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6月8日西雅圖彩虹雷藏寺「金剛薩埵護摩火供法會」後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同門,大家午安!(眾鼓掌)


今天我們做的是「金剛薩埵護摩」,從頭到尾,儀軌非常周全,沒有漏掉任何一個細節。所以,我們的金剛薩埵護摩,做得非常圓滿。(眾鼓掌)


密教的教主是金剛薩埵。為什麼金剛薩埵是教主?因為當初龍樹菩薩在南天竺開鐵塔,裡面就是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可以說是將金剛界和胎藏界的法,全部傳授予龍樹菩薩。所以,金剛薩埵菩薩就等於是龍樹菩薩的上師。密教是因為龍樹菩薩開鐵塔,親詣金剛薩埵得到密法以後,密法才開始傳播。所以,金剛薩埵就是密教的教主。吐登達爾吉上師在世的時候,有一次我去見吐登達爾吉上師,祂拿了一個佛龕,裡面放了金剛薩埵,祂就將這佛龕送給師母。祂說:「妳有時候,妳對祂合合掌,裡面這尊就是密教的教主──金剛薩埵。」


我們曉得,佛教裡面有很多大菩薩,一是「淨土三尊」,「淨土三尊」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其中在「淨土三尊」裡,中最大的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而「華嚴經」裡的「華嚴三尊」,是「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其中,「華嚴三尊」最大的菩薩,就是文殊師利菩薩。而「密教三尊」,就是「金剛手菩薩、金剛心菩薩、金剛薩埵菩薩」,這三尊是屬於密教最大的菩薩,這三尊合起來,就是金剛薩埵。


這尊金剛薩埵的形像,是報身佛的金剛薩埵;一個是護法尊的金剛薩埵,就是手金剛──金剛手菩薩,祂是屬於護法尊;一個是心金剛,就是所謂的金剛心菩薩,就是法界的菩薩,祂本身是屬於法身菩薩。也就是說法身菩薩、報身菩薩、應身菩薩,這三尊合起來,都可以稱為金剛薩埵。所以,密教裡面最大的菩薩,是金剛薩埵菩薩。


我們曉得,佛教有三個大菩薩,一個代表「慈悲」,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慈悲」最大的象徵;文殊師利菩薩是「智慧」最大的象徵;金剛薩埵是法力,表示力量的力最大的象徵。所以,我們今天講三大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金剛薩埵」,都是要很恭敬,因為一個是代表「慈悲」,一個是代表「智慧」,一個是代表「力量」,代表力量的就是金剛薩埵菩薩。


像吐登達爾吉上師,我任何一個密教的上師,其實,祂們最主要的中心,就是金剛薩埵。因為金剛薩埵是五方佛的化身,五方佛本身集合在一起,就變成金剛薩埵。以後,我們人間所有的密教上師,頭戴五佛冠,右手拿金剛杵,左手拿金剛鈴,全部象徵金剛薩埵的化身。因為金剛薩埵傳法給龍樹菩薩,因此,祂是第一個上師,第一個最偉大的金剛上師,是上師本身的來源。以後,所有的上師,都等於是金剛薩埵的化身。在密教裡,應該要這樣想,你看到上師,就等於是看到金剛薩埵,祂的裝扮,就是金剛薩埵的形象。所以,在密教裡面,金剛薩埵就是根本上師。


今天早上,在清晨時,我禪定了一下,結果來了一個從來沒有想到過的人。這個人,以前住過溫哥華,後來,他又搬到Hawaii。最後,在他過世以後,骨灰放在台南的關帝廟。我這樣子說,你們知道是誰嗎?(回答:「馮馮。」)對了!就是馮馮。今天早上,我禪定時看見馮馮,他說他有一個秘密,一定要告訴我。我說:「你生前跟我很好,我到溫哥華時,你都有送書給我。我們也見過面,師母和我,也到過你家,跟你母親也很好,一切都很圓滿。」他經常也稱我「勝彥兄」,再來就是講「勝彥尊者」,或是說「蓮生菩薩」,他的書裡面都有這樣子的稱呼。他寫過很多信給我。


那麼,我問他:「你這次來看我,有什麼事嗎?」他就是講,他要告訴我一個很大的秘密,屬於他個人的。我說:「你有什麼秘密?你的一切我都知道,還有什麼秘密可講?」他說:「有啊!所有的人都知道。」我說:「你可以講出來嗎?講一點點。」「好啊!」他講他的秘密,他說,有一年,有一位遠方的小姐到他家裡來找他治病,馮馮就幫她治病。馮馮以前也幫人家問事,好像是有什麼困難,人家寫信來,或者是找到他,他都是幫忙人家。再來呢?這位遠方的小姐,她說,她身上沒帶什麼錢,她將她身上的錢供養給馮馮,只剩下機票的錢可以回家而已。馮馮便同情她,說:「這樣子好了,妳就隨便,我那小房子裡面,有媽媽住和我住,另有一小房間,妳就住那裡好了。」


馮馮跟我講,當天晚上,這女的就呻吟,喊痛。馮馮講說,半夜她喊痛,家裡只剩下一個老母親,你說馮馮怎麼辦呢?馮馮只好去看看,那個女的,一看到馮馮進來,她就抓住馮馮的手,她說她的心跳很快,心臟跳得很快,好像快要斷氣一樣,「砰!砰!砰!」跳得很快。馮馮也不知要怎麼做,他就摸了她心臟的地方,看看她的心跳如何。這一看,不得了,馮馮也就沒有再講下去了。


我不知,你們知不知道這件事情,可能你們不知道,他說,這是他的秘密。他看了那個女的以後,本來是沒有什麼事情發生。但是,那個女的要他賠償。馮馮這個人,很執著一些事情,例如:穿破衣,吃飯只吃青菜,一生都是很窮困。那個女的要求他一定要賠償。好啦!馮馮執著他的名譽,「名」很重要,今天他這個「名」讓這個女的破壞掉,他就死定了。馮馮一輩子,也是過苦日子,人家誹謗他很多。發生這個事情以後,馮馮跟我說,他是賠了這個錢,「我是賠了她。」我問他:「你是賠多少?」他說一大筆,我說:「馮馮,你怎麼有錢呢?你沒什麼錢,你怎麼會有錢?」他說:「我是有一些,是別人不知道而已。」他是有一些錢,不是沒有,他賠了一大筆錢,那個女的也滿意走了。


馮馮說:「再來就是你了。」我說:「怎麼是我?」他說:「她到西雅圖去找你了。」我說:「沒有啊!沒有人找我啊!」他說:「有啊!就是她啊!」我說「欸?你告訴我,這是怎麼一回事?」馮馮跟我講說:「其實沒有事,但她偏說有事,那你一定要給她錢。」我問馮馮:「如果不給她錢呢?」他說:「跟你沒完沒了。」我問馮馮:「你碰到的是哪一個?」他說:「不可說。」喔!我裝著了解一下,「OK!」我說:「你還有什麼事?」「我現在變成這個樣子了,還有什麼事。」他說:「你的名譽現在比我差。」我的名譽比他差?我說:「我沒有名譽耶!我的名譽不差,你的才差。你還執著這個名譽,我是一個沒有名譽的人。」(眾鼓掌)「你今天來見我,還是有所求,我是無所謂。」但是馮馮說:「你是無所謂沒有錯,但是眾生有所謂。」我說:「不管有所謂無所謂,到最後都是無所謂。」(眾鼓掌)馮馮說:「那這樣,你既然無所謂,我來跟你說等於是白講。沒有關係,我們再繼續談佛法。」我就再繼續跟他談一些佛法。下回分解。


我從來沒有想過,馮馮也遭遇過這種事情。我當然有遭遇過這種事情,我比馮馮遭遇的還多。我跟大家提一個問題,我問大家:「那個時候,你要怎麼辦?」第一件事情,我問大家,是我碰到的。有一天,我在問事房問事,,一位小姐從遠方來,跪下來跟我頂禮,她說她身體有病。我說:「那妳起來,不用頂禮,就坐在椅子上。」她就站起來,說:「唉呀!我的頭好暈,師尊救我!」那時,蓮寧上師剛好不在,常智上師也不在,門是沒有關,門是半開半掩,但那女的要跌倒,「唉呀!我頭暈要跌倒。」


現在我問大家:「那個時候,你要怎麼辦?」你是伸手去扶她呢?還是讓她跌倒「砰!」一聲呢?我問你:「要扶哪裡?」我現在問大家,這是一個題目喔!我碰到過的,她說:「我要暈倒,我整個人就這樣快昏倒。」就真的要倒,不是假的,有點裝的,但看起來不像假的,裝得很像。這女的還長得很漂亮,怎麼辦?你們答不出來,下回分解。(眾笑)有人舉手(「大聲叫外面的人進來。」)大聲叫外面的人進來?她就倒了,來不及了,千鈞一髮,告訴你,她要暈倒,到你去叫外面的人進來,來得及嗎?扶得住嗎?我已經在旁邊,她倒向我這邊。(眾笑)好啦!不要講了,反正,過去式了。


師尊修行,經過很多的磨難,這些都是女的。有一次,我吃完了飯,走回密苑,我一個人走,有一個小姐,她快步從我前面過來,她說:「師尊,我有一句話問師尊。」我說:「什麼話?」她是說:「師尊,你是真的修成『無漏法』?」我說:「當然真的,當然真的修成『無漏法』,絕對不會假。」她拿給我她Hotel房間的number,「這是我Hotel的房間,我很嚴肅地跟師尊講,我一定要親自證明。」很嚴肅的喔!她的表情很嚴肅喔!「我一定要親自證明。」我拿了那紙條,回到房間,丟到垃圾桶,上天知道,所有的鬼神都知道。這個也是個考驗。你如果是師尊,碰到這樣的弟子,那個弟子還是頭髮很長,面目五官非常的清秀,長得差不多是中上等,不錯的。如果你是師尊,你怎麼辦?所以,師尊的考驗是很多。


馮馮也有考驗,他穿得那麼破,對不對?好像沒有洗澡。他在溫哥華的家,也是小小的一間,還有人去勒索和誹謗。師尊本身開Bentley,穿得都很亮麗,手上又是勞力士金錶、勞力士鑽錶。人家一看到師尊的彩虹山莊都知道,師尊一定有好的。但是,師尊有個原則,一毛錢也不給,我的錢比名譽還重要。(眾大笑)


我媽媽一生當中很節儉,我媽媽講了一句話,「一個錢都打九個結。」古代的錢,都包起來,包九層,打九個結,人家怎麼拿也拿不掉。我現在也可以告訴我媽媽:「我比你更吝嗇。」不過,我將來做慈善,幫助人的,錢我可以拿得出來。若說這是為了名譽而把錢拿出來,這個是沒有的,絕對沒有。(眾鼓掌)


這尊金剛薩埵很重,我看這個表面,好像是金的,裡面據我所知,(師尊問:「哪一個的?」弟子回答:「我的,台灣請的,賴三基那邊佛具部請來的。」)賴三基那邊請的?那表面是金的,裡面絕對不是金的。不過,這尊從外觀看,真的像金的,裡面一定不是金的。賴三基那邊請的,不知是誰的?(回答:「蓮仲法師的。」)但是重量跟真金差不多,很重,相當重,但,一定不是全部是金的。


我們學金剛薩埵精神,所謂金剛,是不變形的。祂本身的金剛,因為祂本身不壞,所以不變形。金剛也是不變色,純金的顏色,永遠不變。今天師尊可以這樣子講,我們今天修金剛薩埵,金剛薩埵裡面也是四加行法當中的最後一項──金剛心菩薩法,是修成你自己本身行者的心,像金剛薩埵一樣,祂絕對不會變色,也不會變形,永遠不壞。(眾鼓掌)


今天我們修金剛乘,就是你本身的修行是不壞的,而且不變色,永遠擁有最大的力量,可以自主生死,可以斷除煩惱,可以往生淨土,可以即身成佛。這就是金剛薩埵,叫做金剛菩薩。


我們今天就是要向金剛薩埵學習,不變形,不變色,碰到任何一個場合,不管是順的加持,逆的加持,你永遠道心不壞。你的道心不壞,就是金剛心;你修行產生的法力,就是手金剛,金剛手菩薩;你的心成佛了,成就了,就是金剛心菩薩;你傳法度眾生,就是金剛薩埵。這樣大家明白嗎?所以,大家要做真的金剛薩埵,不要做假的金剛薩埵,我們每一個密教行者,可以講起來,都是皈依金剛薩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金剛上師」,全部都是皈依在金剛薩埵身上。


有一則笑話,說有一個人懂四種語言,不得了,懂四種語言的人,我們大部分的海外華人,都懂很多語言。師尊講英語,大家都笑,師母說師尊講的英語「Funny English」、「So funny!」有一個人懂四種語言,有人問他懂哪四種語言:「講假話」、「講空話」、「講大話」、「講套話」這四種語言。


我們今天也要認明,哪一個上師是真正的金剛薩埵,哪一個上師是假的金剛薩埵,也要分辨出來。我們儘量地,期望金剛薩埵,加持所有的上師,加持所有的行者,讓每一個上師,每一個行者,都是真正的金剛薩埵。(眾熱烈鼓掌)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