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6月29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時輪金剛護摩法會」後法語開示>


一心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一心敬禮壇城三寶,敬禮時輪金剛大明王,敬禮瑤池金母大天尊,敬禮諸尊。尊貴的佛教司司長夫婦、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好像剛剛游泳起來,現在全身都是汗水。今天天氣很熱,你們大家都辛苦了。我坐在護摩法座,好像在烤香腸,我們台灣人喜歡吃烤香腸;也好像日本人在烤TAKO,日本人喜歡吃TAKO,圓圓的那一種TAKO。我聽說July 4美國國慶日,彩虹山莊在那天晚上要烤肉,我現在已經知道烤肉的滋味是怎麼樣,油都炸出來了。


今天的護摩非常的殊勝,在還沒有開始點火以前,時輪金剛就下降了,已經享受了所有供養,那時候應該趕快結束。這種天氣作護摩,外面下大雨,身體裡面下小雨,希望等一下有時間去沖涼一下。實在真的像烤香腸,以前從來沒有這麼熱過。老天祂永遠不會讓人滿意的,下雨很不方便,陰天又太憂鬱,下雪又太冷,像這種天氣又太熱,什麼天才是好天呢?我們也只能夠這樣子想了,像今天師尊這樣子做火供,我們也要跟火合一啊,因為這是什麼呢,這是排毒,難得把這些汗水,本來是屬於從下面排出來的,現在從上面排出來,全身都排毒,這也有益處啦!感謝阿拉,感謝主,感謝主耶穌基督,感謝耶和華,感謝諸佛菩薩。(師尊笑)


我們今天做「時輪金剛護摩」,時輪金剛講起來就是時間的巨輪。時間的巨輪是可以生長一切的,所有的眾生,所有的世界萬物,都是在時間的巨輪裡面產生,成長、強壯、衰弱,然後到死亡,全部在時間的巨輪裡面。時輪金剛掌控的,是無始以來所有的時光、時間,都是在祂的掌控範圍之內,包括了時間跟所有的空間。所有空間的形成,一樣是由時輪金剛來掌控,像我們的太陽、月亮、九大行星,宇宙所有的星辰,地、水、火、風,全部在時輪金剛的掌控之中。


我這裡要聲明一點,在西藏密宗,時輪金剛法是最後傳出來的一個金剛法,可以講綜合了五大金剛法的法要在裡面。時輪金剛在密教裡面是四大教派共同尊崇的。密教五大金剛法是「喜金剛」、「上樂金剛」、「密集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大威德金剛」,這是西藏的五大金剛法,並沒有包含時輪金剛法。時輪金剛法是五大金剛法之外,最殊勝的金剛法。(眾鼓掌)


在我那一本《大樂中的空性》(第201冊文集)裡面,就是詮釋「喜金剛」,在書後面「大燈文化」有安插了我在第六十四冊書裡面的五大金剛法,那時候我寫的五大金剛法,包含「時輪金剛」,另外還有一個「穢跡金剛法」。其實那個時候,是我用自己的念頭去寫下來五大金剛法,五大金剛法是「喜金剛」、「上樂金剛」、「密集金剛」就變成「穢跡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就變成「時輪金剛」,另外還有一個就是「大威德金剛法」。其實在藏密來講,「穢跡金剛」不在五大金剛法裡面,「時輪金剛」應該在五大金剛法之外。因為時間的差別,我第六十四冊跟兩百零一冊,那個時間差了很遠,那時候我認識的五大金剛法,是「穢跡金剛」跟「時輪金剛」也在裡面,稍微有點筆誤。其實,真正西藏的五大金剛法是「喜金剛」、「上樂金剛」、「密集金剛」、「大幻化網金剛」跟「大威德金剛」,我寫成「穢跡金剛」跟「時輪金剛」,我本來沒有附那一篇的,是大燈文化把舊的東西附上去,所以會產生一種矛盾的現象。師尊以前講西藏五大金剛法,跟現在所講的五大金剛法不一樣,那是以前的筆誤,現在的才是正確。所以,要跟大家解釋一下。


很多人來問說,「穢跡金剛」是不是「密集金剛」,那是不對的,兩個不同。「穢跡金剛」是「穢跡金剛」,祂屬於東密,是日本的密宗比較崇敬的。「時輪金剛」在五大金剛法裡面,我倒是認為那是比較沒有錯誤的,因為時輪金剛是在西藏密宗四大教派所尊崇的,這樣大家了解,那時候是一個筆誤啦,要寫「密集金剛」寫成「穢跡金剛」,兩個好像聲音都很像,其實是不一樣的。


「喜金剛」是第一個出現的金剛法,以後的金剛法幾乎都跟「喜金剛」有關聯,「喜金剛」本來也是四個教派都有,像白教的馬爾巴尊者,他的本尊就是「喜金剛」;原則上講起來變成花教最尊崇「喜金剛」。我們今天做的護摩是「時輪金剛」的護摩,「時輪金剛」是四大教派統統都尊崇的金剛法,因為祂最後出現,祂吸取了所有五大金剛的精華,都在「時輪金剛法」裡面。


以前很多人講,達賴喇嘛是四臂觀音的化身,班禪喇嘛我們認為他是時輪金剛的化身,時輪金剛的力量非常的大。所以,今天我們做的護摩,全身的油都被炸乾,一定是效果非常好的。在這麼大熱天裡面做火供,要忍耐,我們是忍得過,就跳得過,忍得過,就有成就。你不能說,師尊坐在那裡汗流浹背,內衣全部統統都濕掉了,你突然間站起來說:「休息一下,火供暫時休息一下。」不能這樣子,還是要做到完,不管它汗怎麼流,我們都是要忍耐,你忍得過,就跳得過,忍得過,就有成就。(眾鼓掌)


「時輪法」在藏密講起來是一個非常完美的法,完美就是perfect,世界上很少有完美的。我這裡講一個事實,有一個推銷員,他專門推銷兒童百科全書,他跟一個太太推銷,他說「太太啊!我這個兒童百科全書拿來教你的小孩,你的小孩就非常的perfect完美。」剛好她的小孩子在旁邊,他說,我現在就實驗一下,你這個小孩有什麼問題你提問,我就從兒童百科全書裡面,回答你的問題。那個小孩就問:「上帝開什麼牌子的汽車?」這個推銷員一聽,兒童百科全書翻開來看,慘了,沒有這一條,這個推銷員臉紅耳赤,就趕快把兒童百科全書收一收,不賣了。


我的意思是講,時輪金剛法是很完美的,perfect,祂包含了五大金剛法的精華,包括人的出生,人體裡面所有一切組織結構,一直到天上天體的結構。人的身體跟宇宙是一樣的,這個修行裡面就是把人的身體跟宇宙之間互相合一,宇宙跟人能夠天人合一地相應,就是時輪金剛法。


人在宇宙之間,在時光之中,就像我在台灣講「時輪金剛法」的時候,我講,一歲的時候就是出生亮相;十歲的時候就是學業至上;二十歲的時候就青春蕩漾,開始交女朋友;三十歲的時候,就是在職場裡面闖蕩;四十歲的時候,就是稍微發胖;五十歲的時候,是老當益壯;六十歲的時候,就是血壓向上;七十歲的時候,是偶爾健忘;八十歲的時候啊,走路就搖搖晃晃;九十歲的時候,因為老人癡呆,出去就迷失方向;一百歲的時候,就被人掛在牆上。所謂掛在牆上就是「駕返瑤池」,「往生極樂」,牆中間放一張照片出來,就是這樣。人生從出生開始亮相,一直到掛在牆上,正常的話是一百歲,可以結束了,一百歲以上已經是超自然現象,一百歲以下就是突然之間,你弄不過天地陰陽寒暑,那麼你就「提早回家」。


修「時輪法」有什麼好處呢?「時輪法」可以講研究這個人本身跟宇宙之間的關係,由人本身身體的地、水、火、風,跟你的意念,跟整個宇宙的地、水、火、風,與宇宙的本來意識。你如果能夠修得跟「時輪金剛」合一相應的話,你可以增長你的壽命,可以保持你身體的健康。不只如此,你可以得到宇宙本身的意識,印在你的意識上面,也就是說你的識跟宇宙的識是合一的,當你的生命結束的時候,你的識本身就可以成為宇宙的識,也就是成為宇宙;由你本身的肉身,成為宇宙,這個是「時輪金剛法」最大的一個宗旨,就是在這裡。以你的小宇宙去印證大宇宙,而且你的小意識變成永遠恆在的宇宙的大意識,成就。(眾鼓掌)這是時輪金剛法本身真正的要義在這裡,可以講是「天人合一」。


你這個小的人,不是「小人」,我們是大人。日本遊樂場有牌子寫「大人有料」,有料就是要錢的,無料就是不要錢的。有料的會寫「大人十塊,小人五塊」,小人就是小孩子。我們去到日本的時候都會笑,「乾脆當小人好了,小人比較便宜。」其實他的意思是小孩子。我們中國人講小人,就是說專門侵犯別人的叫小人,我們是大人。這「天人合一」的意思,是說以我們人的修煉,然後去印證整個宇宙的意識,終於修成宇宙意識。


那宇宙意識是什麼呢?宇宙意識就是佛,最高的境界是佛,由「時輪金剛」的修煉,你可以成就「時輪佛」。在這個修煉的過程當中,你要用你身體的元素,跟宇宙的元素互相配合來應用,我們人身體的元素是「地、水、火、風」。「地」就是我們的骨骼,我們的皮肉;「水」就是我們身體的水分,像鼻涕、眼淚、血液都是屬於水,人有百分之七十是水構成的;「火」是我們的溫度,人死了就沒有火了,人活著就有溫度,這個溫度就是火;還有一個就是「風」,就是我們的呼吸,我們肺部的呼吸,我們吸進來的氣,出去的氣就是風。這個「風」本身在我們全身運轉,沒有風的話,我們的血液不會循還。藉著我們的外面的空氣,跟裡面的空氣互相配合,運轉全身,把血水送到全身各處,使我們的「地」,細胞、皮、肉跟骨骼能夠堅硬;能夠滋潤,能夠成長,細胞由「水」去分配;「火」,溫度是我們身體裡面的一種燃燒,「地、水、火、風」在我們身體裡面,然後使我們能夠變成一個人。宇宙也是一樣,是由「地、水、火、風、空」所組成。


將來我講「喜金剛」的時候,就會提到,什麼是「拙火法」,拙火法就是用風的力量,使火昇起來的方法,就是「拙火法」;會講「明點法」,「明點法」就是我們身體裡面的水下降上昇的方法。「地」是什麼?就是讓水跟火運行的空間,再加上我們修行吐納,吸進來叫做納,吐出去叫做吐,叫做「吐納呼吸法」。運用我們人體的方法,去運轉地、水、火、風的時候,你可以印證到宇宙的地、水、火、風。當你的意識跟宇宙的意識能夠完全相應合一的時候,你會明白宇宙的真理,就是「正等正覺」。你明白了「正等正覺」以後,你就開悟。你身體的「事法」開悟了,在你意識裡面的「理法」也開悟了,這個時候你可以成就,成為佛,就是「時輪佛」。


「時輪金剛」最重要的、最偉大的成就,就是我們凡夫的地、水、火、風的修煉,跟宇宙的地、水、火、風,互相配合相應,然後成就「時輪佛」。在你的修行過程當中,你會產生神通的力量,這個神通的力量,來自於宇宙的地、水、火、風。因為你修煉「時輪金剛」,修煉地、水、火、風,因為你跟宇宙的地、水、火、風相應了,這個時候以你自己修行的力量,你可以去控制地震,控制火山爆發,控制所有的降雨量,控制颱風。


為什麼一個修行人成就,成了「時輪佛」以後,能夠控制颱風?因為他以自己身體的風息,去控制宇宙的風。為什麼他能夠控制火山?因為他控制自己身體的拙火,去影響那個火山的爆發。他明點能夠昇降自如,以明點的昇降自如的力量,去控制宇宙之間的下雨、旱災跟水災。這樣子地、水、火、風,四樣都能夠控制,用他的呼吸就可以控制颱風,用他的拙火就可以控制火山爆發,用他的明點下降,就可以控制雨水、旱災跟水災,用他身體的堅固,就可以控制地震。(眾鼓掌)這是修行成就,你成了時輪佛以後,就有這種力量,做這樣子的神通變化。所以,我們人體的地、水、火、風種種的變化,跟宇宙之間的地、水、火、風種種的變化,是互相呼應的。你修成「時輪佛」,自然可以控制地、水、火、風,一切神通變化都在「時輪佛」裡面。


這個講起來好像是很深奧,其實等我講到「喜金剛」的時候,會講到怎麼控制的方法,這些法統統都會講出來。「時輪金剛法」是所有法的綜合,「喜金剛」是第一個出現的金剛法。其實,「喜金剛法」裡面也包含了很多的「時輪金剛法」在裡面,五大金剛法都是相通的。這是佛本身傳出來的法,是非常不簡單的。所以,希望我們大家能夠好好地珍惜金剛法的修煉。我們的修煉從基本上的四加行法、煙供,還有本尊法,然後再進到氣、脈、明點的時候,幾乎都快要進到金剛法了。所以,可以講起來,密法是四加行法、上師相應法、本尊法、金剛法、無上密,無上密的意識,到最後就是大圓滿。那麼「時輪法」也是應該要這樣子修的。只要你法法相應,每一個法一層一層相應了,很快的很多法就會相應。


所以,密教應該是比較實際修行的法,實際上你確實去修行,經過修「時輪法」成就以後,你可以即身成佛,沒有經過淨土,你就可以直接成佛的。所以,大家好好地珍惜這樣的大法。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