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2007年3月3日西雅圖雷藏寺新春觀音法會法語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真佛宗歷代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虔誠的敬禮。阿彌陀佛。 


剛才蓮潔上師提到電視台媒體的事。在西雅圖,雷藏寺和全美電視台合作,播放「虹光大成就」;在台灣,有台灣雷藏寺主辦,由徐雅琪師姐製作,有時在中天電視台,有時在東森電視台播出;在加州,有張旭、劉淑婷和姚怡如準備做一個二十四小時的電視台。我對電視台不是非常的了解,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找張旭、劉淑婷和姚怡如去問一問,他們曾說是為了真佛宗的媒體,而做這個電視台,大家可以跟他們去聯繫。這是我對電視媒體方面的宣佈。 


再來,要跟師母問好!師母好!(眾笑)很多人都讚揚師母越來越年輕,都沒有講到我。所以師母和孫會長兩個人互相讚美,一個是年輕美麗、一個是英俊瀟灑,兩個人都沒有提到我。不過我還是講師母好,還有,各位上師好,教授師好,講師好,各位法師好,各位助教好,各位同門好,還有最重要的,西雅圖的孫會長及所有的貴賓,大家好!師母還提示,這次是只要有接上網路的,都可以看得到,網路上所有的觀眾好!(眾鼓掌)這次是有接網路,全世界的同門都可以看得到,所以他們叫師尊不可以摳鼻子啦、咳嗽啦,要莊嚴一點。我是自然而然的人,要咳嗽有什麼辦法,如果等一下我咳嗽,請不要怪我。沒有人講我年輕,我已經老了,要咳嗽也沒辦法啊,對不對!


以後,大家應該對師尊稍微有一點禮貌啊!不能夠只對師母。(眾笑) 


關於電視台的問題,當然是提到過去的毀謗,以及現在我戴的這個鑽錶,雖然我已經換了另外一個錶,但也還是鑽錶,因為我始終一如啊!原來的鑽錶已經戴二十年了,它上面的小鑽石會掉,洗一次它掉七顆;再去補,再洗又掉三顆;再補、再洗又掉一顆,就乾脆不戴了,換一個新的鑽錶,在2000年香港時輪金剛大法會時,香港的弟子送的,鑽戒是蓮馨上師送的,另外這個我忘了是誰送的。對不起!這樣子好了,我通通都拿下來,都不要戴了!不過還是戴好了!(眾笑)不戴的話,電視台也就沒有什麼好報導的。所以戴,要給他們報導,我不戴,他們就沒有什麼話好講了,所以應該要戴,而且還會繼續戴。將來我們也會有電視台,有二十四小時的,有買時段的等等,將來報導可能會比較正面一點吧! 


剛才蓮潔上師提到希望師尊談「一剎那」。她講人生沒有多少年,人生並不是很長,一剎那,什麼都沒有了,一剎那,也就結束了。我講一個陳傳芳的冷笑話,大家應該都聽過了。有一個人去吃牛肉麵,老板把牛肉麵端出來了,那個人把麵翻了一下,裡面沒有牛肉,就問老板,請問為什麼牛肉麵裡沒有牛肉?老板就回答,你吃太陽餅裡面有太陽嗎?(眾笑)這就是跟你解答,沒有!什麼都沒有!事實上,在這個笑話當中含有很深的意義。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新聞,有一個從台灣到日本去的泡麵大王(吳百福),世界上的第一包泡麵就是他做的,他賺了很多的錢,在他過世後,很多人去爭他的遺產。其實擁有的,已經是「一無所有」,你去爭的,到最後也是「一無所有」,根本沒有的,都是「一剎那」。誰擁有了?泡麵大王賺了很多的錢,剩下來的給後代的子女,子女去爭,泡麵大王有什麼?沒有!子女去爭,最後會有嗎?也是「一剎那」,以後一樣沒有!這就是「一剎那」。 


在禪宗裡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南泉斬貓」。它的緣起是,當時有東堂和尚、西堂和尚,兩堂和尚要爭一隻貓,都說那隻貓是自己堂的,南泉抓住這一隻貓,拿了一把刀,說,你們誰說得中,我就不斬貓!說不出,我就斬貓!兩堂和尚楞在那裡,說不出來。南泉一火,就斬了那隻貓。後來南泉禪師將這個事告訴趙州和尚,趙州和尚就將鞋子頂在頭上走了出去。南泉就講,如果當時你在的話,這隻貓就不會死了。這個公案只有三個字,就是「無所得」。南泉斬了這隻貓給大家看,你東堂和尚也得不到這隻貓,西堂和尚也得不到這隻貓,雙方通通「無所得」。南泉斬了這隻貓,是要所有的和尚知道,一切都是「無所得」。他的大慈大悲心就在這裡。犧牲了這隻貓,有人就說太殘忍了,是不良的示範,殺生犯戒!其實南泉所做的事情是大機大用,在那個時刻,他是以最慈悲的心,來示範給所有東西堂和尚看「無所得」。趙州和尚回來頂個鞋子出去,為什麼?因為頂著鞋子就是顛倒的意思,鞋子應該穿在腳上,怎麼會頂在頭上?斬了這隻貓,東西堂和尚都得不到,叫「無所得」,不斬這隻貓,東西堂和尚照樣「無所得」。像泡麵大王他走了,「無所得」,錢留給子女,子女去爭,爭了「一剎那」,也是「無所得」啊!趙州和尚是講,你斬了這隻貓,教他們「無所得」,你不斬這隻貓,他們照樣「無所得」啊!他們爭、爭、爭,一剎那得,最後終究「無所得」。不論是貓死了或是東西堂和尚全死了,也是一樣「無所得」。 


今天師尊不是世界上所有雷藏寺的主持人,不當住持,因為我知道「無所得」。他們推我當台灣雷藏寺的住持,那是假的,我是「表演」給大家看的,因為我不曾在那裡睡過一個晚上。台灣雷藏寺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雷藏寺,西雅圖雷藏寺目前是全世界上最小的雷藏寺,它的大小大概等於台灣雷藏寺的一間廁所,但是還是有人爭。我在電視上也看到,圓通寺的住持才剛走,底下就有七個人在爭住持。其實不用爭,誰有能力誰就當住持,誰有好的修行誰就當住持。你如果瞭解「南泉斬貓」,瞭解世界一切的現象,你就不會去爭了。住持讓他自然產生就好了,有什麼好爭的。 


什麼叫自然?我再講一個陳傳芳的冷笑話:有一個老太婆帶著孫女去看醫生,醫生說需要檢查身體,要脫光衣服,那老太婆就急了,說,不是我孫女生病,是我啊!醫師就說,那你舌頭伸出來就好啦!(眾笑)這是什麼?「自然」!將來我們的住持啊,自然產生,不要去爭,爭了也是「無所得」啊!所以我很喜歡笑話人生。陳傳芳講了很多笑話給我聽,我都很喜歡。為什麼?笑話人生啊!大家都開開心心的過日子,我們心中坦蕩蕩,一切自然。他要照我的鑽錶,就讓他照吧,而且還要買更好的!其實都是弟子買的。台灣雷藏寺也送給我一個鑽錶,是次一等的,愛奇華鑽錶,也是很貴的。我到每一個地方去都戴鑽錶,人家送我我不戴,他會傷心,很難過的。我下次要戴白的鑽錶,因為是蓮寧送我的,是一克拉D級的,是最好的,沒有瑕疵的,我很久沒有戴它了,我看蓮寧上師臉色很難看。(眾笑)下次如果有機會,回去時,我一定要戴蓮寧上師送的一克拉鑽錶。(眾笑) 


其實,自然就是好的啦,「無所得」的。你戴這些鑽錶也是「一剎那」,脫下來就沒有了。我現在在這裡說法,但是我只要這殼一脫掉,就沒有了,「一剎那」而已啊!沒有永恆的,都是「一剎那」。很多的公案全都提到「無所得」這三個字,包括「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也以無所得菩提薩埵,因為你認識了「無所得」,你就成了真正的菩薩,你沒有認識「無所得」,你就是凡夫、是俗身。如果有人說某一個寺是他的,那他就還在「有所得」的境界裡,沒有開悟。講哪一個寺是他的,就是渾蛋小子!真正的開悟的人,不講哪一個寺是我的。開悟的人知道,寺是萬德交歸之所,是共修的地方,是眾生的,一代一代流傳下去,沒有誰的。 


再來是關於蓮潔上師剛才要我講的「輪迴跟涅槃同道」。因為我知道,我本人在這一生當中,已經開悟了,(眾鼓掌)我悟到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悟到的。所以我終於明白,我以前修行時想,人生太苦,苦、空、無常、無我,一切都空,一切都很辛苦,從出生到現在都很苦,我不想再六道輪迴,一心往生,我一天到晚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天天求阿彌佛陀接引我往生到清淨的佛國,不要再輪迴了,我受不了了,人間煩惱太多,到處都有攻擊、毀謗以及是非,可愛的人都不現前,看到的都是很討厭的跟在你週圍,這是八苦之一。但現在開悟了就不一樣了。 


我臉上有黑斑、有縐紋,有醫生就說要幫我消除這些黑斑及縐紋,還有將臉整成像阿彌陀佛一樣。(眾笑)我說不行啊,多謝你!我還是保留我原來的黑斑及縐紋,保留我自己的形象。因為我覺得我這樣子並不代表我不完美,我認為我的黑班與縐紋就是一種完美,我現在這種老樣子,還是完美的!(眾鼓掌)我不要去動它。醫生說沒關係,用肉毒桿菌一打,縐紋就會伸張開不見了。那醫生說他自己也有打,那要給我打的肉毒桿菌,是別人用剩的集合起來再給我打,是不要錢的。(眾笑)我問能維持多久?他說半年再打一次,皮膚還會是很漂亮的。我說免費的,我也不要。 


我認為什麼都是完美的,今天連毀謗也是完美的。真的,我是這樣子想的,全是完美的,很多大風大浪襲過來,都是完美的,「老」很可怕,是完美的;「病」很可怕,也是完美的;「死」很可怕,也完美的!你到了開悟時,你會知道一切都是完美的。所以不用去改變它。蓮潔上師講「無諍三昧」,不要跟人家去競爭、去辯駁、去答辯,因為什麼都是完美的,就不用去答辯。所以我認為輪迴是完美的。以前有一個徒弟問老和尚,你將來往生要去哪裡?老和尚說我要當山下的一隻水牛!那是畜牲道,他為什麼這樣子講?原來當水牛也是完美的,他是當水牛去渡化所有的牛的眾生。我們是跟著願望來的,所以我生生世世渡眾生、生生世世當一個出家人、生生世世不結婚。(眾鼓掌)關於最後一點,收回一半。(眾笑) 


眾生都是有煩惱的,為什麼叫眾生?因為有煩惱才叫眾生,沒有煩惱就已經是佛了。修行是修掉所有的煩惱,所有不好的習慣,所有的貪、瞋、痴、疑、慢。因為貪、瞋、痴、疑、慢會產生所有的煩惱,你只要沒有了煩惱,就成就了。講了那麼多佛法,其實根本就沒有佛法,一毫佛法都沒有。什麼是佛法,拔一根毛,這根毛就是佛法,就是沒有。真正的佛法是完全沒有煩惱。有一位上師跟我說,這個堂是我創辦的,但是被別的上師搶走了,我被踢出去了。我跟他說,沒事啊,好好修吧!師尊是真佛宗的創辦人哪,有好多堂都沒了,也有寺沒了,我是不是也應該痛哭流涕,每天晚上睡不著,吃不下飯,還得憂鬱症?告訴你,這些都是煩惱,但是你要把所有的煩惱看成沒有煩惱。你會嗎?會了,就是修行成功了,「無所得」啊!因為「無所得」,你才成為菩薩、你才不用入涅槃、你不用恐懼輪迴,全部都是一樣的啊!生跟死同道,輪迴跟涅槃同道,你在輪迴之中也就是涅槃。 


剛才蓮潔上師提到,有人把蓮花童子像毀了,沒有關係,因為蓮花童子還在啊。告訴大家一個祕密,毀掉蓮花童子的,他就是蓮花童子。因為認識不了自己才說是毀,其實根本就沒有毀。蓮花童子並不是師尊創造的,你去看敦煌三一四窟,裡面全部都是蓮花童子。(眾鼓掌) 


再來跟大家談一下什麼叫「明心」。「明心」就是釋迦牟尼佛悟到的,祂還看到「佛性」。每個眾生都具有佛性,佛性本來就有,所以佛講說法四十九年,到最後祂並沒有說法,是因為佛性在眾生之中,本來就存在的,不需要講也有啊,本來就在,還要說什麼法。不是心的心,就叫「明心」,不是佛的佛,就叫「見性」。什麼是「佛性」、「真如」?不是用的用,不是你用出來的用,就叫「佛性」。什麼叫「真如」?不是物的物,就叫「真如」。


你們現在聽不懂不要緊,慢慢去把自己的煩惱修掉,當你修掉所有煩惱時,你自己的真如佛性,它本來就在那裡,你只要認取它,你就得證了。不是你得證了佛性,是佛性本來就在那裡,所以「無證」,就是不是我去證得真如,而是真如佛性本來就在那裡,所以才叫「無證」。你明白「無證」了,才是真正的「證」;明白了「無心」時,才是真正明白了心。看見跟看不見之間,就是「看見佛性」。這些是比較深一點的道理,希望大家好好的把煩惱清除乾淨,如果你們沒有了煩惱,那每一個人就都是可親的、美好的。師尊修到圓滿時,就知道原來一切都是完美的,一切都是完好的,一點缺點都沒有,完全清淨。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能明白了心,看見佛性,知道眾生都有佛性,知道真如就在那裡,永遠的,而且沒有分別的,這是宇宙間最偉大的覺悟。 


再重述一次,關於我們的電視台,西雅圖雷藏寺全美電視,台灣徐雅琪有中天、東森,在加州有張旭、劉淑婷、姚怡如的二十四小時電視,有興趣的人去找他們,聽聽他們怎麼說。如何將你們的煩惱完全除掉,這就是修行的功夫。我沒有說什麼法,只是跟大家講,如何將你的煩惱慢慢一點點的修除掉。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