做。這樣子我們修法才能夠在很短的時候裡面結束,否則,如果按照整個法本講起來,你要細細地觀,細細地持咒,細細地結手印,原則上講起來,是沒有辦法在那麼短的時間裡面能夠修好。


所以如果你到了達蘭沙拉的下密院,到了西藏,看他們在修法,每一個法修下來都要三個小時、四個小時、五個小時、六個小時、七個小時。為什麼他們要修那麼久?因為他們很仔細很仔細地,把每一樣組合起來,變成一部車子。所以這個就是一個組織,我剛才所唸的,先出現蓮花,蓮花的中心是日輪,日輪的中心是種子字「吽」,由「吽」字出生喜金剛,喜金剛的形像是八面四足十六臂,四足踏住四魔,十六臂持法器;喜金剛的外貌是極其令人怖畏的,也就是令人恐怖到了極點;喜金剛擁抱的明妃是無我母,正在大貪激樂,在日輪上瘋狂地舞,在《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裡面的偈:「青色日輪中。眼紅赫魯嘎。髮纏金色髻。輪環及瓔珞。手釧金色帶。表五佛清淨。 」這整個講起來都是在觀想,都是在觀想。這樣大家了解嗎?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來源:彩虹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