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7月27日彩虹雷藏寺「馬頭明王金剛護摩」法會後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我們今天做馬頭明王金剛的護摩,馬頭明王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也稱為「馬頭觀音」。祂的種子字是「些」字,因為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字也是一個「些」字,從種子字我們就可以知道祂的根源,祂的根源就是來自於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


為什麼以馬頭為祂的象徵呢,主要是因為祂專門度化畜牲道的眾生。另外,用馬頭的意思就是很快速的,馬的力量很大,所以我們稱為「馬力」,像車子有多少馬力。所以祂有一個稱呼叫迅疾,很迅速,很快的,祂的號就是「迅疾金剛」。相信我們做了馬頭明王的護摩以後,我們所祈求的就會很快的、很迅疾的去相應。(眾鼓掌)


祂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在祂的牙齒,馬頭的牙齒能夠用很大的力量去咬,對一切有情眾生有害的都能夠咬掉。像如果魔來的話,祂就能夠把魔咬碎;有鬼來的話,祂會把鬼咬住。祂的勇猛跟剛強,就像馬一樣,能夠把一切危害有情眾生的一切毒物全部咬碎。所以,馬頭明王稱為「迅疾金剛」之外,又稱為「噉食金剛」。


你看馬的力量很大,我以前騎過好幾次的馬,在紐約我騎過馬,跑起來的速度很快。在夏威夷我也騎過馬。另外,在加州Palm Springs也騎過馬。我一生當中騎馬的次數很多。我覺得馬也會欺負人,好像有兩顆樹,牠的身子可以從樹的中間走過去,你那兩隻腳就過不去。當你騎馬的時候,牠突然間猛然衝向兩顆樹的中間,你那兩隻腳就會被樹皮擦傷。牠很聰明,並不是很笨,牠不喜歡你,牠就會這樣子做。但是我比牠更聰明,在牠到了樹前的時候,我就用馬韁把牠拉住,不讓牠走,你如果不會用的,牠一走過去,你的兩隻腳就擦傷。


另外,牠會故意走很斜的地方,你的人坐在馬上就好像要倒過來,如果你不抱緊牠,牠馬上把你扳倒。在曠野的地方,牠跑的速度很快,突然間狂奔,你皮包的錢袋如果沒有用釦子扣好,馬上就會跳出來。我們騎馬的時候都坐在牠的馬鞍上,牠會用馬鞍跟屁股的力量互相撞擊,你屁股都會腫成四片。牠會蹦跳,讓你坐不住,還故意滑倒,故意走到懸崖的邊邊上,然後故意一腳踩在岩石上,故意滑一跤,滑一下子,馬身傾倒,你如果沒有拉緊的話,馬上就掉到懸崖下。


所以,馬本身非常的聰明,而且牠的力量非常大,牠故意滑一跤,然後腳再縮回來,身體一傾,就是要把你摔倒。另外,牠在走的時候,會到處去吃草,你必須要控制牠,向左向右,向前向後,停止或開始跑,這個就是一種馴馬術,你如何讓一匹馬很乖乖的聽你的話。我也是從開始沒有經驗,到後來變成有了經驗,知道人要去駕馭馬的時候,並不是很容易。


在密教的馬頭明王的形象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最重要的標誌是在祂的頭上,有一個藍色或青色的馬頭,祂的手也非常的有力。馬頭明王一手拿著一個金剛棒,另一手拿著繩,這個是馬頭金剛的相,顯示祂本身的威力無窮。從古至今,馬本身幫助人很多,像馬車,我們這一次去歐洲的時候,有些同門也坐馬車,那個很斜的坡,馬能夠每天這樣子上下來回,馬車上面坐十幾個人,兩匹馬可以拖著這十幾二十人上山、下山,可見牠的力量有多大。


我希望今天的護摩,馬頭明王金剛能夠發揮出祂最大的力量,很迅速的把我們的願望都能夠達成;所有的疾病由馬把它從病者的身上咬掉,把所有不好的通通都咬掉,所有的怨敵、冤親債主統統咬走;把一切有毒害的全部吃掉;所有的幽冥眾生,因為馬頭觀音的力量,接引到清淨的佛國。(眾鼓掌)


我們今天就接著講昨天晚上提到的所謂「佛心印」、「如來的心印」、「祂的中心」、「如來悟到的中心」,這幾個字,剛剛也有人給了我這幾個字。我是認為他們寫的都是對的,以前所有的人寫的也都是對的。雖然不中,不是剛好在中心,不是畫龍點睛的那個點,但是都已經很接近,所以我們稱為「不中亦不遠」,沒有點中中心,但是也距離很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人點中中心,已經有很多人寫了五個字,甚至一首偈,甚至七個字,甚至很多字,都沒有點中中心。但是他們所說的也不是錯,只是沒有中而已。


好像我們在射箭一樣,都在圈子裡面,大家都中了那個圈子,但是那個紅心還沒有中,就差那麼一點。這裡也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跟他的主管請假,說我要去看牙醫。那個主管說你去看牙醫,那一定牙齒有問題,就准他病假。結果主管在那一天看到他跟著他的女朋友在公園散步。那位職員回到公司,主管就問他,「你去看牙醫?怎麼我看見的不是你去看牙醫,而是跟你的女朋友在公園散步?」那個職員就講,「我確實是去看牙醫,因為我的女朋友就是牙醫。」這個笑話是說明一點,你們大家都去看牙醫,但是他的那牙醫就是他的女朋友,就差那麼一點。


今天大家所參的都差那麼一點,大家講的都沒有錯,「如露亦如電」,為什麼「如露亦如電」?這個原因你沒有講。像這個笑話一樣,說我去看牙醫,對,沒有錯,但是你沒有講那個牙醫師是你的女朋友,你沒有講出來。所以是「清淨」也是對的,「金剛」也是對的,「業」也是對的,這七種都是對的,但是要講出為什麼。有人寫給我「念及無念」,但是也要問到「為什麼有想念?」,「為什麼有無念?」這些念為什麼?這個是佛本身悟出來的佛心印。將來我也會把佛的心印傳給應該傳的人,差就差這麼一點。我覺得人生很短促,的確人生像馬一樣。以前大家在小學的時候寫文章,一開始,寫時光過得很快,像「白駒過隙」一樣很迅速地這樣過去,我們寫文章的時候經常會這樣子寫。


有一首歌叫做「明天會更好」,有人是這樣子講的。明天會不會更好,你不知道,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明天一定更老,「明天會更老」,這一點是可以確定的。今天中午吃飯我跟蓮聞上師坐在那裡,我跟蓮聞上師講說我以前去汶萊,我去你的家詩里亞(Seria),我印象還很深,他的家前面有一條小水溝,而且水溝沒有蓋蓋子,旁邊長滿野草。我那時候年輕,他那邊也有一個蓋住水溝的路,可以走到他家。我一下車馬上用跑的,像馬一樣一躍就跨過水溝,用跳的。回來我也不願意走那個溝面上的舖起來那路面,我用跳的就跳回來。而且我印象中他的小孩在用電腦,他的房子好像是平房,看到他的房間裡面,感觸很多。我問蓮聞「我去汶萊的時候,你那時候幾歲?」「你那時候幾歲?」他說四十四,蓮聞上師四十四歲。「你現在幾歲啊?」「七十二歲。」他現在七十二歲,我去看他的時候是四十四歲。「明天會更好」,這真的是不知道的一件事,但是「明天會更老」是可以確定的。


你們知道嗎,我在想,如果是DOUBLE的時候,當年我去看蓮聞上師,一轉眼這個時候他就七十二了,再一眨眼,多少,不見了?不會吧!你是長壽比烏龜,你還很健康耶,你是長壽耶,你看剛好一百歲,蓮聞一定是一百歲以上的。(眾鼓掌)我從來不敢想說,二十八歲再加上二十八歲,不敢想,但是一眨眼就會到。以前跟我在一起的,剛剛出來度眾生的所有的人,那時候每一個人都是三十幾歲、四十幾歲,現在每一個人都六十幾、七十幾歲,這個就是迅疾,時間很快過去。


最近加拿大Winnipeg有一位弟子,她也不知道怎麼回事,突然就講說她要跟大白蓮花童子結婚。她寫一封信來,說她本來是想嫁給藍色的蓮花童子,但是藍色的蓮花童子已經不見了,消失不見了。所以,她現在決定要嫁給大白蓮花童子。在信裡面她寫的,我們看了當然是不可能的事,那麼幸運的事情不可能降臨在我的身上。她的信中也有講到迅疾兩個字,她說「時間過得很快,我的年紀青春已經不再了,再不嫁給大白蓮花童子的話,我就老了。」


我以前很年輕的時候還有一絲絲的希望,現在連想都不敢想。每一次幫人家主持結婚,給人家做福證,我心裡上有戚戚之感,這種幸運的事情不可能發生在師尊的身上,已經不可能。第一個,已經出家了,不可能再結婚;第二個我也是一個行者,修行人,也不可能再結婚;第三個,我更年期也過了,也不可能。所以那種幸運的事情是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所以我們回信的時候就叫她「請你熄了這個念頭」。這種念頭不可能再有,師尊已經沒有,不可能再有,因為我更年期都過了。人家說更年期來了,那真的是邁入老年。也就是講修行要趁早。你在參悟也要趁早。要去參也要靠你的腦力,靠你的經驗,靠你的實修,你老了你參什麼,腦筋都退化了。


我們這次去瑞士,去日內瓦,有看到很多法拉利的車。在賣法拉利的車廠,很多的法拉利。也是突發奇想,有一個弟子講說將來供養師尊七部法拉利,七種顏色,每天開一部,一個禮拜剛好開七部,七種顏色輪流開。開出去真的是很拉風的。問題的所在,在哪裡?師尊開法拉利當然很拉風,你知道跑車座位是很低的,而且仰著開,很快。而且德國的高速公路是不限制速度的,你要開多快就是多快。我在德國的時候有見到德國的弟子一百多人,到慕尼黑來見師尊。他們車子都是開很快,開到兩百、兩百四,開得像飛一樣,法拉利也是很快,更快都能開的。


問題在哪裡,師尊為什麼不能開法拉利?我跟弟子講,如果這樣子開,開開開什麼玩笑,然後到了地點以後要下車,爬不起來!你知道老人的骨頭固定在那個姿勢,久了的話,地點到了,人家給你開車門,你要翻身起來,是起不來的。真的沒有辦法起來,你要藉著撐的力量。師尊年輕的時候下車總是第一快,身體一扭馬上跳下車,車子一到我很快就下車。現在到了人家來給我開車門,我還在那邊掙扎,爬不起來,下車門就慢了。老人家下車的那一種感覺,你可以感覺得出來,我哪裡能夠開法拉利。上車好像是整個人摔進去,下車就爬不出來。也就是講「迅疾」兩個字。


有一個人講「師尊我青春不再,我已經肉鬆了。」肉鬆很好吃啊,問題是,年輕的時候他的皮比較結實,年紀大了肌肉就鬆垮,整個肌肉都鬆垮掉了,就叫肉鬆。這個時間很快的。我記得以前我看一位小姐,她年輕的時候非常的美麗,年輕就是本錢,真的很美,而且有靈秀之氣。最近我再看到她的時候,她已經不再苗條,而且臉整個都浮腫,身體各部分都腫起來。你說年輕那時候的美麗哪裡去了,沒有了。所以,青春是一剎那而已。我們在修行的時候,修行的功力,在你年輕到中年這一段時間是非常重要,你能夠在這一段時間好好地紮實地修行的話,你年紀大了,你仍然能夠記憶你修行的那一種力量。


所以有一句話講,「莫到老來方學道,孤魂全是少年人。」所以修行要趁早,就像馬頭明王金剛一樣,很快速,他的理解力很夠,他的記憶力夠,加上所有的力量精進去修行的話,一定可以達成,可以成就,可以成功。(眾鼓掌)所以,年輕的時候,不要以為年輕的青春多有力啊!沒有做紮實的修行功夫,到了老的時候,記憶力不行,理解力也不行。所以,我們知道什麼叫「迅疾」,就是很迅速,很疾,時間就是這樣子,很快就過去。


以前我年輕的時候,實在是勇猛精進,但是現在,這個時候要勇猛精進,有時候是力不從心。我以前年輕的時候可以開夜車,一個晚上不睡,我第二天還是一樣應付考試、開夜車。你年紀大的人一個晚上不睡,你就萎靡不振。


像我到歐洲去,第一天從西雅圖出發,那時候是中午兩點,飛到維也納是第二天的早上七點多,我在飛機上沒有辦法睡,因為時差的關係,兩點上飛機飛到那裡,一下飛機,大燈給我寫的文章說「看到師尊我們很高興,但是師尊一臉疲憊。」沒有睡,臉上就很憔悴,其實這個不應該這樣寫的,把我寫得「一臉疲憊」實在是不太好,以後要叫她改一下,改成「精神尚佳」,「師尊從機場走出來的時候精神尚佳」那不是很好嗎,尚佳就是還可以啦!


你知道那天晚上我們去國家歌劇院,聽最有名的莫札特的交響樂團演奏,本來是很好聽,有上一場跟下一場,我也聽了兩場,我是聽到我打呼的聲音就醒過來。第一場我是被自己的打呼聲叫醒,第二場被人家鼓掌的聲音叫醒。我也聽了兩場,只是在夢幻之中聽了夢幻交響曲,終於精神好一點。想一想看嘛,年輕的時候會這樣嗎,不會。年紀大了就會,一個晚上不睡看看。不得了,兩個晚上不睡差不多要發狂。


時間迅速、迅疾,馬頭明王「迅疾」這兩個字,就是教我們,修行功夫就要像馬一樣奔馳,很快地成就,很快地到達彼岸。(眾鼓掌)


來源:彩虹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