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3月22日西雅圖雷藏寺週末「大悲寶懺法會」後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剛剛大家是拜「大悲寶懺」。這使我想起年輕的時候,剛剛開始學佛,也有去學這些頌讚、唱誦,最主要的是在台中慈音寺善賜法師那裡學。也在慈明寺有一位上林法師,他也來教。我跟著兩位師父學唱誦。剛剛大家唱的,我覺得聲音比較平,以前我們唱的讚就比較高低起伏。聽聽大家唱的,跟我以前學的是有一些不一樣,有些是相同。我以前會唱讚唱誦,很久很久沒有唱了,大部分都是看大家唱,跟大家拜懺。

  

我想到一個讚偈,不知道你們以前有沒有學過,我唱一下,這是觀音懺裡面的:「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師尊唱台語。眾鼓掌)我唱的都不行了,我的喉嚨不行了。有沒有人學過這個讚的?(答:普門品裡面的。)普門裡面的,對啊,有學過的舉手一下。一般來講都是唱另外一個調。(師尊以常見調子唱一遍)大部分都是唱這一條。但是那時候我們學的有很多條,有八字的、七字的、五字的,每一條都學了五種,現在都忘光了,唱都唱不好,喉嚨也啞。剛才實在是很抱歉,侮辱大家的耳朵。(師尊笑)

  

剛剛蓮傳上師提到以前人家唱讚,她在旁邊看武俠小說,這個當然是要懺悔。我以前還不是佛教徒的時候,我是基督教徒,在我家對面,差不多斜一點點的對面樓上,有一個和尚,他每天早上都作功課,晚上也作功課。那時候是平房,他在樓上,我在對面樓下,那時候是住在林森橫路。小時候我們不懂事,站在我們家門口就看他作功課,「立正」,他就立正,「蹲下去」,他就蹲下去,「屁股翹起來」,然後他就拜下去。我們很多小孩子在那邊看,就笑,拍手。大家都很高興。沒想到今天我學了佛,我也應該懺悔,當初知道他是在拜佛,是在作功課,我不應該笑那個和尚。他是披紅色的袈裟,裡面穿黃色,是受戒的一個和尚,面孔很大,很圓。很多時候我們不懂事,我們過去所做的,現在所做的,未來所做的,如果有不對的地方,都希望佛菩薩能夠為我們洗清過去所造的一些業。

  

剛剛蓮傳上師提到師母的生日。我這個人不重視生日,但是是被所有弟子逼得好像變成自己的生日就做起來很隆重,其實我很不重視生日的。還有一點,就是什麼紀念日我都不重視,包括跟師母結婚的日子我都忘掉,因為我覺得不重要。在美國,不管大人小孩都重視生日的。我覺得平常過日子重要,每一天的日子都重要。我是以平等心這樣子看待的。

  

師母今天作的是農曆生日,不是陽曆生日。我從來沒有準備禮物給師母過,反正有弟子送就好。剛剛人家供養的紅包,乾脆我就送給她好了,(對師母說)Happy Birthday!我是不知道她的農曆生日,但昨天晚上十一點的時候,有很多的電話,從台灣打到家裡,是師母的家人,她的兄弟姐妹。他們感情很好,師母過農曆生日,她在台灣所有的兄弟姐妹全部打電話祝賀她的生日。那個時候我聽到電話響,想說今天晚上是怎麼回事啊?難道是選舉嗎?這麼多人打電話來。結果,我才知道原來是師母的生日。不過我還是過去跟她講一聲Happy Birthday啊!

  

人的生日當然是值得紀念。但是我是比較不重視生日。我覺得夫妻之間重在於內在,不重在於表面。這是我自己,但是你們不可以這樣子。你們隨你們的意,不是我教大家都不要重視生日,我沒有這個意思,只是我自己認為重於平時實際上的修行,比過生日還重要得多。

  

剛剛蓮傳上師提到,將來我再傳時輪金剛的時輪金剛盾法,以時輪金剛橛來打時輪金剛盾時,那到底會如何?這個問題實在是很難回答。因為金剛橛就好像矛一樣,盾法就好像盾牌一樣,只是金剛橛是屬於攻擊的,盾牌是屬於防護的、保護的。攻擊跟保護在我們行者講起來,我們大部分都是做防護法比較多一點,因為我們本身是一個行者,我們修金剛橛也是用來保護自己,並不是用來攻擊對方。如果你修金剛橛的出發點是來攻擊別人的話,在佛法上是不合宜的。因為在佛法裡面有提到,我們不能有「自他」的想法,自己跟他人,不可以有這種想法。剛剛大家在唸大悲懺的時候,其中也有一句「自他想」,自己跟他人之間的一種想法。學佛到了最上,沒有自己,也沒有他人,自然就不用金剛盾,也不用金剛橛。那是指比較高級的聖者的一種想念,他沒有「自、他」的想念。一般人是有「自、他」的分別。

  

佛法裡面有方便法,所以才有金剛橛跟金剛盾法的。金剛橛主要是修什麼?第一個也是防護,第二個是屬於與自己本尊相應的壇城,能夠早一點跟金剛橛相應。金剛橛代表著不壞,只要你跟金剛橛相應,你就像金剛橛一樣的堅固,達到不壞的境界。不壞的話它就是很強有力,永遠不會損壞的,不壞它自然能夠產生防護的一種力量出來,所以金剛橛就等於金剛盾,有保護的作用。我們行者不應該拿金剛橛來打金剛盾,不可以的。如果你這樣子做的話,就等於是用你的右手來打你的左手。但是我們行者又不能不防備,因為事實上在這世間所有的人,當他還沒有成為聖賢以前,是有「自、他」分別的,會去攻擊別人,我們必須保護自己,所以就有「金剛橛」法跟「金剛盾」法。

  

最後蓮傳上師談到「念」的問題。上個禮拜我已經提到「無念」。無念不是說完全沒有念頭,而是你有很多念頭,但是這些念頭都不影響到你自己清淨的佛性,就叫做「無念」。蓮傳上師談到,當有不好的念頭產生的時候,你知道這是不好的念頭,就要把它消除掉,把不好的念頭停止。要停止這不好的念頭,在密教的咒語就叫做「呸」。有不好的念頭產生,就唸「呸」,就是止、停止,不要再去想。如果你有不好的念頭產生,但是你又不去注意你不好的念頭,讓它像水一樣流過去,這是可以的。這是不影響你的佛性。

  

如果有一個不好的念頭產生,你注意到了,而且你自己本身對這個念頭也不排斥,甚至於喜歡要付諸行動,把它實現,這就要懺悔了,或停止這個念頭。按照禪宗的說法,念頭很多,但是你不經意,不注意,不要去理會它。好像剛剛蓮傳講的,小孩子去看畫展,他也不懂得畫得好不好,反正他就看,看完心中並沒有留下那些畫,這就是不經意,那就沒有關係。所以我們有很多的念頭會產生出來,你不留在心上,不污染你的佛性,這個就是「無念」。

  

我們修行人要讓善的念頭增長,不好的念頭要減少,在一天當中反省自己,你今天有什麼不好的念頭,那麼就好好懺悔。有好的念頭就要增長實現,這就是修行,在增加你天上的資糧。什麼叫做修行?修行就是增加好的念頭,不好的念頭儘量沒有,或者是根本讓它過去。把自己好的念頭實現,就是在增加你在天上的資糧。等你天上的資糧足夠了,你可以再進入「加行道」,一直到「明心見性」。所以我們修行是先修「資糧道」,再修「加行道」,再由「加行道」進入「見道」,就是「明心見性」。再來就是把它實踐,就是菩薩。菩薩到了頂點就是到「妙覺」,就是成佛──「正等正覺」。這是一個修行的次第。

  

大悲咒是一個很好的咒語。觀世音菩薩是一位大菩薩。我剛開天眼時,自己就想供奉菩薩,第一尊供奉的就是觀世音菩薩。我有幾個第一,第一尊供奉的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是瓷器的,祂的手有拿一個淨瓶,但是淨瓶斷了。是在台中綜合大樓義士書局買的,很便宜。書上有寫。那時候我在軍中,南門橋測量連,我是測量官,我住在單身的宿舍,窗簾打開,就把菩薩夾在窗口。真的是很對不起,我那時候也不懂得什麼風水,也不懂得什麼拜佛,反正買回來的佛像,把祂放在窗子拉開一點點,再把它關起來一點點,就把祂夾住,比較不會掉下來。上床睡的時候就合掌南摩觀世音菩薩,拜一下就睡了。

  

觀世音菩薩好靈的,當天晚上就看到祂的形象浮在海面上。這尊菩薩剛買回來放在窗子就那麼靈,也沒點香。看了很感動。我後來又去買一條唸珠,因為祂的淨瓶斷了,我就在祂手上掛上唸珠。我這第一尊供奉的觀世音菩薩,現在供奉在台灣雷藏寺。這一尊觀世音菩薩的身子,以前買來的時候是黃色的,很光滑的瓷相。有一次,我出了一個車禍,騎腳踏車被車子撞,也是很嚴重的車禍,整個人飛出去,掉下來的時候腳踏車整個輪子都扭曲了,都不能騎了,人卻好好的,都沒有受傷。但是當我回家看那一尊黃色光潔的觀世音菩薩時,祂的全身都裂了,整尊從頭到身都裂掉。那時候我就有一種感應,好像這一尊觀世音菩薩替代了我,我出車禍身子好好的,但是這一尊瓷器的觀世音菩薩全身產生裂紋。所以我很尊敬觀世音菩薩。

  

另外,我自己用木頭雕的第一尊佛像,是地藏王菩薩,也是大菩薩。我用很少的錢去雕的,大概五百塊台幣,是很小尊木頭的地藏王菩薩。雕回來以後,我爸就拿這尊佛像來看,因為佛像後面屁股的地方沒有擦顏色。我爸爸就講,你雕了這一尊地藏王菩薩沒有穿褲子。結果我一看佛像後面,怎麼沒有油漆呢!我那時候很煩惱,我就拿自己黃色的水彩塗在佛像的背後。那是我第一尊木雕的地藏王菩薩。

  

我很喜歡佛像,我再雕佛像,我本來是要雕瑤池金母,雕錯了,變成王母娘娘。因為那時候不懂王母娘娘跟瑤池金母有什麼分別,雕回來的佛像是戴通天冠,拿龍頭枴的王母娘娘,我叫祂瑤池金母,就一直拜,拜到最後,人家講說,你這是王母,哪裡是金母。所以我又雕了一尊瑤池金母。那一尊地藏王菩薩現在在真佛密苑,就是很小尊的那一尊,上面是瑤池金母,再來是阿彌陀佛,再來就是地藏王菩薩。

  

另外,最上面那尊瑤池金母不是我雕的,但也是最老的瑤池金母,是我在問事的時候,台南鹽水祥安醫院的老板娘,她很虔誠地雕出這一尊瑤池金母,這尊瑤池金母就供奉在真佛密苑,最上面的那一尊。當初我要移民到美國來,因為這尊比較大,那時蓮火上師他們先來,我就說你們就先給我帶過去好了,所以這一尊是他們帶來的。我帶過來的是一尊阿彌陀佛,也是人家送我的,跟地藏王菩薩,還有那一尊瑤池金母,是從台灣移民到美國來的。祂們都沒有移民簽證,但是都已經移民到這裡來。這三尊都是從台灣來的。

  

我原來的那一尊觀世音菩薩還在台灣雷藏寺。那時候在我家的很古老的壇城,是什麼神像都有,從土地公、土地婆,一直到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原始天尊、通天教主,一直到華陀先師,還有七爺八爺、城隍、包公,通通都有。這是眾神大會,當然也有佛菩薩,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觀世音很多。最妙的就是說,我那時候通靈,我家前面有一個叫做萬吉嫂的,很胖。萬吉嫂看我會唱誦,有一天觀音生日,她叫我去她家,幫她唱誦。我就去唱,唱誦南無觀世音菩薩。我那時唸佛唸得很好,唱讚也唱得很好,整個普門品都唱完。我唱完回家,她的觀世音菩薩竟然跑到我家。

  

然後我就跟萬吉嫂講,怎麼妳家的觀世音菩薩跑到我家?她很不高興。她說我家的觀世音菩薩是我的,怎麼可以到你家?我想,也對啊!她很生氣耶!到我們家裡來的時候,她指著觀世音菩薩講,你怎麼可以到盧勝彥的家。這一講完,觀世音菩薩就讓她自己打自己的嘴喔!打到這個臉像豬八戒的妹妹一樣。你看那時候我家的菩薩多靈。不是我家的啦!大家的菩薩都很靈的。(師尊笑)

  

那時候我家榻榻米上面供了很多菩薩,菩薩正在興旺的時候特別靈感,還有一個基督教徒到我家,她說,聽說你會跟菩薩感通嗎?我說是啊!有靈感,祂會指導我,會問事。她說,我們基督教只相信一神,你們怎麼這麼多神?她隨便手比一下,那尊叫什麼?這尊叫什麼?就一直比,到最後她的手一比,她馬上跳起來,拼命打自己的頭,打到自己鼻青臉腫。我們說不要打啦!她還是要打。她說,沒有辦法停。到最後還得我去跟菩薩講:「菩薩,你饒了她吧!她是基督教徒,她不懂,就算了,大人不計小人過,她又不是你的信徒,你何必把她打成這個樣子呢!」一講完她就停止打自己了。我記得那位太太,是我爸爸台灣電力公司的同事,叫顏雲鵬的太太。從那一次以後,她認為盧勝彥確實是有東西的。

  

我是希望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菩薩,不能只是坐在這裡吃供養,每一尊都那麼大,都那麼威武雄壯,金剛神又有力,應該靈感一點,是你虔誠的信眾,你就賜福給他們。如果那些故意來搗蛋,有心存不良的不好的東西來,你就給他一個「過肩摔」,然後一腳踢出去,踢出門外。你們也要發出你們偉大的神聖的力量。那時候我們才曉得「你真的會吃東西」。我們台灣人講說,糕餅放在神桌面前,竟然會被吃了一口,興旺到糕餅都會被吃掉。

  

今天拜懺,我就想跟所有的佛菩薩講一下,希望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佛菩薩,跟真佛宗所有的佛菩薩,通通顯發你們的力量,只要是親近於你的,修你的法的,就滿他們的願。對於一些不好的,惡意的,也不用太傷害他們,給他們小小的一種警戒,給他們一個小小的感冒就好。因為如果是分真佛宗的弟子、外來的居心不良的,那就有我、他的分別,祂們佛菩薩是神聖都沒有分別的。

  

剛開始我家在興旺的時候,不知道這些佛菩薩是怎麼回事,反正你對祂不起的,祂全部修理,打得鼻青臉腫應該是可以啦!但是不會得什麼重病,冒犯神靈的,都是自己打自己,像那個萬吉嫂,自己打自己,顏夫人也是自己打自己,還有很多感應的。所以,西雅圖雷藏寺這裡的金剛神特別多,很多的大力金剛神在這裡,希望將來你們發揮一下,讓那些冒犯神靈,或來者不善的,讓他們自己打自己。佛菩薩保佑啦!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