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1 《蓮生法王開示》依雙身法成佛者少 成魔下金剛地獄者多

依雙身法成佛者少  成魔下金剛地獄者多

<蓮生法王2012年8月11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大準提佛母本尊法法語開示精要>

《喜金剛講義──大樂中的空性》第二十二章:「薩迦證空上師」。

  

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大準提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的貴賓有盧文祥博士,他以前是台灣中央標準局的副局長,也曾經是派駐新加坡商業方面最主要的人物,現在是大學當教授,他的夫人就是宗委會的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他本人以前也是當台灣的檢察官和法官。還有Teresa師姐,她是我們真佛宗的大掌櫃,是大會計師,另外還有莊醫生。還有我們很多尊貴的貴賓,有看網路的,也有很多的貴賓。大家吉祥。

上一回在彩虹雷藏寺,做了《大自在王佛》的護摩,做完了以後,直接就講《喜金剛》,講得太高興,忘了跟大家介紹大自在王佛。我們常常聽到大自在天,就是欲界天第六天的天王,不過很少聽到大自在王佛。佛啊!是很多很多的。《高王經》裡面寫到:「千五百佛,萬五千佛,無量諸佛……」不可數,根本有很多的佛都是你不知道的。菩薩十地,從初地菩薩到十地菩薩,十一地可以稱為佛,也就是得到正果,是十一地的佛。所以像觀世音菩薩,有十一面觀音,一個頭就代表一地,有十一個頭就代表十一地。所以十一面觀音也等於就是佛。觀世音菩薩發願度眾生,才稱為菩薩──菩提薩埵。祂的佛號「正法明如來」,就是佛。有的時候,佛跟菩薩很難分別。

想到大自在天──欲界天的第六天。日本有個日蓮宗,日蓮上人寫了一個「御本尊」,日蓮上人將祂放在一個佛龕裡,平時不唸的時候,佛龕是關起來的,唸祂的時候,才將佛龕打開。日蓮宗用日文唸的是《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本尊」的中間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旁邊就是第六天天魔,日蓮上人也很尊敬第六天的天魔。以前,有一個偈,「王中之王是第六天王,聖中之聖是大覺佛陀」,王當中的王,就是第六天王;聖中之聖,就是大覺佛陀──釋迦牟尼佛。日蓮宗為什麼要禮拜第六天的天魔?天魔不是很可怕嗎?在佛經裡面講到,天魔其實是深地菩薩。甚麼叫深地菩薩?道行非常的高深,因為祂是要來度眾生,用逆行的方法來度眾生。逆行的方法就是阻礙你、阻擋你,但是你要越過祂,才能證得。

欲界天裡面,一共有六個天,這六個天都是出現形相的,像人一樣有形有相。我們人間也是在欲界天,這個欲界天就有形相,有男女。而欲界天最高的天就是第六天,再上去就沒有了,就是光;再更上去就是識。所以欲界天就是有欲望有形相的天。到了色界天,就只有光。到了無色界天,就只剩下了識。我是簡單的分。如果要很複雜的分,是太複雜了。第六天是有形相,最尊貴的天。據我所知,地獄也有淨土,叫做翠微淨土,是地藏王菩薩在那裡的一個淨土。最有名的天是彌勒菩薩,祂在兜率天內院,兜率天的外院就是一般的天人。兜率天裡面也有淨土,就是彌勒菩薩淨土,這是很微妙的。所以一樣的,大自在天魔所掌管的天,有所謂的內院,也有所謂的外院,內院的就是大自在王佛。外院就是大自在天,每一個天都有一個正面的和一個反面的,有天人所居的,也有菩薩所居的,也有佛所居的。大自在天還在兜率天之上。大自在天是第六天,而兜率天還不到第六天,帝釋天也不到第六天,四天王天也不到第六天,還在地居天。所以我寫了「諸天的階梯」,主要就是講一個天一個天的,天的次第。

觀看精要短片

佛曾經講過,天魔是深地的菩薩。甚麼叫深地的菩薩,就是很高的菩薩,就是等覺菩薩,第十地菩薩就是等覺,第十一地的菩薩就叫做妙覺,妙覺就等於佛。所以,祂是很深地的菩薩,等於是佛。可以講,大自在天魔也就是大自在王佛,一體是兩個面孔的,佛跟魔是一如的,佛魔一如。講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最近太空總署,「好奇號」飛到火星,在火星上登陸了,如果看到有人,當然是火星人。如果沒有人,還是火星。如果降落的地方剛好是沙漠,當然看不到人,有水有綠洲的地方,可能就有生物。我常問大家,在這個月球上,你看不到有人,嫦娥啊!吳剛啊!兔子啊!不算,那是神話。你稍微用腦筋想細想好了,當你到了月球,甚麼是佛?甚麼是魔?甚麼是善?甚麼是惡?沒有人啊!你再稍微想一想,月球上都沒有人,甚麼是佛法?如果你能這樣想,開悟一半。所以,你在月球上,佛跟魔是相等的,只是一個名稱,實際上都是不存在的。因為有人,才有佛法;因為有人,才有善惡;因為有人,才有佛跟魔,到了最上界、無上界,根本是平等、沒有分別的。這樣已經開悟一半了。

宗委會可以寫出大自在王佛修持儀軌。因為,祂有手印(師尊示範),兩個大姆指,兩個尾指、中指跟食指,這就是大自在王佛的手印、釋迦牟尼佛的手印呢?(師尊示範),只差一點點。而大自在王佛的手印可以外縛,用外縛印就可以了(師尊示範)。手印只差一點點,表示大自在王佛跟釋迦牟尼佛只差一點點,等於沒差別,祂的種子字是「阿」字,有真言:「嗡。摩西濕拉婆耶。布達。梭哈。」祂有咒語,有手印,有身相,身體原來的形相,穿的也是像佛一樣,大自在王佛就像佛一樣,深藍色的身子,外面是黃色的寶衣,像佛一樣。有形相,有手印,有咒語,就可以組成修持的三個要素,觀想、持咒、入三昧地、結手印都有。另外有一個咒是第六天天王的大救難咒。祂不是天魔嗎?怎麼也有大救難咒?我說,佛跟魔一如,一體兩面,就像我們講雙身法,就是一體兩面,成佛的很少,成魔的倒是很多。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到了天堂門口,守門的St. Peter(聖彼得)不讓他進去。他說:「我一生做了很多的善事,你不讓我進去?我要找律師來告上帝。」守門的說:「我們天堂沒有律師的。」「律師都在地獄啊!」這是嘲笑那些律師的。只要你給他錢,律師就幫你了。實際上,律師可以救人,律師也可以害人,一體兩面的。大自在天和大自在王佛也是一體兩面,裡面有很稀奇的東西。

我們講了很多雙身的道理,那是一體兩面的。依照這個法而得成就的很少,即身成佛的很少,虹光化身的很少;下金剛地獄的倒是非常的多。然而師尊為什麼還要講呢?因為沒有人講,所以我要講。但是講了,是不是害人呢?一體兩面,要合法,要如法,要灌頂以後才能聽到真實的法。你只聽到表面上的,像《真佛報》登出來的,修這個法可以得到五眼六通,大家眼睛一閃,不得了啊!有神通可以飛天遁地,馬上就要修這個法。《真佛報》的題登出來:「修這個法,可以虹光化身」「喔!可以虹光化身哪!蓮華生大士的最高境界。」就馬上非修不可啊!他不知危險性在哪裡,標題都沒有提醒危險性,標題只是說這個法很棒的地方,引人入勝,真的是引人入魔啊!但是,如果不講,大家便以為這個法失傳了,沒有人會,其實這個法是有的。蓮華生大士就是修這個法成就的,還有幾個人,畢瓦巴也是,密勒日巴也是,很多的瑜伽士是修這個法成就的,但是,這個法也害了很多人下金剛地獄。尤其是,如果不講清楚這個法,細節完全不知道,沒有辦法講的地方,我也沒有講,我也只是介紹給大家知道有這個法,並不希望大家統統都修。你如果沒有資格修的、不合法修的、沒有受灌頂而修的,統統都下金剛地獄;沒有真正得到上師口訣的,也下金剛地獄。就算你是上師,就算你是無上師,沒有比你再上的上師的,一樣下金剛地獄。很難有幾個是有成就的。

要修密教無上密部雙身法,第一個條件,無漏。第二個條件,你要了解甚麼是空性。因為空性才能夠清淨,才不會被貪染,就是被貪所污染。這麼高深無上密的大法,從來沒有人敢講,但是,我是介紹給大家知道而已。這個法是很迷人的,瑪麗蓮夢露走一條橋上天堂,一個男的天使出現,瑪麗蓮夢露問他天堂怎麼走,他說只要思想純正,一心要到天堂,不要胡思亂想,一直走就可以到天堂。瑪麗蓮夢露就一直走,沒有胡思亂想,結果那個男的天使就「砰!」掉到地獄裡面去。為什麼?因為他看到瑪麗蓮夢露那麼的漂亮,又美!,哇!兩個眼睛亮了,頭腦胡思亂想,就「砰!」天使也掉到地獄了。危險性就如同這樣,將來如果還沒有得到灌頂,而且也沒有得到師尊真正的口訣,修這個法的上師都跟那個男的天使一樣,「砰!」下地獄了。所以,下地獄的多啊!真的,對這個法,要謹慎!要謹慎!要謹慎!一百個謹慎,一千個謹慎,萬萬個謹慎。

我們的《真佛報》,要謹慎、合法、要受灌頂,很危險,都沒有寫,只有寫「會得到五眼六通」「有大受益」「有大受用」「得到大樂」「會得到虹光化身」,大家看標題就完蛋,一頭就撞進去,就到地獄了。雙身法,很不簡單的。本來就是人間的貪欲嘛!我本來不想講,但是要講《喜金剛》,就要通過這個,還有很多呢!怎麼辦呢?老天爺救救命啊!因為大家看到《真佛報》大標題就都一頭撞進去了。沒錯,是佛法。但是佛法也是一體兩面;大自在王佛和大自在王魔,一體兩面。甚麼都是佛法,貪瞋癡都是佛法,淫怒癡都是佛法,經典上都寫到的。只是你不知道怎麼修啊!不知道怎麼修就不要修,不要亂修,一定要得到上師給你真正的灌頂跟教你口訣,還有有很多很多很多的觀想,你都不知道的。那你不知道的話,你怎麼修?那就是男女生孩子法吧!淫有所謂的正淫,也有所謂的邪淫,生孩子法也是淫。

大自在王佛是在大自在天的淨土,大自在天就是第六天魔大自在天魔,所以,是佛跟魔一如。有時候,很多上師修一修,修到很高的境界了,就成魔了;很多的上師還在貪的境界走呢!講一個笑話,有一個人要寄給他的女朋友情人卡、生日卡,大大小小的卡。情人將卡退回 “No, I don’t want it.”她不要。「妳到底喜歡甚麼卡?」情人回答:「不用那麼多張卡,一張就可以了──信用卡。」還是貪。人就是貪,魔也是貪,都是貪。除掉貪,甚麼都好,就成就了。貪是最危險的,貪財、貪色、貪位。貪位就是貪名位,想要當大官,更大的官,一層一層的官,想當更大的官,這就是貪位。男的貪女色,女的貪男色,貪帥哥啦!還有貪財,在這世界上沒有人是不要錢的。像師尊常常講:「這紅包不要了。」你們拿給我,我說:「不用!不用!意思意思就好。」有的也不用啦!沒有也可以。真佛宗是隨意嘛!我從師父(了鳴和尚)那邊出來,到現在就都是講兩個字「隨意」。(眾鼓掌)所以,我不會有金錢上的麻煩。人家說詐財啊!騙色啊!詐財,根本是不會有,我沒有跟你要錢,怎麼會詐財呢?是你自己給我的啊!你包在紅包裡面,我哪裡知道有多少錢啊!大家現在都是包一塊美元的啦!你看這麼一疊,都是一塊美元,當然也有多一點的。但是,畢竟一塊美元的比較多,隨意,沒有關係,意思意思!我就沒有詐財的麻煩。騙色嗎?師尊從來不騙色,被人家騙倒是有。我是絕對不會騙你的,你如果騙我,我還要看情況才要被你騙。我從來不騙人的。有的話,應該是對方講了妄語,師尊根本不騙人的嘛!騙我的才多呢!罵我騙人,有沒有搞錯啊?我從來不騙人的。講笑話,也是實話,師尊如果詐財還騙色,那是不可能的。有一種布很長很寬,而且很好看,就是沒有人用它來做衣服,也不可能被做成衣服,為什麼?因為那是瀑布。所以,師尊是瀑布,是不可能有這種行為的。

再講《喜金剛》吧!(眾鼓掌)雙運的道理,我講了它氣能夠通中脈,能夠生出拙火,能夠融解明點,甚麼叫做明點融解?很簡單,你用火在冰底下燃,它就會滴水產生明點。火怎麼來?就是你身體的溫度。身體的溫度怎麼來?是你身體本身就有暖的源頭,本身就會產生溫度。你在做雙運的時候,你的溫度會不會增加?男女之間都會的,房間裡面的冷氣開得很大、很冷,男的沒穿衣服,女的也沒穿衣服。女的全身冒汗,臉頰發燙,全身發燙,男的也汗流浹背,汗一直流。為什麼?因為那時候溫度也一直在增加,一直到了很熱。我所講的也只是一個比喻。真正的拙火,是另一面的意念之火,意念的火也是由溫度增加,也可以運用這個方法而取得火源來產生拙火。氣能夠通中脈,拙火能夠產生,到了頂竅,明點還會下降,這是雙身的修法。單身也要這樣修。單身的是當你入於禪定的時候,本來身體是越來越涼,越來越冷,但是當一陽來復時,火就昇起來了,一直到中午的時候,天氣最熱,過後就是再降下來。一陽來復就是當你醒過來的時候,火就昇起來,到了中午,火最旺。你在一陽來復的時候打坐,到正午的時候打坐,火燃起來一直到頂,拙火昇起來了,融化了你的菩提心月液,明點就下降了。因此一個人做也是可以,一個人修禪定,也一樣是可以燃起拙火,降下明點,也可以運用吐納呼吸的方法,使自己的氣能夠通中脈。所以一人做也可以,不過兩個人做,有一點好處,就是能夠很快,因為是兩個人的力量。一個人獨修是一個人的力量,兩人修,是兩個人的力量,差別在這裡。我主張獨修,你能夠修的話就獨修,獨自的修,不要雙運,一樣可以成佛。

觀看精要短片

在這裡,祂講「能生出拙火,得大暖受,可以全身放光,光明遍一切處」,就像蓮華生大士一樣,能夠虹光化身,用所有的火燒掉身體所有物質的東西,自然就是虹光化身,全身放光,所有毛細孔都能出光,光明遍於一切處。究竟至世間之一切虛空,表示得到空性。你到月球就得到空性,你一個人到月球,無色可貪。你貪財,運了美金去到那裡,跟誰買?你有一億美金,一百億美金,薪水很高,到了月球,我看你能買甚麼?連一瓶豆漿都沒有,那些錢就是廢物。你貪甚麼財,再多的錢也沒用,載再多的黃金也沒用,你每天搬黃金去藏起來,搬得你全身流汗。所以也不貪財。月球那裡有甚麼地位?沒有抬轎子的,沒有三輪車,也沒有計程車。你一個人在月球,怎麼辦?那時候,甚麼都不用貪,究竟一切虛空。

薩迦證空上師講,如果你修行,「以地之氣,則能推廣眾生增益的一切事業。」一般來講,地能夠生出一切的增益,一切的錢財和財富全是由地產生的,金木水火土,哪一個不由地產生的?「以水之氣,則能推廣眾生一切的息災成就」,水能夠息災,熄滅災難。「以火之氣,能夠幫助眾生的敬愛圓滿。」「以風之氣,則能夠猛烈地降伏一切的厄業。」「以命之氣,則能夠證一切的神變。」命之氣,就在你的心際。密教講命氣就在心際,它不能變化的,不能夠動的,但是如果能夠打開它,證一切的神變。有了神變,你可用地水火風。

不過,地水火風也是兩面的,因為地水火風可能是災難;地水火風也可能是幫助你的,因為地產五穀蔬菜,包括一切所有動物都要吃地上的東西,可以利益所有的眾生。水呢?可以息災。我們每天都是不能缺水的,你要喝水,你的身上有百分之七十是水,而最重要的水是賀爾蒙,讓你青春不老的是賀爾蒙。所以,你要增長你的賀爾蒙,更廣大的運用這些水,才能夠熄滅災難。火可以幫助人,但是也可以損壞所有的東西。風呢?空氣可以幫助人,也一樣能夠很猛烈地將東西毀滅掉,地水火風都有。像今年年初,我講水龍年,地水火風都到,會有地震,會有水災,會有火災,天氣會很熱,熱得要死就是火啦!又有颱風,像兩岸都有颱風,兩岸也大淹水,兩岸氣候的溫度也都很高,兩岸也有地震!今天,哪裡又地震了?伊朗?那很慘。所以,地可以養眾生,也可以滅眾生啊!水可以養眾生,也可以滅眾生啊!火可以養眾生,也可以滅眾生啊!風也一樣,可以養眾生,一樣可以滅眾生啊!如果你能了解這個,你就明心。如果你懂得修行,將身上的五輪打開,你就可以見到佛性,叫「明心見性」,就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你就即身成佛。就是這個道理,每一件事情都有兩面的。

「我個人如此認為,雙身法為世俗人及一切修行人認為淫邪之法。這是指藉雙身法而行淫邪之實的淫棍」,淫棍就是色狼,色狼很多,現在到處在抓色狼。妳們女生隨便在街上走,穿的比較迷你一點,在電影院裡,妳坐在最後一排,突然之間,身邊伸出一隻手出來,妳沒辦法,只好趕快逃,離開那裡。最好是坐在人群當中,但是,坐在人群當中也不行,旁邊突然又有一隻手伸出來,怎麼辦?很多女生都有這種經驗。搭妳的肩膀啊!講話貼在妳的臉啊!又好像是用手隨便撫摸妳的背啊!我當場也有看到過。不可以!應該不可以的,那是因為貪念,貪染之心實在是太重,才會變成色狼。不要有貪染之心,要有君子的風度,要追求人家,就是用君子的風度,「妳願意跟我做朋友嗎?」對方講:「可以啊!我們可以做朋友。」那麼,你們就是朋友了嘛!何必那樣,對不對?

在大學時,我跟同學兩個在中秋夜出門,看到旁邊有兩個漂亮的美眉。同學就推我說:「你上去跟她搭訕。」我就用老方法,走過跟她們講:「欸?妳好像是我妹妹的同學。」那女的就講:「別來這一套,你要跟我交朋友就直接講。」我就「歹勢」了。(台語:不好意思)「我請妳喝一杯咖啡好嗎?」「可以啊!」那小姐很大方,馬上說可以,我們就交談起來。結果我朋友居然娶了我交談的那一個,我打先鋒反而輸了。因為他個子比我高,長得比我還帥。那時候我吃虧啊!交朋友要君子,不要動手動腳的。你知道毛毛蟲跟毛毛蟲約會是甚麼?毛手毛腳。子不能毛手毛腳,你要等生米快煮成熟飯的時候,那是水到渠成,那時你們就結婚了,要君子之交,不要用小人的方法。小人的方法就是色狼,太過分了。所以這是指藉雙身法而行淫邪之實的淫棍,這是罵得很兇。大家沒有想到,修證無漏的瑜伽士,如法正確的修持雙身,竟然有這麼大的功德。有的是缺德,有的是功德,甚麼是功德?甚麼是缺德?你們自己想啦!我們修行人要的是功德而不是缺德。我感嘆,真是從何說起?師尊得到兩個無上密的灌頂,一個是薩迦證空上師無上密的灌頂,一個就是吐登達爾吉上師無上密的灌頂,我得到祂們兩個的灌頂,而且也得到祂們兩個跟我講的口訣,(眾鼓掌)所以才能夠寫,才能夠講,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要修行,要修雙身法,要知道,它是清淨法,不能被貪染的污染,被貪瞋癡所污染,絕對不可以。你只能夠用你的精神,用你的意識去守護你的身體,有漏就會墮落,墮到地獄裡去,一定要無漏,這是絕對要跟你講的。第二個,你的行為是清淨的,因為你已經證明了空性,所以行為是清淨的,要這樣才行。必須要這兩個合起來,才能夠修這個法。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