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2007年3月4日彩虹山莊護摩後開示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助教、各位來參加的同門,坐裡面(護摩殿內)和坐外面的同門,還有有心來參加的同門,大家早安。(眾鼓掌)


剛剛在做護摩的時候,護摩主尊南無觀世音菩薩有親臨,(眾鼓掌)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馬頭明王金剛也有親臨,包括西雅圖雷藏寺的諸尊、真佛密苑的諸尊、南山雅舍的諸尊、彩虹山莊的諸尊,很多尊佛菩薩都親臨。我們一心很虔誠的向祂們祈禱,令我們一切災難能夠消除,令我們本身一切的病痛能夠迅速的消除,也令我們一切不如意的事情能夠消除;希望每一個人身體健康、道心堅固,一切災殃化為塵;希望我們的白業增加、黑業減少,我們的福份和智慧都能夠得到圓滿。


我們談一談昨天在西雅圖雷藏寺的說法當中,所提到的「無所得」三個字。從釋迦牟尼佛一直到歷代的祖師,都以這三個字為悟。在金剛經裡面已經講得很清楚明白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得的是什麼?就是「無所得心」。這個心是什麼心?叫做非非心,不是心的心,叫非非心。歷來祖師都是這樣子講的,這只是讓你開悟的第一步。


有人跟師尊說,既然什麼都是無所得,那不是很消極嗎?那這樣,我還做什麼呢?什麼都不要做了,法也不修了、護摩也不修了,什麼事業也不要做,反正無所得嘛,為什麼要做呢?這個做法是消極的。事實上,無所得是讓你更積極,因為只有「無所得」,才能夠平息你的貪、愛、無明和不正見這四個最大的障礙;因為無所得故,所以你能夠把貪、愛、無明和不正見全部消除掉,這樣子,才能夠成就你。


佛陀教我們無所得並非什麼都不做了,而是「無為而為、無所不為」。什麼叫「無為」?無為就是不是為什麼而做,「無為而為」就是說你不因為什麼緣故而去做,但是你要精進做。更積極的來講,你以為「無所得」三個字是指什麼都不用做,因為什麼都得不到的嘛,非常的消極,不是這樣的。行者要以這三個字來降伏自己所有的貪、愛、無明和不正見,真正達到理念上的「無所得」,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就算你知道無所得,但是你的貪還是沒有去掉,你的愛還是沒有去掉,你的無明還是沒有去掉,你的不正見還是沒有去掉,你要去把它實踐。你要達到自己理上的開悟,跟實際上的開悟兩相符合,必須要非常精進地去實踐,而且很認真的去修行,才能夠真正無所得。所以「無所得」是很積極的一種作為。


你是一個菩薩,就要行六度:佈施、忍辱、精進、智慧、禪定和持戒。菩薩要行六度,就必須要很精進的實行你的六度,而且是不為什麼而做。只因為你已經悟道,你要符合這個道,你就非常的精進了,那怎麼算是消極呢!


那是非常的積極。你沒有非常精進的心,如何能夠達到佈施、如何達到持戒、達到忍辱、達到智慧、達到禪定、那是不可能的!


六度萬行的這些法,都是菩薩要去做的,菩薩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一定要有一種很認真、很狂熱、很精進的心去做。不只是渡自己成為菩薩,還要渡所有的眾生成為菩薩,怎麼可以完全消極無所做為呢?所謂的「無為而為」,就是我不為什麼而做,我不是為什麼福報而做,我沒有特殊目的而做,但是我很精進的做。


有人問師尊,昨天開示「無所得」,那是不是已經把法付給我們了,大家已經都得到法了。(眾笑)還有一個法沒有付,其實你們都已經達到「明心」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們得到的是「無所得心」,這已經是「明心」了,但是還沒有「見性」。你要怎樣去「見性」呢?你必須要經常去薰修。我講過了,當所有的煩惱全部沒有了,你的佛性就在那裡,你就見性。但是見性也有口訣啊!釋迦牟尼佛在「大方等如來藏經」裡面講第一個譬喻:一朵鮮美的花枯萎了,真正的如來藏就顯現了。如來藏代表著所有的煩惱裡面藏著如來的佛性,當你所有的花完全枯萎的時候,你的佛性就顯現了,這是如來在「大方等如來藏經」第一個譬喻,叫做「萎花喻」──枯萎的花的比喻。花就是煩惱,真如佛性就在煩惱的包圍裡面,所有的煩惱不全部除盡,真如佛性不會顯現。祂本來就在那裡,當你所有的煩惱全部一絲不掛了,全部清除乾淨了,真如佛性才會顯現。


告訴大家,要除掉眾生的煩惱,談何容易啊!不容易的。今天你看到一個人,覺得他有缺點,很可厭,這就是你的煩惱產生出來了。你能夠有平等性智嗎?視所有的眾生一律平等嗎?當你視所有的眾生一律平等的時候,有了平等性智,已經接近煩惱消除的時候,你要達到這個標準才能夠見到佛性。要見佛性也有一個口訣,你懂得禪定嗎?懂得智慧嗎?禪定是主體、智慧是客體,行者在禪定裡面會產生智慧,但禪定裡面必須要經過一段的修行,也就是進入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再從四禪出來三禪、二禪、初禪,再出定。行者這樣修一遍,就是洗一次澡,把所有的污穢通通消除。第八識叫做「如來藏識」,第九識叫做「無垢識」──沒有污穢的識,第十識叫做「清淨識」,完全清淨。所謂完全清淨,就是所有一切煩惱通通沒有的時候,你才能夠成就等覺妙覺。


等覺接近平等性智,妙覺接近完全清淨的識,清淨的智慧,所以你們要消除一切的煩惱。師尊也有一個口訣沒有講出來,師尊是付法一半,(眾笑)法已經付給你們一半了,「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所有的佛菩薩全部都是因為無所得,才能夠除掉祂們的貪、愛、無明和不正見;所有的貪、瞋、痴、疑、慢,因無所得故,才能夠平等,達到平等性智,一切煩惱解脫。師尊付法付一半,悟什麼?悟無所得。頓什麼?頓斷煩惱。行者要經常把無所得放進你的腦海裡面,你就會產生平等性智。


行者認真去做渡化眾生的工作,是增加我們的白業,消除我們的黑業;增加我們的善,消除我們惡,行者認真去做,但是並沒有被善惡所綁。大家要知道「無所得故」。佛講那麼多的法、那麼多的經典,裡面全部在談「無所得」,連最後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也講出來了。什麼都沒有,告訴你沒有五蘊、沒有十二住、沒有十八戒、沒有苦集滅道、沒有老,也沒有死,什麼都沒有!就是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無所得,才能夠成就菩提薩埵,菩提薩埵就是成就菩薩。


行者因為無所有、無所得,要慢慢的消除你的煩惱。告訴你,慢慢消除煩惱的時候,「無所謂」可以消除你的煩惱,「無所住」也可以消除你的煩惱。你住在六欲天,就有六欲天的煩惱;你住在色界天,就有光明的煩惱;你住在無色界天,就有無色界的煩惱。無所住──我不住在那一個天,我依無所住而住,就會消除你本身所有的煩惱。當你煩惱的葉子枯萎了,真如跟佛性就在那裡!其中有一個見性的口訣,師尊還沒講,所以付法只是付一半。


什麼叫「明心」?就是不是心的心;什麼叫「見性」?不是我的我,你看到一個不是我的我,不是佛的佛,就是見性了。你看到佛性,師尊告訴你,不是用的用,就是無為而為啊!什麼是真如?不是物的物,它不是東西,但也是東西,大家慢慢去想吧!師尊學佛學那麼多年,明心了,也見性了,真如佛性在我空空雙手之上,學了很多的佛法,結果一個佛法也沒有,佛陀說法四十九年,連一法也未說。(眾鼓掌)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山莊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