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6月15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父親節時輪金剛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今天我們做時輪金剛護摩,時輪金剛直接跟師尊本身合一,合一的時間相當的長,時輪金剛來的力量很大,希望時輪金剛加持我們報名的所有眾等,所祈求的都能夠圓滿。


一般來講做護摩有幾個重要的關鍵所在,所謂的關鍵就是說,應該在什麼時候做護摩是最好。這一次做護摩,剛好下個禮拜要去溫哥華做時輪金剛的傳法灌頂跟法會,是五合一的──「大白蓮花童子」、「時輪金剛法」、「時輪金剛真實橛」、「時輪金剛盾」、還有「煙供」,加起來剛好是五樣。


按照密教的規矩,你在做一個法會之前最好做一個火供,這樣子會增加法會的威力,會比較成功。有時候寺廟剛剛好落成,做一個火供,這也是可以幫助這個寺廟。還有佛菩薩的誕辰日要做火供。如果有人生日,像今天是父親節,剛好你來做火供,也是好事,有節慶的日子你必須要做火供。另外有喜事,在喜事之前你要做一個火供;有白事,你也做一個火供;要消除所有的冤親債主,要減少敵人的攻擊,你也要做一個火供,這個都是關鍵的所在。所以,你有什麼特別重要的事情,或者你要做些什麼事業之前,祈求哪一尊來,那麼做一個火供,祈求這個事業能夠發展,這個都是做火供的關鍵。廟成立了,要辦法會了,佛菩薩的誕辰,還有喜事、白事,祈求加持事業,各種節慶等等,在密教來講這都是做火供的關鍵。你平時沒有做火供的你也要做,那麼你平時有火供供養的,不管什麼節慶,反正哪一個日子都是可以做的。最重要的就是說在法會之前,在廟落成之後,佛菩薩的誕辰,還有所有的節慶,都是需要火供的,紅事、喜事、白事都要火供,這是密教的一個規矩,講給大家聽。


另外,今天跟大家談一談「錢」。一聽到錢,大家心花就怒放,可以講有三個境界,是關於錢的。我們在學禪宗的時候曾經講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以後就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等到你修煉的境界夠了,「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這是三種境界。關於錢的境界跟這個是一樣,剛開始的時候你「看錢是錢」,再怎麼看錢也是錢;第二種境界,你「看錢不是錢」,怎麼看都不是錢。第三種境界「看錢還是錢」,看來看去還是錢。


第一種境界就是「凡夫境界」。凡夫看錢都是錢,決不會把錢看成紙,或看成冥紙。一般人講說:「No money is no honey。」這不只是我們凡夫,世界各國,甚至於各國的領袖,所有的國家都是看重錢。像我的故鄉台灣,現在第一個目標正在拼經濟,拼經濟是什麼,就是要賺錢。那美國呢,經濟衰退也要想辦法讓經濟活起來,讓經濟能夠復甦,不能讓它衰退。「經濟」兩個字就是錢,我們世人看重錢,國家也一樣看重錢,所以這是世俗世界。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婦人到了店裡面來買電器,推銷員就很認真地解釋這些電器:這個冰箱它能夠把你所買的東西通通裝進去,而且冰凍的時間最久,非常的優良,剛剛出品。那個婦人看了冰箱,面無表情。推銷員開始推銷電視:這個大的彩色電視新出來的,平面的,而且線條都看不到,非常的清晰。那個婦人轉頭看一看copy machine。他說你需要這個copy machine嗎?它是多元化的copy machine,你要COPY幾張都可以,一本書,一下子幾分鐘就解決了,而且可以做傳真用,也有電話,也有電報,也有簡訊,也可以做網路直播,可以直接看到對方。那個婦人聽聽也是面無表情。他就再介紹果汁機,他說這個果汁機連鐵都可以絞,非常好的,很優秀的,多功能的,現在流行生機飲食啊,不是organic也可以變成organic,他說你需要這個嗎?那個婦人也是面無表情。這個銷售員就問她了,請問你家裡到底缺少什麼,那個婦人就講,我家裡就是缺少錢。這一個境界就是凡夫的境界,看錢都是錢,再看都是錢,不能少了它。


第二種錢的境界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境界,進入到「看錢不是錢」,怎麼看都不是錢,這是「修行人的境界」。佛陀剛開始啟修的時候曾經講,錢是毒蛇。佛陀跟弟子出遊,在河邊看到一缸的金銀珠寶,佛陀看了,說這個是毒蛇,就離開。所有的弟子都不敢去摸啊!所有的弟子一看佛陀走了,大家就走了。有一人走過來一看,佛陀說這是毒蛇,我一看明明是金元寶、銀元寶,怎麼會是毒蛇?他就全部把它帶回家,高興得要命,買房子、土地,買了很多東西,一下子他就發了變成富豪。


但是這個時候官府的官庫裡面失去了一大筆錢的金銀元寶,結果有人密告說,有一個人他平時是很窮的,突然之間發達,又買房子,又買土地。官府就派官差去把他抓起來,嚴刑拷打,說是他偷的,他盜取的,然後就把他關進牢裡面,判很重的刑。這個人這時候才醒悟,原來釋迦牟尼佛講「金銀財寶是毒蛇」,是真的。所謂金錢第二個境界「看錢不是錢」,因為錢很容易讓人起貪念,貪、瞋、癡,全為了這個錢。貪呢,貪財。瞋呢,就是因為錢財生氣,哪一個人欠我錢不還,我生氣了去討錢,兩個人互相打鬥,就發生災難了。錢是毒蛇,就是這個時候產生出來的。你貪錢是毒蛇,本來不是你的,你貪了,你就犯了法。所以我們修行人在第二個境界裡面,把錢當成一個慧命,剛好夠你可以吃飯,你也不需要很多,你就是能夠養活自己,剛剛好,也不虧欠,也不多,行者在這種境界裡面,他不去貪求。


人家半夜拿錢來給你,你不能收,因為那是黑錢。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是人家很樂意供養你的,你可以收,人家不樂意供養你的,你還是搜刮,那就會出問題。我講過,不只是個人而已,很多的國家的元首也是一樣,你看韓國很多的元首,總統當一當,當完了就入到監獄去了,就是因為錢的緣故。在第二個境界裡面,我們修行人是「看錢不是錢」,是輕財重義,是輕財重道,看輕這個財物,看重我們修行的佛法,看重我們修行的正道。雖然我們必須要有資糧,但是資糧是我們在正當的用途上正當取得的。


今天,小乘的佛教裡面有一條規定,叫所有的行者不要去碰錢,手不要去拿錢。小乘用托缽來養活自己的身體,拿著缽去每一家每一家去乞討,人家給他什麼食物就吃什麼食物,自己手都不能碰錢。以後改變了就說既然手不能碰錢,那就用筷子夾也可以。佛陀沒有講說這個戒律雖然叫人家手不能去碰錢,但是你用筷子夾也是可以。有一個笑話,有人說,手不要去碰錢,但是你用紅包包起來,我是拿紙啊,我並沒有拿真實的MONEY。真的!實在話,行者跟錢不要有太大的瓜葛跟糾紛,跟錢老是糾纏在一起,會讓這個人本身有貪念,有瞋念,有癡念產生出來。


最後一個境界──「看錢又是錢」,再看還是錢,你已經經過了那一段,不貪、不瞋、不癡的時候,你的境界很高了,你看錢還是錢。因為這個錢拿來,我們可以蓋一個Temple,可以裝佛的金身,可以給大家一起修行;這個錢拿來你可以蓋個孤兒院,可以收養很多的孤兒;這個錢拿來可以蓋一個老人院,讓老人能夠老有所終;這個錢拿來,你統統沒有白花,完完全全花在正途上,在救濟人上面,救急救貧救難,這個時候這個錢很有用處;救老人救孤兒,這個錢很有用處;幫助人家讀書,這個錢很有用處。你發大菩提心,這些錢都是眾生給的,那麼就還歸給眾生,大地給的還歸給大地。這個錢可以裝金身,可以建寺廟,讓大家修行,可以印善書、印經書,這個時候錢就有用了,就到了第三個階段。


你得來的錢是正財,用出去的就是義,用來做這些人間的義事,你在人間行所有義,完全是為了眾生,而且一毛錢也不浪費,這樣子來講就是真正的到了第三個階段。如果所有的錢你用在你私人的身上,你一個修行人自己去享福享受,去尋找錢的樂趣,繼續賺更多的錢,把這個錢並沒有用在正途上面,那這個錢是毒蛇。如果把這個錢用在救急、救難、救貧,在蓋老人院、孤兒院,在濟助眾生上面,這個錢就是用得很光明正大,而且一分一毫都有用,這就是第三個階段。


所以,錢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凡夫的階段,凡夫就是貪、瞋、癡的。我上次不是講一個笑話,說有包商送錢給政府官員,政府官員就說我是很清廉的,我什麼錢都不收的。包商就講說,我那一棟房子不是送給你,賣給你,一百萬的差不多只賣一萬。政府官員想一想說,這樣子我買兩棟。大家想一想,這就是一種貪嘛!世界上所有的沒有修行的人,都是貪,很少有不貪的。


我這一輩子只看到有一個人不貪的,就是我的那個妹婿陳家平,這個人很奇怪,他不貪財,人家半夜送錢給他,他回家一看到一大包錢,馬上摩托車一騎,就把這一包錢送回去,他不貪財的,這天底下有這樣子笨的人。其實,他要買很多房子都會有的,但是他現在住的就是用正財,他自己本身去賺來的錢,去買了一個很小的Apartment。他周圍的人全部都是不得了的,住豪宅、開名車。我有送一個勞力士錶給陳家平,我說,這是我送給你的,他知道我並沒有承包他什麼工程,所以他就把那個勞力士錶收了。有一次開會的時候,他戴那一個勞力士錶出去,很多的同事看到他的勞力士錶,眼睛都睜大,喔!表示說他也有貪。從此以後他把那個勞力士錶鎖在櫃子裡面,不敢戴。


經過了差不多十幾年,有一天他拿出來,我一看,根本沒有戴過。他說,一生只有戴過一次,這種人天底下很難找得到,所以我很佩服真正的不貪財者,不因為財而發生什麼樣的事情。真正有這個正義,有正氣的人實在很少見。所以他已經符合了第二個階段。那麼第三個階段就是能夠運用所有的錢,在於正途上的,這個就是更高明。所以我們行者修行人,記得不能貪,不能瞋,不能癡,要過了這個階段,要將眾生的供養還諸於眾生。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