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3月1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會後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寧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今天晚上同修,聽蓮媖法師她談牙周病的經過;聽蓮寧上師談馬爾巴祖師求法。蓮媖法師她主要是講牙齒的保健。牙齒真的很重要,因為我們本身補給身體各個器官食物營養的第一關就是牙齒。我們要避免牙周病,更要注意牙齒的保健。


《行者要注意牙齒保健及勿造口業》

  

我以前也常常提到牙齒的保健,每一次吃完東西以後,一定要用牙線清理那些存在牙齒、牙縫之間的食物。因為牙齒跟牙齒之間是有縫的,如果你讓細菌在牙縫之間滋長的話,牙床就會產生毛病,沒有辦法緊緊地包住牙齒。我以前的做法是,用了牙線以後,還有用一種帶絨絨尖尖的工具,做更重要的清理。因為牙線只能夠達到百分之七十的乾淨,剩下的百分之三十還必需用一種很細的鐵絲,旁邊帶有絨絨毛的工具(註:牙間刷)穿進去,把污垢清理出來。接著還要按摩牙床,牙縫跟牙縫之間的肉,讓它運動,運動之後牙肉才會長出來,才會把牙縫填平,以後你吃東西就不會夾在牙中間的縫裡面,因為它會長出細菌。

  

其實口臭的問題是很嚴重的。我講過,我第一怕的就是口臭,有口臭應該要告訴對方,或者如果我有口臭,我希望大家能夠告訴我,不用客氣。以前我年輕時出去跟女朋友約會,就會先「呵」,先聞一下看看,嗯,這個還可以,就可以出去跟女朋友約會。這樣「呵」一聲,就可以聞到自己的口臭味道了。那就表示你牙齒已經開始有病了。所以每一次吃完飯,我一定用牙線,再刷牙;好像晚上打拳,我一定要先做這個工作。就算在飛機上也一樣,吃完東西,我一定先清理牙齒,先用牙線清理好了再去刷牙。

  

每一個人都要注意口腔的衛生。我三十八歲來美國以前從來沒有洗過牙。醫生問我你有沒有洗過牙,我就搖手,他以為我洗過五次,其實連一次也沒有。我們一般在台灣的人,是牙齒痛了才去看牙醫,牙齒沒有怎麼樣沒有感覺的話,不會主動去找牙科醫師的。但是在美國不一樣,半年就要去洗一次牙。檢查有沒有蛀牙啦,很容易的,檢查牙縫之間的深淺,他會幫你量深淺,他會報一個數目出來,你的牙縫太深了就是牙周病的開始。我經常按摩牙齒,另外再用牙線,另外還有一根像鐵線一樣絨絨的工具穿過牙齒和牙齒之間,把最後的污穢清理出來。牙齒保健很重要,因為到了老的時候,如果你沒有辦法吃東西咬東西,你的生命就會有危險。

  

我們上師之間有幾個是有特別味道的,特別殊勝的「法味」。(師尊笑)還有同門之間也有些也有,就是要注意了。當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不願意吻你的時候,你就要注意了,就可能是牙齒口腔有毛病了。牙齒保健是很重要的,注意口業跟拔牙地獄,這是蓮媖法師所講的。


《陳仁和持滿800萬遍上師心咒 見證摩訶雙蓮池》

  

蓮寧上師提到馬爾巴祖師受到很多的毀謗,事實上這位白教的祖師爺受的毀謗是很多。祂最後用奪舍法。我以前的師父有給我「奪舍法」的法本,當我隱居六年回來以後,發覺我的法本很亂,有的放在南山雅舍,有的在真佛密苑,有的在彩虹山莊。我找了很久的時間終於讓我找到了。將來我會把奪舍法好好地公開一下。(眾鼓掌)

  

談到度眾生,要讓眾生產生堅固的信心很困難。因為有的眾生當初求法時是帶著希望,當希望實現時,他就產生信心。但人的希望不只是只有一個,他甚至有一百個希望,有很多很多的希望;當其中有一個希望你不能應了他的時候,他就會退失道心,所以,度眾生很困難。馬爾巴上師也是的,有很多的弟子來到祂那裡學法,結果又離開祂那裡。祂受的毀謗很多。這裡講一個讓大家有一點希望的,師尊以前不是講過要帶同門去摩訶雙蓮池,去過摩訶雙蓮池的舉手一下。沒有!這個很失望。我問大家,你們唸上師心咒,有唸八百萬遍以上的同門請舉手。八百萬遍!(蓮媖法師舉手)你唸了八百萬遍也下了拔牙地獄啊?!(師尊笑)你連摩訶雙蓮池都沒有去過啊?唉,真的是很丟臉,是師尊丟臉,不是她丟臉。蓮媖法師講,她唸了八百萬遍的上師心咒,但是迴向給別人,那難怪她沒有去。

  

有一位弟子叫陳仁和,他是台灣南投人,是一位務農,家裡是種田的。蓮寧上師知道的,他什麼法也沒有修,他只聽師尊講,唸八百萬遍的心咒,就可以到摩訶雙蓮池。這位師兄就依照我的話,唸了八百萬遍的上師心咒。陳仁和師兄唸完八百萬遍的上師心咒以後,當天晚上他就到了摩訶雙蓮池。(眾鼓掌)他說他還在蓮池裡面的八功德水裡沐浴跟游泳,他全身的所有累世的業障全部洗得乾乾淨淨。(眾鼓掌)他還講他看到各色各樣的大蓮花童子,數不清的、數不盡的小蓮花童子。

  

所以這是一個希望啊。我跟大家講,唸八百萬遍的上師心咒,你唸滿了,你就等著上摩訶雙蓮池。陳仁和他上去了,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然後他又下來,他跟我們作見證,他真的去了摩訶雙蓮池。不只是這樣哦,師尊還傳他法,傳他「一合相」。金剛經裡面不是講「一合相」嗎,這裡誰知道「一合相」?佛陀有講過,整個宇宙全部是微塵所成,是很小、很微細的灰塵所聚集在一起的,就叫做宇宙,這就是「一合相」。我們人的身體就是很小很小的細胞,細胞裡面還有很小很小的鹼基,組成整個基因,這些東西所集合起來的,我們人是「一合相」。宇宙是「一合相」,人是「一合相」。還有很多的「一合相」:輪迴跟涅槃是「一合相」,有跟空是「一合相」,快樂跟空是「一合相」,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是「一合相」。如果你能夠明白「一合相」,就是開悟。我跟陳仁和師兄就講「一合相」,讓他能夠開悟。這是很難得的,陳仁和師兄他這一種成就叫做「持明成就」,有恆心地做,你就能夠成就的。師尊也是很有恆心地做。持咒很重要,我們平時就是多持咒,少聊天少造口業。


《「急」和「緩」互相調和就是「一合相」》

  

談到口業,我講一個笑話。一個辦公室裡有很多的職員,還有董事長,這職員接了一通電話,就跟董事長講:「董事長、董事長,這一通電話我猜是找你的。」董事長覺得很奇怪,「找我的就是找我的,什麼叫做『我猜』?」這職員很不好意思不敢講,被逼得沒有辦法就說,因為對方說,「請你們那位混蛋的老烏龜來聽電話。」(師尊笑)這混蛋老烏龜,就是造口業,這好像有點罵人的味道。以後有人打電話到密苑,要找人,聽到電話的人就會說,可能是找蓮寧上師的。(師尊笑)我猜那是找蓮寧上師的電話。蓮寧上師就會問,是我的電話就是我的電話,為什麼「我猜」呢?還有「可能」呢?你講話莫名奇妙啊。那對方就會講,找那個跳來跳去毛毛躁躁的人。(師尊笑)那不成了孫悟空了。

  

蓮寧上師啊是很好,這位上師是很好的。我講過一句話,今天如果蓮友法師跑了,她被氣跑了,我會找蓮寧上師說,「請你把蓮友法師找回來。」有一天蓮仲法師她如果也氣跑了,我也會找蓮寧上師,說,「蓮寧上師啊,請你把蓮仲法師找回來。」因為這兩位都是我們真佛密苑的台柱,你不能把柱子都鋸掉了。那麼如果有一天,師尊在這邊說法,蓮寧上師突然之間站起來跑了,我要找誰去找蓮寧上師啊?我自己去把蓮寧上師找回來!因為蓮寧上師也是我們的台柱啊!(眾鼓掌)我講了這麼多的蓮寧上師啊,他沒有什麼毛病,他沒有牙周病,他也很注意他的牙齒,他跟我講,「師尊哪,哇,有幾個很受不了的。」我說,「是啊!是啊!我會不會你也受不了?」蓮寧上師說,「師尊沒有!師尊沒有!」你要講實話哦!(眾笑)蓮寧上師是沒有牙周病的,他甚至什麼病都沒有,就是有「急」的這個病,他急的時候,嘴巴就會「叩叩叩叩叩」,他是叩齒三十六通。(師尊笑)他不用每天早上起來叩齒,因為他經常在叩齒。他急的時候,嘴巴就會「叩叩叩叩叩」,就會發出怪聲,他唯一的就是這個。他修全了,就是聖人。你該急的時候急,該緩的時候緩,很平和的語氣去講,你一修全了,你就是完整的一個聖人了。(眾鼓掌)

  

不過修全是蠻難的,你姐姐現在如果也是在看網路的話,她也知道你很難修成。你姐姐曾經跟我說了一句話,說蓮寧上師什麼都好,就是也一樣的「叩齒三十六通」,不停地在她的家裡東走走西走走,東唸唸西唸唸。她姐姐也受不了,何況我們真佛密苑的同仁,大家忍一忍吧!他總有一天會修成正果。(眾鼓掌)將來我會把很多的法告訴蓮寧上師,像有幾種法,他性子急的話,應該要修哪一種法會讓他慢下來。

  

那麼慢的要修一種急法,要激他。慢的是不講話,每天都很秘密在修行。像,不能講烏龜啦,像巴西的一種懶猴啊。因為那個懶猴從樹底下爬到樹頂上聽說要一個月,人家給牠東西吃,牠還伸手這樣,才拿過來。這個懶猴很奇怪,什麼事都是慢半拍。這就要教他一種很急的法,讓他時間到,轉一轉螺絲,他就會蹦蹦跳。他唯一的長處,就是把網路做得很好。(師尊笑)希望他們兩位調一調,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兩個台柱啊!一個是急,一個是慢,這兩個綜合起來就是「一合相」。(眾鼓掌)


《師尊是一個成就者 天天修法 天天寫作》

  

馬爾巴祖師是一位很偉大的祖師,祂學法的精神真得很偉大。祂首先在卓米譯師那裡學法,就是學「道果」,那時候祂的因緣跟卓米釋師不是很合,祂自己就到印度去找師父,每一次去,祂都變賣全部的家產換成黃金,去找明師,師父很高興就把法傳給祂。師尊以前求法,是把師尊本身所有的積蓄,全部給我的師父。我以前不是很富有,但是我把所有的全部給師父,師父再傳法給我。馬爾巴的精神很好,祂一共學法第一次十二年,第二次六年,第三次三年,祂也拜了很多的師父,最後學的是「奪舍法」。

  

師尊本身也是一個成就者。因為我學了很多的法,我得了很多的法,我確實有相應,我確實可以到摩訶雙蓮池。我不只是跟本尊相應,我修瓶氣修了多久,師母知道的,我每一次坐她的車子,她載我,我就修瓶氣。另外那一位Translator的Lady,Miss Organy小姐,她開車載我的時候,我也在修瓶氣,我沒有停止過。所以我氣、脈、明點修得很好。(眾鼓掌)一定要有這樣子的成就,你修法才能夠跟你的本尊,像瑤池金母啦、像阿彌陀佛啊、像地藏菩薩等等相應。相應了本尊又跟自己護法相應。又時時把自己的上師頂在頭上。我的上師就是我的頭飾,每一次說法以前,我一定要請我的上師住頂,上師、本尊、護法,三角形的關係就是三昧,缺一不可。離開了上師就無佛名可聞,你的根源是由你的上師本身給你,上師就是你的頭飾。你才可以跟你的本尊跟你的護法,全部相應在一起。護法隨時做你的事業,你想做什麼護法幫你做,就是你的事業根本。你的上師就是時時在加持你,你自己跟本尊完全是合一的,這樣子才能讓你的弘法事業,度眾生的事業,能夠顯現出來,能夠成就。這是一脈相傳下來。

  

所以,你看陳仁河師兄持滿八百萬遍的上師心咒,他就真的到了摩訶雙蓮池。有了持明成就以後,你相應了,就可以修氣脈明點。這個時候你的拙火就可以很快地升起,「撼」可以下降,「阿」可以上升,心輪打開,你真的看見你的佛性了,這時候才叫見性。

  

明心,沒有錯,你參公案就可以明心。師尊已經可以講已經把明心寫在第二百本文集《開悟一片片》當中。然後你再用你的氣跟脈跟融明點的方法打開你的心輪,你就看到佛性。這時候叫做「明心見性」。此時此刻你看到佛性,你就是聖賢僧。我們唸「南摩咕嚕唄。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南摩僧伽耶。」就是所有的聖賢僧。我相信我們真佛宗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都可以見性。你相信我的修行跟我的寫作。我的寫作,現在已經完成二百零一本,就是把喜金剛通通講完。(眾鼓掌)現在在寫第二百零二本。將來我也會將奪舍法主要的重點寫出來。

  

要學奪舍法的,必須要根本上師本身教。因為就算把奪舍法寫出來,你們也不知道應該要怎麼做,所以必須要口傳,就是說我講給你聽,你要怎麼做,這樣子才能夠成。很多的法,像拙火法、明點法、無漏法,一定要嘴巴跟你講。因為書上寫的你只能知道,哦,是這樣子的!但是其中的技巧,其中的巧妙的地方在哪裡?有時候我們打一把鑰匙給你,去開一個門,不一定打得開;有時候你要拉一下,它可以打得開門;有時候你全部放進去打不開,要稍微抽出來一點,才能夠開。都是要剛剛好,一個鑰匙孔配一把鑰匙,一定要非常的密合,它才能夠「恰」一聲打得開。所謂口訣就是這樣子,要打開這一扇門,有了鑰匙有時候還是打不開,因為它有訣竅,必需要拉門拉一下;或者放鬆一下;或者把鑰匙再抽出來一點。每一把鑰匙要剛剛好,才能夠打得開,這個就是口訣。

  

所以,我們不能說,去看書,哦,達馬多得祂有奪舍法,馬爾巴祂有奪舍法,但是奪舍法祂並沒有教密勒日巴,也沒有教馬爾巴果列。為什麼?因為祂本來是要傳給祂兒子的,所以奪舍法就沒有教。但是師尊這裡有奪舍法。

  

我的師父曾經跟我講,祂要把我前世給祂的所有法本,通通要還給我。那誰是師父啊?我前世留下的法本,在我的師父那裡,我的師父跟我說,祂要把我前世給祂的法本,通通要給我。我不知道誰是師父,誰是徒弟。(眾鼓掌)

  

不過我們真佛宗是很殊勝的,師尊本身仍然天天在修法,天天在寫作,你不要相信什麼,你只要相信我天天在修法,天天在寫作。(眾鼓掌)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