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今天晚上,蓮桓法師談他自己出家以來的經歷;蓮主上師提到修行的理趣和妙訣,還有「行」和「持」,其實兩個人所講的可以說是貫通的。師尊個人始終有一個感覺,生活在人世間我們是屬於在正常的範圍之內,也就是說精神的穩定度都是在正常的範圍之內的。根據我認識的一位精神科劉醫生所講:人本身精神的穩定度不一定完全是正常的,也就是說精神的穩定度在某一個範圍之內是屬於正常的,在某一個範圍之外的就是比較不正常。


劉醫師的意思是,人的精神狀態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不正常,有不穩定的因子。剛才蓮桓法師講,有時候,他在人事上一下子控制不好,就發火──火燒功德林,在身體方面會產生一些障礙,在人事上會有一些障礙,在法務上會有一些障礙,在身口意清淨方面也有一些障礙。所以,人不可能完全像一個聖人的,多多少少有一些障礙,畢竟是人啊!


談到精神異常方面,有一個精神病院的笑話:在一個精神病院裡,一位精神科醫生走到一間女病房巡視,有一個女病人在床上唱歌,她唱歌唱得很好聽,唱得比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住持還好聽。這個女精神病患躺在床上唱歌唱得字正腔圓,嗓子又好。精神科醫生認為這個女精神病患的精神已經很好了。接著這個女精神病患就翻一個身趴在床舖上唱歌,也是唱得很好。醫生問女精神病患:你的歌唱得那麼好,為什麼現在要翻過來趴著唱呢?女精神病患回答:剛剛唱的是 A面,現在唱的是 B面,所以要翻面唱的。這是精神病院的笑話。還有一個笑話,有兩個精神病患在一起談話,男的精神病患講:我是上帝的兒子!女的精神病患就想了很久,然後她說:我記得我並沒有生你啊!那個女的自認自己是上帝;精神病院有很多笑話的。


《躁鬱症者易殺人 憂鬱症者易自殺》


我們都是在正常的範圍之內。有時,我們也會火冒三丈,火氣在發的時候,那一種眼神或者是表情和語言,或者是肢體動作,都有點類似精神病患。發脾氣的人有時候也會摔東西,生氣的時候也是不分青紅皂白,那種狀況就有點暫時性的精神狀況在裡面了。所以我們今天修行,就是要把我們的習性修到正常的範圍之內,沒有什麼特別的精神狀況。


對非正常的範圍,例如憂鬱症就讓人看不出來,他自閉起來把自己關起來,傷心流淚也不跟外人談話,這種現象就有自殺的傾向。再如所謂的鬱症,就是蹦蹦跳跳的,很容易發火的,很容易急的,這種現象就有殺人的傾向。有鬱症者容易有殺人的傾向,有憂鬱症者容易有自殺的傾向。


按照精神科醫生講的,人都會有一點點走向這兩種現象的傾向,我們今天修行最主要的就是要把這兩種傾向,藉由修行修到沒有,這樣才叫修行啊!太急燥了也不好,太快了也不好,太慢了也不好,過與不及都不是好現象。所以師尊講過一句話,現在要叫師尊生氣也難,很難看到我很氣憤地全身發抖,面孔發紅雙眼發直,拿金剛杵就往弟子的身上扔,或者是在法座上爆跳如雷,你們不會看到的。其實也不是不會生氣啦,只是被刺激得麻木了,當然就沒什麼氣好生。


所以我一切都是很平和的,這就是修行。修行就是要把一切不好的習性,把屬於不好的習性種子全部消除掉。如果你的習性不消除,那麼你就還有來世,還在輪迴之中,還是要去消除它;你永遠就是在這個輪迴的圈子裡,跳不出輪迴。你不要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的習性還沒有改,就算去了那裡也是跟同門吵啊,跟人家不和啊,也是在爭吵爭執啊。


蓮桓法師講的很對,所有一切的障礙都要消除,身體的障礙,人事上的障礙,法務的障礙,身、口、意的障礙都要消除,這樣才叫修行。否則你的行為還處在燥鬱和憂鬱,習性的種子都沒有改,那還叫什麼修行?


《密教方便法 助入世出世成就》


蓮主上師提到密教裡有特別的法。顯教是教人不可以貪的,怎麼可以教人求財或中獎,那是沒有的!但密教有,因為密教方便法特多。什麼是方便法?就是方便眾生的方法,方便大家先去圓滿自己屬於入世方面的法,如財神法;雙身法也是一種方便法。哪一個眾生不是雙身法所生出來的?


密教就是教人,任何一種行為、一種動作、一種法,都是在修行當中;甚至於只能做不能說的,本身也是一種法。所以密教有觀想、有持咒和手印,這是一種方便,但是不能講太多,因為這是只能做不能說的法。另外一種是金剛法,一般在顯教在佛教界是沒有的。金剛法是屬於祕密法,修出來的結果有兩種:一種是事業金剛,幫助你完成入世的事業;一種是幫助你出世的智慧金剛。智慧金剛可以提昇行者形而上,一直達到身心清淨;入世的事業金剛修成了,祂幫助你度眾生,幫助你的財子壽緣。


密教的方便法很多,有所謂的財神法、雙身法和金剛法,都是屬於方便法,可以幫助行者出世成就和入世成就,所以這三種法都是屬於祕密的。


在入世方面,當然我們錢足夠了可以度很多的眾生,可以建很大的寺院,可以讓萬人來聽法。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可以講是全世界真佛宗雷藏寺裡最小的一間祖廟,很窮!師尊很想問德輝上師,什麼時候我們可以把祖廟再蓋得大一點,在未來,我們希望不只是放祖先牌位,也可以放靈骨塔。蓮葉法師一直在問我:什麼時候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可以蓋老人院?她希望將來她可以住進老人院,她一直問我。我覺得我們都已經老了,西雅圖雷藏寺能夠蓋老人院的話,師尊以後也可以住老人院,大家年紀大了就可以住。我問德輝上師,德輝上師就要問 「money」(金錢 ),還要去問能不能有准證下來,能不能蓋老人院啊!能不能蓋靈骨塔?有了准證我們就可以來募集,在入世方面,這些都需要金錢的。當然不只包括我們的出家人,在雷藏寺永遠的志工、義務的工作人員、在家居士,他們在這裡做了很久的,我們應該有義務要照顧他們養老,最終我們還有誦經團啊,幫他們誦經超渡啊,然後再引入我們的靈骨塔。 (眾鼓掌 )德輝上師任重道遠,他又要建老人院,又要建靈骨塔,這是很辛苦的,擔子很重的。將來如果我們有多餘的錢,要支持西雅圖雷藏寺建老人院、建靈骨塔。( 眾鼓掌)


《要懂得心殺境 非境殺心》


密教的理趣和口訣,剛才蓮主上師都已經談過了。行持就是往內求的意思,不是說真正要去向自己的內心求什麼,而是觀照自己。觀照──「觀」就是觀察,「照」就是光明往內照,就叫觀照。觀照自己的行為和思想,思想是無形,是屬於意清淨方面的,你的意念有沒有清淨,你的行為是不是正常,觀照自己就是在修行。往裡面看自己的意念跟自己的行為,如果有不對的地方,就要把它改正過來。因為唯有這樣子做,行者才能一步一步地身、口、意清淨,如果你只是觀照別人,不觀照自己那就是反過來了。


常常觀照別人的,那就是向外求,看到的都是別人的錯,自己始終沒有錯,那不是修行人的態度。修行人是觀照自己哪裡錯,哪裡對。對的要發揚,錯的要改正。往裡面看就是內心很懇切地,自己好好地想通,別人怎麼樣我們不管,先把自己變成一個聖賢再說。


要先改變自己再去想改變別人,因為行者的內在光發出來了,內在的光明顯現出來了,別人受了你的影響,自然慢慢會調整。是自己去影響別人,而不是由別人來影響你。學佛的人都知道「境」和「心」的問題,境就是環境,心就是自己。當學佛的人處在一個環境裡,要懂得「心來殺境」,而不是「境來殺心」。師尊告訴你一件事情,當你認為廟裡的人都是不好的,師尊是不好的,上師是不好的,法師是不好的,所有的人都是不好的,那你就是被環境所殺了,那種思想是不對的。


當你離開這裡,到了別的地方,很簡單,也會覺得別的地方的人也都是不好的。所以你不要以為西雅圖雷藏寺很好──龍潭虎穴, (眾笑 )誰敢進來!西雅圖雷藏寺是臥虎藏龍的地方,進來就是要受磨鍊。但是我覺得西雅圖雷藏寺雖然是龍潭虎穴,是臥虎藏龍之地,你西雅圖雷藏寺待不住,別的寺啊保證你更待不住。很多法師從這個寺逃到那個寺,看了半天也是一樣啊。再逃!甲寺逃到乙寺,乙寺逃到丙寺,丙寺逃到丁寺,愈逃愈糟糕。原來甲寺是 NO.1!原來西雅圖雷藏寺才是最好的甲寺。 (眾鼓掌 )


你逃來逃去,哇!更加險惡,最後還是逃回西雅圖雷藏寺。這裡冬天很冷,又下雨,人煙稀少又沒有卡拉 OK,沒有舞廳,雖然西雅圖有愈來愈多的賭場,但是我們修行人不賭博,你還能夠做什麼?只有在這裡乖乖地修行。


天昏地暗,西雅圖又下雨又冷又寒,又沒有錢,又沒有 honey,什麼都沒有!在這裡養正自己的心,真的是太好了。你去住彩虹山莊,哎耶!我的天啊,這麼寂寞的地方,每天看到這五六張面孔,同樣地看來看去,也沒有一個比較漂亮的。 (眾笑 )看來看去,彩虹山莊非常的險惡, (眾笑) 趕快跳出來吧!其實西雅圖雷藏寺看來看去也是這幾張臉,都是一樣的。到比較熱鬧的雷藏寺去,更是複雜。


人間就是這樣子。修行就是要以自己的心,往內觀照,修正自己就有了成就。如果你注意外在的一些環境,你跟著環境這樣子反應的話,絕對逃不過環境的影響!環境會逼得你頭痛,你就沒辦法了。


行者要學會「心殺境」,不是「境來殺心」,然後要學會往內觀照自己的意念,自己的心觀照自己。像剛才蓮主上師提到,內心非常懇切改正自己外在的行為跟思想,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時時返觀自照 為相應做準備》


談到十月二十日在馬來西亞的時輪金剛法會,在大馬我會講出最後兩種的東西,就是在佈壇時必需要使用的東西,這五種東西就是妙訣,也就是口訣。因為只有用這種當因緣,才能夠請時輪金剛降臨在你的壇城上,當行者感受到壇城發出來的力量,你跟這個壇城相應了,就等於跟虛空中的時輪金剛相應了。我們設這個壇城的意義和它所有的元素,全是在祈求時輪金剛降臨到這個壇城上,當時輪金剛降臨到壇城的時候,再跟壇城發出的力跟行者本身發出的心,互相有了呼應的時候,才叫做相應。


當時輪金剛進入壇城,再由壇城的力進入你的身體,這個時候就叫做瑜伽──相應。所以密教的修行需要設立壇城的意思,就是講,壇城代表時輪金剛,那麼迎請時輪金剛來降臨壇城,再來你修祂的法,持祂的咒,你打開你的心,你的身、口、意清淨時,時輪金剛進入你的心中相應了。所以我們修時輪金剛念誦法跟持時輪金剛的咒語,都是要求時輪金剛進入你的內心,跟你合一。你要經常觀照自己外在的行為內在的意念,這都是在準備將來時輪金剛跟你的心要合一相應,這就是密教的修行。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 (眾鼓掌 ) 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