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3月30日彩虹山莊不動明王護摩後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昨天晚上一場大雪,這雪突然之間下得很大,結果我們做完同修一出來,哇,滿地都是雪。還好我決定得很快,我決定不自己開車回去,就由Hanifa的四輪帶動的車──Land Rover送我回去。那個車很好,很有power。因為車子開到快到南山雅舍時有一條斜坡很斜,前面很多車子不是四輪帶動的,全部輪子空轉,停在路邊,把整個馬路全部塞滿。如果我是開Bentley回去,車子空轉要掉頭也困難。到南山雅舍有四條路,其中有三條都是斜坡很大的,還好,我們一看路不通了,就轉回來,結果我們繞了一個山,繞到很遠的地方去,從另外一個山再上山回到南山雅舍。差不多十點多出發,回去的時候已經十一點多了。沿路上看到很多車子拋錨,有人打911,消防車到處去載人,很多人在馬路上走,真是很驚險的。今天早上一起來,我就先請師母打電話到山莊,這個法會是不是要取消。蓮印上師說我們這邊都還可以。所以要辦這個法會也要看老天爺賞不賞臉。


《做不動明王護摩降瑞雪是相應》

  

我們今天做不動明王護摩,按照密教的習俗來講,做明王護摩的時候,大部分都會降雪、降冰雹,不然就是降雨、起大風,很多的天象都會變得很奇怪的。今天我們做不動明王護摩滿地都是雪,這是相應的。記得我剛傳不動明王法的時候是在舊金山的一個夏令營,我們把整個露營區租下來。講不動明王法的時候有幾個徵兆,第一個徵兆,我前面擺著一尊不動明王,一隻手拿著劍,另一隻手拿著繩索。剛開始說祂的法的時候,祂的不動明王劍自動地彈跳出來,跳到前面的地上,拿回來放好,蹦,又跳。第三次我看它又在動了,就蹦,又跳出來了,我就用強力膠把它黏住,它就不動了。這隻劍也是不動的,是用強力膠黏住了。這是一種奇蹟啦!你看!這一次不動明王祂劍不掉,祂背後的火卻掉了!(眾笑)

  

還有第二項。在初傳不動明王法時,在唸咒:「南摩三滿哆哇日拉藍憾。南摩三滿哆哇日拉藍憾。南摩三滿哆哇日拉藍憾。」在唸這個咒的時候,露營區有很多的烏鴉聽到我們的咒音,全部飛過來,在我說法的帳篷的周圍佈滿了烏鴉,而且每一隻都是「啊啊啊啊」拚命叫。所有在聽法的人都把頭轉過去看,看這些烏鴉怎麼回事?會不會像希區考克演的那個鳥一樣,飛進來把每一個人都吃光了,大家都很怕。等到說完了法,那些烏鴉才通通飛走。烏鴉是代表火Fire。我們中國人說烏鴉叫做火鴉,不是廣東人的火鴨麵。(師尊笑)這個火表示不動明王祂的周邊全部生起了火,發出祂最大的威力。

  

不動明王原來是屬於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祂本身的變化身,是大日如來的教令輪。不動明王可以講是十大忿怒尊裡面最忿怒的。在西藏跟尼泊爾,對不動明王好像緣分比較少,所以你到西藏尼泊爾想要看不動明王比較少。但是這一尊在日本到處可見。不管是日本的顯教或日本的密教,全部供奉不動明王尊者。所以這一尊不動明王在日本最興盛。在佛教的初期最早出現的明王是喜金剛,最後出現的明王是時輪金剛,可以講時輪金剛密續是最後的密續,喜金剛是最早的密續,不動明王金剛差不多是在中間再前面一點就出現了。祂有單身的不動明王,也有雙身的不動明王,也有一腳站立、一腳跪著的不動明王。


《不動明王劍可降伏貪瞋癡》

  

不動明王的威力無窮,因為祂是中央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的教令輪,祂的像是最威猛最兇的。我以前常常比不動明王的像。像這一次我請不動明王尊從虛空中進入我的身體的時候,我自然顯現祂的像。祂的像是上唇咬下唇,因為祂有天眼跟慧眼,所以眼睛斜視。(師尊示範)而且祂的虎牙是露出來的,相貌非常的兇猛。祂左手拿巨大的繩索,另一手拿一把寶劍。拿繩索的手是做綁魔的,魔在哪邊跑,祂就把繩子打一個結然後再拋出去,就把魔給綁住了。像西部牛仔一樣,騎著馬搖著繩索,丟過去,就把馬套住了。不動明王是把魔綁住讓祂不能動,是綁魔用的。

  

不動明王劍是斬三惡道的,斬斷「貪、瞋、癡」三惡道。你貪心,貪得過量就到地獄道;瞋,就是屬於餓鬼道,因為你所吃的東西就會化成火,你吃不到東西,瞋就會到餓鬼道;癡,就是變成畜牲道,因為無知無明就會變成畜牲。這個也是相應的。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雞啊、鴨啊、鵝啊、豬啊、牛啊、羊啊?因為牠們無明無知,就是癡,就變成畜牲道。不動明王的這一把劍,就是鏟除「貪、瞋、癡」,就等於把三惡道鏟除。

  

所以這一尊也是最重要,我們最早傳的明王法是這一尊。在西雅圖雷藏寺有印很多不動明王的法本出來。有人說我們第一個傳的明王法是穢跡金剛,我記得是在紐約傳的,舊金山傳的是不動明王,不動明王是第一尊,傳完了以後有法本。你們如果需要法本可以向西雅圖雷藏寺要,有沒有工本費啊?要灌了頂的才可以拿法本。裡面有詳細的講解不動明王法的整個儀軌。不動明王法的修持,「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聽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你看到不動明王了,你自然就發菩提心;聽到祂的名的,可以斷掉所有的惡,修所有的善;聽祂說法者能夠得大智慧;知道不動明王的心的人就即身成佛。(眾鼓掌)


《不動明王索可伏魔及綁住心猿意馬》

  

這一尊不動明王的介紹是這樣子寫的:「明王乃是佛菩薩為降伏一切惡魔及度化一切剛強眾生所示現的忿怒身,從外表看,好像很恐怖,這是因為佛菩薩大悲心中所流露出來的聖像,也象徵著以光明的智慧來制服一切惡魔和障礙的意義。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的變現,是大日如來的教令輪身。」這個在不動明王經典裡有記載哦,「以大願故無相相中而現四維相。」本來是無相,但祂現出相來,「五方五佛化現五大明王的中央主尊,而且是無邊諸如來奉侍本尊身。附有六十萬恆河俱祇佛。蒙本尊的教示成無上菩提無量天龍等恆供養承侍。祂的右手舉金剛劍,不但可以刺殺邪魔,而且可以斷除自己的煩惱跟愚執,右手執金剛索,能繫縛一切惡鬼,而且可以縛住行者自己的心猿意馬。」祂有外在的,外在的可以綁所有的惡鬼、惡魔,內在的,就是要綁住自己心裡的心猿意馬。我剛剛講說繩索丟過去把馬拉住了,拉的正是自己心中的馬。這個繩索一拋出去,把那個跳來跳去的猴子給綁住了,就是綁住自己的心猿。你的心像猿猴,意念像馬,都可以把他綁住。「祂週身的金剛火能燒盡一切的污穢,而且可以燒掉行者自身的業障。」所以這個火,剛剛掉了出來,可能很有意義,就是要燒掉眾生所有的業,燒掉我們的業。這個劍是用強力膠黏的所以掉不出來,繩索也是雕刻成跟手在一起,它也掉不出來,這個火掉出來,它就是燒掉今天所有報名者跟參加者的所有的業障。(眾鼓掌)

  

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在南山雅舍我的Bed的正前方供有一尊很小的不動明王,不動明王後面又有一尊,就是我的護法大威德金剛。我還講了,我台灣的家,一打開門,先看到的,就是不動明王跟不動明王的兩個童子。這兩個童子就是「矜羯羅童子」跟「制吒迦童子」,就是不動童子。一共應該有八大童子,但是祂旁邊有兩個({月劦}侍)童子。「不動明王是早已經成佛,但是因為有誓願的緣故,所以示現初發心的形像,成為如來的童僕,做一切的事務,祂不坐蓮花,是坐著或是立著,在磐石之上。是侍奉真言的行者,受行者的殘食供養。晝夜擁護,令滿菩提。故稱為不動使者或不動明王使者。」這是在不動明王經所記載。所以今天不動明王很少坐在蓮花上面,是坐著或站著,立在磐石上面,祂永遠誓願做佛的童僕,就是等於使者。今天就介紹不動明王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山莊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