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2月23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會後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嶝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今天上法座的時候,蓮緒法師交給我幾個問題,是有關煙供的問題,他的意思就是希望我能夠在這裡跟大家回答一些煙供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請問師尊,供佛及供養冤親債主,是否可以共同使用同一個煙供爐?」就是供佛用這一個,供冤親債主也是用同一個,答案是可以的。因為煙供爐佛菩薩不會吃掉,冤親債主也不會把煙供爐吃掉,所以可以共同使用一個煙供爐。

  

第二個問題:「修完煙供以後,所召請或觀想的冤親債主,是否會自動遺散?如果不會,反而變成纏身靈,或者不離開的話,怎麼辦?」這個問題就嚴重。其實修煙供在陽台是供冤親債主,你平時沒有修煙供,冤親債主本身就在的;你不要以為你修了煙供祂才來,不修祂不來。事實上你修煙供就已經給祂歡喜,認為你已經在供養祂了,你已經知道祂的存在,你供養祂,祂會歡喜,下次你再做煙供,祂也會產生歡喜心,這種歡喜是無止盡。

  

所以你修煙供不管祂有沒有走,或者是在;祂不會變成纏身靈,不會再害你,因為你對祂好,而且供養祂食、衣、住、行,不管祂離開不離開;如果祂不離開,祂一定反而會幫助你,就是把逆緣變成順緣。所以煙供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祂不會變成纏身靈或者是不離開,其實祂不離開也會變成順緣,祂反而會幫助你。這個不用去想祂有沒有離開。這個就是剛剛蓮嶝上師講的「安心」,不要去想祂到底有沒有來,有沒有離開,你想半天反而變成煩惱。你不要去想它,總之你做煙供就是。

  

第三個問題:「修煙供是否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事情?例如,師尊說修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的人,不能犯戒及不能跟犯戒的人在一起。」其實,我們修密法的人,或者你是一個修行人,不管你修什麼法,真實金剛橛法也好,修任何一個法也好,修煙供,當然自己本身不能犯戒,及不能跟犯戒的人在一起。這個是必然的,不管你修什麼。

  

第四個問題:「對於修煙供法供養冤親債主是否要另外準備供品外圍,是否要入三摩地?」煙供法本身是沒有入三摩地的,在法本裡面是沒有,如果你們想要入四臂觀音的三摩地,可以的。也就是說你們本身在修法當中,因為你已經觀想自己變成四臂觀音,也唸了咒,也想入定一下,入四臂觀音的三摩地,是可以的。入完定以後起來你再持咒供養,這樣子是可以的。

  

「要不要準備其他的供品?」好像外面都在準備其他的供品或者是怎麼樣的。因為煙供本身就是供品,已經有變化了,第一個給它變廣大,第二個給它變清淨,第三個給它變妙供;「嗡。阿。吽。」「吽」就是「妙供」,「嗡」是「廣大」,「阿」就是清淨。你已經有了這些,你要準備「供品外圍」?我不知道你的意思是什麼。你如果是說想要準備一些自己要吃的,或者是甜點啊,供完你自己吃,那個應該也是無所謂啦。你不準備一些其他的供品也可以。

  

第五個問題:「煙是否要從頭燃到尾,從前行至結束,煙斷了怎麼辦?會不吉利嗎?」不要想太多,不要想說啊怎麼煙斷了。總之,做煙供最重要的就是讓煙燃起來。如果你看到它不燃了,就再丟一些香枝下去;或者因為你供養的東西有潮濕,或是供養的東西本身不能燃,你就多放一些燃的東西讓它一起燃,香末是最好的,它比較容易燃。你在修行,從前行到結束,煙沒有了也不要緊,就算是煙全部燒光了也不要緊,總之你把它修完法就是了,不要去想太多。

  

第六個問題:「如果煙斷了,中途再點燃是否有缺失?是否要重新開始修?若有缺失,該如何能彌補缺失?」叫你不要煩惱了,你就煩惱特別多!「彌補缺失」,在最後你不是唸了百字明咒嗎?所有的缺失全部在百字明咒裡面給它解除掉了;如果你在修法當中有哪一點漏了或者有所缺失,百字明咒就是補那個缺失的。你不用煩惱什麼。你在修法當中,突然間打了一個噴嚏,你就認為有一些污穢,或者修法當中有人打電話來,有一些干擾啊,通通不要管它。百字明咒就是補這些缺失的。

  

第七個問題:「師尊指定供冤親債主要在窗旁或陽台,請問是否可以在任何空曠的地方做?煙供冤親債主是否跟真佛米供法一般有界限的?要做好結界等,以防護自身,請問是否需要做什麼特別的結界?」煙供你做結界的話,我們做披甲護身。披甲護身就是做你身體的結界,披甲護身就是結界。那麼要在你的陽台灑淨或者在空曠的地方灑淨都是可以的。「可以在任何空曠的地方做嗎?」是可以的,但是你在煙供的周圍稍微灑淨一下。真佛米供法一般是有界限的,煙供當然也是有界限的;你做灑淨,做披甲護身,就是在做結界。

  

第八個問題:「觀想變化的力量若不足,觀想不清楚或精神不集中,是否會觸怒冤親債主,該如何化解?」這個就是百字明咒的好處。唸百字明咒就是補你的缺失;你觀想不清楚,精神不能集中,這個就是你的缺失,你力量不足也是你的缺失。「會不會觸怒你的冤親債主?」不會啦,因為你唸了百字明咒。百字明咒很有用的,百字明咒就是補你所有的缺點,把它變成圓滿。這個都不用煩惱啊!

  

第九個問題:「修煙供以前,是否要做功課?比如持四臂觀音的心咒幾十萬遍。供主尊四臂觀音的煙供是否要先修,再修供養冤親債主的煙供?是否要先供養護法以祈求守護修持煙供者?是的話,該用什麼方法供養護法?」這個問題實在是……。修煙供就是修煙供!並沒有要叫你特別做什麼功課啊,對不對。你還要唸四臂觀音的心咒幾十萬遍,那你什麼時候修煙供啊?(師尊笑。眾笑)「供主尊四臂觀音的煙供是否要先修?」這個不用煩惱嘛,也不一定要先修嘛。你修煙供就是已經變化成四臂觀音,就等於在修四臂觀音法了;已經修了四臂觀音法變成四臂觀音以後再修煙供,是以四臂觀音的力量,把煙供養給冤親債主。所以不必要再供主尊四臂觀音的煙供,也不用再供養冤親債主的煙供,這個是同樣的修法。「是否要先供養護法?」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你是不是要先供養護法還是後供養護法,或者是前天供明天供養護法,今天修煙供啊,或者是昨天供養護法,今天修煙供,那是你家的事啦!(眾笑)「該用什麼方法供養護法?」這你還問我用什麼方法,你難道不會供養護法嗎?

  

這裡有一個要點:我們修法裡面如果碰到了不好的事情,好像在修法當中做了惡夢,那表示有很多的障礙;那麼,你要再受灌頂!我已經講過了,灌頂第一個最重要,當你修了這個法產生了障礙,你必需要再受灌頂。你修這個法,有了障礙,你必需要做薈供、做火供。做薈供、做火供都是很好的解除這些障礙的方法。你修這個法有了障礙,你必需要用沐浴法,用白色的花,唸咒,灑在沐浴水,然後你去沐浴,表示你自己清淨。這三個方法已經在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之中跟大家談過。這三個方法都可以做。不管你修什麼法,你知道有障礙,你就要再受灌頂,或者你做火供,或者你沐浴。這九點都已經幫你講完了。(眾鼓掌)

  

談了半天,蓮嶝上師講得很對,因為單單講一個煙供,它就衍生出很多的問題,心都不安。本來是很簡單的事。不知道煙供的儀軌寫好了沒有?是蓮旺上師負責,但是他現在還沒有寫好是不是?(答:「出外弘法還沒有回來。」)如果是我寫這個儀軌,我一個小時就給它寫好了。現在法會已經經過一個禮拜了,到現在還沒有寫好。我一個小時不能寫好,我一個晚上絕對把它寫好。這個儀軌應該很簡單的,前面七支,然後變化本尊,再來做煙供,再來迴向,就是這樣子嘛。經過一個禮拜了還沒有寫好,這是不對的。因為很多事情要很快。今天講了,要把儀軌寫給人家,那麼你在今天晚上你就要做好,明天馬上就交。老師交代功課明天要交的作業,今天晚上我們就應該要寫好的,已經經過一個禮拜了,不能太慢啦!煙供法講完了,結果一年以後儀軌才出來。(眾笑)

  

當然啦,西雅圖雷藏寺有一本二十週年的紀念冊。他們收集的資料很多,要把過去開始一直到二十年來全部的資料收集,然後再出版。今年已經幾年了?二十四年!二十週年的紀念冊啊,已經經過四年了,它還沒有出版。你們慢慢等吧!到了西雅圖雷藏寺六十週年慶的時候,他會出版二十週年的紀念冊。這個就是令我不太安心的地方。(師尊笑。眾笑)太過份啦,有沒有過份,你說?西雅圖二十週年的紀念冊,到了二十四了,經過四年了還沒有出版?這個比那個……,不能比,沒法比。我不知道能夠活多久,我也不知道能不能看到那本紀念冊。(師尊笑。眾笑)再過四年,我就六十八了,我能夠到六十八嗎?(眾答「可以!」眾鼓掌)   

  

今天晚上我們聽蓮喜法師講,他講了「喜」,歡喜,就是他很喜歡到這裡來,我們祝福蓮喜法師,永遠的歡喜。(眾鼓掌)也很巧,今天剛好是蓮嶝上師主持同修;我記得我跟蓮嶝上師有一次在香港作愛染明王的法會,也剛好是蓮嶝;明天我要做愛染明王的火供,這很巧,剛好是蓮嶝上師。他今天講「安心」,其實「安心」是很重要的,你能夠「安心」的話你就「明心」,你就明白,你明心了。他今天晚上講得很好,所以我覺得蓮嶝上師真的是最幸福的男人。(眾鼓掌)如果蓮嶝上師能夠真正的在你的這一生當中已經修持到安心的境界,沒有人比你更幸福,你真的是最幸福的男人。

  

他講了很多人的煩惱,人的憂慮,人本生為什麼會不安。遇到了環境,你不安;遇到了災難,你不安;遇到了病,你不安;遇到了逆緣,你不安;遇到了困難,你不安;遇到了很多的挫折,你不安;遇到了是非,你不安;遇到了譭謗,你不安。如何安心呢?蓮嶝上師今天晚上已經都講得非常的清楚,如果他能夠再這樣子做,每一個人都照他這樣子做,大家就可以很安心的。只要去實施,在於做,而不在於講。

  

為什麼能夠安心呢?我再補充一點,王守仁寫的那一首「夢詩」我再唸一遍給大家聽。「知世如夢無所求」知道這世間像夢一樣,所以你在這世間並不求什麼,因為世間就像做夢一樣,既然是做夢,你在夢中還求什麼,當然就無所求了;「無所求心普空寂」這時候的心是完全是空的,是寂靜的,這個就叫做無所求心,只是還是在作夢中,你就隨著夢境,自然而然的走吧;「還似夢中隨夢境」好像在做夢,又在夢境之中,你就自然而然隨著夢境走;然後去成就「成就河沙夢功德」去成就河沙很多夢的功德,這就是「夢詩」。知道這世間好像在做夢一樣,你就不會再求什麼了。你既然知道這世間就像在做夢一樣,那你還煩惱什麼呢!因為總有一天,你會夢醒過來,才知道,哦,我活的那些年,從小到老,都是在做夢一樣!那你不會醒來以後覺得說,哦,原來人生就像夢一樣,認知了這個夢你才會安心哪。

  

我再講清楚一點,日良請你站起來,還有月琴,兩位律師,他們稱他們叫日月神教教主,一個叫日良一個叫月琴,哇,很配的。日良跟月琴那天在問神桌時就問,不要講太清楚哦,人家的攻擊還會繼續嗎?會多久呢?結果我媽媽出來講說,會,會很久,而且攻擊的情況會怎麼樣,祂是講中等。一定是中等的嘛,因為再怎麼樣打戰也會累,他也還要休息嘛,他再怎麼樣譭謗你,嘴巴講也會累嘛,登報也會登得很累嘛,就算是網路也會累嘛,就算是像在電視譭謗你,也會累嘛!總有一天會,會過去的,會過去。

 

所以我就跟他講,你不會煩惱這個事情,你把它當作做夢就好了。好像人家在譭謗你、打擊你,做夢嘛,沒什麼。如果我們生病了,這倒是比譭謗還嚴重一點,我如果生病了,我管他什麼譭謗不譭謗,那時候我躺在床上我只求病趕快好,其他的我都不管,對不對?

  

一個人在生重病的時候,他只要我病好了就好,其他的我什麼都不管,人家講你什麼,那時候是健康的時候你才有那種煩惱,你病的時候不會有那個煩惱的。是不是這樣子?他有輕重嘛!你會想說,哎呀,算了,在生病的時候你也要跟病合一哦,在病中還要找出快樂哦。我跟大家講,據我所知道,病是最苦的一件事情,在病中如何找到快樂?你要想辦法找到快樂。例如你不能吃東西,嚥不下去,你喝水喝液體的,就是快樂,你的右腳不能動,左腳能動,就是快樂。(師尊笑。眾笑)

  

所以有時候我們講說,哎呀,我中風了,半身不遂,那這邊還能夠扭一扭,也是一種快樂哦。你必須要從病當中找出一種快樂,你這裡痛那裡痛,突然間有一分鐘不痛,那一分鐘就是快樂。無論如何,你一定要找到他快樂的地方,無論你怎麼病,你要跟你的病合一,我就是這樣子,當他的痛稍微停止的時候,你就要想到快樂,當你能夠靜下來一剎那之間你就要想到快樂,你要把你的快樂延續下去,這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像失眠,失眠過的人才知道失眠的痛苦,整個晚上都不能睡,很痛苦,但是到了天亮了,突然之間你實在是很疲倦了,兩個眼睛瞇下來,五分鐘,這五分鐘就是快樂啊,就好像在吃補品一樣,就那五分鐘就很快樂。

  

所以曾經有一個人跟我講,他是失眠的人,他一看到床,他就害怕,心裡就有恐懼,一到晚上一看到那個床,他心裡就很恐懼;這個人也跟我講過一句話,他說,師尊哪,你一個晚上沒有辦法睡,第二個晚上也沒有辦法睡,到了實在是覺得很不行很累的時候,你終於睡著了,他說那個就是快樂。所以失眠的人也會跟失眠和平共處,不要把它當成一個痛苦,你想,反正你很累很累了,累到最後終於至少你也會暈倒啦。(師尊笑。眾笑)至少你也會暈死過去吧!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講「安心」好,真的是有很多事情是很痛苦的。一個人修安心法門,我是把這個世間當成做夢來看,如果你不把它當成夢來看,我曾經講過,一百個盧勝彥來死都不夠。

  

我為什麼不看網路,為什麼沒有電腦,因為很多人看了網路會把消息告訴我。前幾天吃飯,蓮滿上師就告訴我一些網路的消息,還有蓮傳她也告訴我一些網路的消息,這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他們告訴我,我就覺得心理上怪怪的。沒有看電腦沒有看網路我什麼消息都不知道,我很快樂,很安心的,那天晚上吃飯,蓮滿、蓮傳就告訴我一點網路上的訊息,我說,怎麼會這樣呢?我們也是很誠心地去拜訪他啊,我也沒有得罪過這個人哪,怎麼會這樣呢?

  

其實講本來就會。第一個,只要在宗教界誰都知道有一個盧勝彥,只要在宗教界,誰都知道他現在已經有五百萬的弟子,他全世界各地都有分堂,都有很多的弟子,他的法會又是那麼多人,這個就是會的原因,人家都會找你的,你不找他們,人家自然會找你。你如何自處於這個世界?所以我昨天晚餐的時候就講了一句話,我們真佛宗脫離地球的宗教界,我們是屬於宇宙的。(眾鼓掌)不屬於地球的,我們不屬於地球,我們屬於天上,不屬於地球的。(眾鼓掌)大家先不要鼓掌,你還是活在地球上,你腳踏的就是地球,我們很偉大,每一個人都很偉大,因為你腳把地球踩在腳底下,我們可以跳起來踩這個地球,我們離不開地球,在密教裡面講,地球就是我們的生起次第,你好好地修生起次第,你才能夠達到圓滿次第,成佛,到淨土去,到宇宙去,到寂靜天去,因為有生起次第,你才能夠修行,才能夠成就。只是我們把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結合在一起。

  

你現在仍然在生起次第之中;但你要想到我們將來是到佛國、到淨土去,我們會成佛、成為菩薩、成為認識自己的法身,認知自己的心,認知自己的佛性,我們一定會。所以我們反過來看世間,我們把這世間上所有的譭謗、是非、攻擊、煩惱、病痛、逆緣、逆境、挫折,全部把它看成一時的現象,都是會過去的。因為你已經認知了這一點,你才能夠安心,如果你不能認知這一點,你不能夠去把它實踐,你永遠無法安心。

  

今天盧勝彥坐在這裡,沒有人講你的好話,只有自己的弟子、你的好朋友、你的親人、眷屬會講你的好話,所有週圍的人都不會講你的好話,不認識你的人、全部的宗教界,包括很多被宗教界影響的各界的人,全部不會講你的好話,你放心好了,他們不會講你的好話。台灣有一句俗語「十個嘴巴九個臭」十嘴九屁股,十個嘴巴九個屁股,什麼?我以前不太懂,現在懂了,沒有人會講你的好話,你不要以為有人會講你的好話,你不要以為媒體主動會報你的新聞或講你的好的新聞,除非你有關係。

  

第一個你必須要運用你的關係,去影響其他的這些人,這個他們會講你的好話。第二個,你就是拿子彈碰碰碰碰碰,是銀彈啦,就是用金錢,一直撒金錢,撒撒撒撒,他們收到錢一定講你好話,就跟煙供一樣。(師尊笑。眾笑)你跟他吃啊、給他供養,給他食衣住行,他當然講你好的啦,當然幫助你啦,這還不好嗎?煙供好啊。但為什麼有那麼多其他的人都沒有講你的好話?因為他們沒有吃到哇,你給他吃到了,還有你的關係好,當然講你的好話。你說嘛,你自己想一想,誰會講你的好話?除了自己的親人、自己的弟子、自己的好朋友;朋友不一定講你的好話,朋友捅你一刀的更多。你自己的知心朋友,你的知心的親人,親人也不一定會講你的好話啊我告訴你,蓮嶝啊!(眾笑)這是很知心知心的,彼此之間交心非常交心,弟子也不一定完全講師尊的好話,除非那弟子是百分之百的一皈依,我完全相信我的師尊,這種人會講師尊的好話。否則人家在譭謗時他一聽,會這樣嗎?有可能!不一定!或許!maybe。這個就完蛋了。

  

簡單舉一個例子,有一個家庭來皈依我們,很多人聽到說來皈依真佛宗,通通打電話給他們,你怎麼可以去皈依啊,好恐怖好噁心的哦,那個是不得了的哦,那個會完蛋的哦,入了魔哦,會完蛋的哦,會死的會病的哦。信心不堅定的,也不可能來,皈依是皈依,這邊聽一下那邊聽一下,好啦!好啦!我不去了啦!對不對!做為一個師尊應該如何面對這些事情,自然兩個字,自然、順,來也好,不來也好,來就叫come,去就做go,開門就叫open door,地瓜叫做potato。(眾笑)自然。要怎麼辦,那有什麼辦法,要靠大家啦,靠這些弟子出去講啊講,我們師尊不是這樣子的啦!我們師尊不是那樣子的啦!我們師尊不會啦!我們師尊不會怎麼樣啦!不會,不可能啦。你的好朋友,你的交心的朋友,也許他說,哦,聽你這樣子一言,我認為你另外有一番見解,但是我還是要參考一些別人的說法,把所有的意見全部綜合起來,我才到底信或者不信。大部份有知識的人是這樣子做的,他從各方面地去觀察,各方面地去尋找。

  

誰知道師尊本身是明心。(眾鼓掌)誰知道師尊本身是安心的行者,真正是明心,真正在修行當中禪定裡面看到自己的佛性,但是你知道有什麼用啊,因為佛也知道,坐在後面的佛都知道,盧勝彥真的是明心哪,佛也知道,盧師尊真的是見性,佛都知道。他們每一個都是大師啊,都是大活佛啊,都是大教主啊,都是大長老啊,都是大德啊,為什麼佛不替盧師尊去他們夢中去指示一下或是開示一下,把他們點醒。到現在佛也不講話。(眾笑)佛是知道我的,我也知道佛的,佛當然不講話,佛管你們人間什麼屁事啊,祂不管的。師尊本身已經明心,看到自己的佛性,早就安了,我其實也不會怪佛,我任何人都不怪,何況是佛,我也不怪佛。那麼要怪什麼?沒有怪什麼,我沒有怪什麼。我就是盡我的力量去渡化眾生而已,其他人的攻擊、譭謗、是非、干擾、挫折,很多的難題、逆境擺在你的面前,隨他啦!

  

有很多人講說,盧師尊你要讓我相信!我說,我如何讓你相信?明心,見性,你真正能夠安心的人,你要相信他,他真正能夠心安,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如果這個人本身遭受了幾千支的箭射在他的身上,他也非常的安然,這個人你可以信;萬箭穿心,他也能夠安然,表示他已經安心。這個人你不信,你還信誰?所以安心法門是這樣子的,現在問一下蓮嶝上師,請問你有沒有人攻擊蓮嶝上師?(答:應該是很少啦!)怪不得你安心,你是真的是最幸福的男人。(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今天師尊因為是真佛宗創辦人,人家抓的都是頭,抓的都是龍蝦,他不會去抓蝦米,一定抓的是龍蝦而且是最大條的。所以我這個人是萬箭穿心,蓮嶝是一箭穿心,但是他一下子就閃過去,我坐在後面我又中箭了。(師尊笑,眾笑)大家儘量去弘揚真佛密法,儘量去學如何去安心,如何明白心,知道了心,如何去安心,去實踐,你第一個你已經就得到了安心法門,再來你就開始修行,開始見證自己的佛性,你就明心見性,那麼你一定會有成就。在這裡祝福各位,每一個真佛宗的弟子,大家不要煩惱也不要灰心,處於逆境之心,順其自然,端正好自己的心,端正好自己的行為。我們這顆樹,栽的根栽得很深,不怕颱風。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