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3月15日西雅圖雷藏寺週末同修後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滿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那今天聽蓮白法師唱兩首歌。蓮滿上師也是講唱歌,也提到他第一次出去弘法,跟師尊到歐洲去的時候,他剛出機場,都沒有休息,馬上就要上座,就要說法,所以他就說講了也不知道講了什麼。他講廣東話,一般普通話是比較講不來,所以也就是不知所云。

  

這個蓮白法師唱兩首歌,那麼第一首呢,我聽出來是一個「念」字,就是「想念」的這個「念」。第二首歌,就是度眾生,阿彌陀佛在世間,也就是度世啦!我們談「想念」的「念」這個字。每一個人都會想念,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包括你從來不想去想念的想念,都會出生出來,無緣無故的會跑出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生活在想念之中,聖人也是在念之中,沒有一個人是例外的。當你的腦袋壞了,他沒有辦法想念了,這個就例外了。

  

你說植物人有沒有念頭,植物人有念頭的,他會表示的,不算壞。怎麼樣的人才算這個念頭壞了,整個腦部通通都活動都死了,他的細胞全死、腦死,才算壞,才沒有想念。或者,你在路上走,在暗巷裡面走,有一個人從後面來,拿著這個木棒或者鐵鎚往你腦袋一敲,蹦!你躺了下去,一點覺知都沒有,這時候你就是沒有念頭、無念。

  

今天我們請談無念的上師(指蓮翰上師)站起來,喔他站起來。(眾鼓掌)好,請坐吧。他跟我提到「無念」,那麼他沒有寫什麼,他只有寫「無念」。我說是對的,寫「無念」是對的,但是,到最後我追出來告訴他,你要加上一句,這句就是說:「很多的念頭,但是不影響你自己,這個就是『無念』。」佛所說的「無念」並不是腦死,並不是說被打昏了,被打得整個不知不覺,那個是「死的無念」。要記得,真正的無念是有百千萬個念頭,都不影響你自己的本來的清淨的佛性,這個才是真的無念。

  

他(指蓮翰上師)也寫了一個「無住」。我又追過來跟他講:「無住,並不是你去當那個街友。」台灣叫做街友,指道路就是你的朋友,沒有家的人、流浪漢,叫做無住,不是這個意思。「而是你在任何一個環境,都不影響你清淨的佛性,這個就是無住。」所謂「無念、無住、無相」,大家都會講。佛法所講的,無住、無念,是因為你所有的念頭,並不影響你清淨的佛性,所有的環境,都不影響你清淨的佛性,叫做「無住」、「無念」。嘴巴講的沒有用,這個是要大家去實踐的。

  

很多的打擊給你,壓力太大,你就得了憂鬱症,這個就是眾生的病。蓮白法師她今天唱了這個「念」,這個想念,很好。剛好講今天講的,就是要你「無念」,有很多的念頭沒有關係,只要這些念頭並不污染你清淨的佛性,你就自在。第二個,蓮翰上師他講「度世」,這個度世很困難。大部份佛在度世都以方便法度眾生。密教有很多的方便法,像師尊這一回傳的煙供法,就是一個很方便的法,很多人有感應。感應、相應,本身也是一種方便,因為你有相應了,你的信心就越堅強,信仰的力量就越大,你就認真地修法、認真地修行,這個是度眾生的方便。蓮白法師唱第二首歌,就是講阿彌陀佛在世間度眾生,用的是方便法。

  

像我們這個Translator的Organe,Ms. Organe,她第一次燒煙供,讓所有的冤親債主都得到滿足,她就有感應了,她發覺她的客廳裡面來了很多很多的人,都穿很漂亮的衣服,吃很好的佳餚,開很好的車,然後回到自己漂亮的豪宅,好像在開一個很大的Party一樣。

  

另外,在台灣有一個弟子,叫做許鴻春,蓮茲法師跟許鴻春很熟。我在台灣隱居的時候,許鴻春師兄也幫過我的忙,我如果身體有一點出差錯,我都跟他拿藥,因為他是台灣的藥劑師,而且他有開藥局,什麼藥他都知道,師尊需要什麼藥,他就會給我什麼藥。這一次許鴻春跟他的夫人、小孩,都來到西雅圖雷藏寺來接受師尊煙供法的親灌,回去以後他馬上做煙供。他在他的藥局第一次做煙供的那一天生意居然比平常多出三倍。他就稍微停一下不做煙供,生意就恢復原來的樣子。大家一聽到做煙供生意會變好,心裡都很歡喜,做生意的回去他就想要做,一定要賺個三倍。

  

許師兄是感應到了、相應了。每一次做煙供,真的有很無形的人幫助他,他的門口來了很多無形的,祂們想既然裡面的這位藥劑師供養我們,我們也要報答他。不管你有病沒有病,走過這個藥局的門口,沒有病咳兩下也好,拉進來買個咳嗽藥;突然間刮一陣寒風,發覺冷了一點,可能會Catch cold,也就去買個感冒藥;有人走到這個藥局門口,忽然間扭了一下,想要買止痛藥、要藥膏;或者,走到了藥局門口,突然間想腦袋一想,唉呀,我家裡還缺什麼藥,馬上就進來買。他每一次做煙供,藥局的生意就增加三倍。這個煙供的確是……不是很簡單的……,但也是很簡單啦!(師尊笑)是很簡單,但是修了就有感應,修了你就有靈驗,那你就會增加你的信心。

  

像我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我只是修供養法,並沒有修煙供,我到了哪一家店,哪一家店的生意就多三倍,老弟子都可以證明。現在好像沒有老的弟子在這裡。(師尊笑)那個店主人,不相信我每次一到生意就是多三倍。他就每天登記,今天收多少,明天收多少,師尊來了哪一天,多三倍;因此那個弟子非常有信心。

  

另外,有一個中國大陸的弟子,就是蓮花文濤師兄。他以前做這個煙火的生意,就是我們國慶日,在空中這個「蹦!蹦!」這個煙火,好像現在所有的大部份煙火都是Made in China。哇!好多好多的煙火,他生意做得很好,都是外銷美國。美國有很多州因為煙火的事情發生了很多的事,就禁了煙火,一般民間不准放煙火的。那麼禁了煙火以後,他就改做了卡片的生意,他也來到西雅圖這裡,受了師尊煙供法的親灌。一回去他就馬上修煙供,一修煙供,他看到他身邊有一個怨親債主,領了他的供養以後,隨即就離開他。(眾鼓掌)而且他看到從他的頭頂,有幾個蜘蛛從裡面爬了出來,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從他的毛細孔跑了出來,就離開他,他原有的病痛就解除。生意如何,目前還不知道,但是事實上,他覺得他這個就是相應。(眾鼓掌)

  

南太平洋有一個蓮花東初,蓮花東初到西雅圖來受煙供法的灌頂。他身上有官司,而且他自己的生意也倒閉了,很慘。回去以後他馬上修了一壇煙供,他原來是一個生意人,因為違反了與一個大的財團合約的關係,對方已經打贏了這個官司,他原本要坐牢的。當他修了煙供,一壇而已,那個大財團主動地跟他講,把告他的官司撤銷掉。當他修第二壇煙供,本來要做牢獄的變成罰金,變成好像給他罰一點錢而已,就是說你不用關了。他違反合約有好幾條都要被告的,他的一生就會完全報銷了。他做第三次的煙供,那時他已經沒有生意了,但是過去的一些股東,重新再來,讓他當董事長,然後把所有的資金無條件跟他合夥,他也沒有錢,但是還是由他來當董事長。三次煙供而已。所以,這個煙供,也不簡單,但是也是簡單,就是靈驗。

  

我們知道西雅圖有很多人,找事情很難,或者在美國找事情做很難。所以每個人都很擔心Interview時會不會被錄取。這裡有一個小的冷笑話,可能過去也講過。有一個人到酒店去應徵當保鑣,經理就問他當保鑣有沒有經驗,應徵的人就講說當然有經驗。他就左看一下右看一下,看到有一個人,喝醉酒,走路搖搖擺擺走過來,這個應徵的人,就走過去給他一個過肩摔,然後一隻腳就用力「蹦」的一聲把他踢出門外。應徵當保鑣的這個人說,我經驗很豐富的,我應該可以錄取,我要見酒店總經理。經理就回答說,這比較困難一點,因為剛剛被你踢出去的就是總經理。(眾笑)也就是說,他在Interview以前,沒有做煙供,他如果做了煙供,他不會那麼巧把總經理踢出去,對不對。很多事情很巧的。

  

所以我們好像西雅圖人求事跟事求人,是人求事比較麻煩一點,事求人很多人來應徵。但是如何能夠拿得到工作的職位呢,現在有好方法,就是做煙供。反正你做了煙供,你一進去Interview,你左右有很多無形的跟著你,老闆一看到你,就算你走路腳有點這樣扭一扭的啦,也覺得像他過去的女朋友在跳Tango,他就是看對眼。其實講起來,我覺得,我們西雅圖的這些仙女大部份都已經很老了,但是你只要修了煙供法去Interview,他看到你的臉,那個總經理就會覺得說,那是我的媽,It’s my mother。那個面孔啊,那個浮腫的樣子,那個下巴也大啊,實在太像我的媽,他不錄取你也不行啊。

  

所以,做煙供有很多的好處,就是度眾生方便。我們從這裡產生了信心,你的道心非常的堅固,你就能夠一直往前行,那麼你終究會成就。要記得,我們每一個人在佛法裡面,我們都是從方便法度眾生開始,這是屬於世俗方面的法。我告訴大家,現在有很多人在度眾生,很多的寺廟、法師度眾生,大部份都用世俗法,沒有辦法一下子用神聖的法來接引眾生。用世俗的法,增加眾生的信念以後,再傳授他更神聖的佛法。

  

像台灣有幾個很大的佛教的道場,都是用世俗法度眾生,剛開始的時候,好像用觀光的方式,我廟建很莊嚴、很大、庭院又美,遊覽車一部接一部,就是一直把錢(善款)送進來。每一次你遊覽一定要到我的廟,一定要吃我的齋飯,然後要買票,參觀我的裡面的一些景點,很漂亮的佛像、很莊嚴的佛像。由觀光開始,成就了一個很大的佛教的一個團體。所以,現在寺廟也必須要懂得用這種世俗法去度眾生。

  

像做醫療的,我們去幫人家義診。我就有醫生的弟子,就大家幫忙組成一個醫療團隊下鄉去跟人家義診,然後再講一點佛法,再吸引他們到寺廟裡面來聽法。從小小的醫療最後建了大醫院,也是方便度眾生。現在所有的寺廟也要懂得企業管理,你不懂得企業管理來經營這個寺廟的話,你就跟不上時代的潮流。

  

所以,我們修行,雖然有屬於個人,有屬於團體。在以前的佛陀時代,專注在個人的修行。你每一個人聽了佛陀的說法以後,回到自己的巖洞,個人去禪定、去打坐、去冥想,把自己的佛性修出來,那是屬於個人神聖方面的修行。你如果今天到西雅圖雷藏寺來修行,師尊也會告訴你,回去看佛經,在自己的家裡面閉關,你要學習冥想、禪定,你要修密法,個人在家每天安安靜靜地修一壇法,持咒、念佛。你說家裡太吵,你可以到深山,找寺廟去閉關,到彩虹山莊去閉關,那是屬於個人神聖的修行。

  

那麼在寺廟呢,必須要有寺廟的企業管理。所以,這裡修行分成兩部份,一個是屬於團體的,一個是屬於個人。師尊以前比較偏重於個人的修行,團體的修行就是說每個星期六,你們到了雷藏寺來同修,到寺、堂、會去同修,但是這樣子的你的寺廟本身所要宣揚的佛法,要推展出去比較困難。你必須要跟住時代的潮流。

  

我們看看現在台灣的很大的這些宗派,他們剛開始是怎麼樣起家的!有一個是以觀光事業開始起家;有一個是從醫療開始起家,有一個是從教育開始起家的,有一個是從媒體開始起家的,有一個是從慈善開始起家的。當你的信眾多了,因為他們有了信心以後,你再教他們個人修行的神聖的佛法。我想,這樣子對我們這個宗派會有幫助。我跟大家講,從教育起家的,他們可以從學校先開始,這是從教育起家的;由醫療起家的,就是醫療團隊下鄉開始;由做慈善起家的,你必須要先做你周圍的這些鄉鎮。你不能跟所有的社區不聞不問,完全隔絕。不可以這樣子的。

  

所以,你必須要讓雷藏寺跟周邊的所有的城市跟社區打成一片,幫助他們。這樣,他們也會到寺廟來,然後再渡化他們,不是「我是修行人,我是神聖的,你是世俗人,我不跟你來往。」所以今天成功的教團全部從世俗起家,但不是永遠走在世俗上,也有個人神聖化的修行,這樣子才是佛法。也就是把世俗的企業管理,跟神聖的佛法互相配合。所以我在這裡呼籲!「所有的寺、堂、會,必須要深入民間,了解民間的疾苦,去救助民間的疾苦,方便教導眾生佛法,使他們皈依佛門以後,再教導以神聖化的修行。」諸位、主持上師、還有各位,認為我講的這個有沒有道理?(眾鼓掌)

  

當然,我們並不是只有開醫院、開大學,做電視台,或者做觀光寺廟,並不是,因為我們有神聖的意義在其中。你如果只是做電視台宣傳,做媒體宣傳,辦學校教育後代,做醫療開醫院,做慈善去幫助眾生,但是你只教方便的佛法,沒有教他們這個神聖的佛法,這樣子是不對的。所以「方便」跟「智慧」是要結合在一起,「慈悲」跟「智慧」是要結合在一起,「入世」跟「出世」是要結合在一起。只有入世就是世俗化,只有出世就是神聖化,入世跟出世是必須要結合在一起的。佛法是要入世,但是也要出世。所以要叫人「信心生起」,再圓滿地成就,就是「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要合一。「輪迴」跟「涅槃」要合一,這個就是「合一相」。我的本尊在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看盧師尊今天坐在這個法座上說法,是方便示現。我到處去說法只是一個方便的示現。真正的圓滿成就,是佛,是菩薩。這樣子說,大家了解嗎?(眾鼓掌)

  

其實,我們入世的做得太少,所以以後入世方面跟出世方面,兩邊要平衡地進展。大家要記得,入世跟出世一樣的重要。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