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2 《蓮生法王開示》真佛宗喜金剛火供要依根本上師蓮生活佛教授的為主

真佛宗喜金剛火供

要依根本上師蓮生活佛教授的為主

<蓮生法王2012年9月2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迦樓羅天(大鵬金翅鳥王迦魯達)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第二十四章:「喜金剛火供」。

  

我們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鵬金翅鳥王迦魯達」。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人家都是第一名畢業,而我讀書的時候有留級過兩次,成績都是最後一名,不過行行可以出狀元。我們的貴賓還有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還有很多網路上的貴賓,在座的都是貴賓。大家吉祥。謝謝大家,thank you for coming。

今天做的護摩是迦樓羅天,這個天是大鵬金翅鳥王的天,祂的咒語是:「嗡。迦悉波。梭哈。」另外有一個咒語就是新教的:「嗡。別炸。迦魯達。炸咧。炸咧。吽呸。」為什麼兩個不一樣?因為「迦悉波」是祂原來的本名,大鵬金翅鳥王以前是一個王子,名字就叫做「迦悉波」,所以我們呼喚迦悉波,等於呼喚大鵬金翅鳥的名字。迦魯達(Garuda)就是金翅鳥王,金翅鳥就叫做迦魯達。我們去印尼的時候搭乘的航空公司就是迦魯達,取名叫Garuda。迦魯達還是印尼的國鳥,國家的象徵。在印尼的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到這個,這就是迦魯達。在印尼也看到用銅鑄造的遍淨天,也就是保護神,但是還沒有完成,迦魯達也是還沒有完成。印尼以前也是盛傳密教,金洲大師是在蘇門答臘的占碑,阿底峽尊者專程從印度到獅子國,然後從獅子國到印尼蘇門答臘的地方找金洲大師,拜師學法。坐船航行十二個月,到了蘇門答臘,又過了十二個月後才見到金洲大師,不是馬上就可以見到金洲大師的。金洲大師也就傳了最重要的發菩提心的方法給阿底峽尊者。所以印尼以前也是盛傳密教,印尼的國鳥是Garuda。Garuda也是印度的大神之一叫迦樓羅天,是屬於一個天部的神,祂本身也是一個神,祂有很大的力量,威力無窮。祂的牙齒可以殺死怨敵,迦魯達可以做息災、增益、降伏、敬愛,因為祂長出來的翅膀是七種寶物所做成的,大鵬金翅鳥很偉大的,在9月15日,我會將迦魯達的法跟遍淨天保護神的法教給大家。(眾鼓掌)

剛剛大家也有看到Garuda下降的情況,在12點以前,大概是11點,蓮聞上師看到迦魯達的雲彩,大鵬金翅鳥的雲彩,他拍了一張照,非常的像一隻大鵬金翅鳥的樣子,你們找到蓮聞上師也可以欣賞他那張鳥形的雲彩照片,可見迦魯達很早就來了。我剛剛坐在那裡,祂下降的時候我好像要飛起來,但是不能飛起來,因為飛到前面剛好被火烤,就會變成燒?鳥(日文:烤小鳥)。但是下降的力量非常的大。

觀看精要短片

在佛陀的時代,祂的翅膀一張,聽說就可以繞行地球很多圈很多圈;只要祂翅膀一張,海水都可以掀起來。所以祂的法力非常的大。祂的羽毛又是七寶所成,可以放七色的光,也因此祂能夠息災、增益、降伏、敬愛、超度,也可以治病,力量非常的大。這一尊很容易相應喔!如果,你能修這一尊相應,你本身就有無窮無盡的力量在你的身上。將來我會講迦魯達如何息災的方法,如何治病的方法,祂的手印就是這樣(師尊示範),像一隻鳥一樣,張開、闔起來、張開、闔起來,還會扇動,就是在飛行的時候扇,張開是放光,闔起來是降伏,祂有很多種的手印。師尊也常常做迦魯達的手印,你們看我做手印,有時候勾這邊,然後再轉這邊,勾這邊,轉這邊,勾這邊,轉這邊,勾這邊,轉這邊,這是迦魯達的手印。祂的形象啊!你可以觀想成印度尼西亞國鳥的形象,也可以觀想成印度的迦魯達的形象,也可以觀想成大鵬金翅鳥的形象。祂的法力多大呢?你們知道在海裡面是以龍的力量最大,但是迦魯達的食物就是龍啊!龍本來在天空飛的,碰到祂就變成一條小蛇,變成祂的food(食物),就是變成祂的dessert(點心)。當龍幾乎被迦樓羅天吃光了,那時候龍才去求釋迦牟尼佛。「怎麼辦?」釋迦牟尼佛就召集迦魯達跟龍族,佛陀本人就變成compromise調解祂們二個之間的恩怨。祂跟迦魯達講:「希望你不要再吃他(指龍族)。」迦魯達就問:「我不吃他吃甚麼?沒有食物給我啊!因為只有龍最大,我的食物就是龍。不然你叫我吃甚麼?」釋迦牟尼佛到最後就講:「我希望你以後不要再吃龍,但是我會敕令所有我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四眾弟子,全部以如雲如海的甘露供養你,你就不要吃龍。」那時迦魯達就答應了。所以我們現在佛教在做施食的時候第一個唸的就是:「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嗡。穆地利。梭哈。嗡。穆地利。梭哈。嗡。穆地利。梭哈。」然後,「嗡阿吽」化食,化食出去就變成甘露水,迦魯達就專門吃甘露水,不再吃龍。

我們這一次雕出來的金身跟祂的畫像,當初祂的嘴巴是咬著一條龍,現在就沒有咬著一條龍,現在就是吃甘露水。所以這一次法會的所有金身嘴巴都沒有咬著龍。因為師母有一天看見製作迦魯達的畫像,看見祂咬一條龍,龍跟蛇差不多,師母很怕蛇,我也是很怕蛇,但是如果是畫下來的我不怕。但是有些人怕蛇,就是看到蛇本身的畫也很怕,所以就將那一條龍取下來。我介紹大鵬金翅鳥介紹到這裡。9月15日要講大鵬金翅鳥的法力,大鵬金翅鳥的法力是很厲害的。大鵬金翅鳥可以消除腫瘤,我在9月15日要講這個。(眾鼓掌)腫瘤是人類最麻煩的一個疾病,大鵬金翅鳥可以消除腫瘤,如果沒有來受大鵬金翅鳥的灌頂,你就不能用這個法。所以若是想要治療這個人類最痛苦的cancer腫瘤,一定要修習大鵬金翅鳥法,也一定要受這個灌頂。不好意思,不來的、沒有來的就沒有來;來的就有來。我來講一個「來來豆漿店」的對聯:「來來還想再來,再來還想來來。」不來就沒辦法了,不來你就沒有得到這個法。有上師不來的,他說他會治腫瘤病,我就不相信。

每一樣法都有每一樣法的作用,每一尊都有每一尊特殊的法。像豬八戒去應徵職業,老闆問他:「你豬八戒有甚麼職稱呢?」豬八戒被佛陀封為淨壇使者,祂很驕傲地講:「我是淨壇使者。」甚麼淨壇使者?就是將壇城的供品全部吃完,祂說是淨壇使者,根本是飯桶,就是祂將沒吃完的供品全部掃光,老闆聽不懂「淨壇使者」,因為是佛教的名詞,他以為是淨「壇」的壇是口中的唾液,吐出來的痰;「使」他就以為是pu大便,「你是清淨痰跟大便的使者,好吧!你錄取了,你就去掃廁所吧!」這是豬八戒找工作。我的意思是講,每一個法都有每一個法的作用,豬八戒是淨壇使者,倒是很像,反正前面的仙桃、食品、供品,只要是所有的佛菩薩、神沒有吃完的,他本來就是一下來就會全部掃光的。

我們今天再講《喜金剛講義》第二十四章「喜金剛的火供」。其實喜金剛特殊的供品,息災主要是用白色的,增益是用黃色的,降伏是用有針的樹葉及有刺的樹葉,降伏都是要用有尖刺的,敬愛就用紅色的蓮花。息災的時候用白色的,但是用甚麼最好?用cheese(起司),特別用cheese。增益用黃色的樹汁,黃色的樹流出來黃色的脂,那是增益最好用的東西,黃色的像琥珀、樹脂嘛!像琥珀最好,丟進琥珀就可以增加利益,那是很特殊的。降伏就用針葉,有刺的,要用暗綠色跟黑色的,藍色的也可以。敬愛用紅蓮花,要求結婚、求婚姻的,男的還是單身,女的還是單身,single(單身),就要用熱狗跟麵包,或者是鮑魚跟海參,都有象徵性的。

講一個笑話,有一次在一個university的寫作比賽裡面,老師要大家寫一篇簡短的小說,但是必須要包含四個要素:一個是信仰,一個是王權,一個是性,一個是祕密──神祕,獲獎的小說寫的是「Oh My God!女皇講:『我懷孕了,誰幹的?』」這一篇裡面包含四種要素,第一個信仰──Oh My God!上帝啊!一個是王權──女皇講的當然是王權;性,就是我懷孕了;誰幹的,就是神祕,是祕密的。息災、增益、降伏、敬愛也就是四種要素,你修敬愛法,做敬愛法的時候你用白蓮花,保證你當single(單身),永遠不能結婚。你做增益法,你用針葉樹和荊刺,有刺的,就不是增益了。你修息災的時候你用鮑魚跟海參,根本不搭配。所以要包含這四個要素,你要記清楚,將來做護摩火供的時候是需要的。

你供養花的時候要唸這個真言:「嗡。瓦日拉。補必必。阿吽。梭哈。」供香的真言:「嗡。瓦日拉。度必。阿吽。梭哈。」供燈的真言:「嗡。瓦日拉。米必。阿吽。梭哈。」供塗香的真言:「嗡。瓦日拉。彥替。阿吽。梭哈。」,供花、供燈、供香、供塗香都有真言的。剛剛師尊供的時候有時候我唸真言,有時候我唸真言翻過來的語氣,就是在供花的時候唸:「讓所有的人都青春美貌」「讓所有的人像花盛放,青春美貌」,供香的時候:「讓佛菩薩莊嚴佛國,香火不斷」,供燈的時候:「讓世界所有的人心中都有光明」,供塗香的時候:「讓所有的人永遠青春發出他的香息」,這樣也可以,你要用中文也可以,用梵文也可以。還有供金剛供品的真言:「嗡。瓦日拉。奶尾耳。阿吽。梭哈。」我供金剛是用酒,我沾了酒,上供四聖界,下供六道眾生,讓所祈求的事業能夠圓滿達成,由金剛神眾圓滿達成。這是中文的,或是梵文的、藏文的,你們要用中文的講,或用梵文的唸也可以的。

火供的時候一定要奉請火天神,因為火供就是以火天神為主。希伯來人的祖先亞伯拉罕(Abraham),他生了小孩,他供養上帝是怎麼供的?他將柴堆起來,然後生火點火,他把羊放在上面,在舊約聖經的時代,亞伯拉罕在供養的時候就是火供,他將全羊放在火上面燒烤,是這樣供養上帝。他將自己所養的畜類,全羊、全豬、全牛,這樣的整個供養上帝的,那就是火供。聖經裡面就有火供。天主教跟印度教的婆羅門都有火供,佛教本來是沒有火供的,但是很多像目犍連、舍利弗,都是從婆羅門教變成佛教的;在這些大弟子當中,他們也很喜歡火供,佛陀一看沒辦法,也就隨俗,隨他們,也用了火供,密教有火供,佛教也有火供。火供一定要奉請火天神,火天神的咒語是:「嗡。阿疑南玉。梭哈。」火天神開口,口開了,再將供品放入火天神的口,然後再供養火供的本尊,經過火天神的淨化,再轉供養給本尊,所以要請火天神。不但要請來火天神,還要令火天歡喜,火天歡喜的真言很長,但是我們可以用祈禱的方式,我就是將真言變成中文,本來火天神的咒語很長,是讓火天神歡喜的,「噢!火天神哪!我們獻上你最喜歡的供品,讓你大大的歡喜舞蹈,當我們獻上我們的心願時,你容許我們的心願徹底成功。」我們獻上的供品必須要正確,我們請火天神時也要正確,不能有錯誤。

有一個人很愛湊熱鬧,人家出了車禍他也喜歡去看。有一天他突然看到街上有很多人圍著,出了車禍。但是他怎麼擠也擠不進去,他沒有辦法就講了一句:「你們閃開一點,被撞的那一個人是我爸爸。」所有的人一聽到這樣,便都讓開一條路讓他進去。當他看到被撞的,看了就傻眼,因為被撞的是一頭豬啊!所以我們做火供不能陰錯陽差,不能弄假的。水供就要奉請水天神,火供就要奉請火天神,不能在火供祈禱的時候說:「喔!水天神啊!我們獻上你最喜歡的供品,讓你大大的歡喜舞蹈,當我們獻上我們的心願時,你容許我們的心願徹底成功。」結果你做的是火供,那就是錯誤。所以在這個時候不能講錯話。在做火供就是火天神,水供就是水天神,不要搞錯。

我們在火供中,要誦喜金剛本尊的咒,一直誦,沒有停的,「嗡。爹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一定要唸喜金剛的咒。你在火供的時候主要的本尊是喜金剛,本尊咒就要唸不停。舉一反三,今天做大鵬金翅鳥的咒也是要唸不停。唸咒的時候當然,不一定你自己唸,你也可以請旁邊的事業金剛幫你唸,幫你做火供的幫你唸,否則你就要放唱片,放唱片的時候,必須也要經常用你的心力將咒力發揮出來,因為唱片是沒有心的。有人說:「盧師尊,我已經唸佛幾億萬遍。」我說:「喔!你能唸幾億萬遍啊?好厲害。」「那是我用唱片唸的。」唱片唸的不算喔!唱片是無心,我們在唸佛的時候用的是心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用你的心力唱出來的才叫做唸佛。如果你不用你的心力唱,那是無心唸的,不算唸佛,那是破碎的,不完整的。所以你唸佛要成功就要用你的心力。曾經有一個老太婆唸很多佛很多佛,到了陰間以後,閻羅王審問她:「你在陽間做甚麼事?」「我唸佛啊!怎麼會到陰間來?」結果拿出她唸佛的珠子來看,每一個都是破碎的,其中只有一個是堅硬的,老太婆突然間想起:「啊!那天打雷,阿彌陀佛啊!」雷公打雷,她唸阿彌陀佛,只有那個佛號是真的,因為她用心,真實的唸,其他都是破碎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哇!好漂亮!」這樣就不行,這不叫唸佛,一定要用心唸。「嗡。爹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我們同樣祈求一切心願圓滿成就。剛剛師尊也是用心祈求大鵬金翅鳥,希望今天來的跟網路上看的,都得到大鵬金翅鳥王的加持。(眾鼓掌)

火供不能有錯,但是人難免會犯錯。有一個老師對學生講:「我出一個字謎,你們一定會答錯。」學生講:「你出一個字謎,我絕對不會錯。」老師講:「左邊有個金,右邊是一個昔,是哪一個字啊?」所有的學生全部答:「錯。」沒有第二個字,「錯」就是「錯」。對不對?今天講的火供,一定是圓滿成功的,絕對沒有錯。

我們供食品的真言,就是:「嗡。探探。」,我經常將它唸成:「祈請讓我們的資糧全部滿足。」供養食物,「讓我們的資糧全部滿足,讓大家所有的資糧全部滿足。」「讓我們全部在一生當中,所有的資糧全部滿足。」不挨餓啦!不要受凍!可以將供食真言翻譯成這樣。供水真言:「嗡。利利。吽。卡。」我將它翻成:「讓所有清淨的水,清淨的甘露,供養佛菩薩。讓清淨的甘露水洗淨我們的身心。如果你是翻成中文,就是這樣。供沐浴水的真言:「嗡。惹吽、匆吽看南。」供水的時候我是講:「供養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讓祂們歡喜,讓祂們的身心永遠清香,永遠歡喜。」供沐浴水等於也是以沐浴水清淨我們一切的煞、一切的惡業、一切的障礙,全部消除掉。

真佛宗的喜金剛火供,要依照根本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教授的為主,真言、咒語、觀想、供品均如指示,如此才能獲得喜金剛的真實相應。「嗡。爹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這咒語是我經常唸的,喜金剛是我經常修的。

我們生長在中土,我們會的是國語,對於梵文、藏文都比較不了解,但是我們用中文的方式做火供是一樣的道理,我們唸出我們的心聲,佛菩薩也會知道。所以我用的方法,不論是供花、供水、供食,供甚麼東西,有時候供到髮菜,我唸的是:「供髮菜,讓所有的人,所有的信眾,法力都增強。」這就不一樣,因為供髮菜嘛!有供藥品時,我就拿起藥品,中藥、西藥都有,我就講;「讓所有的藥品下爐,讓眾生有的疾病得到痊癒。」(眾鼓掌)我是這樣唸的,一樣的,你可以舉一反三像這樣唸,我拿起中藥,人參下爐,我說:「讓盧師尊的元氣??。」人參是補氣,「令所有的人,元氣??。」佛菩薩也聽得懂啊!每一個地方所講的話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用我們的方法做火供,也是對的,並沒有錯。

某一個地方,逮住了一個外星人,北京的科學家講:「我們應該先研究研究他的生活習性。」上海的科學家講:「我們應該先解剖它,看看它的內部結構。」廣東的科學家講:「我們應該先煮來吃,看看是甚麼味道。」廣東人最喜歡煲湯的,認為湯是最有營養的,反正能看到的就吃,只有鑽石、黃金跟珠寶不吃,其他的統統都吃。所以廣東的科學家就想將外星人先吃看看。每個地方不一樣。

既然師尊學的是普通話,就用普通話做火供也是可以,因為跟他們的藏音或梵語是相通的,梵文、藏文也是這樣講。所以我們將咒語翻成中文就是這樣唸,但是你在做觀想的時候觀想咒字就要觀藏文跟梵文,因為在印度天竺,他們認為梵文是大梵天所創造的,是天的文字,可以通天的。像吽字,在觀想的時候一定要用梵文,或者是用藏文,不能用中文。因為中文的吽,就看到牛的嘴巴,牛的嘴巴跟原來天上梵文的字是不一樣的,差很遠。所以嗡阿吽三字,當你在做觀想的時候,還是要用梵文的才對。咒語都是相等的啦!不要害怕,師尊唸中文的也可以,唸梵文的也可以,按照師尊唸的就沒有錯。

有一個孕婦到醫院檢查,一個實習醫生幫她照了X光,照完以後,實習醫生很嚴肅的講:「妳要好好的做好心理準備,妳懷的可能是怪胎,因為他有兩個頭,四隻手,四隻腳。」這孕婦聽後大驚失色,差點暈倒。一個老醫生走過來,看了X光的照片以後說:「你亂講甚麼?這是雙胞胎。」所以師尊說的法,雖然講兩個,有梵文、藏文,也有中文,你不要奇怪,因為師尊講的是三胞胎,是一樣的東西,是正常的,絕對不是怪胎。當初亞伯拉罕將羊獻祭給上帝的時候,他禱告他當然用的是希伯來文,也就是現在的以色列文,他用他們的語文唱誦。我們中國人在獻祭的時候當然我們用中文唱誦,老外的話一定用英文在獻祭,日本人在獻祭一定用日文在唱誦。所以都一樣的,都不是怪胎,都是原來你是哪一個國家的就用你國家的語言獻祭、做火供,這是可以的。

我看最後一張的笑話是甚麼,喔!這個是誤解。有一天有一個人到農村的親戚家作客,閒聊的時候親戚就問:「你現在住在城裡,是城裡的甚麼地方?」這個人就回答:「機場(與雞同音)附近。」親戚忙問:「這個雞場都養了甚麼雞啊?」這個人愣住了,原來機場變成養雞場,但是這個也是開玩笑:「這個機場就養了飛機。」這當然是語言上的錯誤。

我們學習密教,我們是學普通話的,你們之中也有很多人學廣東話的,學廣東話的也可將剛才師尊講的普通話用廣東話表示出來,也是可以的,專門會廣東話就講廣東話。我不會講廣東話,我只會講:「好食。」(好吃)「好食供養你們。」「飲水」(喝水),「飲酒」(喝酒),「飲酒,供養你們,讓你們有力氣,所有的金剛明王,讓你們have power,飲酒,去將它完成。」這就是語言上的,廣東話也可以用。我們這邊還有很多的年輕人都是講英文,聽英文的,他們在做火供的時候一樣用英文,翻成英文就可以。這是舉一反三。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