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6月7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栽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今天我們聽蓮萬法師講感恩;蓮栽上師談病苦,兩個都是很大的題目。蓮萬法師提到的他的感恩,感恩佛傳佛法給我們,師父把佛法指導我們,還有父母的恩、國土的恩、眾生的恩。以前我們華人不管有沒有拜佛,家裡供天、地、君、親、師,尊敬的天是天上的天,地就是我們腳踩的地,君就是君王、國王、領導者,親就是父母親,師就是師父。以前很多人本身並沒有什麼信仰,但是他對天、地、君、親、師都是很恭敬的,五個都很尊敬的,這也是一種感恩。


我認為眾生的「恩」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每一個眾生在我們的周圍,你有接觸到的,沒有接觸到的,直接的,或者是間接的,都是對我們有恩的。因為每一個人活在這世界上,都在做事情,他做的事情不管是直接的,間接的,都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很簡單講,好像我們吃一粒米,這一粒米的來源就很多了:有播種的人,這個米本身必須要靠農夫去耕作,讓它成長,最後米還要進到米廠裡面有很多工作的人,把米和米糠分開;又有包裝的人;然後又有批發商把米批發出來,再有賣米的店,我們去買了這個米,米又有很多種,米又作成很多的材料,要很多的工夫的。很多眾生為了飲食的米做了很多的事情,這有直接的、有間接的,都是要感恩的,這是眾生的恩。然後每一個眾生有每一個眾生的生活,像我們住在一個社區裡面,你也要感謝這個社區裡面所有的人,所謂守望相助,彼此之間互相幫忙。


很早以前,有一天師母不在,我一個人在家裡生活,出來外面倒垃圾的時候,雖然我沒有鎖門,但是把門把一拉的時候門就自動鎖上了,我身上沒有鑰匙,身上也沒有錢。我車子停在車庫裡面,我沒有鎖匙可以再進去。在我們的社區,那天很冷。我以為是可以從窗子裡面往外面開,或者是從外面可以開我的窗子,我知道哪一個窗子是沒有關的,那就去推它,一點都不動,那個窗子的開關是用旋轉的,一點都沒有辦法推動。我沒有辦法進到家裡,我就想到現在怎樣求救。我那個社區離開西雅圖雷藏寺差不多也要半個小時以上的車程,走路是走不到西雅圖雷藏寺的,附近又沒有同門,平時我也從來不記電話,也沒有打過電話給別人。這時候我一直在想什麼辦法能夠解救自己。因為已經傍晚了,晚餐都沒得吃,又沒有車子,又沒有可以呼救的人。


我住的地方右邊再遠一點的地方住有一個華人,他是一個醫生,這個華人不在,他回苗栗去了。那麼只好找老外,在我的右手邊的鄰居,住著一個律師跟他的夫人還有小孩。平時外國人的社區也不常來往,只是早上見面說「Good morning」,碰到面說「How are you?」不然就是「Nice day」,他會講「Beautiful day」,平時也沒有交往,就在隔壁,我知道他是律師。我按電鈴求救,女主人就開門,我就拿手把給她看,我跟她講:「My door is broken. Please, can I use your telephone?」就說歡迎你進來Welcome, telephone在那裡。我只記得一個電話,8857573,Because it’s my home真佛密苑的電話,我一打沒有人接,慘了,因為那時候已經六點十分,下班了。8857573打通了的話,至少我可以聯絡廟裡面的人,說我現在有困難,需要協助。這下子慘了,我跟她借電話,她看我很困難,她跟我講了一句英文:「Your window can’t open?」我說:「No, because the window I have no power to open。」沒有辦法打開,我就用最簡單的英文跟她溝通。她知道這個情況她跟我講了一句話,就是說,我幫你請開鎖的人。當然我不知道開鎖的人英文怎麼講,但是我知道她要請人來幫我把那個門打開,我就說:「Thank you!」她就翻那個電話簿,很快地她就請到一個開鎖的人,但是她跟我講,那個開鎖的人開口要求「One hundred thirty dollars」。我沒有第二個意見,I say 「Yes! yes! OK. OK.」他就打那個電話請開鎖的人來。她叫我坐在沙發,我不好意思坐在人家沙發,她的先生也還沒有下班,家裡只有太太還有一個小孩子,小孩子是殘障的。我就講說Thank you,I waiting outside,她講說「Outside is cold。」I say 「no problem,I can exercise。」我可以在外面運動。


那我就出來在自己家門口等,運動。真的天氣很冷。我只是出來倒一下垃圾,沒想到被鎖在外面。我就在自己家的周圍跑步。你知道美國人工作always delay,waiting long time,說不定他把我的住址都忘了。我就跑跑跑,糟糕,尿急,我又不好意思再去敲她的門,我再敲另外一家的門,「Can I use your restroom?」他莫名其妙,你明明是我的鄰居,居然要來借我的廁所。我又拿手把給他看,「My door is broken。」他就問我你怎麼進去,我說已經有叫人了,他就請我去用他的restroom。天氣冷,我在那邊等了半個小時還沒來,一個小時還沒來,已經七點多了。結果經過了一個半小時,我又尿急了,這一次更慘,我不敢再去按人家的門鈴,因為另一住家是在山頂上的,很遠,來不及。還好我家的後院樹林很多,而且很密,保證人家看不到的,不管如何,那個樹枝很多刺,還是站進去,終於輕鬆了。我有唸安土地真言,因為我害怕我那時候土地公站在我前面,我唸了安土地真言以後,就跟土地公說sorry,我不得不在這裡這樣子,所以請土地公稍微走開一點這樣。


終於等到那個工人來。我那個鎖是很特別的,房間的鎖是可以打造的,但是我那一種鎖是很特殊的,必須要印證你是不是這個房子的主人才可以,而且那個鎖也不容易打開。開鎖的人來了,他說你是不是房子的主人,問了很多,第一個他要知道你事實上就是這個房子的主人,他才可以打開這個鎖讓你進去。他問了我很多問題。我一一回答他,雖然答得不是很好,但是也都可以通得過。他終於幫我開鎖,五分鐘就打開了。然後他把我那個手把拿下來,幫我重新裝回去。我就跑上樓,拿我的一百三十塊給他。你看看嘛,開鎖的人,你也要感恩他,讓我進去打電話的鄰居,你也要感恩他,然後鄰居又幫你叫了開鎖的人來,你也要感恩他,那個借我廁所的鄰居,你也要感恩他,還有那一片樹林,你也要感恩他。任何一件事情的發生都要感恩,很多人幫了你,這只是一件小事,還有很多很多的人在幫你,我們有很多困難都是靠所有眾生去幫忙。


另外我們本身講起來,如果有眾生對我們是一種逆的加持,事實上我們也應該感恩他,因為他是在教我們,這是一種教導,在教育我們。我們學佛的人都是要知道感恩,不管是順的、逆的、好的、壞的,通通要感恩。(眾鼓掌)


蓮栽上師他所講到的病苦,我也是感同身受,我們每一個人應該都感同身受。真的,病是所有的苦當中最苦的一種。我隱居的時候,我認識了兩個年紀跟我差不多的老翁,一位就是醫生楊醫師的爸爸,一位也是我的鄰居。後來我隱居回到西雅圖以後我再回去,其實不到一年兩年,這個楊醫師的爸爸得胰臟癌過世。


另外一位他是得失眠症,每天晚上沒辦法睡覺,每天一定要每天穿好衣服,然後出去走,走很遠很遠,走到車站,走過後車站,走到很遠很遠的另外一個縣市,然後再走回來,每天都是這樣子走出去再走回來,要走到很累很累他也睡不著,那是一個失眠的老人。我這一次回去他不在了,怎麼死的?跳樓自殺。兩個老翁都不在了,剩下我一個老翁,認識的兩個朋友都不在了,一個是身體的疾病,一個是心的疾病──失眠。有病真的是很苦的,很苦的人生。所以那天我講了,我們去看了幾個病人,他們都很痛苦的,生命都在一線之間。有的只是在waiting,等待,等什麼呢?等這個病結束,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所以這個病很可怕。


剛剛蓮栽上師講,要運動,要注意飲食,要注意保健。我個人對飲食比較沒有禁忌,師母以前跟我講,你不能再吃了,那麼我就故意再吃兩碗。我是屬於火的,師母是屬於水的,我們常常講水火不容,現在是水火濟濟水中生火,火中有水。她一直跟我講不可以,我就故意什麼都吃,也會吃出毛病喔!所以,師母講的是對的,少糖、少鹽、少油,不要味精,不要辣,什麼東西都少,吃得很清淡。年紀大的人尤其要吃得清淡。但是,最近差不多三、四個禮拜,我已經吃了一百五十個粽子。師母並沒有禁止,我就一直吃啊,端午節大家包粽子給我,那個梅師姐包的粽子我全部吃光,陳漢濤的師姐包的粽子我全部吃光,現在又有蓮世上師的師姐包的粽子,我正開始吃。單單梅師姐給我的粽子就有六十幾個,全部吃光;還有別人給的四十幾個我也全部吃光,總之吃了一百五十幾個。因為師母並沒有叫我不要吃啊!她每一次幫我蒸兩個粽子,我就中午吃兩個,晚上睡覺以前吃兩個,一天就吃了四個,每天這樣子吃,人生實在很快樂。


飲食要注意,要運動,我有運動,吃了我絕對運動,吃了多少,要消耗卡路里,我馬上做伏地挺身,跑啊!跳啊!打拳啊!運動啊!拼命做,把卡路里消耗掉。聽說粽子的卡路里很高的。


我覺得病來的時候,讓人不能自主,我們行者修的就是自主,要能自主,減少不能自主的時候。因為不能自主就是一種痛苦,很多事情,我們修行人最重要的是能夠自主自給,是第一重要的。我今天講自主是很重要的。有人問我們修行人密教行者可不可以喝酒,我講廣東話「少少」,哥哥的太太叫「嫂嫂」。You can drink wine just a little bit, but no liquor。LIQUOR是比較強的酒,一點點可以,但是你要自主。


講一個笑話,也不算笑話,不能自主的人是很麻煩的。有一個董事長喝酒喝過了,他就醉了。他本來要主持一場會議的,他的助理就把董事長扶上座位。他一上座位就拍了一下桌子,「怎麼還不上菜?」他喝醉了,以為是要吃飯,其實是開會。底下的人都笑他。助理就趕快把董事長扶到restroom給他醒酒,洗手洗臉,讓他坐在馬桶上面。他一坐上馬桶上說,趕快開車啊!司機開車。助理看他實在醉得不像話,如何幫他醒酒才好,助理就點了一根香煙,吸了一口香煙,他說喔!碰到紅燈,怪不得停車。你知道那個香煙頭一吸啊,紅紅的,他說喔,原來是紅燈啊。助理就拿了一張衛生紙給他,他就說我沒有闖紅燈啊,你給我罰單做什麼。實在是醉得太厲害.那個助理沒辦法,只好把他請上車載回家。他老婆從樓上下來開了門,這個董事長握住他老婆的手就摸一下,小姐你貴姓啊,他老婆說,又來這一套,「啪!」一巴掌給他,他就清醒了。這個就是什麼,不能自主。


我們修行人修的是自主,任何時候都要自主。我講過有病的時候也要自主,如何有病的時候能夠自主,病本來是不能自主的,你怎麼能夠去自主呢,要跟病合一。你知道自己身體有什麼病,你要注重那個身體的病,在飲食上面特別注意,你必須要配合你的病去生活。像你這個血糖太高了,你就少吃CARB,Carbohydrates,就吃低CARB的東西,也不能吃糖。你腎臟不好就少吃鹽;你血壓太高,你不能吃太鹹。你膝蓋有問題,關節有問題,你不能慢跑,運動只能用走路。跑步會傷害到你的膝蓋變成關節炎。有人講爬山有益處,醫生經常講爬山可以救人,但是如果膝蓋有問題,你只能走平路,走平路也是一種運動。


我們平常知道自己的眼睛有問題的,我們就是要練轉眼珠的法,金母七大法。知道自己心血管有問題的要少吃油。你知道自己有什麼毛病,血壓太高的、腎臟的、肝臟的,你吃藥也要很小心,哪一種藥會傷到腎的,哪一種藥會傷到肝的,你要特別注意。你能夠適應某一種藥,你以這個藥來配合你的身體,來跟病一起結合在一起過你的人生,你才能夠自主。雖然你有病不能自主,但是你要練習到你能夠自主。那麼我也告訴大家一句話,「臥不如坐,坐不如站」。我們經常躺著,你的血液循環會不好,你必須要坐。但是坐著不如站,「站不如動」,你經常要運動。所以我覺得運動很重要,我們的飲食也很重要,我們對自己身體的保健也很重要。


我們修行人經常禪定,禪定也不可以太久,因為你的血液循環,腳的血液循環會不好,你雙盤腳的血液循環也不會很好,要經常起來讓它動一動。禪定一陣子,要運動一陣子。像你們有很多人是在電腦面前坐很久的,必須要有運動,還有你的眼睛也要運動;那你的手呢,必須要反著運動,好像是說你經常在做滑鼠的那一種工作,你必須要反過來做,好像一百八十度的或三百六十度的手的關節的運動,這樣子轉,腳的關節的轉動都是要的。不然你那個筋會老化,會硬,會纖維化,就有「五十肩」、「四十腰」,通通都會出現。


到今天為止我都沒有四十腰,也沒有五十肩,都沒有。我們跟外國醫生講有「四十腰」、「五十肩」,他們說從來沒有聽過有「四十腰」、「五十肩」,只是會老化,因為你的肌肉變成纖維就是老化。你儘量不要讓他老化,儘量讓他活著,讓肌肉能夠動,讓血液循環好,讓氣的循環好。我們密教講氣,就是讓氣在你的身體全身運轉,統統都是通的,你的身體就能夠健康。所以我們修的是自主,有了病不要緊,我們跟病合一,自主的生活;有了痛苦不要緊,因為痛苦遲早是會來的,每一個人都會有;老化也是每一個人都會有。老來了跟老合一,病來了跟病合一。我們老也要抓住青春的尾巴,不要讓它老了。你的心還是很年輕的,你還是能夠自主的。像我六十四,我單槓雙槓都能來幾下,雙環也能夠來幾下,每天運動,伏地挺身一天兩百下。所以不要怕老,老沒有什麼可怕的。


師尊還很年輕,我一點問題都沒有,真的。台灣人講,還是一尾活龍,還是像猛虎下山,還可以像蛟龍昇天。(眾鼓掌)我從來不服老的,我也不怕病,有病來跟病合一,老來跟老合一。我們活一天要快樂一天,活一天要感恩一天,活一天要修行一天,這是我的人生的一個目標。我什麼事情都感恩。我看燃燈雜誌裡面有一句話講得很好,是燃燈,還是真佛報我搞不清楚,他講得很好,他說人家狗咬我們一下,我們總不能去咬狗一下對不對,那你是不是自認倒楣?不是,以後有狗來的時候就要注意。在台灣的狗,他比較聰明一點,狗來的時候我們蹲下去,然後假裝拿一塊石頭起來,那狗就怕到要走了。美國的狗,比較不聰明,你蹲下去要拿石頭,他更衝過來。所以碰到狗追過來要咬你,趕快跑。被狗咬到,也是一個經驗,必須要很沉著,要想一個辦法,將來狗追來的時候,要怎麼跑。什麼事情都是要自主、要快樂,什麼事情都是一個經驗,人生就是要這樣子。


我們必須要好好地修行,好好地學習人生的經驗,能夠自主。學佛能夠自主,到最後就能夠自主生死,連生死都可以自主,學到最後,可以知道我差不多什麼時候要死,甚至於我知道佛菩薩突然之間拿一個布給我看,某年某月某日你要涅槃,OK!我知道了,很高興,涅槃的時候到了,讓你知道什麼時候要離開人間。你要去接受它,而且自主自己的生死,沐浴淨身,很好,就坐在法座上,面對大家,眼睛一閉,就走了,最好,這個叫做「坐化」。


坐化的時候當然倒下來很難看,你們要找一個繩子,把師尊跟椅子綁在一起坐化。以前老和尚坐化,他們就把一個準備好的陀羅尼被跟棉被縫起來,他坐化快要倒了,趕快把被放上去壓住,終於坐化了,沒有倒。下次你們記得,師尊坐化的時候如果倒這邊,這邊要趕快塞一個棉被,要倒這邊也趕快這邊塞一點棉被,往前面倒趕快拿一個繩子跟椅子綁住,就坐化了。要自主,這個就是自主。最後自主生死,自主成佛,自主能夠到淨土,要有這樣子的把握。你跟佛菩薩相應了,一定有這樣子的把握,能夠往生淨土。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