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7月6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時輪金剛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時輪金剛大明王。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我們連續好幾個禮拜都做時輪金剛的護摩,時輪金剛本身是時間之輪,時輪金剛就是代表時間的輪轉。時輪有所謂「外時輪」,「外時輪」就是宇宙、日、月、星辰,上下四方,宇宙所有的星辰,都是「外時輪」;所謂的「內時輪」,就是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五臟、六腑、四肢、頭腳,地、水、火、風,跟所有的氣、脈、明點,都是屬於「內時輪」;「外時輪」跟「內時輪」如果能夠調和得非常均勻,也就是「外時輪」能夠跟「內時輪」合一的話,一起運轉,你由這裡可以證悟到空性,證悟到真如,這樣子的方法,我們稱為「別時輪」。


所以時輪金剛本身有「外」、「內」跟「別」,「別時輪」也就等於合一在一起,這就是時輪金剛的修行法。每一次做時輪金剛的觀想,我們觀想地、水、火、風、空、須彌山,二十八天最高處有一朵蓮花,蓮花上面站立著時輪金剛,這樣子的觀想叫作「對身」的觀想。你「對身」的觀想成熟了以後,你要變成「自身」的觀想,也就是自己的腳下變成地、水、火、風、須彌山、二十八天,上面有蓮花,蓮花上面站著就是你自己,你自己就「自身」成為時輪金剛。這就是表示「外時輪」跟「內時輪」合一在自己的身體裡面。


我剛開始做護摩的時候,有兩次合一的現象,一次是在做手印完了以後禪定的時候,一次是剛剛開始在做召請的時候。我們祈望你們在做時輪金剛護摩的時候,以時輪金剛的大法力,能夠達成眾生所有的願望,一切的疾病能夠消除;(眾鼓掌)一切的災難能夠退散;(眾鼓掌)能夠增加福分;(眾鼓掌)也能夠增加智慧;(眾鼓掌)一切家庭敬愛圓滿;(眾鼓掌)還有一切怨敵退散。什麼叫怨敵呢?就是你的冤親債主都是在旁邊,你有福分的時候,鴻福齊天,他不能夠侵犯你,他只是在旁邊等機會,等到你倒楣運來了,福分沒有了,他就可以入侵你。這個就是無形的冤親債主。我們在這個護摩法會裡面也請所有的冤親債主能夠退散。(眾鼓掌)


我們昨天晚上的同修提到「真如的中心」,也就是佛陀所講的「無上正等正覺。」佛陀自己都講,這個是凡夫眾生臆想不到,他們從來不會去想到這一個中心點。佛陀本身因為知道眾生、凡夫沒有辦法想到,講也講不清楚,所以就想入涅槃。祂已經悟道了,祂就要涅槃。這個真的是很困難去覺悟到這個事情。但是在我寫的《開悟一片片》那一本書裡面,我今天早上特別翻了一下,我發覺其實裡面有答案的。(眾鼓掌)但是那個答案讓你看不出來,讓你讀過了,你就忽略過了,你不會去注意它,你不可能認為這個就是「真如的中心」,這個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我這樣子講已經很清楚了,你們再仔細看看,因為《開悟一片片》裡面,並不是每一篇都觸到「真如的中心」,並不是每一篇都觸到佛陀的「無上正等正覺」,其中只有一點點,談到了「無上正等正覺」,跟觸及了「真如的中心」。所以,你們仔細地去讀那一本書,很可能你們就會解開「真如」之謎,得到「正等正覺」。


昨天晚上有弟子問,談到一個重點,是關於因果方面。他的問題:「師尊始終提到『沒有法』──『無法』、『無心』、『無事』、『無相』、『無作』,什麼都是無,也提到『無因』、『無果』、『無證』。那麼,你講說『沒有因果』、『無因無果』,不是沒有因果嘛!那沒有因果的話,整個佛教的理論就全部給它摧破了。這樣子怎麼對呢?應該是有因果的。」當時我回答是:「不昧因果。」所謂「不昧」就是不違反因果。


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每做很多的事情,一個意念,一個動作,都是有業障的,都會產生因果。意念會產生因果,動作也會產生因果。你去搶人家的東西,偷人家的東西,你講一個妄語,你邪淫,你殺生,「殺生、邪淫、妄語、兩舌、惡口、偷盜、飲酒」,都是有因果的。對我們佛教徒本身講起來,這個就是「五戒」要戒這些東西。為什麼要戒?因為有惡業產生因果。


師尊為什麼講「無因無果」,什麼是「無因無果」?這是講「真如」的本身──「無上正等正覺」,它沒有造什麼因,所以它也不會結什麼果。但是你如果還沒有證悟到「無上正等正覺」,你的所有意念、所有的動作都有因果。連「無上正等正覺」也是「不昧因果」,因為「無上正等正覺」並沒有造什麼因,所以它不會結什麼果,因為它已經變成「無記」,就是沒有記錄。


在你的人生過程之中,是有記錄的,都會變成果。你遭受了不好的命運,都是你以前惡習所結成的果而得來的。不只是隔世的因果,不用等到隔世,有時是今世你做了什麼,你就得到什麼。「種豆得豆,種瓜得瓜」,這個就是因果。你種豆不會生出地瓜吧!你種地瓜不會生出花生吧!那是不可能的事嘛!


因果沒得選擇的。就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大飯店,你吃飯沒得選擇的。(眾笑)你一進去,如果是宣仁法師那一組做的,那就是宣仁法師的菜,他統統端出來,看久了還是那一套。今年吃的是那一套,明年吃的還是那一套,後年吃的也是宣仁法師那一套。


還有哪一組?心美法師那一組。坦白講,她這個法號取得很好,心美法師,她的心真的是很美。但她煮的那一套,不知道哪一種怪味。總之,就是心美法師那一組煮的,那一套叫做「怪味套餐」。反正師尊晚餐都在那裡吃,沒得選擇。心美法師這一組來了,就是心美法師那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都端出來。師母很喜歡講說:「一鍋湯,上面浮著一隻大青蛙。」還有兩隻手兩隻腳,一個頭,在那邊浮著,看了是很可怕。不過這個湯已經比較少見了。宣仁那一組,心美那一組,他們輪流一個人一個禮拜。還有九如法師那一組,那個九如也是少了一如的。總之,這三組輪流,你沒得選擇啊!No Choice!進去就得忍受這三組做出來的菜。


但是德輝上師他有選擇的。他的選擇是說,「可以吃。可以不吃。」每一次我去吃飯的時候,德輝有來,我就知道菜不錯啦!德輝沒來,我就問說,他哪裡去了?他就是不吃啊!他吃自己的。這個是沒有選擇當中也有選擇。西雅圖雷藏寺大飯店,沒有選擇,但是也有選擇。所謂有選擇,就是你可以吃,可以不吃,這就是你的選擇。師尊是沒有選擇的,每一餐都吃,這個就是因果的關係。


你沒有選擇,一定是「有因有果」;你有選擇,你可以選擇「我不要這個因,也不要這個果」,這個道理就是這樣。但是你雖然選擇「無因無果」,你這「無因無果」還是在因果之中。因為你沒有因嘛,當然就沒有果。你不吃嘛,你就不會拉肚子,這是因果嘛!吃了你就拉肚子,這就是因果啊!所以,什麼叫「無因無果」,「無因無果」也在因果之中。為什麼叫做「不昧因果」?因為你根本就不去吃,但是不去吃也在因果之中,所以你沒有拉肚子。


宣仁法師只要是說:「同門加菜啦!」閉著眼睛你都可以想得出來,一定是買蝦子啦!一定是買螃蟹。最貴的就是買龍蝦,不然就是弄一點蚵仔,這四樣就是加菜的菜。那你說「加菜」,你們做了什麼很多特別的山珍海味出來?今天加菜了,可能有山珍,有海味。海味一定是有啦!那個蚵仔啦!蝦子啦!螃蟹啦!龍蝦啦!這個都是屬於海味。山珍沒有的啦!只要他一喊加菜,我就知道「膽固醇」來啦!不過也不錯啦!因為事實上這種菜已經是很難得了。我們坦白講一句話,我們不是笑西雅圖雷藏寺大飯店的菜怎麼樣,其實比外面的好得多了啦!這三組所做的都好得多了。


我這個比喻是比喻「因果」。你選擇不吃,看起來好像無因無果,其實也是在因果之中──不昧因果;你選擇吃,就絕對有因有果。鹽放得太多,你血壓就升高;你每樣都放糖,你就得糖尿病。也不是說吃糖就得糖尿病啦,糖尿病有很多因素的啦!你吃得太辣,很多人都咳嗽。老人家不能吃辣,老人家喉嚨過敏,吃到辣的東西就咳個不停,這都是因果啊!


你吃得太油了,卡路里太多了,每一個都是FAT,你就變成歐巴桑。所以,我們在美國苗條的很少,FAT就特別多。大家覺得說在西雅圖,保持苗條做什麼,反正也沒有人看。那在西雅圖雷藏寺更不用講,我們苗條幹什麼,反正都是和尚,也沒有人欣賞。每一位太太都吃得這樣子,大家都穿得拉里拉雜的,反正一條破布披著就出來,真的影響我們的飲食健康。(師尊笑)


每一次加菜,好多的太太、小姐都出來嚇我們。你也要稍微化妝一下嘛!服裝整齊一下!如果有什麼節慶,你不能運動裝老是穿了一年還是那一件。有節慶的日子,有做大法會的日子,有晚會的日子,你也要穿得整齊一點,乾淨一點,換一個新的衣服,穿個花裙,不要老是穿那一條破棉褲嘛!而且我發覺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女生,很喜歡穿黑色的。沒有錯,黑色的會顯得瘦一點,但是你偶然也要穿穿裙子啊!你看我們和尚、上師、法師,天天穿裙子。那你們反過來了,所有的女生天天穿褲子,好像變成我們被你們看的。No choice,人生就是這個樣子,人生有的時候是難免有這些無奈的事情。


坦白講,我們在西雅圖這裡是修行的地方,我們靜下心來好好地實修,好好地運動,好好地飲食,好好地注意健康,這都非常重要的。運動、飲食、健康、保養、修行,這個都是要配合在一起。


時輪金剛裡面也提到,我們不只是天天在修法,我們還要修資糧。這個資糧有「世間的資糧」;就是你去賺錢,有「世間的資糧」;你還要懂得做供養,有「天上的資糧」,做煙供,做火供,做水供,做供養佛菩薩,做佛前大供,做香、花、燈、茶、果供佛,你做布施,你做救急、救難,這個都是在集「天上的資糧」。


所以,時輪金剛並不是說,你一直在修時輪金剛法就可以了,不是的。你還要聚集「人間的資糧」跟「天上的資糧」。用「人間的資糧」跟「天上的資糧」,變成你自己的福分。(眾鼓掌)用時輪金剛的修行,達成你清淨的功德,這個福德,福氣跟德能夠具足的話,你才能夠有修行的果。這是重點。所以必須要合起來做。我們不能只專注在修行上面,我們也要修「人間的資糧」,修「天上的資糧」。


因為在密教裡有一句話講,你如果專注於修行,什麼都不做,在山洞裡面閉關,一閉十幾年、二十年,那麼你的壽命會縮短。密教裡面有講,你專注於修法,在山上獨居,一直在閉關修行,你的壽命不會很長。如果你做人間的資糧,跟天上的資糧,你的福氣會很夠,你的壽命會很長。但是,你如果沒有修法,你仍然缺少清淨的功德,這個兩者要合一。你多做功德,人間的資糧、天上的資糧,我都做,我修行也做,這樣子就是功德具足,比較容易成就。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