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3月8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會後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主持上師蓮一上師、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曾有弟子供養師尊齊白石的畫及漢朝五龍玉》

  

我先談一談昨天晚上在西雅圖雷藏寺餐館講到的古董。有一個弟子曾經送了一幅畫給師尊。這幅畫是這個弟子從中國大陸拿出來的,到了印尼,經過了一、兩代以後,這位弟子就將畫送給了我。今年是鼠年,這是一幅齊白石的畫,剛好畫的是老鼠。這幅畫有畫老鼠跟吃葡萄,還有蠟蠋。

  

這幅畫到底是真的假的,我們都不知道。直到有一天,齊白石的兒子齊良末來皈依,他皈依了以後,就鑑定了他父親的這一幅畫,他拿出他父親以前的印鑑,然後去對這幅畫的印鑑,一絲一毫都沒有差別。所以齊良末講這幅畫確實是真跡。我一共隱居是六年,其中有相隔好幾年,我就想到這幅畫,我隱居了再出來以後在密苑也找,南山雅舍也找,山莊也找,始終找不到這幅畫。問任何一個人,都沒有看到這一幅畫。由這一幅畫就引起了古董的討論。

  

這畫有沒有,另外一回事。一個齊白石的真跡的畫,也是價值很高的,丟了可惜,心中有一點悽悽之感!又想到我家裡有徐悲鴻的一幅畫,蓮傳上師講是「舉起你的鞭子」;但是德輝上師去查了網路,說是「放下你的手中的鞭子」。那一幅畫是賣港幣很多錢,折合美金是九百萬美金。徐悲鴻只是民國初年的一位名畫家。我家裡這一幅是徐悲鴻的畫,不知道是真跡還是假的。如果是真的,那也是價值很貴啦!那一幅徐悲鴻的畫,我回去一看,還在。

  

講這些古董的東西,蓮傳上師就講說她有一幅石濤的畫。石濤是比齊白石還早,而石濤的畫是很有名的,是中國一位很有名的水墨畫家,八大山人啊!蓮傳上師拿畫來給我們看,的確畫得很好,但不知道真假。

  

說到古董,我又想起有一位古董的收藏家,送給我漢朝的五龍玉,就在這裡,我不知道真假,大家看一下,包括中間的這一條共五條龍,這是漢朝的五龍玉。這塊玉,還有一點透的。這玉有一點裂痕,這個裂痕跟原來真跡的裂痕是同樣的。我拿到廟裡給大家看。這位收藏家跟我講這一塊五龍玉是真跡,不是仿造的。璧燕法師在旁邊看了,她就認為這是假的。她說是假的,我當時就講,既然你說是假的,那就送給你好了。我說送給她,她就跪下來頂禮拿走了。(師尊笑)我一想,那收藏家講這是真的,而璧燕法師她從來沒有看過古董的。我心裡想,不對勁,我就跟她拿回來。(師尊笑)我心有悽悽之感。那位古董收藏家跟我講,漢朝的五龍玉是可以拿到香港任何一個拍賣會拍賣的,價值是不得了的,我怎麼可以隨手送人呢,我這個老糊塗,這麼貴的東西啊!說不定是價值一千萬美金哪。

  

我晚上回去,把這塊玉收在我很秘密的地方,居然菩薩跑出來跟我講,你在七佛面前講說你要送給璧燕法師的,你怎麼好意思給人家收回去呢?所有的佛菩薩諸尊、金剛護法通通都聽到,都看到了。那只是一種財物,真的也是讓你看看,假的也是讓你看看。收藏家講哦,這是真跡啊!菩薩居然這樣跟我講,我心裡覺得很難過。所以這個就是璧燕法師的福份了。假如這個漢朝的五龍玉是真的,還是假的,我是不管,但是這個東西既然昨天晚上在大雄寶殿講說要給你(師尊對著璧燕法師說),你又跪下來收了,那就是你的了。(師尊笑)你不要還給我哦,我是不會收的。因為我說一是一,說二是二,你的就是你的了啦。如果是真的,那你趕快拿去拍賣;如果是假的,當成你的安慰品。


《真佛密法是有真實驗證的》

  

接下來談主題了,璧燕法師今天晚上談到「病」。這個「病」,不只是肉體上,還有精神上的,師尊也有,每一個人都有。在我們行者看起來,我們的身體是「假」的,所以「病」也是「假」的,不要把它當真。「真」的是什麼?「真」的是「佛法」。世界上的一切東西都是假的。包括真跡的畫、真跡的古董、真跡的東西,都是「假」的。真正「真」的東西,是「佛法」。要記得,我給你的是「假」的,你講說這個東西是假的,說得不錯。所以我拿這個「假」的東西給你這個「假」的人;沒有一件事情是「真」的,真正「真」的東西是「佛法」。(眾鼓掌)所以「病」在我的身體中,我不認為那是真實,我利用我的身體來修我真實的佛法。

  

在今天,有很多人學習佛法、修密法,也有真實的證驗。我曾教導大家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現在已經有人看到光,看到煙,看到火,看到本尊,修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有相應的。修本尊法,也有相應的,最近傳來很多人都有相應。所以我們真佛密法是真實的。所以大家好好地修習佛法,這個是最真實的。至於古畫啦、古董啦,當然在世俗社會上很多人很想要,在神聖方面來講,就不是真實的東西。像錢,在世俗上大家需要,所以我們常常唸「嗡。Money coming home。」;如果在神聖上,要唸「嗡。嘛呢唄咪吽。」是不同的。活在這世界上,世俗的,我們當然最好也有;神聖的,更需要有。


《師尊嚴守戒行 以身教教導弟子》

  

今天晚上本來同修共修是德輝上師來主持的,因為上回我講了蓮寧上師,德輝上師一想這個禮拜他主持,怕我再唸他,所以趕快叫蓮一上師來代替。(師尊笑)他逃掉了,我就不講他了。談到習性,我覺得人是有習性的。蓮寧上師是有習性的,他這個「寧」很好,就是安寧的「寧」。蓮寧上師也就是「最不安寧」!這個德輝上師,你不能講他沒有「光輝」,他一樣有「光輝」,只是這個「光輝」照了西雅圖雷藏寺,那以外的他就沒有照了。(師尊笑)這個法號也是很好玩的。蓮火上師不在。蓮火上師的法號也取得很好,他這個「火」字也很強,不過他年紀漸漸大了,現在非常的平和,火氣就比較少。蓮火就是「火」大,蓮寧就是不安「寧」,「德輝」就是照西雅圖雷藏寺!

  

蓮一上師講得很好,人生就是要有希望。密苑的工作很辛苦,就是要完成所有眾生的希望。

  

談到習性,我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公司在開會,要公司所有的人要戒酒,因為喝酒會誤事。董事長和包括所有的人通過重大決議,不准公司所有的員工喝酒。開完了會,董事長就跟所有的董事局的委員全體站起來,每個人都倒了一杯酒,舉杯慶祝作了戒酒的決定,然後就把酒Bottom up ,不是Cheers。全部喝下去了,每個人面孔都紅紅的。這個就是習性。

  

其實師尊是可以喝酒的,除了我年輕的時候醉了三次,就從來沒有醉過。第一次醉,那時候師尊到圓香堂羅玉琴師姐那裡,跟一位很會喝酒的社會局的局長猜拳,猜輸了的就喝一大杯米酒。最後那個社會局的局長就倒在桌子底下,我是忍住,走到廁所,噴得整個廁所都是,實在是醉了。然後從豐原回到台中,一路上就看月亮,兩個、三個、四個。

  

第二次醉,那時年輕,膽子壯,有兩個人在酒席上拼酒。我說你們哪一個人輸了,都是我喝!我那時候就是年輕氣盛。喝完了也是一樣醉。我一共醉了三次。從此以後,我還是有喝酒,但是從來就不會喝過量,不會醉。

  

我本來是可以喝酒的,但是為了眾生我就把酒戒了。(眾鼓掌)現在一滴酒也不沾。因為我只要一喝,所有出家人會跟著我喝,我說是甘露,他們也說是甘露,他們也喝。師尊年輕的時候很會跳舞。Grace她在點頭,她看過我跳舞,跳得很好。她以前也是跳舞,她在台灣跳舞,聽說跳到最後,她把高跟鞋用兩隻手提著回家,因為兩隻腳都不行了。三元上師在這裡,以前你這位老婆會不會跳舞?你看他點頭。她很會跳舞的。我好像跟你跳過舞。莉莉法師好像也是很會跳舞,我好像也跟莉莉法師跳過舞。但是現在不行,一步都不可以,因為只要師尊一跳,所有穿紅袈裟的全部都跳。我跟你們講,我是可以跳,你們是不可以跳,但是為了所有的出家眾,我一個舞也不能跳,一步也不能踏。很多事都是這樣子的,師尊本來可以做的,都不能做了。師尊是為了眾生的希望,將來大家同樣的修行,同樣的成就佛道。(眾鼓掌)這是為了增大家的功德,滅自己的業障。


《師尊希望懂翻譯的弟子投入文集翻譯志業》

  

蓮一上師講,增加自己的功德,消除自己的業障。對於神聖的義諦,就是要把自己的真心佛性修出來。蓮一上師談到師尊寫書,寫書就是在引導眾生。本來以前我的書的出版只是在台灣,因為香港的「馬健記」,他就把台灣的書拿去,沒有經過同意就印了,當然這叫做盜印。但是我到了香港,我去感謝他,我應該送給他一個牌匾,就是「宣揚佛法」。沒有馬健記,我的書發行不到全世界,真佛宗就只侷限在台灣而已。

  

現在我們真佛宗在世界上的弟子很多了,這個時候就可以把書在台灣發行,我們朝著要普及到全世界的目標來做一個前進,一個前景。書一定要遍及到世界上每一個國家,而且一定要翻成很多國家的語言,這樣才能普及所有的眾生。我希望懂得翻譯的,像懂得法文的,現在有法國的弟子范秀姬她很認真地在把文集翻譯成法文,然後發行法文版,是她個人做的。她是瑤池金母的化身。(眾鼓掌)她自己出錢、出力、出資,出法文版,然後拿到書局去賣。還有葡萄牙版,也有日文版,也有英文版,也有西班牙文版,也有印尼文的。很多國家語言的翻譯書都一直在印出來,也有簡體字,也有繁體字。

  

我希望懂得翻譯的弟子一起投入文集翻譯的志業,應該講起來這都是你們弘揚佛法的責任,我們弘揚佛法是為了給眾生希望,因為我們的真佛密法確實有相應。有日本的弟子,他已經本尊相應;巴西的弟子他已經有金剛橛的相應;還有美國西雅圖的弟子,修第一壇煙供法他就相應了。真佛密法是真實的,是給眾生希望的。像唸八百萬遍上師心咒的陳仁和,他馬上就到了摩訶雙蓮池,這個都是真實的啊。其實這些相應的人,不是上師,不是教授師,不是法師;是同門,是在家居士。(眾鼓掌)全部都是在家居士相應。所以法師、教授師、上師,大家要加油。你自己是上師,結果上師沒有相應,是弟子相應。

  

我們今天是拿的是真實的東西,佛法是真實的,是神聖的,是真的。至於你上師、教授師只是一個假名。你如果沒有跟本尊相應,生起次第沒有相應,圓滿次第沒有相應,你不能夠到淨土,不能夠成為菩薩、成佛。你是一個法師,出家的,做神聖的修行工作者,上師、教授師、法師,都是神職人員,「神職」──神聖職業的人員,你自己都不能夠上天堂,不能夠到淨土,不能夠成就佛果,你這個神職人員的名也是一個假名。

  

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大家都知道;你修行有了成就,就是「真」,至於當什麼師,全部都是「假」。你看,日本那個相應的,他只是一個居士;巴西相應的,他現在還是居士;修煙供相應的,他也是居士;唸八百萬遍上師心咒相應的,也是一個居士。所以法師、教授師、上師,神職人員──神聖的神職人員,應該要努力,總要幾個相應給師尊看。不過,我想應該會有相應的,只是他們守他們自己心中的秘密:我相應了,但是我不能夠自大自高自傲,我只是把我的相應藏在心裡,我已經到過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了,我也跟我的本尊能夠合一了,本尊能夠攝受我了,上師也加持了,護法也擁護你了,但是你守住這個秘密,這個也是「真」的。你守住秘密,你一直很謙虛很謙卑的教導眾生,大家去尋求神聖的希望。這樣子的上師、教授師、法師也是了不起的。(眾鼓掌)

  

但是不管你講的是真話還是假話,上面的佛、菩薩、瑤池金母、所有的金剛護法都看得很清楚。其實我不用問我給璧燕法師的那一塊五龍玉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可以問佛菩薩,是真的嗎?是假的嗎?我可以問得出來的,但是在佛菩薩的眼中,祂認為,世界上的任何一種古董的東西,古畫的東西,再珍貴的東西,全部都是假的,並沒有一樣真實的。

  

所以我今天很捨得把那一塊專家講是真的漢朝的五龍玉的古董,就送給璧燕法師。但是送給你是「假」的,我要你修的是真的那一個佛性的心,要修出來,你不能老是講你有病。要把真實的佛性修出來,見證佛性,這個才是真的,其他的都是假的。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