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3 《蓮生法王開示》以中觀的精神幫助眾生

以中觀的精神幫助眾生

<蓮生法王2012年5月13日台灣中觀堂慈尊者健康園地開光加持開示精要>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還有中觀堂的住持蓮悅上師、蓮妙上師、蓮嶝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今天來的,剛剛師母都唸過了,我們尊貴的貴賓,還有一位石博士,還有辛隆、邰智源,謝謝他們。大家午安,大家好。

第一次到「慈尊者健康園地」,看到這裡,我覺得心曠神怡,真的,在台灣要有一個道場很不容易。尤其是有一個這樣的道場很不容易,中觀堂本來就很大,現在,在這裡一看,哇!蓮悅上師能夠一步一步地有這樣地道場,這是非常能幹的人才能做成這樣。台灣的上師也是蠻多的,但是像蓮悅上師這樣能夠開疆闢地,能夠有這樣多的道場,並且,她能夠做這樣的「健康園地」,將來這裡的發展不可限量。(眾鼓掌)進來的感覺非常好,我剛剛講,寶地生輝,佛菩薩都非常的莊嚴。所以,這一次我的開光是比較不一樣,平時,我的開光都是很安靜的,就是照儀軌唸一唸。我是這樣的感覺到,能夠這樣很精進地度化眾生,很精進地做修行的功課,很精進地幫助所有眾生的健康,這就是慈悲的尊者。(眾鼓掌)我將它取名為「慈尊者」,慈悲的、很尊貴的一個尊者,在這邊負責救度眾生的工作。

有一次,蓮悅上師到「鶴園」,我們一起吃飯,大家圍一桌,我講了一個道理,其實,在這人世間,人要發心關懷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的意思是,我們修行人,儘量的將世界看成好像無物,沒有甚麼。我常常講說,如果你一個人到了月球,這時候,甚麼是善呢?甚麼是惡呢?我問了一個問題:「到了月球,甚麼是善?甚麼是惡?」然後,我又舉幾個例子,像吃齋啊!吃葷啊!好啦!如果你能夠回答,我就跟著你吃素。第一個問題,你吃素多少年?30年。我問你,你甚麼時候變成素?如果你能夠回答我,你每天吃素,三餐吃素,你甚麼時候變成素?如果你能回答我,我跟你吃素。還有一個問題,你到了月球,或者是在太空站,那裏也沒有養雞養鴨。甚麼是葷?甚麼是素?如果你能回答我,我就跟你吃素。到了月球,甚麼是葷?甚麼是素?其實,素啊!是素在心,我講「慈尊者」,做這種事情就是素,(眾鼓掌)幫助眾生的健康就是素,不是有形的吃不吃素,重點是在這裡。你有心幫助眾生,已經是素了;你沒有心幫助眾生,只為你自己,你已經是葷了。(眾鼓掌)葷素的差別是在這裡,而不是你吃甚麼。今天,蓮悅上師所做的,就是素的,(眾鼓掌)素人素心。

我聽說蓮悅上師,去過印度參訪泰瑞莎修女(Mother Teresa)。泰瑞莎修女得到諾貝爾獎,現在已經封為「聖」,所以是Saint Mother Teresa。她在印度,幫助很多的人。蓮悅上師去了之後,很感動,就效法Mother Teresa的這種精神幫助所有的眾生。我聽了就很感動,那天在「鶴園」,我講的是這樣,「你到了月球,甚麼是善,甚麼是惡?」月球又沒有人,甚麼是善,甚麼是惡啊!?沒有!根本就沒有甚麼是善,甚麼是惡,因為人間有人,才會分善惡,才會分葷素。那時候,我跟蓮悅上師講的意思是這樣,我是要你以在月球,沒有功德想的心,在人間幫助眾生,而也沒有眾生想的功德。(眾鼓掌)當初講的意思是這樣,是我的表達不是很好,所以有很多的誤會。我想:「哎呀!我這樣沒有講清楚。」應該是以在月球,沒有人、沒有功德的心在人間幫助眾生,才是真正做菩薩。所以,今天有「慈尊者健康園地」就是要幫助眾生的健康,健康非常的重要。

我知道蓮妙上師在《真佛報》發表「咖啡洗腸法」。喔!是蓮嶝上師,說「咖啡洗腸法」非常的好,但是對我不太適用,為什麼對我不太適用呢?我連一點點的茶,一點點的咖啡都不能碰,因為只要喝一點點的咖啡,我會三天不能睡覺。你是咖啡洗腸,我是咖啡洗腦,根本就沒有辦法睡覺的,有咖啡因的,你是用有咖啡因的還是?(有咖啡因的,不過那是不會不睡覺,因為是不同管道)喔!不同咖啡啦!我知道美國有一種De-caffeine,也就是沒有咖啡因的咖啡。台灣好像還沒有?(有,一定要有機的)喔!一定要有機(音同雞)的。

像蓮妙上師和蓮嶝上師他們這樣宣揚素的,宣揚咖啡洗腸法,其實,真正的醫療,我們知道藥的本身是有毒的,所有的藥都是有副作用的,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都有它的毒性。而會變成藥,是因為沒有過量,就是藥,如果超過了量,就變成毒。我們修行也是一樣,在一個正常的軌道上走,就是精進,如果,修行是走在不正常的軌道上,你就是毒。所以很重要,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因此,密教裡面提倡「中觀正見」,龍樹菩薩的中觀,密教就是很重視中觀。你看,很多的醫生,在check 人的身體的時候,「中」字就很重要,你看看你的身體,偏高都不行,太低也不行,一定要在中間,血壓、血糖、膽固醇的指數,包括所有的check,都一定要在中間,在一個範圍之內,只要超過了,低於了,都是不好。這就是身體的中觀。像祖師龍樹菩薩,祂早已提出中觀正見,剛好,我們台北的中觀堂,中觀兩個字,真的很重要。今天你的發揮,就是在發揮中觀的精神,我這樣講,對不對?(對。)甚麼都不能太過,也不能缺少,要在一個標準的範圍之內,你的身體就是這樣,將來,「慈尊者健康園地」以中觀的精神幫助眾生,以中觀的精神幫助我們所有人的身體,在有限的生命裡面,成就佛果,這是最重要的。

今天是母親節,剛才師母已經講過了。我再也不敢當女生,我還是當男生好,女生由你去當。我看到有一則笑話,有一個死刑犯要被槍決,法警問他:「你在死前,還有甚麼願望?」死刑犯講說:「我要穿上防彈衣。」他的願望是要穿上防彈衣,蠻好的啦!還有一則笑話,一個叫作「笑」的,一個叫作「話」的,是兩個很好的朋友,有一天,「笑」死掉了,「話」呢?跪在他的墳墓旁邊,一直哭哭哭,哭得好慘,他哭著說:「我好想『笑』喔!」 

這是「慈尊者健康園地」,大家都要笑,因為笑可以保持健康,我們每一天都很開心地過日子,很快樂地過日子,要將自己心中阻礙你快樂的全部倒掉,不快樂的事情,不要老是放在你的心上,變成垃圾,我們也不要追尋那一種不好的想念,只要有甚麼對你有妨礙的,統統將這些垃圾清除掉。送給大家一句話,這一句話就是說:「你不要去打開你的心結。你不一定要去打開你的心結,有時候,心的結打開,就會變成永遠的瘡疤。」那麼,心結不打開,要怎麼辦呢?就是將它丟掉,就是將心裡的垃圾丟掉,你就可以永遠的快樂。不要心裡面老是有結,想要去打開它,而是不要去打開它,因為打開了,就變成瘡疤了。

所以,心中有不好的想念,儘量將它清除,我們快樂地過日子,快樂地修行。我講過:「活一天,要快樂一天;活一天,要感恩一天;活一天,要修行一天。」這是我在中觀堂「慈尊者健康園地」送給大家的,還是老話:「活一天,要快樂一天,活一天,要感恩一天,活一天,要修行一天」,心中的垃圾要倒掉,否則,怎麼快樂呢?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