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5月31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末同修會後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僧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還有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我們今天是做水懺的法會。今天白天的時候拜上、中兩卷,晚上的時候拜下卷,剛剛已經是結懺了。在禮懺當中,佛菩薩靈光加被,我們在這裡也祈求一切的迴向能夠圓滿達成。


今天聽蓮僧上師談到傳播方面的事情。其實佛教本身最初的傳播並不是很廣,因為佛陀教主釋迦牟尼佛當初說法的時候是在印度,那時候叫天竺。在佛陀涅槃以後,佛法才漸漸地由那裡往東南亞那邊傳播。一部分是往東南亞,一部分是往尼泊爾、西藏,到最後傳到中國,又傳到韓國,最後又由韓國傳到日本。真正的有比較多佛教傳播的地方,差不多是在印度、東南亞、尼泊爾、西藏、中國、韓國、日本。在非洲就沒有,在澳洲也沒有,在西方美、加、中南美洲就比較少。當然,現在是有比較多法師漸漸開始到西方,到澳洲,到非洲,到美洲,到中南美洲弘法。以前佛法的傳播根本範圍有限。


今天偶然間看到一個電視新聞,韓國居然講說釋迦牟尼佛是韓國人,這個講得聲音很大。我聽了嚇了一跳。我實在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以前也蠻多韓國的同門住在仁川。我想乾脆說釋迦牟尼佛是印地安人好了。我覺得這是很奇怪的,我去了韓國一次,他們也講豆漿油條燒餅,好像都是他們發明的。我們豆漿吃那麼久,不知道是韓國人發明的。


我不清楚現在的傳播是怎麼一回事,明明韓國的佛教是由中國傳過去的。以禪宗來講,禪宗是我們中國的特產,只有中國才講禪宗。那麼韓國也有禪宗,韓國的禪宗,也是由中國傳過去的。中國的佛教是從印度那邊過來的,是印度達摩祖師過來中國,達摩二十八祖到了中國才有了禪宗。難道達摩祖師也是韓國人嗎?覺得這個邏輯是不對的,這個傳播是錯誤的。剛剛蓮僧上師主要是講傳播的問題。今天很多的以訛傳訛的事情,其實都是傳播上的問題。一個現象:傳播在現在來講,通過像網路、報紙、電視新聞媒體,一下子消息一出去全世界都可以知道。


像今天晚上我們有直播,一講出去全世界幾千里、幾萬里以外,統統都可以知道現在師尊在這裡講什麼。這個是很重要的。關於文字來講,剛剛蓮僧上師講了,語言文字,我講的是普通話,就是國語,有些台灣人聽不懂國語,甚至有很多廣東人聽不懂國語,甚至還有世界上很多種語言的人都聽不懂國語,所以這個翻譯工作的確是很重要。必須要靠各個國家本身有翻譯才華的弟子,能夠把師尊所講的佛法翻譯成世界各國的文字,這樣子的傳播力量才是很大。我們不能說佛教只度華人,西方人就沒有佛教的傳播,不可以的。事實上佛法非常的好,佛法很殊勝,必須要把這麼殊勝跟這麼好的佛法要弘揚開來,甚至於弘揚到非洲。我知道語言的傳播有時是很困難的,釋迦牟尼佛以前所講的語言聽說是巴利文,就是斯里蘭卡那邊的語言。屬於梵文的印度語言有十幾種,巴利文又是另外一種語言,都能夠有人把它翻成不同語言佛教的大藏經,西藏有西藏的大藏經,中國有中國的大藏經,我聽說韓國有韓國的大藏經,日本也有日本的大藏經。師尊講過不捨一個眾生,將來,我們真佛宗也可以把師尊所有的著作,翻譯成世界各國的語言流傳出去,這樣子才能夠普及佛法。因為佛法本身可以普度眾生,所以連非洲那邊語言也能夠通的話,你也應該在非洲弘揚佛法。我在想,像中南美洲、非洲佛法的弘揚就比較少。像這麼殊勝的佛法沒有弘揚出去,真的是很可惜的。那麼這個佛法傳播的責任,在每一個弟子的身上,盡自己的能力去翻譯,能翻多少算多少,能度多少算多少,這樣子是有功德的。


像我們今天看的「慈悲三昧水懺」,像「梁皇寶懺」,都是由當時的皇帝命令很多的出家人去編出來的。「梁皇寶懺」就是梁武帝命令所有的出家人一起來做這樣浩大的工程,才編成一本寶懺。像水懺也是由皇帝本身命令很多的出家人集合起來編這一本水懺,因為悟達國師,所以有這一本慈悲三昧水懺,這個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佛法的弘揚的確是需要靠每一位弟子,不是靠師尊一個人。


師尊只講普通話、台灣話,你叫我講廣東話,麻麻地,我只會講「好食」、「飲酒」、「慢慢行」、「麻麻地」、「唔該晒」、「多謝晒」,最重要的碰到廣東人「你好!」有一次我到香港說法,香港有一個弟子遞一個紙條給我:「師尊不是有神通嗎?請你用廣東話解答我的問題。」這下就漏氣了。大家想一想看,佛陀是有神通,每一次祂在靈山說法,都有一千兩百五十人俱聽祂說法,在靈山,一千二百五十人很多的,祂沒有麥克風,祂聲音很低沉,發出一個聲音,一音演萬法,怪不得大藏經有那麼多。因為祂只要講一個聲音,所有人都聽到不同的法,然後就通通都寫出來。這個才厲害。師尊講的大家聽的都一樣啊。我也是希望有一天我發出一個聲音,你們每一個人聽了統統都是不同的法。


記得我以前剛通靈的時候,佛菩薩附在我身上,居然跟我講「Gna Sa Ni Si」,我說的所有的人都聽不懂,我講了一大篇的大道理,沒有一個人聽得懂。到現在還是沒有人聽得懂,這是天上的語言。我們佛法的傳播,必須要讓全世界各個民族都能夠聽得懂,而且能夠意會得到,而且有文字可以讀,這樣子的傳播,才是佛法殊勝普及世界的傳播。師尊期望所有世界各國的翻譯人才,共同來幫助這個翻譯的工作,讓佛法能夠普及每一個人。


今天我們是拜懺,我們曉得密教的「四加行法」有「大禮拜法」,每一個人都要學習拜佛,這是有益處的。第一個,在佛菩薩面前,把我們自己高傲的心降到最低,跟大地合在一起,我們變得非常的謙卑。所以,我們學習大禮拜,是養成我們很謙卑的心,把自己的心完全空出來,讓佛法的法乳能夠進入你的心田。有些人自己已經很滿,他不想學佛的原因是說他已經很高傲了,像做大官的,因為他的官很大,所以他才產生了驕傲的心。像有錢的,已經很有錢了,所以,也產生了很驕傲的心,像很多有名望的人,他已經很有名望了,所以,產生驕傲的心。但是在佛法的面前,如果你要接受到佛法的救度,你必須要很謙虛地去禮拜佛,全身投地完全信服地去接受佛法的洗禮,法乳才能夠進入到你的心中。


很多知識分子認為自己知識已經很高了,就自滿就驕傲了。所以,我們覺得當大官的比較不容易度化,有錢人比較不容易度化,另外還有一種智識很高的,比較不容易度化,還有一種就是他本身認為自己名氣很大的,不容易度化。但是我們在這裡必須要學習大禮拜,因為在佛的面前我們真的可以講起來像幼稚園的程度一樣。佛法浩瀚,真正知道懂得佛法的,你就會讚嘆佛法。所以,我們必須要做大禮拜,很謙虛的,這是四加行裡面的,因為只有空了自己心的人,才能夠讓法乳進到你的心中。就像一個碗一樣,裡面如果已經充滿了水,你再加上佛法就滿出來,他必須要是一個空的碗,法乳才能夠進到碗裡面,這個就是大禮拜。所謂大供養,這是第二個加行,大供養非常的重要。以前黃教的教主宗喀巴大師祂做的大供養,是整個寺廟之外如山如海的供品,這樣子做大供養。可以說在我們圍牆之內,所有的桌子全部擺出來,所有的供品全部擺上去,然後再變化充滿了整個虛空中。在祂的一生當中,祂做過幾次很大的供養。祂做大禮拜,不是像現在我們在拜佛的大禮拜,三跪九叩,是全身撲地的大禮拜,一直拜到手上的肉摩擦出血,都快要看到骨了。宗喀巴大師是一個大師喔,祂做大禮拜,為了看見佛菩薩,在祂的面前現身,祂拜到整個手,皮破流血,終於佛菩薩現身給祂看。祂做大供養一直舖到圍牆外面,那一種大供養才算大。


還有四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金剛上師」,你要堅固你自己的道心,一定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金剛上師」,而且要道心非常的堅固。我講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是一流的,二流的都已經走了,一流的還在。這個二流的連四皈依都沒有相應,連四加行都沒有相應喔!你四加行一定要相應,你四加行沒有相應,最基本的最基礎的法,你都沒有相應。我有很多的佛法都還沒有講,我那麼殊勝的喜金剛法都還沒有開始講,那些二流的已經跑掉了。你看我們真佛宗的煙供法、時輪金剛法,很多很多種法,像觀世音菩薩本尊法都有人相應,時輪金剛法已經很多人相應,這個殊勝的煙供法有很多人相應,我聽了都很歡喜。如果你煙供法相應,你四加行就會相應。那些二流的已經跑掉了,少了一個煙供法,煙供法我最近才傳的。喜金剛法還有很多很多的法,他們都沒辦法聽聞到,實在很可惜。


所以,你四加行、四皈依法,你已經修相應了,你就會變成一流的弟子。你「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金剛上師」,你具足這種道心非常的堅固的話,你一定會相應的。你相應的話你就是一流的弟子。因為你相應了,你的信心就非常堅固。像孫愛珍師姐她跟觀世音菩薩相應了,她可以看經典,今天我們拜慈悲三昧水懺,她打開慈悲三昧水懺,念一個佛名:「南摩普賢菩薩摩訶薩。」唸完這個,普賢王菩薩就從經典裡面現出光出來,翻一張發一種光出來,所有的佛菩薩在她的面前統統都放光。(眾鼓掌)當她去動手術的時候,所有的佛菩薩兩排列隊,全部放光給她加持。你看,你跟觀世音菩薩相應了以後,所有的佛菩薩列隊歡迎你,一個都不少。所以我覺得這是非常了不起的。而且她現在有能力幫助眾生。孫愛珍師姐,就是蓮微,加州四個大媽之一,跟觀世音菩薩相應了。


修行要有恆心跟毅力。什麼叫金剛心?金剛本身講起來,如果這個是鍍金的,鍍金的會變色,鍍純金也會變色,要純金的就不會變色。這個如果是純金的不會變色,這是金剛。第二個他是不壞的,不會毀壞的,你用手去捏,都不會斷,也不會變形的,就是金剛。不壞、不變色的,就是代表著「金剛」的意思。這種金剛心就是把你的心,變成像金剛一樣的堅固,不變色的、不壞的。


那麼第四個就是金剛心懺悔法。你為什麼不能相應?因為你有業障的緣故,有很多的障礙,一層一層累世的障礙,包住了你。你本來是有佛性的,為什麼你不能成佛?是因為你有障礙的緣故,這個障礙怎麼去除呢?就是由懺悔來去除。所以有「金剛心懺悔法」、「金剛心百字明」。修懺悔法能夠解除你所有的障礙。今天我們的「煙供法」,是懺悔法之一,也是供養法。我們的「煙供法」,就是在懺悔過去所做的一切錯誤的,我們希望跟你們這些冤親債主SAY SORRY,我已經懺悔了,我供養你們,你們得到供養,就高興離開。當冤親債主離開了,你的障礙漸漸地解除,你就相應了。所以,煙供法很容易相應,就是因為你已經在修懺悔法,你也在修供養法,第一個供養佛菩薩諸尊,第二個供養冤親債主,一律平等。由平等性智變成大圓鏡智,你、佛跟眾生三無差別,一點差別都沒有。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實修真佛密法,你們珍惜了,你們的冤親債主就會離去,你們也可以相應了。你只要相應了觀世音菩薩,所有的佛菩薩都出現。你只要相應了阿彌陀佛,所有佛菩薩都出現。你只要相應了一尊,所有佛菩薩都出現,你統統都相應。你水懺唸到哪,裡面的佛菩薩都放光,放光加持你。真佛密法、佛法真的非常好。


人生很短暫,最近去看了幾個病患,其實他們年紀也不是很大,年紀有的比我還年輕,但是也都是在生死邊緣。所以人生沒有多久可以活的,要抓緊,中國大陸的語言,要抓緊了,你就是要抓緊你活著的時間,趕快成辦這件人生大事。這一期的真佛報有幾個輓聯贈送。輓聯寫的是什麼?「往生淨土。」還有呢?「往生蓮池」、「清淨法身」、「來去自如」,這都是很棒的。「來去自如」就是任運了;「清淨法身」更不得了,已經成就法身了;這個「往生蓮池」也不錯。生死真的是一剎那之間。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講啦,有一個董事長去參加他的職員的告別式,當場就有人請他寫四個字送給他的職員。他一時想不起來,他又不是佛教徒,董事長嘛做生意,想不出來要寫什麼比較好一點。寫四個字而已也寫不出來,「寫你經常寫的那幾個字啦!」那董事長想了半天,他終於寫了四個字,他寫:「同意報銷。」給他職員說,我同意你報銷了。我不能寫同意報銷,「清淨法身」這是鼓勵大家都成佛,「往生蓮池」大家都去淨土,「來去自如」要來就來要去就去,高興來就來,高興去就去。不像這個三昧水懺那些在地獄裡面的,祂們生不可求,死也不可求,生死不能自如,求生不得,求死也不得,在地獄就是這樣子的。今天你修成了,你想來就來,想去就去,來去自如。這個輓聯我還寫得不錯耶!如果我寫「同意報銷」就不好了。


生死一線,你想想看,四川大地震,那個生死真的是一線之間,這個一線幾乎是看不到的,很殘酷的。所以我們現在還能夠活著,健健康康的,真的只有抓緊時間;你有業障趕快修煙供,煙供相應了,修本尊、修四加行,一定相應;本尊相應了,剛剛講的,往生蓮池絕對沒有問題。(眾鼓掌)


今天我畫了一張畫,我畫的是阿彌陀佛,接引佛,兩隻手伸出來接引你。阿彌陀佛就是接引佛。阿彌陀佛本身有三個身:「法身就在如來天。報身在於極樂園。應身為了淨土客,現在眾生之眼前。」今天畫的是阿彌陀佛,也提了這個四句偈,一個是法身就在如來天,報身就在極樂園,應身為了淨土客,就是修淨土,現身在眾生所有人的眼中。我畫了一個畫寫了一個偈。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最少你要煙供相應、四加行相應、本尊相應,可以了。阿彌陀佛一定現身!就在你的眼前。那麼你如果不只要修到報身,還要修到法身,那你繼續追求金剛法,再修金剛法,然後再修無上密,你可以即身成佛。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