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6月28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後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迦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我們尊貴的佛教司司長及夫人、師母,還有主持蓮傳上師、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還有很多遠地來的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我們首先在這裡期望2009年印尼大選能夠非常平和地選舉,而且能夠選賢與能,一切吉祥圓滿。我們同樣祝福印尼這個國家,能夠國運昌隆,富強安樂,人民幸福,風調雨順。我自己本人也希望在印尼選舉以後,能夠有機緣到印尼。我們希望印尼七十多個分堂、很多的雷藏寺、堂跟同修會,都能夠遵照印尼的法律,去進行弘法的工作,與所有的宗教能夠互相融合,互相幫助;與所有的宗教彼此之間能夠合作無間。


我們首先很感謝印尼宗教部部長的祝福,另外還有歡迎佛教司的司長及夫人蒞臨西雅圖雷藏寺,希望他們看到美國西雅圖雷藏寺的廟以後,不要感覺到灰心。因為我知道印尼雷藏寺比西雅圖雷藏寺大了將近差不多快五倍、八倍、十倍大,單單一個雷藏寺就這樣子了,印尼還有很多的雷藏寺,每一間都是很大的。但是不管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廟怎麼小,世界上所有的雷藏寺都是由這麼小的雷藏寺分出去的。西雅圖雷藏寺因為一邊已經是路了,另一邊有住家,當然西雅圖雷藏寺這地方不可能再擴大,不過我們沒有分別心啦,不管他大小,總之我們都是在度眾生。


今天晚上是聽蓮傳上師她談到「道果」的事情。無我母指示畢瓦巴「不能夠有分別,不能夠有妄想,不能夠懈怠」,這對我們修行人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習氣是我們出生的時候就帶過來的種子,要修行就是不能夠有分別的習氣,必須要把分別的習氣清除乾淨,就是清淨。我認為,我這個人已經比較沒有分別的習氣,不能講完全沒有,是比較沒有。


如果今天有一個專門誹謗你的人他生了病,來求你醫治的時候,你會怎麼樣?平時這個人是很恨你的,你也是很恨他的,這個人本身來求你幫助的時候,你會怎麼樣?你要先想這個問題,你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會想到有一個人,這一個人是在這世界上你不喜歡的人,不願意看到的人,他是老是害你的人。當他有一天遇到了困難的時候,你願意幫助他嗎?這是一個問題,就是有分別的習氣。


做一個師尊講起來,像我,我比較沒有分別的習氣,今天如果有一個人是師尊不喜歡見的,師尊的心中並不喜歡他的,他來到西雅圖雷藏寺求你的時候,師尊會放下一切,同樣地去幫助他,去接納他,而不求一切的回報。我們修行人要做到這樣子,也就是說師尊心中沒有恨,只是把他當成因緣果報,就是有這個緣分,今天他有困難了,我們仍然應該要去幫助他,應該要去解救他,這個就是「沒有分別」。希望大家能夠做到這一點,不管是什麼人,他如何欺騙你,如何害你,如何恨你,如何嫉妒你,你沒有分別地去幫助對方,這個是「沒有分別」。


我們修行,有的時候分別心很重,有的人說,我喜歡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度眾生,祂度的眾生很多,我不喜歡大勢至菩薩,因為很少人唸大勢至菩薩的名字。雖然是西方三聖之一,但是一般佛弟子大部分都是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沒有人唸「南無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有三尊——「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很少人唸「南無大勢至菩薩」。但是你不能有妄想分別,大勢至菩薩是非常有智慧的,祂也是很慈悲的,只是祂的名氣在娑婆世界沒有那麼大,在娑婆世界人人口中都是「唸阿彌陀佛」,家家都供觀世音,你要去找一尊大勢至菩薩還蠻難找,你到佛具店說要請一尊大勢至菩薩,相有,雕刻的很少,很少人雕大勢至菩薩,但是祂跟觀世音菩薩是平等的。


以道果來講,大勢至菩薩跟觀世音菩薩是平等的,不能有分別、妄想。畢瓦巴修上樂金剛,他修那麼久都沒有相應,也一點感覺都沒有,他就覺得跟這一尊沒有緣。其實他的修行就是在挖井,挖的時候都感覺沒有水,一直挖、挖、挖,始終沒有水,挖到最後,挖了好幾年都沒有水,結果他就放棄了,把唸珠都丟掉了。其實,他再挖一下就到水源了,就能夠有感應了。所以,他認為他修上樂金剛沒有感應,他應該要改修別的,從頭開始。


其實,我們修行不能有妄想、分別。真的,大勢至菩薩跟觀世音菩薩是平等平等,喜金剛跟上樂金剛跟密集金剛跟大威德金剛,跟大幻化網金剛,密教的五大金剛是平等平等,不能有妄想、分別。所以,你有緣修到哪一尊,你就堅持修哪一尊,修到相應,你要跟別的哪一尊結緣可以,你可以再修別尊,也很快相應。像師尊在唸佛,一定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我三尊一起唸。平時我只唸「南無阿彌陀佛」,但是要終了的時候,要結束唸佛的時候,我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通通都唸。我跟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一樣都可以感通。你修行到最後,一法通,所有的佛菩薩,一系列的法脈通通都通。


不要分別菩薩的大小,還有不要有分別密法的大法小法。你煙供法相應了,冤親債主退散了,你再來修本尊法就很容易,一修你就相應了。所有佛菩薩諸尊你全部相應了,你金剛法一法相應了,所有金剛法也很快通通都相應了,這個是我本人的經驗。


第三個重點講,大家不要有懈怠的心。就是說你們心想反正修不好,乾脆不修了,就偷懶,懈怠,看見人家唱卡拉OK,你就天天去唱卡拉OK;看見人家在DANCING,唱歌、跳舞比修法還快樂,乾脆來唱歌、跳舞,天天這樣子,從此以後不再修法。其實你只要相應了一法,其它要相應很容易的,所以千萬不要懈怠。像畢瓦巴他修上樂金剛,修了好多年,都沒有一點感覺,但是也不能夠懈怠啊!


這幾天我在西雅圖大飯店有跟大家提到,師尊本身的證悟,是沒有比這個再更上面的證悟,已經是最高的了,佛陀也是這個證悟,歷代的這些開悟的祖師也是這個證悟,都是一樣的證悟。我就跟大家講了,如果你們要來求我說,師尊請你印證我是不是證悟了,是不是開悟了,其實證悟的不要給我寫很多,我算了一下,七個字也就可以了,其實五個字也可以啦,白話,不是寫文言文。我看了就知道你是否已經證到了最高的境界。


有人一聽到師尊這樣子講,他也就寫了讓師尊看看他有沒有證悟。有兩位,一個是男的同修,一個是女的同修,他們寫了很多來給我看,有一個寫的是他自己想的;一個是看到我五燈會元裡面寫了很多,差不多很接近的句子通通把它抄下來,我說,男的行者寫得也很好,女的行者也寫得很好,只是你沒有把最重要的,佛陀開悟的那一句話寫出來。真正的很簡單的那一句話是包含了所有的,涵蓋了一切的證悟,像「無所得、無所住、無所謂、無相、無心、無我」,全部COVER,就只有那一句話。釋迦牟尼佛證悟了,祂不敢講,為什麼祂不敢講?因為這一句話難解難生,很難去解釋,很難在你的心中出生。可能這一句話一出來,所有的眾生全部都妄想,甚至於心中狂妄,你修到了某一個境界,能夠接受這一句話,你就COVER了一切,所有的一切都包含了,你通通都明白了。


這一句話佛陀一直沒有講,師尊也不敢講,也不敢說,你們如果有已經開悟了,你們可以寫來,五個字、七個字,很簡單的,你不用寫得太多,什麼「無所得、無所住、無所謂、無心、無我、無相、無法」,什麼通通都不用寫,因為那個全部包含在裡面了啦,這個是第一義諦。因為師尊證悟了這一句,覺得人生沒有什麼遺憾了,你的煩惱已經斷盡了,你的生死也可以了,你也能夠自主的做你自己。大家慢慢地參,第一義諦。


什麼是「事法」?什麼是「理法」?剛剛講你如果想出來了,寫給我,我印證你開悟了,這是你的「理法」開悟。那麼你「事法」如何開悟,那就看你平時的所作所為,你的言行是否合乎了佛陀所講的道理,你的修行,你的言行,你的做人做事上面,是不是完全合乎了真如呢?如果你合乎了,你就是「理法」跟「事法」通通都開悟了,你是一個完完整整的覺悟者,而不是只有「理法」的開悟。


很多人是在「理法」開悟了,但是「事法」不一定是開悟。理法開悟了,必須要用你的一生的言行,做人做事跟一切的行為表現上,完全要合乎真如的道理的,就叫做「事法」的開悟。這個就是佛法的大義。所謂「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這是佛陀講的方便、慈悲。「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你把你的意念完全都清淨了,習氣清淨了,沒有分別心。


每個人都有習氣,有一個很小的故事,不是笑話。有一個老板問他的職員,你今天為什麼遲到。他就跟老板講,老板你昨天講了,不能在辦公室看報紙跟喝咖啡,所以我今天就遲到。這個就是習氣。很多人到了辦公室,二郎腿一蹺,報紙拿過來先看報紙,然後再來喝咖啡,再來打電話給他的家人,他的岳父、他的岳母、他的孩子、他的朋友,聊天聊到中午了。吃了午餐,再來休息一下,又來上班,晚報也來了,又看晚報,又喝咖啡了,喝完咖啡,再來打電話聊天,又下班了。這個就是習氣。


好像有一個東方來的汽車修理技師的故事,是我聽來的,不代表本人的立場。有一個西方人的汽車修理廠,有二十個技師,來了一個東方人的修理工人,也是技師,他很快地把自己要做的全部做完了。他心地很好,中午的時間他的同事全部都去lunchtime、coffee time,都離開了,他一看所有二十幾台車子都在那邊等待修理。他想幫助他們修理,就一輛一輛車把所有的車子毛病全部修理好。當所有的技師都回來上班,一看到車子全部修理好,全部罵那個東方人技師,你怎麼把所有的車子全部修理好,這是我們要修理一個月的,你一個下午就把他們修理好,那我們還做什麼,我們沒有事做,會被FIRE的。這是習氣的問題,我們東方人很勤勞,有人打一份工不夠,打兩份工,甚至於晚上還去打夜工,打三份工的都有。東方人很勤勞,我們要保持東方人的精神,在我們修行上你也要這樣子的勤勞,一定可以有成就。


「道果」是花教非常高深的一門學問,也就是「大圓勝慧法」,是花教最高的法。將來我們的喜金剛會講到「道果」,會慢慢地講,會解釋得非常的清楚,我一樣一樣跟大家講,跟大家解釋,這樣子大家都會很容易懂。


今年八月三十日的法會就會灌頂「喜金剛」。不過你們要挑選一個來修,你與時輪金剛有緣,你就修時輪金剛,相應了,再來修喜金剛。你們可以做結緣灌頂,你認為你跟喜金剛有緣,你就修喜金剛;與大威德金剛有緣,你就修大威德金剛,跟哪一個金剛有緣,你就修哪一個金剛。我一講喜金剛,你們時輪金剛就放下了,也不一定,也不應該這樣子,好像你跟哪一個金剛有緣,你就修哪一個金剛,這就是講沒有分別,而且不懈怠,而且不能有妄想。


談到妄想,有一個例子是這樣子的,有一個人他有賺錢的方法,他的朋友知道他有賺錢的方法,隔了不久,果然他賺了很多錢。他就問說,你為什麼變得那麼富有,那麼會賺錢。這個人就跟他講,我是有賺錢的方法,那你的賺錢方法是怎麼回事呢?他就說,我去找一個非常有錢的人合夥,我把賺錢的方法交給他,我就變成非常有錢。那你的朋友呢,他就回答,我的朋友變成只有賺錢的方法。跟他合夥那個人本來是很有錢,但是他的錢都被另外的合夥人賺走了,這個是賺錢的方法,這個就是妄想。我們如果是修行人,不能有這樣子的妄想,必須要是平等的,有的人有賺錢的方法,有的人很有錢,合起來兩個人都有賺錢的方法也都有錢,這個才是對的。不能說你有賺錢的方法,然後把你朋友的錢都賺走,再來剩下他有賺錢的方法,再去賺別人的錢,這個是不可以的,所以應該要平等。


我們學佛的人心中都有一個天平,就是要平等沒有分別,要人人都好,人人都一樣的成就。我們不能說佛陀成佛以後,他沒有把他正等正覺,最中心的講給我們聽,但是他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我是從所有的佛法當中清楚體會到佛的正等正覺,今天我也把方法教給大家,也就是說你們本身也要從佛陀的智慧裡面,然後去領悟,佛到底正等正覺了什麼,這是禪宗的一句參。那麼你參透了你就去實踐,你如果非常接近開悟的那一種境界的時候,師尊也會給你點醒一下。你把你的想法寫給師尊看,師尊認為應該可以告訴你,什麼是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師尊會跟你講,你就會清楚明白。希望將來每一個人都得到佛陀的正等正覺,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