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4月12日西雅圖雷藏寺週末同修後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主持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還有忘掉了,敬禮壇城三寶。


蓮火上師的記憶力很好,很多年前的事情他都還記得。事實上我忘掉的事情很多,剛剛也把壇城三寶給忘掉。像明天要做獅面空行母的護摩,我就問蓮寧上師獅面空行母的手印你記得嗎?蓮寧上師就比了一個獅面空行母的手印,是三山印。我又問蓮印上師獅面空行母的咒語你記得嗎?(答:「阿嘎薩嘛。拉雜沙達。拉薩嘛拉耶。呸。」)你看看,一個記得手印,一個記得咒語,那我們明天就可以燒護摩。這也有一個笑話,一個工廠的老板看著車床的工作人員工作得很差,不熟悉。廠長就過去說:「你怎麼操作得那麼差,換我來操作。」其實他一操作發覺他也不會,所以就手忙腳亂,就回頭跟工人講,你看吧!你剛才的表現就是這樣子。以後要注意啦!我剛才是示範給你看你剛才的樣子,以後不可以再犯。當廠長的也一樣會忘掉一些事情。


剛剛我們聽蓮毫法師談了幾個「搞飛機」的事。「搞飛機」就是危機啊!轉機啊!面對現在的機緣,要努力奮鬥啦!我覺得他講的是很好,不過有時自己真正面臨到事情的時候,不像蓮毫法師講得那麼輕鬆,真的沒有辦法去鎮定下來。那個時候怎麼想,就跟蓮火上師剛才最後講的,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佛陀講,世界上一切有形的東西都會變化,只有一個東西不變化,就是道,就是真理。你擁有了道,你的心才能夠真正地定下來不變化,你的心才能夠恆住在道之中。如果沒有道,這個世界是變來變去的,沒有永久的,沒有永恆的。你只要擁有道,擁有真理了,你才能夠恆住。你看,有人搬了新房子很高興,經過十幾年二十幾年就變成老房子了。彩虹山莊當初是新蓋的,現在變成old。人也是一樣,我年紀輕輕的時候來到西雅圖,剛才還有人講說我很青春,我聽了特別高興,趕快照了一下鏡子。(師尊笑)儘量修啦!儘量抓住青春的尾巴,不然青春的小鳥飛過去他就不會再飛回來了。這是王洛賓的歌,他也是皈依的弟子喔!他的歌,青春的小鳥飛過去就不會再飛回來了。


我們最近去看了一間老人院,我們看到的每一個老人都是用六隻腳走路,因為六隻腳是前面有兩個,後面好像有一個有輪子,有一個沒有輪子這樣子推著走,代步的四隻腳加上他的兩隻腳就六隻,每一個老人都是這樣。看了老人院以後,想到佛陀講的話,有形的,都會變的。其實人跟人的感情也是會變的,男女之間的感情也是會變的,變得很多,不是變得很少,而且有些以前有很豐富的感情,現在變成沒有感情。變得沒有感情的還算好啦!而變成是仇恨,那就很糟糕啦!溫哥華的Grace最近說了一個笑話,講愛情的,把太太當成電視,把情人當成手機。她的意思是這樣子,在家看電視,出門就帶手機。沒有錢的時候可以把電視賣掉,有了錢就多買手機。這個電視偶然是看一看,出門就永遠玩手機。電視是不收費的,但是手機你只要不付費就斷機,這是講太太跟情人的。「有錢就要換手機,出外都是玩手機,電視只是偶然看看,在家看電視,出外都帶手機。」這是中國大陸的順口溜。


剛剛蓮火上師提到大甲媽祖遶境。我分析過我們人的信仰。大甲媽祖是屬於民間的信仰,大家拿香祈求大甲媽祖,大家一起一個村一個村來拜大甲媽祖,這樣子的信仰屬於民間信仰。民間信仰主要目的,是謀求你這一生當中你能夠比較平安、比較吉祥、比較如意、比較平順,這是民間的信仰。什麼叫傳統信仰,傳統信仰講起來就是中國五千年文化留下來的信仰就稱為傳統信仰。傳統信仰是什麼?好像敬天、尊敬老師、尊敬以前的君王,這是屬於傳統方面的信仰。還有一種信仰,它本來是外來的,以後變成一種傳統,那就是釋迦牟尼佛本身傳的佛教。它本來是在印度成立的,在漢朝、隋朝、唐朝的時候,佛教傳到中國來,時間久了也就變成中國傳統的佛教信仰。


那麼道教是怎麼開始?大概也是差不多在東漢時代,那時候有道教的信仰,是從張角兄弟開始的,也屬於傳統的信仰。所以中國本身的傳統信仰有三個,一個是佛教的信仰,一個是道教的信仰,一個是儒教的信仰。三個合一起來,你統統都信,這叫做合一信仰。有沒有合一信仰?有,像一貫道就是合一的信仰,佛也信,道也信,儒教也信,孔子、老子我都信,這個叫做合一信仰。


中國的信仰大致上來分,還有民間的信仰,像土地公是屬於民間的信仰,媽祖婆是屬於民間的信仰,瑤池金母應該也是屬於民間的信仰。在西方國家哪裡有人聽過瑤池金母?沒有。在印度也不知道有瑤池金母,Because Golden Mother is a Mainland China的信仰,是中國民間的信仰。像慈惠堂專門信仰瑤池金母,專門信仰王母娘娘的是聖安宮,這都是屬於民間的信仰。還有很多以前從中國大陸地方過來台灣的,像開漳聖王、延平郡王鄭成功、行天宮的關公信仰,這些都屬於民間信仰的神。佛教是傳統信仰,道教是傳統信仰,合一教本身也是中國傳統的信仰,像一貫道,你不要以為一貫道是台灣的,所有一貫道的前人都是從中國華南來的,他們所謂的「前人」,就是最早的祖師。


真佛宗的信仰就是靈驗的信仰,有相應的,有感應的。很多人以為師尊的真佛宗是屬於新興的宗教。新興的宗教是剛剛開始的,很新鮮的,開始興旺起來的宗教。真佛宗被歸類為新興宗教。事實上是不是新興宗教?事實上我們真佛宗有民間的信仰,有瑤池金母的信仰,有傳統的佛教信仰,像我們信密教的所有的佛菩薩,我們信顯教的所有佛菩薩,這都是屬於傳統的信仰。像道家的修行,養氣長生,這也是道教的傳統信仰。所以我們是民間信仰跟傳統的佛教、道家融合起來的靈驗信仰,這個是真佛宗的信仰。


我講過以前我們超渡的時候,總要把在陰間幽冥眾生或是在天界的全部請下來,讓我們做超渡的所有的弟子能夠體驗到、看到、聽到、感覺到祂們的來臨。以前我都是這樣子做的,早期的弟子都知道。就是說,我所做的法會一定是靈驗的。我們修的法一定是靈驗的。上個禮拜做超渡,蓮僧上師主持,他也是很有功力的,從開始就有很多幽冥的眾生來,法會一結束我聽到有人有感應,說她的過世的親人有出現。現在有感應的人不知道在不在這裡。那邊有人舉手。蓮滿上師的妹妹,她今晚有來嗎?(她今天沒有來。這兩位師姐的先生有看到。)有看到的你們可以出來講一下你們感應的經過。


(師尊、師母、各位上師、法師。不是我有感應,是我先生有感應,他是信基督教的,上禮拜我帶他來,他是第一次參加法會。他說剛開始的時候,他就看到他父母來。他父母是2005、2006年去世的。他還說有動作的motion,他看到他父母兩個在談話。)


啊!那是3D動畫片,立體的。(因為他父母是講台山話,他講英文。我問他,他的父母講什麼,他說他不知道,但是有看到他們。謝謝師尊。)這就是靈驗,這是超渡的靈驗。(眾鼓掌)


(師尊好,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同門,大家好。那天因為是中國人的清明節,剛好我兒子也畢業,所以下午我帶兒子、先生,一起到地藏殿去跟我從來沒見過的公公、還有我父親稟告。我父親生前是一個很成功的校長,他非常注重教育,可惜我唸書不是很好,所以我告訴我父親:「爸爸,還有從未見過面的公公,你們的孫子,我們的兒子終於大學畢業了,他很認真唸書的,我很高興。」然後到了法會開始的時候,我並沒有看到,但是我感覺到我公公跟父親都在我的周圍,我沒有辦法控制眼淚,從法會開始到結束,我眼淚一直流下來,所以我感覺到法喜,我也跟大家證明我們真佛宗的法會非常的殊勝。謝謝。)


這是心靈上的感應。還有嗎?淑儀師姐。


(那天晚上同修結束之後,滿兒跑過來抱著我,說她好高興,但是也很想哭。我問她為什麼?她說看見她媽媽,就是蓮滿上師的媽媽。我問她是穿什麼衣服,她說是穿法衣,她是滿面笑容地對她笑。所以她抱著我哭。結果晚上回去以後,我就夢見我過世的爸爸媽媽,他們是一個住在溫哥華,一個住在calgary,結果晚上看到他們兩個。我爸爸說:「我們找位置去飲茶。」我看到他們在飲茶、聊天。我感覺很好,早上起床我就覺得很感動,因為我很久沒有看見我爸爸媽媽兩個在一起。謝謝。)


他們這幾個人,她的先生是基督教徒,看到他的父母來。蓮滿上師的妹妹也是親眼看到蓮滿上師的媽媽來,那是在超渡的法會上看到的。另外也有心靈上感應的,他們心靈上感應知道是自己的親人來。有親眼看到的,有心靈上感應的。還有淑儀師姐在超渡當晚夢中看到自己的親人出現。這是夢中見,親眼見,跟心靈見,統統都看見。(眾鼓掌)所以我們稱真佛宗為靈驗的信仰。像師尊本身親自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看摩訶雙蓮池,師尊本身看到自己的前世。我看見的佛菩薩不知道有多少,所以我認為我們是屬於靈驗的,是非常真實的,非常有證驗的信仰。


我們要珍惜我們人生很短暫的這一生,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要造業,因為你造了業就是在輪迴。我們要儘量積存福慧的資糧,就是你福分的資糧跟你智慧的資糧,藉著我們清淨的修行的方法、佛法,往生到清淨的佛國。真佛宗不是盲目的信仰,我們是往裡面修,真正意念的修行,口的修行,跟身體力行的修行,這個才叫做正信的佛教。


有很多人學佛很久,不知道什麼叫做相應,人家禪定跟著禪定,人家誦經跟著誦經,人家拿香拜,他跟著人家拿香拜。當然我不敢講說別的宗派沒有靈驗、沒有相應的,不能這樣子講。但是我們真佛宗是屬於有靈驗的,是真實的,不是盲目的信仰。瑤池金母是我母親,地藏王菩薩是我哥哥,都是很親近的,跟師尊相應的。我跟佛菩薩講,我希望將來我們做的法會,每一個人都是親眼看到,見證到真佛宗的靈驗,每一個人將來都可以往生淨土。這是我最期待的。


最後再跟大家講一個笑話。這個笑話是有一個老闆看他的員工工作效率不太好,他想出一個辦法,寫了「想到就做」四個字貼在工廠跟辦公室,貼得到處都是。他想這樣工作效率就會好,因為你想到就會趕快去做。我們修行也是一樣,你想到就要去修。結果老闆第二天去上班時,發覺出納人員把他所有的錢全部掏空,所有的職員都沒有來上班。Why?怎麼回事?因為每一個人全部都轉到更高薪的地方,轉業啦!所以他的事業就失敗了。這也是一個笑話啦!但是我們學佛的人要想到就修。沒有想到也要修,因為人生很短暫,時間來不及了,你想到就趕快去修。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