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5月24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末同修會後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主持上師蓮寧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眾鼓掌)


我們今天先聽宣仁法師講舍利子的事情。記得以前,很多往生的真佛宗弟子都有舍利子,包括新加坡樟宜監獄裡的死囚犯,一直持咒,一直拜佛,往生的時候,一樣有舍利子。宣仁法師講,連皈依的狗,都有舍利子,將來皈依的豬,豬排也會變成舍利。這個我是相信的。眾生都有佛性,佛視眾生一律平等,沒有什麼差別,只要他唸「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都會有舍利子的。將來彌勒菩薩下生的時候,佛弟子只要唸一句:「南無佛」就可以往生了。我們今天真佛宗度眾比彌勒菩薩下生時還要快,有人一皈依就有舍利子。


再談到摩訶雙蓮池,這次5月4日在台灣感恩宴時,陳仁和師兄出來做見證,他說摩訶雙蓮池是什麼樣子,他在池裡游泳,去了以後又回來,這就不是只有師尊一個人去過了,就是有見證,確實有摩訶雙蓮池,淨土是百分之百真實的。


關於蓮花童子呢?有一位張明聰師兄,他研究敦煌壁畫,他將所有敦煌的古籍,所有的冊子,全部清出來研究。我這次回去,他給我看蓮花童子的像,一尊一尊蓮花童子的像,他說:「師尊,我找到很多尊很多尊的蓮花童子。」他給我看那些是古代典籍留下來的敦煌的古壁畫,全部是以彩色的影印下來,我看了很感動,真的有蓮花童子。我叫張明聰師兄,將這些蓮花童子,好好地每一尊都放大,都照相,將來給所有真佛宗的弟子看。(眾鼓掌)所以,在這裡,我們也請張明聰師兄,趕快準備蓮花童子的冊子,將站在蓮花上面的每一尊蓮花童子形象,以及祂手上持的法器和蓮花,通通照成冊子,證明蓮花童子不是虛擬的,並不是師尊本身所講的,好像空中樓閣,子虛烏有,並不是,而是真實存在於佛教的圖騰之中。


談到去過摩訶雙蓮池的境界,讓我想到一則笑話。有一個航空公司,它的年終報告,記錄的人寫著:「我們公司今年的飛安有兩架飛機失事,一共有四百多人死亡。」董事長看了這篇年終總結的報告,就很生氣說:「怎麼可以這樣子寫?拿回去重寫。」那位記錄的人,實在想不出怎樣寫,到最後,他請教一位懂得寫文章的人教他寫。那麼,教他怎麼寫呢?「今年有四百多位乘客,坐滿兩個班次的飛機,到天堂去旅行。」(師尊笑)(眾大笑)董事長一看,就很歡喜:「唉呀!真好!」


師尊的摩訶雙蓮池,並不是要這樣子的,是教大家好好修行,你信心夠,願力也夠,你也行你的菩提心,你在人間的壽命雖然是短暫的,臨終的時候,佛菩薩自然地以蓮花來接引你,蓮花童子以蓮花來接引你,我們將來都可以往生到更美妙的地方。並不是像那位寫文章的人寫的:「排了兩個航空的班次,四百多個人去遊了天堂。」而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壽元結束的時候,都能夠身心非常篤定,歡歡喜喜地面帶笑容,到了非常莊嚴、非常殊勝的淨土,這個是我們將來往生的淨土。(眾鼓掌)


還有,更有力量的,修行時輪金剛、喜金剛等種種金剛法,得相應的,可以即身成佛。我講過,巴西的梁勇講師,他已經有了時輪金剛的相應。還有,宜蘭禪光堂金禪師兄,也有時輪金剛的相應。(眾鼓掌)


修煙供法相應的就更多了,數不盡。這煙供法一傳,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很多弟子都是修煙供法相應的。所以,我講過的,我們真佛宗啊!是有靈驗相應的宗派,真佛宗真的是一級棒的。(日語:第一的,一流的)我絕對不會辜負吐登達爾吉上師對宣仁法師講的那一句話:「你跟著盧師尊就沒有錯。」(眾鼓掌)這都是非常確實的。


蓮寧上師談到我的父親。大家都知道的,以前我的父親是沒有辦法走路的,而且他不管到哪裡,都是要坐輪椅的,大家都看到的。但是,他現在能夠站立。就是在我去年回去的時候,我實在不太敢跟我爸爸加持,因為,哪裡有兒子來加持爸爸的道理?我爸爸是長輩,我是晚輩,我要加持他,要經過他的同意。我跟他講:「請你唸觀世音菩薩,好嗎?」他說:「好。」我才請他唸「觀世音菩薩」。以前他為了信佛的問題,跟我鬧翻好多次,現在他肯唸觀世音菩薩,已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了。以前他是很鐵齒的金鋼牙尊者,無論如何再怎麼樣,教他開口唸一聲佛都難,這一次能夠改變他的,可能是我媽媽暗中在幫忙。我「哈」了一口氣,加持在他的背上,自從「哈」了一口氣,加持在他的背上以後,他就忽然間,猛然地站起來了。(眾鼓掌)他這樣能站立也有一年了,不簡單!不簡單!


蓮寧上師講,我回台灣的時候,一直在奔波,沒有錯。我有時差,早上是4點起來,4點起來做什麼呢?馬上去寫文章,寫到5點多,然後開始一天的活動,一直到12點,連中午都沒有休息。第二天,又是4點起來,睡4個小時的日子,差不多整整一個禮拜。再來是睡5個小時的日子,也差不多一個禮拜。後來,漸漸地,每天可以睡6個小時。一直到回來,你問師母就知道了,從來沒有中午休息的。所以,回去台灣真的是很忙,為法務而繁忙。


蓮寧上師提到「無常」、「無我」、「涅槃」。「無常」是沒有永遠的,絕對沒有永遠的。我常常講,沒有永遠天天在過年,也沒有天天在結婚,沒有永遠。我常常跟大家開玩笑,Happy birthday,事實上,沒有永遠的birthday;Happy New Year,Happy honeymoon,沒有永遠的蜜月,沒有永遠的身體健康,這都教你體會「無常」。


時間過得很快的,我在5月3日的「時輪金剛」大法會中,講了一個「一歲到一百歲」的笑話,我記得一歲的時候,是「出場亮相」;十歲的時候,是「學業至上」,讀書啊!二十歲的時候,是「春心蕩漾」,開始交女朋友,看到小姐,他「春心蕩漾」;三十歲的時候,「職場晃蕩」,三十歲的時候,要做事業,你就是在事業場在拼啊!四十歲的時候,是「稍微發胖」,就開始有點胖起來,不胖也不行,連身體健康的都會胖;五十歲的時候,是「老當益壯」;六十歲的時候呢?是「血壓向上」,血壓就開始高起來。七十歲的時候,是怎樣呢?「常常健忘」,開始忘這忘那,忘東忘西。像我現在啊!早上吃的維他命,晚上就吃下去;晚上要吃的,早上起來,迷迷糊糊地就吃了。回到西雅圖,中午睡醒,迷迷糊糊,以為是早上,冰箱打開,倒一杯豆漿,拿一個番茄,一條cheese,烤兩片toast,還有一點堅果,端到餐桌,坐下來吃。我六十幾歲而已,已經常常健忘。師母也健忘,我們兩個一樣,常常要互相叮嚀:「妳有沒有忘?」「沒有沒有。」有一天,我沒問她,她就忘了。她說:「你那天為什麼沒有跟我講?」責任很重欸!每天都要跟她講。「無常」啊!七十歲的時候,就「常常健忘」;八十歲的時候,走路就「搖搖晃晃」;九十歲的時候,就是「迷失方向」,出去就不知道怎麼回來,老人癡呆了嘛!這個就是人生。一百歲的時候,子孫望著你的照片,你的照片就「掛在牆上」了。


師尊已經是六十四歲了,很快地,生日就到了,Happy birthday。一聽到Happy birthday,我們現在都沒有感覺。「無常」啊!佛是講「無常」的,所以很多事,都是「無常」,你以為是歡喜,其實是災禍;你以為是災禍,原來是歡喜。


這個「無我」,我在5月3日「時輪金剛」大法會時,就講過「無我」了。人家批評盧勝彥,我看了很歡喜,因為盧勝彥並不是我,他講的是別人,我看了非常歡喜,不過,別人也是我。(師尊笑)在(5月4日感恩宴)模仿秀中,郭子乾模仿蓮生活佛盧勝彥,模仿我,他問我:「你是誰?」我回答:「我就是你。」一下子,他楞住了。因為,我的台詞是要說:「你知道我身上有什麼祕密嗎?」他就會回答:「我的頭上有一個洞。」然後,他會說他的手上有笑面鬼王,他耳朵有耳舍利,有兩個耳珠。他又會講:「我腳上有虎皮斑。」還有,他胸前有佛字,他都背好了。他問我:「你到底是誰?」我說:「我就是你。」他就答不出來了。我也忘掉台詞,「無我」嘛!(師尊笑)


師尊看眾生都是平等,所以,無論任何人怎樣地講師尊,師尊心中也沒有恨。因為沒有恨,才不是地獄的種子。你如果心中有恨,那個恨,就是地獄的種子。所以,我們應該關心別人,更超過自己。像汶川大地震,我們關心在那裡受災殃的同胞,我們幫他們做了超渡的護摩。在我做超渡之前,右邊的眼睛,整個都是紅的,像血一樣,原來所有的幽冥眾生全都進到我的眼睛。師母說:「完了!你的眼睛變成這樣子,那一定是眼壓高,不然,就是青光眼、白內障、黃斑眼、老化、老花眼,趕快去看醫生。」我說,等我做完護摩火供超渡以後,再看醫生不遲。星期一早上,一看眼睛,欸!已經退了一些,自然就好了。(眾鼓掌)蓮寧上師說,應該師尊眼睛像血一樣紅時,照個相;恢復原來正常時,再照個相,要做一個真實的見證。我說:「我的眼睛,一個眼睛紅,一個眼睛白,難看死了,不用照了。」


這個「無我」,我今天修得很好,真的修得不錯,我不敢相信,盧勝彥有一天真正會修成「無我」。然而,今天,我自己都會相信自己。(眾鼓掌)以前,我要是受誹謗,最少要煩惱三天,晚上也睡不著。最近,師母,在隔壁房,她晚上來看我,看我有沒有睡著,她說:「呼聲震天。」我說:「我的呼聲,像火雞叫,妳的呼聲像牛鳴。」其實都差不多。很不錯啦!修得心中一點事都沒有,真的能夠修到這樣子。


有個偈「釋迦佛陀忍辱仙,蓮生活佛修忍辱,本來就是無一事,便無半句可記錄。」(眾鼓掌)我並沒有半句啊,連一句我都不回。你們記什麼?這就是「無我」啊!我們不用回理他的。好像有人看了誹謗的文章,就很生氣很生氣,我說:「不要氣啦!人生不過爾爾。」對不對?很短暫的,像做夢一場一樣,好壞都一樣,都好。好好堅持你的道心,好好修你的行,好好地發菩提心,好好地行你的願,這就夠了,到最後,涅槃寂靜。


蓮寧上師又講,世上有很多的災難,請師尊教「時輪金剛金剛盾法」的作法。我是很想教,寫在書上,給大家參考。但是「時輪金剛盾」在行法、做法方面,有很多的法,除了保護自己以外,還可以再返回去。但是,返回去,我認為就是傷害別人,那何必呢?別人就是自己,不就是傷害自己?乾脆不要作法。


他又談到四大災,「地、水、火、風」四大災,地震、水災、火山爆發,或者火災、颱風、颶風,都是災。災難隨時都會發生的,但是你不知道,「地、水、火、風」也是福分。怎麼是福分呢?反過來說,「地」,養育眾生,它長出很多的植物出來,它長出很多的水果,很富庶的,它可以給人住,所有的富裕,全部由地而來。你看很多房地產的大亨,他們做房地產,賺大錢,都是由「地」得來。


那麼,「水」呢?佛法裡面有講,「水」是給我們沐浴,清淨我們的身心。所以,我們拜水懺,是因為「水」不只清淨是外面的身,還能清淨我們的心,身心都可以洗淨。「水」呢?也是我們的飲料,「陽光」、「空氣」、「水──water」,都是我們需要的。


「火」,帶給我們光明,適量的火,就是我們的光明。


行者修「地」、「水」、「火」,而「風」,是什麼呢?修密教的人就知道,「風」就是我們的神通變化;「火」就是我們的光明;「水」就是我們的清淨;「地」就是我們的富裕。


蓮寧上師剛剛只講「地、水、火、風」的災禍,現在我要補充一點,「地、水、火、風」剛好的時候,就是福分。所以,我們今天修行,也是修「地、水、火、風」。我們的宇宙,是「地、水、火、風」,我們的身體的組成也是「地、水、火、風」,密教的修行,也是「地、水、火、風」,所以,「天人合一」的修行,在「地、水、火、風」裡面,這是有很深奧的道理在裡面的。你能夠將「地、水、火、風」修出來,你的淨土就有了,你的清涼的「水」就有了,你的光明就有了,你的神通變化任運就有了,這就是修行的一個道理。


我又看了一個笑話,講給大家聽一聽,也是一種時代的變化。有一個人,他從小職員,一直做做做,突然間,他升了,當上經理。他非常高興,到處跟人家說:「我現在是經理。」, 總經理是general manager,他已經當了經理manager,跟人家說:「我現在是經理。」有人說:「你不要高興,現在豆漿店裡面,都是經理。」他說:「欸?」他不相信,豆漿店怎麼會有經理?他就打電話到豆漿店去問:「你們豆漿店的經理在嗎?」「你找哪一位經理?我們豆漿店有好幾個經理。」他說:「你們豆漿店,怎麼會有好幾個經理?」「有啊!甜豆漿經理,鹹豆漿經理,無糖豆漿經理,就有三個經理。」經理也太多了,這就是「風」的變化,(師尊笑)(眾大笑)


時尚啊!時尚的風氣在轉,任何人都是經理。時代在變啊!董事長很多,經理更是多得很。像是出門在外面喊:「某某部長。」還以為他是什麼外交部長,內政部長,原來是一個清潔部的部長。時代在變了嘛!時代變了,這就是時尚,時尚「風」啊!所以,你聽到什麼部長,某某委員,你以為是立法委員,你不知道啊!現在一個宗教團體裡面,有多少個委員?都叫委員。你不知道我們真佛宗,已經有好多處長喔!你看吧!這就是時尚,「風」的變化。好啦!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